希特勒奪權

希特勒奪權

1929年10月 從華爾街開始的經濟恐慌迅速蔓延,導致了一場世界性經濟危機。德國的經濟是靠美國發展起來的,所以受害最大。而此時正值魏瑪共和國的統治末期,德國政治比以前更加不穩定。而在1929年的全球大蕭條前,納粹運動並不具有很大規模。大蕭條使威瑪共和國的民主制度受到壓力。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巨額賠款使魏瑪共和國的民主共和政府無法負擔,之後遭遇的經濟大蕭條和未能解決失業、其他社會問題(如左派及士兵工人的暴動),許多德國人認為納粹黨可以恢復秩序、平息社會的不穩定並恢復德國的國際聲望,因而便轉向支持右翼,希特勒之納粹黨則屬極右翼中之一支,而希特勒承諾減少失業人口及對經濟、文化和軍事進行改革。在1932年的聯邦選舉後,納粹黨成為了國會最大黨,占有230席。在1933年1月30日,魏瑪共和國第二任總統保羅·馮·興登堡任命希特勒為德國總理,此後希特勒開始逐步掌握德國政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希特勒奪權
  • 事件時間:1929年10月-1933年1月30日
  • 主要人物:希特勒、興登堡、布呂寧等人
  • 事件結果:希特勒當選德國總理
  • 後續:國會縱火案、希特勒廢除總統制
事件背景,事件經過,選舉風波,陰謀篡位,事件評價,

事件背景

1929年10月 從華爾街開始的經濟恐慌迅速蔓延,導致了一場世界性經濟危機德國的經濟是靠美國發展起來的,所以受害最大。企業倒閉,產銷蕭條,失業人數直線上升,最高時達600萬。這可給希特勒戈培爾等人提供了絕好的機會。他們稱經濟危機是“政府無能”的一個佐證,是政府接受《凡爾賽和約》和戰爭賠款及奉行“社會主義”政策的結果,是共和國和歷屆政府毀滅了德國的一切。希特勒公開宣布,他歡迎這場經濟危機。他正可以利用它達到搞垮共和國的目的,而且他為此甘願去乾任何事情。不久,經濟危機就發展成為一場國家危機。由於經濟蕭條,國家稅收下降,相反失業救濟的支出卻迅速增加。
刀刺在背傳說的盛行為納粹的上台奠定了基礎刀刺在背傳說的盛行為納粹的上台奠定了基礎
在魏瑪共和國的統治末期,德國政治比以前更加不穩定。海因里希·布呂寧(1930年3月30日—1932年5月30日)、弗朗茨·馮·帕彭(1932年6月1日—1932年11月17日)、施萊謝爾(1932年12月3日—1933年1月28日)與阿道夫·希特勒(1933年1月30日—1934年8月19日)共四位總理的政府實際上都是由總統選出來的獨裁政權。由於議會拒絕支持一個不受歡迎的財政改革的方案,興登堡採納了魏瑪憲法第48條,作為緊急法令。1930年7月18日,在社民黨、德國共產黨、納粹黨與德國國家人民黨(Deutschnationale Volkspartei)支持下,議會再度以微弱優勢否決了該法案。9月14日,議會大選開始,形勢大幅轉變: 納粹黨奪得18.3% 選票,為1928年參選所得票數的五倍。這次,溫和派未能組成聯合政府和在議會取得優勢。這只是鼓勵納粹黨的支持者變本加厲,以暴力與恐怖企圖奪得權力。1930年後的共和國每況愈下,似是即將陷入內戰。
布呂寧布呂寧

事件經過

選舉風波

在往後兩年之內,布呂寧嘗試沒有在議會取得優勢之下,借用總統的緊急法案圖謀變革。當時,歐美經濟大蕭條勢頭漸漸減弱。布呂寧相信自由經濟理論,所以大幅減少政府開支和加稅,以刺激經濟成長。他預期並認為經濟危機會及早停止,經濟會逐漸復甦。於是政府完全停止從1927年開始推出的義務失業保障金提供任何公帑,令工人更勤力工作、失業者得到的援助金減少。這樣的政策明顯是不太受歡迎的。1932年下半年,經濟衰落終於結束,經濟指標略見上升。不過,德國人普遍不再信任共和政府。歷史學家一般為如何評價布呂寧的政策而持不同意見,但是政策肯定令共和國漸漸衰退。至於當時布呂寧有沒有更好的方略,至今仍頗具爭議。最初,德國資本家與地主支持政府趨向保守。他們並非十分喜好布呂寧,只是相信保守分子可以維護他們的利益。但當工人階級與中產階級都普遍反對布呂寧的時候,資本家與地主都轉向支持布呂寧的政敵希特勒與阿爾弗雷德·胡根貝爾格。1931年末,保守政策最後失敗。興登堡與德國國防軍決定放棄布呂寧,轉而與希特勒和胡根貝爾格合作。興登堡本來是德意志第二帝國的重臣。這時候他雖然貴為總統,但實際上他不支持民主,而是反動派的支持者。
馮·帕彭馮·帕彭
1932年5月30日,布呂寧在喪失興登堡的支持後自願下台。五個星期後,在布呂寧的支持下,興登堡再度當選總統,壓倒另一位候選人希特勒。5月31日,興登堡任命弗朗茨·馮·帕彭為新任總理。馮·帕彭馬上取消了對衝鋒隊的禁令,用以取得希特勒的支持。馮·帕彭與工業家和地主關係密切,並主張與興登堡雷同的極端保守主義政策。他組織的內閣中,包括國防軍部長庫爾特·馮·施萊謝兒及其他擁有跟胡根貝爾格政見相同的人。這個新政府預期會與希特勒合作。由於共和派與社會主義派仍沒有行動,希特勒與胡根貝爾格勝算甚高。由於大部分政黨反對新政府,故此只有德國國家人民黨支持的馮·帕彭解散了議會並在1932年7月31日召開選舉。納粹黨在議會取得最多議席;德國社民黨與德國共產黨則分別是第二和第三大政黨。由於納粹黨未能取得大多數議席,故此議會再度被解散,直到有政黨取得大多數議席為止。納粹黨現在是議會最大的政黨。只有它可以令政府穩定地運作。馮·帕彭嘗試勸諭希特勒擔任副總理並支持議會制政府。然而,希特勒拒絕他的請求,並表示正在考慮與帕彭以前所屬的德國中央黨會談。如果成事,希特勒將會與該黨聯手對付帕彭的政府。希特勒於是要求就任總理,但在1932年8月13日興登堡拒絕讓這位“巴伐利亞二等兵”上台。
7月選舉的結果反映了納粹黨對政府的影響愈來愈大。在1930年的議會選舉中,納粹黨得到一百多票,是第二大黨;這次它的議席比以前增加了超過兩倍。納粹黨所以能迅速壯大,全靠大量工人、失業者、農民與中產人士。這數百萬激進的支持者最初要求納粹黨走向左派,希望能振興德國與改造德國社會。大蕭條也是它議席大幅上升的原因之一。
1932年11月6日,議會再度舉行大選。納粹黨取得近三成票數。它的支持票數雖然比之前少了二百萬,但仍然取得最多議席。馮·帕彭下台,由國防軍將軍庫爾特·馮·施萊謝爾在12月3日接任。施萊謝爾多年來屬於保守勢力的陣營,但他的計畫就是:聯合以斯特拉瑟為首的納粹黨左派,以贏得在議會的優勢。雖然計畫作風大膽,但始終不成功。在這兩個月期間,施萊謝爾扮演了“社會主義將軍”的角色,周旋在基督教工會、納粹黨左派,甚至社民黨之間。他的計畫就是組成一個由他領導的“工黨”政府。不過,由於國防軍將領完全未能準備支持計畫,以及工人階級自然地不信任他這個未來盟友,此計畫也是失敗。另一方面,施萊謝爾也因計畫觸怒了資本家與地主,因為社民黨與共產黨可能會在柏林發動交通罷工。
施萊謝爾施萊謝爾

陰謀篡位

1933年1月4日,希特勒從馮·帕彭得知,這位將軍沒有解散議會的權力,大多數議席卻可以。施萊謝爾的內閣(根據緊急法案以前的詮釋)沒有一個正常的議會支持,只能投票決定解散它本身。希特勒也知道,德國一些大企業會幫忙應付納粹黨所有以往的債項。由於馮帕彭不甘被迫辭職,故此與希特勒商量如何推翻施萊謝爾的政府。他們由於各懷鬼胎,同樣想爭取成為總理,所以會談沒有結果,但他們仍然繼續商談。1933年1月22日,希特勒威脅興登堡的兒子奧斯卡·馮·興登堡(Oskar von Hindenburg),表示會為總統在東普魯士的住所諾伊德克(Neudeck)之房產稅違規行為而展開訴訟(雖然不久後該住所面積增加五千英畝土地),藉此換取後者的支持。施萊謝爾由於在內閣問題上不敵馮·帕彭與希特勒,而且又失去了興登堡的信任,所以要求舉行選舉。1月28日,馮·帕彭向興登堡表示,希特勒不足為患,並建議他重組政府。社民黨、共產黨、中央黨與納粹黨四黨對立。長此下去,一個類似布爾什維克的陣營便會形成並威脅共和國的統治。同一天,施萊謝爾辭職。經過多番與希特勒討論後,馮·帕彭認為自己可以操控希特勒,於是支持希特勒成為新任總理。然後,他力陳他的計畫之優點,遊說總統府總裁奧托·邁森納(Otto Meißner)與奧斯卡·馮·興登堡支持希特勒。三人在1月下旬不停向興登堡請求讓希特勒做總理。最終,馮·帕彭、希特勒與胡根貝爾格達成協定,決定由德國國家人民黨執政,希特勒為總理,馮·帕彭為副總理。
希特勒希特勒
1933年1月30日,興登堡任命希特勒為新一任德國總理。他也容許納粹黨取得內閣十一席中的三席,代表著在議會的少數:納粹黨與胡根貝爾格的德國國家人民黨(196 + 52席)。中央黨與巴伐利亞人民黨(70 + 20席)希望希特勒作出憲法上的讓步(用以保護憲法),但被希特勒拒絕。希特勒更計畫要解散議會。雖然興登堡懷疑納粹黨的用意,也對希特勒的個人誠信充滿疑慮,但他與馮·帕彭都相信由於納粹黨所得支持正在減少,故此可以限制希特勒作為總理的權力。總結而言,馮·帕彭不甘被迫辭職,於是在施萊謝爾籌組執政聯盟失敗後,藉助與興登堡的友誼,馮·帕彭讓施萊謝爾辭職,並與興登堡共同操控希特勒。但是,棋差一著,他們反而造就了希特勒掌權的開始。
根據納粹黨的宣傳,1933年1月30日——希特勒當選總理的日子被稱為“納粹黨奪權日”,一般被認為是納粹德國統治的開始。

事件評價

自釀苦果
對希特勒的得勢,被推翻的霍亨索倫王室的支持起了不可忽視的作用。1933年1月22日,皇太子就曾致函興登堡,敦促其授權希特勒組閣,威廉二世還給納粹黨提供了200萬馬克的援助。但德國任何階級、集團、政黨都不能逃避其應負的一份責任。無產階級分裂、爭鬥,內耗損失巨大,更談不上團結一致對付法西斯。先天不足的資產階級對法西斯則是容忍、退讓,甚至迎合。他們不能聯合起來對付一個他們當時一定知道如果他們不團結起來加以撲滅就會壓倒他們的共同危險。難怪有人說,“把納粹黨的暴政加在自己身上的,是德國人自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