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爾薩省

布爾薩省全省人口211萬,占土耳其總人口的3.9%,是土耳其第四大城市。人口增長率2.7%,全省人口的76.7%生活在城市,23.3%生活在農村。該省面積10891平方公里。該省國內生產總值在土耳其全國各省份中排名第三,就社會經濟發展程度來看,該省排在伊斯坦堡、安卡拉、伊茲密爾和科賈埃利之後名列第五。該省出口占全國15%。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布爾薩省
  • 外文名稱:Bursa
  • 別名:綠色布爾薩
  • 行政區類別:省
  • 所屬地區:土耳其
  • 電話區號:0224
  • 地理位置:瑪爾瑪拉海東南部
  • 面積:第四大10891平方公里
  • 人口:241,40萬人(2006 年)
  • 方言:土耳其語
  • 氣候條件:溫和型氣候
  • 著名景點:烏魯達山國家公園、伊茲尼克大墓地
  • 國家土耳其
  • 人口增長率:2.7%
簡介,地理位置,人口,經濟狀況,紡織業,食品加工業,汽車工業,

簡介

布爾薩省(Bursa Province)是位於土耳其西部馬爾馬拉海沿岸的一個省,面積11,087 (km²) ,總人口2,413,971 ( 2006年),首府布爾薩。

地理位置

布爾薩省地處瑪爾瑪拉海東南部,根據2000年的人口普查,該省共有211萬人,是土耳其第四大省。
布爾薩省東臨Bilecık, Adapazarı市,北臨Izmit,Yalova,Istanbulz市和瑪爾瑪拉海,南邊則是Eskişehir,Küthaya市,西部則與Balıkesir省接壤。
布爾薩省海拔高度100米,總體上屬於溫和型氣候,但是地區不同氣候同樣呈現出差異性,如北部具有瑪爾瑪拉海的溫和性氣候特徵,而南部卻是Uludağ山的寒冷氣候。
最熱的月份是7月到9月,最冷的月份則是2月到3月。根據52年來的觀察記錄,該省年平均降雨量是706毫米,平均相對濕度在69%左右。
布爾薩省總面積為一萬八百九十一平方公里,其中平原部分占了17%。

人口

布爾薩省的人口占土耳其全國總人口的3.83%,但該省是全國人口增長最快的省份之一。土耳其平均年人口增長率是千分之三點零一,而該省則高達千分之二十七點七四。布爾薩省百分之七十七的人口生活在城市,百分之二十三生活在農村。(以上數字根據2000年人口普查統計結果)

經濟狀況

布爾薩省憑其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的人口增長速度而成為發展最快的省份之一。大量的移民湧入是造成該省人口快速增長的最主要原因。而該省發達的經濟、貿易和工業則是吸引大量移民的最主要原因。
從為國家創造的經濟附加值來看,布爾薩省排在伊斯坦堡、Kocaeli、和伊茲密爾省之後位居第四。從土耳其全國的社會經濟發展來看,布爾薩省則排在伊斯坦堡、安卡拉、伊茲密爾和Kocaeli之後位居第五。
從就業人數和企業數量來看,布爾薩省位居伊斯坦堡和伊茲密爾之後,居第三位。布爾薩省的出口額約占土耳其全國總出口額的15%。

紡織業

作為布爾薩省傳統行業的紡織業,其現代化進程的開始是以MERNIOS羊毛紡織廠和絲織品廠的建立為標誌的。
今天的布爾薩紡織業,門類非常齊全,從紡線原材料到成衣生產等各個領域,均有工廠存在。全省共有大大小小約8000家工廠,從業人數約60000人。
土耳其總共的11家合成線生產廠有8家在布爾薩,其產量占到了全國總產量的75%。
2003年,布爾薩的紡織品出口額達到5億6200萬美元,成衣出口額達到5億8250萬美元。

食品加工業

布爾薩省農業資源豐富且生產能力很強,因此,食品加工業在本地區和全國的經濟中都占有比較重要的地位。
省內現有29家罐頭食品生產廠、6家葵花油生產廠、2家飲料廠、17家製糖廠和17家甜菜生產廠。大部分罐頭食品生產廠同時也製作冰淇凌。
2003年土耳其全國的冰淇凌總產量是13萬噸,而布爾薩7家工廠的產量就達到了8萬噸,占了全國總產量的61.5%。
布爾薩的果汁產量占全國總產量的26%,番茄醬產量占全國總產量的64%。
2003年全省蔬菜水果出口額達到了1億1283萬美元,同期蔬菜水果製成品的出口額也達到了1億6133萬美元。

汽車工業

在汽車工業方面,布爾薩省堪稱土耳其的底特律,省內有2家轎車工廠和一家小巴工廠。據2003年統計數據顯示,土耳其轎車生產的69%,小巴-中巴生產的45%,貨車生產的31%是在布爾薩省完成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