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第二大學

巴黎第二大學

巴黎第二大學(Université Paris 2 Panthéon-Assas),簡稱“巴黎二大”,亦稱“先賢祠·阿薩斯大學”,位於法國首都巴黎,是巴黎大學法學院和經濟學院的主要繼承者,為法國培養一代又一代的法律、經濟、新聞和政治界的高級人才,法國前總統奧朗德畢業於這所大學。巴黎二大擁有全法國最著名的法律學院,被譽為“法國法律界的頂級學術殿堂”,並且在經濟、政治等人文社科領域的學術研究和教學質量均處於法國頂尖水平。在法國有許多知名的法學家選擇在巴黎二大任教。

在全球教育大學排名Eduniversal的2018學科排名中,巴黎第二大學國際稅法專業全球排名第2國際貿易與管理專業全球排名第19,多媒體信息專業全球排名第38保險學全球排名43金融學全球排名89。由於該學校只有人文社科類專業,所以不參與世界綜合大學排名。

學校現有學生19,086人,其中外國學生3,000人。學校與牛津大學劍橋大學慕尼黑大學柏林大學倫敦國王學院耶魯大學等世界知名大學有著密切的合作關係。

巴黎第二大學目前的四大支柱學科為:法學與政治學經濟學管理學信息傳播學。在每一學科領域中,巴黎第二大學首先注重教學法:即實施一種嚴格、高要求、面向歐洲與世界並能為職業生活做準備的課程教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巴黎第二大學
  • 英文名:Université Paris II Panthéon-Assas
  • 簡稱:巴黎二大
  • 創辦時間:1971年 (由巴黎大學分立而成) 
  • 類別:公立大學
  • 學校類型:綜合(文科)
  • 屬性:法國頂尖公立大學之一、巴黎大學主要繼承者
  • 所屬地區:法國巴黎
  • 現任校長:Guillaume Leyte
  • 知名校友:總統弗朗索瓦·奧朗德讓-皮埃爾·拉法蘭   、多米尼克·德維爾潘 
  • 碩士點:81個碩士專業
  • 博士點:五個博士生院 
  • 博士後流動站:24個研究中心 
  • 主要院系:經濟、法律、政治
  • 學校地址:12, place panthéon, 75005, paris
  • 學生人數:19086人(14000左右學習法學專業) 
  • 文憑性質種類:學士/碩士/博士、其它文憑
  • 外國學生比例:16%
  • 有無法語課程:有
  • 教職員工數:2412人 140位教授 130位副教授 
  • 官網:http://www.u-paris2.fr/
學院簡介,學校歷史,學校排名,學校特色,專業設定,專業介紹,學校優勢,入學要求,

學院簡介

位於巴黎市拉丁區中心的Panthéon(先賢祠)阿薩斯(12,Place du Panthéon 75231 PARIS CODEX 05 FRANCE)的巴黎第二大學成立於1971年,其前身為巴黎大學法學與經濟學院,曾為法國培養了一代又一代的法律、經濟和政治界的精英。 巴黎二大為法國一所人文社科類綜合大學,主要教授法律、經濟和社會科學專業的課程,其教學質量處於法國頂尖水平。
老巴黎大學(也稱索邦大學)法學院樓現巴黎二大老校區老巴黎大學(也稱索邦大學)法學院樓現巴黎二大老校區
巴黎第二大學在21世紀的四大支柱學科為:法學與政治學、經濟學、管理學和信息-傳播學。期中法學的錄取尤為嚴苛,巴黎二大本科法律課程錄取率僅為14%左右,且法學學生第一學年通過率僅徘徊在40%左右。巴黎二大實行“嚴進嚴出”招生模式,在招生考核以及學術考試均以高要求著名。在法國,所有大學都有法律義務允許學生在第一學年的第一學期後提出轉學申請,然而巴黎二大法律專業只接受3%的轉學申請,大學碩士第二年在一些專業上只允許1.7%的申請者入學。
教室之一教室之一
學校下設七個教學與研究單位,目前有在校註冊學生19086人,其中16%為來自100多個不同國家的留學生。教學團隊以近300名教授和副教授為核心,包括數量眾多的承擔指導練習的教員。學校在大學一年級學業期間為學生提供一種以掌握學習方法及考試輔導為重點的特殊輔導,旨在幫助大學新生更快地適應巴黎二大高要求的學術水平要求。
新校區大廳。新校區與老校區隔市中心盧森堡花園相望,相距不遠。新校區大廳。新校區與老校區隔市中心盧森堡花園相望,相距不遠。
科研在學校活動中占重要地位:學校所設的眾多研究所和研究中心與國際網路交往密切,承擔培養數百名博士研究生;學術活動和出版物豐富多樣。每年有許多高質量的博士論文獲得答辯通過。五個博士研究生學院集中25項高等深入研究文憑(DEA)課程以及相應的研究中心,其中3個為國家科研中心 (CNRS)的合作研究所。
凡修讀舊制碩士(maîtrise)階段的學生均有可能用一個企業職業經歷單元替代一個學期的課堂教學課程。學校通過設定以職業為目標的文憑課程(27項 DESS高等專業學習文憑)和開設工讀交替制培養課程,面向企業開放,使得學生能在實踐中加深對大學專業知識的理解。

學校歷史

巴黎大學成立於13世紀,至今已有將近800年歷史,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大學之一。巴黎大學的授課歷史可以追溯到12世紀中葉。1257年,大學的第一個索邦學院成立,索邦(Sorbonne)即成為巴黎大學的代稱,培養了如居里夫人拉瓦錫狄德羅等一大批為人類社會做出突出貢獻的偉人。
巴黎大學法律學院巴黎大學法律學院
1968年,法國發生學潮運動,大規模的學生抗議課程落伍,要求獲得更多的學術自由和校園民主,法國政府便應學生要求對巴黎大學做出一系列的重組和調整,將巴黎大學拆分成13所獨立大學,即巴黎第一至十三大。1971年1月1日,這十三所巴黎大學同時宣告成立,他們為巴黎各個學院分支的繼承者,各自有各自的優勢領域,數字僅代表編號,與質量以及名望無關。現如今巴黎大學亦是這十三所大學的統稱。
巴黎第二大學的前身是巴黎大學經濟與法律學院,在巴黎大學解散之後,絕大多數原巴黎大學經濟與法律學院的教授希望通過將巴黎大學原有的經濟法律學院直接建立成一所新的大學。為了實現這一目標,他們共同創辦了“巴黎法律經濟社會科學大學”,即“巴黎第二大學(Paris II)”。1990年,因為巴黎二大坐落於法國拉丁區盧森堡公園以及先賢祠附近,又因其前身亦是巴黎大學經濟法律學院,巴黎二大也被命名為“先賢祠·阿薩斯大學”或“索榜大學法學院”。
現如今,巴黎第二大學的法律學院已經成為全法最著名的法學院,其經濟、政治領域的學術研究和教學質量均處於法國乃至歐洲頂尖水平。巴黎第二大學通過保持卓越的教學和研究,向所有創造歷史,思考未來的人致敬。它將繼續在法律、政治、經濟領域有大作為。
1840年巴黎大學法學院1840年巴黎大學法學院

學校排名

法律:
在2018-2019年高等教育排名Eduniversal中,巴黎第二大學法律專業穩居全法第一,是法國唯一擁有四星排名的大學。巴黎二大法律系亦被稱之為“全法最好的法律學院”。其中表現突出的專業排名如下:
國際稅法:全球排名第2,全法第1
MBA商業管理法:歐洲排名第5,全法第1
藝術遺產與市場法:全球排名第14,全法第3
不動產法:全球排名第21,全法排名第4
商業法:法國排名第1
歐洲和國際商法:法國排名第1
社會法:法國排名第1
根據"capital.fr"的報導,巴黎二大法律專業畢業生擁有全法法律專業學生最高的薪資。
經濟和商業:
巴黎第二大學的經濟學商科學術研究領域處於法國頂尖水平,其優勢專業排名如下:
銀行金融:全法排名第3
國際貿易:全球排名第19
物流管理:全球排名第40
保險專業:全球排名第43
金融學:全球排名第89
公司戰略管理:全球排名第92
人力資源管理:歐洲排名第18
市場行銷:歐洲排名第26
公司金融:歐洲排名第47
信息傳媒:
信息傳媒領域為巴黎二大四個人文學科領域之一,其擁有眾多傳媒領域的特色專業。例如媒體與多媒體的收視率與接收(DEA),是一個研究媒體收視率統計方法與套用技術的專業,巴黎第二大學是法國唯一開設這個專業的學校。隨著外國媒體和媒體服務公司對中國市場的介入,掌握該技術的人才將會大有作為。巴黎二大在信息傳媒領域的優勢專業如下:
多媒體傳播學:全球排名第38
傳播與市場行銷學:法國排名第11
由於巴黎第二大學前身為原巴黎大學法律與經濟學院,僅有經濟、法律、政治和信息傳媒這4個人文社科領域專業,所以不參與世界大學綜合大學排名。

學校特色

在國際交流方面:
巴黎第二大學非常重視國際交往,與幾十所世界著名大學簽有合作協定,並按這些協定規定進行學生交流、設立一體化雙文憑培養課程 (例如,與英國劍橋大學、倫敦國王學院、瑞士弗里堡大學的法學雙文憑課程、與德國薩爾布魯肯大學、柏林洪堡大學和慕尼黑呂多維克·馬克西米里安大學合作設立的一體化法學學制課程)並在國外建立用法語教學的學科專業。
2011年,巴黎第二大學Panthéon-Assas決定啟動一項雄心勃勃的國際化計畫,特別是通過在世界各地建立幾個名為“Sorbonne-Assas國際法學院”的校園,旨在為學生在未來從事財務和法律總監,投資經理或大公司的法律顧問做專業知識儲備。截止目前,巴黎第二大學已在杜拜、巴黎、模里西斯和新加坡建立“Sorbonne-Assas國際法學院”。
新校區圖書館新校區圖書館
現如今,巴黎第二大學已與315所大學簽訂學術合作協定,期中包括113所加入歐盟學生交流項目(Erasmus+)的大學,也包括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政法大學、中國傳媒大學等中國知名高校。自2013年以來,巴黎第二大學與ESSEC商學院、耶魯大學法學院在巴黎組建了一所法律經濟學暑期學校,命名為“The Yale-Paris II-EssecSummer School”。
在職業培養方面:
巴黎第二大學每年都會舉行一場名為“Job Fair”的為期幾天的大型招聘會。國際法律及金融界的各大巨頭企業如法國巴黎銀行興業銀行德勤等金融和法務部門均會在巴黎二大招聘會期間在校園內定點宣講招聘。參加宣講招聘的企業每年會為巴黎二大的學生帶來許多實習、工作學習和正式工作的機會。學生甚至可以獲得一些參加國際商務志願者活動的機會。
招聘會的使命是促進巴黎第二大學的在校學生和法國乃至國際金融、法律公司的直接交流。每年都有不少學生通過Job Fair招聘會拿到心儀的工作offer。除此之外,招聘會活動校方還會提供一些軟實力技能(soft skills)、簡歷以及動機信修改、面試等等的職業培訓,提高學生的求職競爭力。
正在參加招聘會的學生正在參加招聘會的學生

專業設定

學生研討室之一學生研討室之一
法國高等學制文憑設定如下:第一階段,大一至大三,獲學士學位(Licence);第二階段,共二年獲碩士學位(Master),期中第一年稱碩一(Master1),第二年稱碩二(Master2); 第三階段一般攻讀三年獲博士學位。
Droit - Economie - Sciences Sociales
第一與第二階段專業
法律 法律D/L、德國法律L/M、英國法律L/M、公共行政法律L/M、政治科學L/M、犯罪科學與司法專業M、商法M、比較法律M、歐洲法M、國際法M、公證法M、私法M、社會法M、公法M、法國與英國法律D/L/M、法國與俄羅斯法律D/L/M經濟管理 社會與經濟行政管理D、行政管理總論與土地管理L/M、企業管理與行政管理L/M、經濟與管理D、國際經濟L/M、工業經濟L/M、貨幣與金融L/M、經濟計量學M、信息與交流L/M、視聽與多媒體技術M、多媒體與網路的實現與管理DEUST、新技術與管理IUP
學位授予儀式上的教授們,黑鮮紅色為法學教授袍學位授予儀式上的教授們,黑鮮紅色為法學教授袍
第三階段專業DEA 系統與組織的戰略評估、司法文化、商法、傳播法、比較法、環境法、國際法、刑法科學與刑法、私法總論、文學/藝術/工業智慧財產權法、經濟公法、內部公法、社會法、歐盟法、公共金融與稅法、法律/經濟/社會史、司法與訴訟法、法律哲學、國際關係、行政管理科學、政治法、法律 學、能源經濟、工業經濟/人類資源戰略與量化方法、金融與經濟計量學、貨幣/金融/銀行、國際關係、企業戰略、媒體與多媒體的收視率與接收、媒體與多媒體
學位授予準備學位授予準備

DESS 工作關係與人力資源管理、物流項目管理、企業交流與市場行銷-互動與全球行銷、行政管理與公共管理、國際行政管理、保險、工業原動性/戰略地理與國防、商法與稅法、銀行與金融法、商業企業法、歐洲商法、人權與人權法、房地產與建築法、銀行與金融法、商業企業法、歐洲商法、人權與人權法、房地產與建築法、多媒體與計算機法、公證法、工作關係實踐與法律、訴訟/裁決與衝突規定的交替形式、國際稅務、工業產權、政治與議會生活、國際貿易、金融、中小企業管理、計算機與技術的評判與專家方法、金融與銀行技術、統一與計算機技術、媒體與多媒體、新聞。

專業介紹

LaPatio學生自習室LaPatio學生自習室
一、 學士階段文憑:
法學領域----
- 法學學士學位
- 保險契約法職業管理專業 - 司法英文證書專業
- 人力與不動產安全專業,方向:私下調查
- 法國司法學習證書
- 法律資格準備專業
政治與社會科學領域(政治科學與信息傳播)----
- 公共行政學士學位
- 經濟與社會行政學士學位 - 社會職業干預專業,方向:社會職業服務工程學
- 政治與社會科學專業,方向:信息學與傳播學
- 政治與社會科學專業,方向:政治科學
影視與傳播學院:
- 交流、視聽、傳播與多媒體學士學位(含新聞業)
露台露台
經濟管理領域----
- 經濟與管理專業
- 經濟科學學士
- 經濟管理專業,方向:經濟分析
- 經濟管理專業,方向:國際經濟
- 經濟管理專業,方向:貨幣金融
- 經濟管理專業,方向:公司與市場經濟
一千六百人大報告廳一千六百人大報告廳
新技術管理學院:
- 管理工程學學士,方向:管理、經濟、法律、科學
- 管理工程學學士,方向:計算機+管理(唯理工科學生可以報名該專業)
(註:學士階段在法國是基礎知識階段,所以專業尚不細分)
二、 碩士階段文憑:
政治科學與第二階段文憑法律系:
- 法學,研究方向:私法
- 法學,研究方向:商法
- 法學,研究方向:商法與德國法律
- 法學,研究方向:公法 
- 法學,研究方向:法學史
- 法學,研究方向:司法職業與刑法科學
- 法學,研究方向:國際法與歐洲法律
- 法學,研究方向:司法職業與德國法律 
- 法學,研究方向:英國法律
- 法學,研究方向:法國 - 瑞士法律
- 政治科學文憑
- 商法專家文憑
- 企業顧問專家文憑
教室之一教室之一
商法學院:
- 司法專家文憑
- 商法學院文憑
法律節研討會法律節研討會
比較法學院:
- 比較法學文憑  
- 司法術語證書文憑
國際研究高等學院:
- 國際總體研究證書文憑 
- 國際司法研究證書文憑
巴黎犯罪學學院:
- 刑法學科學證書
- 犯罪學科學證書
新校區圖書館大廳新校區圖書館大廳
政治科學與第三階段文憑法律系(以下為原DEA設定專業):
- 法學社會學
- 法哲學- 總體司法學
- 訴訟法
- 商法
- 經濟公法
- 內部公法
- 政治科- 社會法 
- 社會與濟法學史
- 刑法科學與刑法
- 共同體法學 
- 環境法
- 文藝與工業產業法
- 證據法
- 比較法
- 公共金融與稅法
休閒討論區休閒討論區
特殊管理碩士文憑(原DESS):
- 人文與社會功能管理 
- 保險法管理
- 訴訟規則法管理
- 稅法與商法管理 
- 企業運作法管理 
- 歐洲商法管理 
- 公共管理與行政管理 
- 勞動關係實踐法管理
- 公證法管理
- 建築與不動產管理
- 人權與人類法管理
- 信息與相關技術鑑定及仲裁方法管理
- 國際稅法管理
- 國防管理
- 國際行政管理 
- 人類資源與勞動關係管理
音樂會音樂會
部分原第三階段文憑(相當於中國碩士):
- 法哲學碩士文憑 
- 法學社會學碩士文憑
- 行政法碩士文憑
- 立法法學碩士文憑
- 社會保險與勞動法碩士文憑
- 羅馬法碩士文憑
- 法學史碩士文憑
- 法學與律師實踐碩士文憑 
- 刑法碩士文憑
- 共同體法碩士文憑 
- 國際私法碩士文憑
- 國際公法碩士文憑
- 比較法學碩士文憑
- 政治科學碩士文憑
- 公共金融碩士文憑 
- 公證員高級文憑
- 法學與不動產經紀碩士文憑
巴黎第二大學
巴黎第二大學
經濟科學與管理系
- 經濟科學碩士,方向:經濟與金融管理- 計量經濟學碩士
- 經濟科學碩士,方向:經濟與企業管理
- 經濟科學碩士,方向:國際經濟
- 法國經濟研究證書
- 銀行、金融碩士學位
- 數學經濟與計量經濟(以下5門為原DEA專業設定) - 貨幣、金融、銀行 - 能源經濟
- 國際經濟與發展
- 企業戰略
研究室之一研究室之一
特殊管理碩士文憑(以下為原DESS):
- 金融與銀行業務技巧
- 企業金融與財會管理
- 國際貿易
- 中小企業管理技巧
新技術學院:
- 管理工程學碩士,方向:計算機+管理(唯有理工科學生可以報名該專業)
經濟與社會行政系:
- 經濟與社會行政碩士學位,方向:一般行政管理 
- 經濟與社會行政碩士學位,方向:企業管理與行政
老校區門之一老校區門之一
信息科學與出版法語學院 (UFR):
- 信息與傳播學碩士學位
- 多媒體與大眾傳媒碩士學位(原DEA)
- 信息與新聞業技巧特殊管理碩士學位(原DESS)
- 出版法語學院碩士學位 影視與交流學院:
- 交流、視聽、傳播與多媒體碩士學位(含新聞業)
- 建築、傳播與多媒體工程師碩士學位
- 遠程培訓與教育特殊管理碩士學位(原DESS)
三、 博士階段文憑
政治科學與第三階段文憑法律系(以下為原DEA設定專業):
- 法學社會學
- 法哲學
- 總體司法學
- 訴訟法
- 商法
- 經濟公法
- 內部公法
- 政治科學
- 社會法
- 社會與經濟法學史
- 刑法科學與刑法
- 共同體法學
- 國際法
- 環境法
- 文藝與工業產業法
- 證據法
- 比較法
- 公共金融與稅法
教室之一教室之一
新校區圖書館新校區圖書館
經濟科學與管理系:
- 數學經濟與計量經濟
- 貨幣、金融、銀行
- 能源經濟
- 國際經濟與發展
- 企業戰略
- 經濟科學:經濟與金融管
- 經濟科學:經濟與企業管理
- 經濟科學:國際經濟
信息科學與出版法語學院(UFR):
- 多媒體與大眾傳媒(含新聞業)
榮譽博士授予榮譽博士授予

學校優勢

1. 留學世界著名學府,在濃郁的文化氛圍中交往與成長;
2. 由著名的索邦大學實施法語基礎培訓,按水平與各國留學生一起混編小班上課,避免語言階段中國學生扎堆現象;
3. 由巴黎二大實施專業法語培訓,為下一年專業學習做好銜接;
4. 成績合格者在獲得巴黎第二大學的專業法語證書後,可以同等學歷申請該校的專業學籍。
5. 該大學擁有200多個學生社團,為豐富學生課外活動,深入了解法國文化提供了幫助。
6. 大學教授均為法國學術界及業界知名人士,其極高的教學質量和嚴格的要求使巴黎第二大學的文憑有著非常高的含金量。
7. 每年舉辦的為期幾天的Job Fair企業招聘會吸引了大批國際名企前來宣講招聘,學生通過參加招聘會可以和國際巨頭公司取得直接的聯繫並發掘更多的職業就業機會。
8. 學校注重國際交往,已經和眾多國際知名大學取得學術合作。學生可通過項目交換、雙文憑項目等取得國際學術交流的機會。
巴黎第二大學

入學要求

本科生入學要求:
1、年齡在18—35歲之間,超過29歲的學生需至少已有大學三年級以上的學歷;
2、高中畢業、並且在高考中已被正規大專院校錄取;
3、國內500小時的法語培訓,TEF在200分以上或TCF在300分以上;
4、通過法國使、領館方面舉行或要求的法語考試、面試及留學財務支付能力;
5、身心健康,無犯罪記錄,有能力支付在法國留學的費用。

研究生入學要求:
1、大學大四在讀或者已經大學畢業;
2、已取得本科畢業證、學位證、成績單;
3、法語水平需通過TEF699以上或TCF500分以上或取得DALF C1級別法語文憑

預註冊巴黎第二大學時需提交的檔案
新校區圖書館新校區圖書館
職場展職場展
1、報名表兩份,加貼照片,再另附兩張照片
2、學習計畫書(法文);
3、本人護照或身份證(複印件);
4、高中畢業證書、高中成績;
5、高考成績、高等院校錄取通知(僅指被錄取但未去就讀者);
6、高等院校成績及畢業證書(如已獲得);
7、高等院校在讀證明(僅指尚未獲得畢業證書者);
8、出生公證書;
注一:上述4-8項均需公證處公證;
注二:複印3-8項各兩份,須用A4尺寸,不得摺疊;
注三:上述檔案將來在申請簽證時也需要(只需再增加一份TELF成績證明和一份8000歐元或等值人民幣以上的存款證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