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亥雜詩·陶潛詩喜說荊軻

《己亥雜詩·陶潛詩喜說荊軻》是清代文人龔自珍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己亥雜詩·陶潛詩喜說荊軻
  • 創作年代:清代
  • 作品出處:《己亥雜詩》
  • 文學體裁:七言絕句
  • 作者:龔自珍
作品原文,作品注釋,作品簡析,作者簡介,

作品原文

己亥雜詩
陶潛詩喜說荊軻①,想見停雲發浩歌②。
吟到恩仇心事涌,江湖俠骨恐無多。
(舟中讀陶詩三首。)

作品注釋

①陶潛:(365?-427),東晉著名詩人,又名淵明,字元亮,尋陽柴桑(今江西九江)人,曾官彭澤令,後棄官歸隱,詩酒自娛,世稱靖節先生。有《陶淵明集》。荊軻:戰國時著名刺客,受燕太子丹委託入秦刺殺嬴政,未遂被殺。陶潛有《詠荊軻》詩。
②停云:陶潛有《停雲詩》四章。

作品簡析

可以說,在這一組詩中,定庵向時人、也向後人集中展示了自己複雜而又饒具魅力的內心世界。研究龔自珍其人、其文學成就,《己亥雜詩》應是重中之重。
作為“隱逸詩人之宗”的陶潛以“平淡而山高水深”(黃庭堅語)的人格魅力和“質而實綺,癯而實腴”的藝術“奇趣” (蘇軾語)博得後代無數詩人的歆慕。在一片稱其“古樸平淡”的讚譽聲中,理學大師朱熹則別有會心地道:“陶淵明詩,人皆說是平淡,據某看,他自豪放,但豪放得來不覺耳。其露出本相者,是《詠荊軻》一篇,平淡底人如何說得這樣言語出來”(《朱子語類》卷140)。這似是最早的揭陶淵明“豪放”真相的高論。龔自珍於返鄉舟中讀陶詩,於朱子之言心有戚戚焉,遂借題發揮,著重闡發其不為人知的“俠骨”與“臥龍豪”(《己亥雜詩》一三零),筆致駿發精悍,仍不脫其劍氣縱橫的本色。 此篇是《己亥雜詩》第一百二十九首。有賞析此詩者稱“吟到恩仇”二句亦定有自己際遇的影子,不無道理,惟不可坐得太實,以致沿此思路去“雞蛋裡挑骨頭”式地尋找“丁香花”一類本事,反為不美。

作者簡介

龔自珍(1792~1841),字璱人,號定庵。仁和(今浙江杭州)人。晚年居住崑山羽琌山館,又號羽琌山民。清代思想家、詩人、文學家及改良主義的先驅者。27歲中舉人,38歲中進士。曾任內閣中書宗人府主事和禮部主事等官職。主張革除弊政,抵制外國侵略,曾全力支持林則徐禁除鴉片。48歲辭官南歸,次年暴卒於江蘇丹陽雲陽書院。他的詩文主張“更法”、“改圖”,揭露清統治者的腐朽,洋溢著愛國熱情,被柳亞子譽為“三百年來第一流”。著有《定庵文集》,留存文章300餘篇,詩詞近800首。有《定庵全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