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峽國小集體服毒自殺事件

巫山巫峽國小4名小巫山縣人民醫院內科重症監護室外,圍滿了眾多十一、二歲的小學生,他們都是來醫院探望自己的同學的。

2012年5月4日上午8時,巫山巫峽國小六年級2班的4位小學生集體服毒自殺,幸好有關方面搶救及時,當前4名同學基本脫險。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巫峽國小集體服毒自殺事件
  • 時間:2012年5月4日上午8時
  • "聞到死":一種毒性很強的鼠藥
  • 心理疾病:需要的是更多心理關懷和精神溝通
險喪命,隱情,心理疾病,查明真相,教育漏洞,減負,

險喪命

羅花(化名)12歲,是一位活潑可愛的女孩。2012年5月6日下午4時,醫院護士正在為其輸液。記者走進病房,發現她的雙眼布滿血絲。“他們都是服的'聞到死',這是一種毒性很強的鼠藥。”羅花的父親羅先貴告訴記者。
陳蒙是巫峽國小六年級2班的學生,在巫山縣人民醫院的病床上,她把事發的大致經過向記者作了介紹:2012年5月4日8時許,4位同學(3女1男)和平常一樣,來到學校上學。
他們分別把書包放在教室後,相約在一起玩耍,這時有人提議集體服藥自殺,其他3人紛紛表示贊同,於是走出學校,買來一種名叫"聞到死"的劇毒鼠藥,一溜煙地跑到校門外的山坡上一起服下。
到學校做早操的時候,老師突然發現少了幾個同學,這時一略知事情的同學向老師反映:"他們4個好像說在哪裡去買老鼠藥。"這一始料不及的事情急壞了班主任郭老師,於是,幾位老師分頭行動:有的通知120和家長,有的上山去找孩子。
2012年5月4日上午9時許,4位服下劇毒鼠藥的孩子被送往巫山縣人民醫院,醫務人員在第一時間為4個孩子洗胃,並安排住院觀察治療。
2012年5月6日下午,巫山人民醫院內科主任陶愛民告訴記者:當前只能說是基本脫險,安全觀察期應該是一個星期。

隱情

這些孩子緣何要集體自殺?
4個孩子的家長接受記者採訪時稱,如今的娃娃哪個看得不重,在家很少挨罵,更不用說挨打。4個孩子的英語老師何老師告訴記者,4個孩子在學校活潑可愛,學校活動豐富,學生負擔並不重,4個孩子在服藥前也沒挨過老師的批評。
記者從另一渠道獲得訊息,其中有一服藥孩子的父母迷戀打牌,輸掉幾萬元,夫妻倆在家鬧得不可開交,造成孩子心情不好。無獨有偶,這個孩子此前也曾服過鼠藥,不過上次買到的是假藥,服藥後沒任何反應。而另外三個孩子和這個孩子是很要好的朋友,於是他們產生了集體自殺的念頭。

心理疾病

在常人眼裡,十一、二歲的孩子過的應該是"少年不識愁滋味"的快樂生活。然而,部分學子的心理卻蒙上了一層灰色,這4名小學生集體自殺,讓我們不能不警惕:心理疾病正在"入侵"校園。
"鬱悶"一詞,如今已經成為這群本該與鬱悶無關的小孩子掛在嘴邊的常用詞。陶愛民認為,如今的小學生物質條件優越,需要的是更多心理關懷和精神溝通。“踏著鈴聲走進課堂、回到家裡不聲不響、網際網路上傾吐衷腸”已經越來越成為許多小學生的生活軌跡。這種看似標新立異、瀟灑不羈的生活方式真實地折射出小孩子孤獨、迷惘的心理困惑。
據了解,巫山教委高度重視類似事件的發生,當前已在部分學校中啟動"危機干預"。這些措施包括:在學校推廣心理輔導課;為學生提供心理諮詢,有效阻止學生危及自身生命的行為發生,讓學生能夠在情緒、情感失落時方便地找到專業心理工作者;提高學校老師心理科學常識的掌握等。

查明真相

國小六年級學生,充滿童趣童真,本應坐在課堂一門心思讀書,因為他們的人生觀與世界觀尚未完全形成,對於外面世界一無所知,因而根本談不上有什麼憂愁與煩惱。然而,重慶巫山縣竟有4位小學生看破紅塵,選擇了相約集體自殺,令我們困惑不已,人們不禁要問:在他們身上到底發生了什麼?又是誰把他們逼上了絕路?
遺憾的是,看了報導,我們沒有找到準確的答案,按理說4個孩子在學校活潑可愛,學習負擔並不重,況且在服藥前也沒挨過老師的批評,從表面上看,的確沒有理由選擇輕生,可問題絕不僅僅如此簡單。誰不留戀人生,誰又不懼怕死亡?相信孩子也不例外。雖然4個孩子都轉危為安了,但我們不能認為從此可以萬事大吉、高枕無憂了。不從根本上查明自殺原因與真相,並且採取切實有效措施,有的放矢,對症下藥,加強防範,類似悲劇還會上演,我們吃重蹈覆轍的苦頭難道還少嗎?

教育漏洞

在查明事實真相基礎上,我覺得還應當重視兩個問題,一是社會對於劇毒藥品的管理存在漏洞,小學生竟然能隨便買到此類藥品,沒有人問個究竟,更沒有人阻止這種不正常的買賣;二是全社會特別是學校,在對學生的心理疏導上缺少章法,學生的困惑很少有老師加以干預,這就使得學生容易走極端。

減負

小學生集體自殺不是小事,教育主管部門應當警覺起來,眼下最關鍵的就是儘可能為孩子們“減負”,書包輕了、作業少了、課外活動多了,孩子們的笑容就會多一點,把童真與童趣還給他們吧,這是全社會的責任與義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