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峽十二峰

巫峽十二峰

巫山十二峰是巫峽當中最著名的景點。十二峰為:登龍峰、聖泉峰、朝雲峰、神女峰、松巒峰、集仙峰、淨壇峰、起雲峰、飛鳳峰、上升峰、翠屏峰和聚鶴峰。(其中淨壇峰、起雲峰、上升峰隱於岸上山後,在船上見不到。)十二峰中最為美麗動人的是神女峰、有關仙女瑤姬的為民除害、協助大禹治水、並化做神女峰石,永保三峽航路平安的傳說,更使神女峰蒙上了一層神秘的色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巫峽十二峰
  • 地理位置:三峽地區
  • 占地面積:未知
  • 著名景點:巫山十二峰
區位概況,十二峰詳情,登龍峰,聖泉峰,朝雲峰,望霞峰(神女峰),松巒峰,集仙峰,飛鳳峰,翠屏峰,聚鶴峰,上升峰,起雲峰,淨壇峰,巫峽十二峰的來歷,景點簡介,

區位概況

在三峽瀏覽途中,可以看到很多美麗的風景,從重慶到宜昌。

十二峰詳情

登龍峰

海拔高度1130米,位於縣城東15公里處的橫石溪西側。其山之高處,若一個昂首的龍頭。"龍頭"後的山勢,又如起伏的龍身。 逶迤三十里,氣勢雄偉,層疊而起,象一條長龍躍躍欲飛,疑上九天。彩雲繚繞峰間,長龍仿佛在空中狂舞,壯觀之極。清朝詩人沈鴻逵寫詩讚美登龍峰云:“極目層巒似臥龍,就中高處彩雲叢。”

聖泉峰

海拔高度870米,聖泉峰位於巫山縣橫石溪東側與登龍峰各踞東西。又名大丹山。這裡也有古詩讚云:“止水一泓澄道岸,飛流萬派浸書田。”在其錯落參差的山勢中,有一個形若獅狀的山頭。山頭前有一塊銀白色的光潔岩石,如同一塊銀牌掛在“雄獅”的頸上,當地人稱之為:“獅子掛銀牌”。峰下有一股長流不斷的清泉,其味甘美清冽。泉隨山勢而下,好看之極。山以泉名,稱為“聖泉峰”。

朝雲峰

海拔高度820米,位於江北的箭穿峽口,其峰勢宏闊。每天清晨,日出之前,峰頂氤氳縹緲;日出之時,彩雲環繞,時聚時散,變幻出各種圖景,仿佛仙山,因而得名“朝雲峰”,最妙的是雲光彩霞。可領略到“除卻巫山不是雲”的神奇景色。古人詠此峰時寫到:“看山可以詠今朝,最愛雲峰在碧霄。不羨夕陽成彩筆,露濃五色半岩澆。”說出了朝雲峰的雲霧之奇。

望霞峰(神女峰)

海拔高度860米。是自然界最有詩意的一塊石頭。歷代名篇多達?首。位於巫峽北岸,離縣城30里處,西臨朝雲峰,東界松巒峰。峰頂內側兀立著一個人形般的石柱,高6.4米,宛如一位婀娜多姿、亭亭玉立的少女,她明如秋水的眼睛,在那裡望斷長江、迎送舟帆。在巫山雲霧繚繞中,更顯得神奇而美麗。每當晨曦初露或夕陽西沉,這就是神話傳說中的巫山神女瑤姬的化身——神女峰。關於神女峰的傳說,在巫山廣為流傳。春秋戰國時期,楚國偉大愛國主義詩人屈原作《九歌·山鬼》記敘了神女的故事。宋玉也在《神女賦》、《高塘賦》中記載了楚懷王與神女相會的情景。唐劉禹錫在《巫山神女廟》中也寫下了“巫山十二郁蒼蒼,片石亭亭號女郎。曉霧乍開疑卷幔,山花欲謝似殘妝”的句子。當然,這些眾多的故事裡,最動聽的要數民間傳說了。三峽人民為了紀念心目中的“神女”,尊她為“妙用真人”,並在飛鳳峰旁修建了“神女廟”,把飛鳳峰山腰的一個平台稱為“授書台”。 “神女本是人間石”, 廣大遊客把她當成了“東方女神”是一點也不過份,因為她亭亭玉立在巫峽之巔,確實給遊人許多聯想和陶醉。

松巒峰

海拔高度820米,松巒峰位於巫峽北岸、緊挨神女峰東側。峰頂成圓形,蒼松環蓋,枝葉茂盛,形狀象帽盒。又稱帽盒峰。松巒峰以松蓋巒得名,昔日古松遍地,莽莽蒼蒼,一片林海。每遇山風起,林濤陣陣,如潮如浪。人入其中,猶如置身驚濤駭浪的大海。若遇明月當空,松林靜穆,歸鳥倦睡,又有一番恬靜的悠閒,如蹬仙界。古人作詩頗多,讚美此峰勝景。其中一首這樣寫道:“節彼層巒翠萬重,何年蟠結幾株松。蒼煙日午高沖雁,老乾春深欲化龍。嘯雨半空聲謖謖,吟風長峽韻淙淙,歲寒勁節歷千古,不羨桃園挹露濃”。盛讚了古松遒勁耐寒的氣節和松林的氣勢。

集仙峰

海拔高度 840米。位於巫峽北岸,緊靠松巒峰東側。 峰高入雲,峰頂石林環列,參差矗立,如一群神仙相聚。故名集仙峰。又因峰頂自然分開一叉,恰似一把張開的剪刀,又稱為剪刀峰。集仙峰的獨特之處在於峰高崢嶸,石林環繞,極象九天眾仙相聚之狀。相傳每年八月十五月明時,峰上有絲竹之聲,猿鳴達旦,好象天宮古樂飄飄,猿啼鶴鳴,一派仙風道俗之景。峰旁因雨水長期侵蝕切割,形成深溝,更使峰勢挺拔突出,直插雲霄,又增加了它的神秘感。正如詩人描寫的那樣:“維石岩岩降列仙,置身高近五雲邊,不於蓬萊消靈蛻,來共巫峰舊緣。”詩句惟妙惟肖地展現了集仙峰的美景。

飛鳳峰

海拔高度740米。位於南岸青石鎮西,神女溪對岸。山勢從西向東延伸,形如一隻凌空翱翔的飛鳳,直下江中飲水。因而得名飛鳳峰。神女將一隻金鳳變成了一座山峰,留到了巫峽,成了一道美景,與神女朝夕相伴。這就是現在的飛鳳峰。

翠屏峰

海拔高度740米。位於江南岸,青石小鎮的後面。東連聚鶴峰,西鄰飛鳳峰。北望神女峰。此峰突起於緩緩山坡之下,漫山蒼翠,鬱鬱蔥蔥,超然卓立,形如一道綠色的大屏風。因此得名翠屏峰。關於翠屏峰的美麗,也有歷代詩人詠唱讚頌。其中一首較為典型: “巫山四面屏無二,卻望東南欲滴翠。碧色分明雲母光。清輝掩映琉璃器。”很形象地描繪了翠屏峰蒼翠欲滴、五色斑斕的圖畫般景色。線路提示:巫山坐船直達青石鎮,沿騾馬古棧道石梯上行一個多小時到達。也可以坐車通往巫山石碑鄉公路,到青石崖下車,步行半個小時到達。

聚鶴峰

海拔高度820米。位於翠屏峰東面,峰頂怪石嵯峨,四時松杉茂密,長青不敗。傳說夜間有千百隻白鶴聚集在此峰,故取名聚鶴峰。這些白鶴朝而往,暮而歸,形成三峽的又一勝景。每當明月星稀或淒風冷雨之時,白鶴引頸長嘯,與猿啼接應,最是消魂斷腸的場景,使無數遊子過客灑淚沾襟,思鄉不已,產生了一種感傷。有詩曾經這樣描繪此峰:“猿聲巫峽愁漂泊,別有高峰招野鶴。松徑蘭崖任往還,雪翎砂頂相依託。”這詩刻畫了聚鶴峰的景致和表達了游聚鶴峰的心情。

上升峰

海拔高度780米。位於神女溪東岸6公里處,七里塘東側。上升峰山勢險峻峭拔,尖峰高突,巍然屹立。其一角斜上,飄飄欲飛,直上雲霄,猶如巨鳥飛升九天。因此得名上升峰。又因峰形似鯤鵬展翅扶搖直上,當地百姓又稱它為老鷹岩。到達上升峰頂,可以遠看萬里長江,截斷巫山雲雨,一水奔騰,萬峰峭拔。還可看到大寧河從莽莽群峰間穿行,猶如飄在群山間的銀帶。

起雲峰

海拔高度720米。位青石鎮東側約8公里處,從藍廠岩神女溪前行,過七里塘便到了起雲峰。起雲峰常年雲霧繚繞,雲霧常從山腰由下而上漸次騰起,變幻無窮,是觀雲海霧山的好去處。因此該峰取名起雲峰。歷代詩人描寫此峰最多,如其中一首是這樣描寫的:“極目煙嵐欲燒空,盪胸石壁疑翻水。地云云復起奇峰,變幻無端從此始”。由此可見起雲峰的美妙壯觀之處了。

淨壇峰

海拔高度1020米。位於巫峽南岸神女溪南約5公里處的南廣岩。離青石鎮約15公里。萬壑群山之向,一峰獨秀而立,高數百丈,周長不過千米。山峰猶如一個靜坐神壇之上默頌佛經的仙人。峰下有一泓清潭,水波微微,清洌甘甜,峰上有一個大平台,很象一處潔靜的祭壇放在龍宮之上。取名淨壇峰,有詩人讚美淨壇峰:“三清世界翠微巔,誰築仙壇不計年。自有層城瞻紫氣,更無纖翳累丹田。” 為了永保百姓的安寧,觀音菩薩就把空瓶放在七里塘上面,天長日久,空瓶就化作了一座山峰。老百姓遇到什麼災禍,只要在觀音廟對面的空瓶山峰燒幾柱香,磕幾個頭,災禍就自然消除。久而久之,百姓年年朝拜,這裡就變成了一個求神的法壇

巫峽十二峰的來歷

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長江巫峽南岸翠屏峰下的青石洞裡,住著十二條蛟龍。一天,這十二條惡龍竄出了山洞,攪得巫峽上空天昏地暗,百姓們被大風卷上了天空,房屋樹木被飛沙走石打得稀爛,人畜死傷無數。這時,西王母的小女兒瑤姬正好從東海雲遊歸來,她駕著彩雲路過巫山上空時,看到十二條惡龍為非作歹,十分生氣。瑤姬用手一指,天上響起了驚天動地的炸雷,把十二條惡龍炸成了千萬段碎屍,紛紛落下地來。
可是,惡龍的碎骨堆成了一座座崇山峻岭,利刃般的山峰直插雲霄,填滿了河谷,堵塞了水道。江水急劇上漲,淹沒了村莊、田野和城鎮,眼看就要把四川變成一片汪洋大海了。瑤姬情急之中想起了治水英雄大禹,連忙駕雲去找大禹來幫忙。
大禹聽說後,一口氣趕到巫山。他揮舞神斧,驅趕神牛,不停地開山疏流。誰知惡龍化成的山石堅硬無比,怎么也劈不開。瑤姬被大禹治水的精神感動了,又邀請她的姐姐們下凡來幫助大禹開鑿河道。她還回到天宮,向王母娘娘搬兵求救。王母十分疼愛她的小女兒,就趁玉皇大帝午睡的時候,到他的寶庫中找到了《上清寶文理水》天書,授予了大禹。大禹得到寶書後,呼風喚雨,用雷炸,用電擊,用水澆,很快劈開了三峽,疏通了積水,從此,四川變成了物產豐富的“天府之國”。
大功告成之後,瑤姬本來是要回天宮去的,但是,她看到還有很多惡龍屍骨化成的頑石隱藏在江水裡,形成了無數暗礁險灘,來往的船隻經常被阻或觸礁沉沒。瑤姬放心不下,決定和她的十一個姐姐一起留下來,為船工們導航。天長日久,十二位仙女化作了十二座山峰,聳立在幽深秀美的巫峽兩岸。

景點簡介

船過巫峽,旅客們總是情不自禁地依欄眺望,興致勃勃地欣賞著名的巫山十二峰。這十二峰全由石灰岩組成,高出江面千米左右,屹立在峽江南北,有的如騰霄漢,有的如鳳凰展翅,有的形似畫屏,有的峰若聚仙……千姿萬態,引人入勝。人們按照山峰的形態和外貌,分別取了形象化的名字,還用一首詩把它們患連了起來:“曾步‘淨壇’訪‘集仙’,‘朝雲’深處‘起雲’連。‘上升’峰頂‘望霞’遠,月照‘翠屏’‘聚鶴’還。才睹‘登龍’騰漢宇,遙瞻‘飛鳳’弄晴川。兩岸不住‘松巒’嘯,料是呼朋飲‘聖泉’。”詩頗有道家的味道,但便於人們記憶。
十二峰中,六峰連袂於江北,依次為登龍聖泉、朝雲、神女(即望霞峰)、松巒(即帽盆峰)、集仙峰(即剪刀峰),沿江排列,放舟而下,可以一覽無餘。南岸六峰中,在港上能夠見到的只有聚鶴、翠屏、飛鳳三峰,上升、起雲和淨壇三峰則必須從長江的支流青石溪上溯十五公里才能望見。因此,宋代詩人陸游有“十二巫山見九峰”的詩句。
在十二峰中最為挺拔秀麗的,要數神女峰了。船至峰前,仰望峰頂,可以看到有一突兀的石柱,形似矯健的少女,“神女峰”因此而得名。關於神女峰,古代文學作品中曾想像巫山有朝行雲,暮行雨的神女。另外,還流傳有一段“神女導航”的神話。神話中說:古時候西王母的水女兒瑤姬,騰雲來到巫山上空,看到一群孽龍在天空毆鬥,騷擾百姓。她便停了下來,擊斃孽龍,為民除害。後又派人幫助大禹鑿開三峽,疏通河道,並且自己留下來為行船導航,最後就化成了神女峰。她日日夜夜俯視著江面,第一個迎來朝霞,又最後一個目送晚霞而去。“神女導航”的神話,反映里,就在神女峰下,不知有多少船工和旅客江灑江中,葬身魚腹!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