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山十二峰

巫山十二峰

巫山,是重慶市的東大門,是遊覽長江三峽的必經之地,是長江三峽庫區的重鎮。巫山歷史悠久,古蹟紛呈,資源豐富。早在204萬年前"亞洲最早的直立人--巫山人"就在這裡生息繁衍。巫山自然風光獨樹一幟。聞名中外的長江三峽,巫山就擁有巫峽的全部和瞿塘峽的大部。巫峽以幽深秀麗擅奇天下,峽深谷長迂迴曲折,著名的"巫山十二峰"屏列大江南北,尤以神女峰最秀麗。峽中那雲雨之多,變化之頻,雲態之美,雨景之奇,令人嘆為觀止。唐代詩人元稹傳之千古的絕唱"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就是對長江三峽巫山那萬古不衰的神韻和魅力的概括。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巫山十二峰
  • 地理位置:川鄂交界區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重慶市
地理環境,主要景點,神話傳說,神女峰,由來,神女傳說,串名詩四首,

地理環境

巫山山脈位於川鄂交界區,北與大巴山相連,呈東北西南走向,主峰烏雲頂海拔2400米。長江由西向東橫切巫山背斜,出現了百里巫峽。由於巫山是我國著名暴雨區之一,雨量多,又系石灰岩地區,在長期風雨侵蝕和河川深切之下,形成了氣勢崢嶸、姿態萬千的座座奇峰秀巒,十二峰就是巫山峰林中引人入勝的佼佼者。
海拔
起雲峰,720米;
翠屏峰,740米;
飛鳳峰,740米;
上升峰,780米;
聚鶴峰,820米;松巒峰,820米;
朝雲峰,820米;
集仙峰,840米;
望霞峰,860米(即神女峰);
聖泉峰,870米;
淨壇峰,1020米;
登龍峰,1130米。
巫山十二峰

主要景點

巫山十二峰
分別坐落於巫山縣東部的長江兩岸,江南江北各有6峰,各距縣城10-30公里不等。江北六峰有:登龍、聖泉、朝雲、望霞(神女)、松巒、集仙,均一一可見;江南六峰的淨壇、起雲、上升隱於岸邊山後,只有飛鳳、翠屏、聚鶴可見。十二諸峰綺麗如畫,姿態萬千,古往今來。擅奇天下。“放舟下巫峽,心在十二峰”這兩句古詩詞道出人們對十二峰的傾慕之情。
巫山十二峰除峰形秀麗多姿外,變幻莫測、來去無蹤的巫山雲雨也大大增添了它的神秘色彩。峽區山高谷深、蒸郁不散的濕氣,沿山坡冉冉上升,有時形成浮雲細雨,雲霧之中,有時化作滾滾烏雲,有時變成茫茫白霧。十二峰時隱時現,疑似仙境。
古文人多以十二峰名編綴成詩,現錄一首:
曾步淨壇訪集仙,
除卻巫山不是雲除卻巫山不是雲
朝雲深出起雲連;
上升峰頂望霞遠,
月照翠屏聚鶴還。
才睹登龍騰漢宇,
遙望飛鳳弄晴川;
兩岸不住松巒嘯,
斷是呼朋飲聖泉。
巫山十二峰是巫峽當中最著名的景點。
十二峰為:
登龍峰、聖泉峰、朝雲峰、神女峰、松巒峰、集仙峰、淨壇峰、起雲峰、飛鳳峰、上升峰翠屏峰和聚鶴峰。(其中淨壇峰、起雲峰、上升峰隱於岸上山後,在船上見不到。)十二峰中最為美麗動人的是神女峰、有關仙女瑤姬的為民除害、協助大禹治水、 並化做神女峰石,永保三峽航路平安的傳說,更使神女峰蒙上了一層神秘的色彩。

神話傳說

神女峰

望霞峰,又叫神女峰。位於巫山縣城東約15公里處的大江北岸。一根巨石突兀於青峰雲霞之中,宛若一個亭亭玉立、美麗動人的少女,故名神女峰。古人有“峰巒上主雲霄,山腳直插江中,議者謂泰、華、衡、廬皆無此奇”之說。每當雲煙繚繞峰頂,那人形石柱,像披上薄紗似的,更顯脈脈含情,嫵媚動人。每天第一個迎來燦爛的朝霞,又最後一個送走絢麗的晚霞,故名“望霞峰”。
夏禹治水的年代,瑤池宮裡住著西王母的第二十三個女兒,名叫瑤姬。她聰慧美麗,心地善良,活潑開朗,耐不住宮中的寂寞生活。八月十五這一天,她邀了她身邊的十一姐妹,騰雲駕霧,遨遊四方。當她們來到巫山時,只見十二條惡龍興風作浪,正在治水的大禹也被洪水圍困其間。瑤姬敬佩大禹三過家門而不入的治水精神,決定助他治水。便送給大禹一本《上清寶經》的治水天書,瑤姬還沒有來得及告訴大禹如何破譯這部天書,就被西王母派來的天兵捉拿回宮。十二仙女早就厭倦仙宮生活,她們掙脫神鏈,重返人間,幫助大禹疏通了峽道,解除了水患。從此,瑤姬愛上了三峽,成天奔波在巫山群峰之間,為船民除水妖,為樵夫驅虎豹,為農夫布雲雨......姐妹十二忘記了回宮的事,久而久之,她們便化成十二座奇秀絕美的峰巒聳立在巫峽兩岸。瑤姬是十二仙女的傑出代表,所立山峰位置最高,每天第一個迎來朝霞,便贏得了“望霞峰”的美名。
神女峰的傳說,在三峽地區流傳甚廣,其說不一。這些傳說,寄託了三峽人民征服險灘、戰勝惡水的美好願望。巫山百姓為紀念他們心目中的“神女”,尊稱她為“妙為真人”,在飛鳳峰為她修建了一座凝真觀(神女廟)。山腰的一塊平台,即神女向夏禹授書的授書台。
三峽大壩蓄水後,遊人泛舟神女的石榴裙下,仍需仰頭眺望,才能欣賞到神女的綽約風姿。

由來

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長江巫峽南岸翠屏峰下的青石洞裡,住著十二條蛟龍。一天,這十二條惡龍竄出了山洞,攪得巫峽上空天昏地暗,百姓們被大風卷上了天空,房屋樹木被飛沙走石打得稀爛,人畜死傷無數。這時,西王母的小女兒瑤姬正好從東海雲遊歸來,她駕著彩雲路過巫山上空時,看到十二條惡龍為非作歹,十分生氣。瑤姬用手一指,天上響起了驚天動地的炸雷,把十二條惡龍炸成了千萬段碎屍,紛紛落下地來。
上升峰上升峰
可是,惡龍的碎骨堆成了一座座崇山峻岭,利刃般的山峰直插雲霄,填滿了河谷,堵塞了水道。江水急劇上漲,淹沒了村莊、田野和城鎮,眼看就要把四川變成一片汪洋大海了。瑤姬情急之中想起了治水英雄大禹,連忙駕雲去找大禹來幫忙。
大禹聽說後,一口氣趕到巫山。他揮舞神斧,驅趕神牛,不停地開山疏流。誰知惡龍化成的山石堅硬無比,怎么也劈不開。瑤姬被大禹治水的精神感動了,又邀請她的姐姐們下凡來幫助大禹開鑿河道。她還回到天宮,向王母娘娘搬兵求救。王母十分疼愛她的小女兒,就趁玉皇大帝午睡的時候,到他的寶庫中找到了《上清寶文理水》天書,授予了大禹。大禹得到寶書後,呼風喚雨,用雷炸,用電擊,用水澆,很快劈開了三峽,疏通了積水,從此,四川變成了物產豐富的“天府之國”。
神女峰神女峰
大功告成之後,瑤姬本來是要回天宮去的,但是,她看到還有很多惡龍屍骨化成的頑石隱藏在江水裡,形成了無數暗礁險灘,來往的船隻經常被阻或觸礁沉沒。瑤姬放心不下,決定和她的十一個姐姐一起留下來,為船工們導航。天長日久,十二位仙女化作了十二座山峰,聳立在幽深秀美的巫峽兩岸。這就是巫峽十二峰的來歷。

神女傳說

神女瑤姬,是王母娘娘的第二十三個女兒,她心地純潔,相貌美麗。王母娘娘特別疼愛,把她當成一顆掌上明珠
登龍峰登龍峰
一天,王母娘娘心裡煩,就出南天門來散心,恰好碰上瑤姬正撥開白雲朝下邊望哩。王母娘娘一見,氣得直冒火,說:“天上任你玩,也就算了,怎么看起下界來,那會污了你的眼,別看!”
瑤姬不信,瞪起大眼,指著下邊飛的白鶴說:“這鶴潔白如玉,天上哪有?我要像它一樣,到處飛,到處走,看看下界到底是什麼樣子?”王母娘娘見她動了凡心,更火了,大聲喝道:“不要胡思亂想,快回禁宮去!”瑤姬從沒見過媽媽發這么大脾氣,感到委屈,又不服氣,她橫下心,往白雲下邊就跳。王母娘娘急忙伸手把她拉住,勉強壓住心頭火,將冷臉換成熱臉,開導說:“下界苦海無邊,你是金枝玉葉,千萬下去不得!”瑤姬越發覺得稀奇,就乾脆坐在雲頭上,朝下細看,果然看見人們大多是住的茅屋,吃的糠菜,穿的破衣爛衫。她嘆氣說:“是真苦啊!”
王母娘娘一聽,暗暗高興,又說:“還是天上好,有吃不完的山珍海味,穿不完的綾羅綢緞……”不料王母娘娘越說,瑤姬卻越覺得刺耳;王母娘娘越比,瑤姬越不好過。她一狠心,拿定了主意:到下界去!王母娘娘扭她不過,心想:男大當娶,女大當嫁,也許是想去找女婿哩,不妨將計就計。於是,就囑咐女兒到東海龍宮去走一趟。
翠屏峰翠屏峰
東海龍王早就打過瑤姬的主意,也向王母娘娘求過婚。只是當時瑤姬還小,沒有說定。眼下見她來作客,格外殷勤。東海龍王陪著瑤姬進龍宮,走到哪裡,哪裡的海水就向兩邊分開,成了水晶巷子,通明透亮,看得見裡邊的魚蝦游來游去,水草輕輕的擺動;還有各種珊瑚、貝殼,把瑤姬的眼睛都看花了。進了後宮,她覺得格外亮,原來到處掛著夜明珠,一串串,一溜溜,小的像星星,大的像月亮。東海龍王請瑤姬坐進黃金交椅,讓人把瓊漿玉液放在瑪瑙桌上。他親自斟酒,恭恭敬敬地說:“為仙女接風,請!請!”瑤姬見座上再沒有別人,心裡怦怦直跳。東海龍王暗暗靠攏她,獻殷勤地說:“門當戶對,美女少年,天生的一對兒。王母娘娘讓你來,不是明明有意嗎?”瑤姬一聽,臉“刷”地紅了,曉得是中了圈套,一氣之下,離開了龍宮,連天上也不回去了,直奔人間。她來到巫山下,碰上很多的人,拄著討飯棍,提著破竹籃,挽著老的,背著小的,哭哭啼啼,往外逃難正想上前打聽,忽見上空烏雲滾滾,狂風呼嘯,有十二條孽龍正在興風作浪。它們一瞪眼,就是一道閃電,使人的眼睛發花,站不住腳;一聲吼叫,就是一聲炸雷,使房倒屋塌,村莊成了廢墟;一個翻身,就是一陣大暴雨,使山洪暴發,淹沒了田地,打翻了行船。瑤姬看著,心想:這不都是東海龍王的屬下嗎?怎么能這樣猖狂,隨便害人!
瑤姬趕緊駕雲,靠近那些孽龍,好言好語,勸說它們回東海里去。
淨壇峰淨壇峰
孽龍聽到空中有說話的聲音,抬頭一看,只見白雲馱著一個十七八歲的姑娘。它們說:“黃毛丫頭,你懂啥,別多嘴!我們高興怎么玩,就怎么玩,礙你的什麼事?”一邊說,一邊鬧騰得更凶了。
瑤姬再也忍不住了,從頭上輕輕拔下了一支碧玉簪,朝著十二條孽龍一揮,一道閃光之後,立刻風停雨住,雲散天開,十二條孽龍全死了,墜落到地上。
可是孽龍死後還害人,它們的屍體變成了十二座高山,就是巫山,擋住東去的江水,這裡便成了一片海洋。百姓們還是不能安居樂業。瑤姬看到百姓受苦,不忍離開他們,也就留下來了。
後來,大禹到這裡來劈山開峽。瑤姬知道了,便交給他一本《黃綾寶卷》,教他用錘、釺鑿石,造車、船運土。大禹在她的幫助下,帶領眾人,鑿石運土,苦累了幾年,到底把三峽開通了,使江水流進了大海。據說巫山城外的授書台,就是當年瑤姬授書的地方。
再說,王母娘娘知道瑤姬毀了東海龍王這門親事,又殺死了十二條孽龍,又氣又恨。聽說她留在荒山野谷,又是心疼。於是,她把天上的二十二個女兒找到跟前,對她們說:“我想念小閨女,你們快到人間走一遭,把她找回來!”二十二個姑娘便乘雲駕霧來到巫山,找著了瑤姬。姐妹們久別重逢,又是喜,又是悲個個都成了淚人兒。姐姐們對她說:“媽媽想念妹妹,想得心兒都快碎了,你還是和我們一起回去吧。”
朝雲峰朝雲峰
瑤姬說:“女兒望媽媽,眼睛也望穿了。但我不能回去,我要照顧受苦的百姓。”姐姐們埋怨說:“人往高處走,水向低處流!你怎么不愛天宮、龍宮,偏要呆在這荒山野谷里呢?”
“姐姐,你們看,百姓在受苦,我能忍心走開不管呀!” 瑤姬一邊說,一邊指著遠處。只見那山坡上,有虎豹追人,越追越近,快要追到了。瑤姬趕緊彎腰抓到泥沙,撒過去。泥沙變成了幾十支箭,把虎豹射死了。看到這,有幾個姐姐點了點頭,便不再勸瑤姬回去了,一會,山腳下有人爬上來,一步一哼哼,抬腳像登天,病得快死了。瑤姬馬上從頭上拔下幾根頭髮,撒在他的面前。頭髮立刻變成了起死回生的靈芝草,救了他的命。看到這,又有幾個姐姐點了點頭,不再勸瑤姬回去了。
飛鳳峰飛鳳峰
一會,江里又過來了上水船,縴夫的腰都快彎到了地上。瑤姬慌忙朝西吹了口氣。立時颳起了順帆風,要船飛馳起來。看到這,姐姐們都點了點頭,不再勸瑤姬回去了。眼看著姐姐們都體諒了她,瑤姬很高興,正要勸她們自己回去,忽見田裡的禾苗一片枯黃,不由又皺緊了眉頭。瑤姬想,天旱得太厲害了,以後人們的日子怎么過呀?瑤姬想著想著,難過得哭了。流下的眼淚,頓時變成了雨,嘩啦啦,嘩啦啦,下個不停,很快就把塘下滿了,把堰下平了。禾苗得了雨水,田裡又是一片青。
姐姐們都看得眉開眼笑,都紛紛議論起來,有的覺得應該幫助百姓,願意陪著瑤姬留下來;也有的離不開媽媽,不贊成。瑤姬數了數,一邊十一個,正好是對半。她說:“媽媽年紀大了,要照顧;百姓們太苦了,要保佑。姐姐們就一半回天上,一半留人間吧。”於是,大家高高興興地分手了。留下來的是翠屏、朝雲、松巒、集仙、聚鶴、淨壇、上升、起雲、飛風、聖泉、登龍和瑤姬自己。後來,她們便變成了巫山十二峰。
巫山十二峰
緊臨著長江,聳入藍天的是望霞峰,又叫神女峰。透過繚繞的煙雲,可以看到那峰頂上有一個俊秀美麗的影子,若隱若現,像石頭又像人,在天上又在人間,那就是神女瑤姬。

串名詩四首

(一)
集仙漫步淨壇蒼,
日照松巒望霞長。
飛鳳多隨桐舞蹈,
登龍幾聚鶴翱翔。
先知濺起雲頭彩,
後上升騰邑里光。
飲聖泉兮千載久,
朝雲暮雨翠屏祥。
(二)
飛鳳銜平湖水艷,
翠屏聚鶴鬧松巒。
起雲舒捲生紅葉,
縈霧迴旋繞淨壇。
勢若登龍橫跨海,
形乎抑浪上升帆。
朝雲遠望霞光美,
暮雨集仙化聖泉。
(三)
淨壇朝雲望霞光,
聖泉聚鶴翠屏長。
上升飛鳳登龍志,
集仙起雲松巒香。
(四)
神女上升起雲霧,
朝雲翠屏和集仙,
淨壇松巒聚鶴,
飛鳳登龍及聖泉,
截斷巫山雲雨,
高峽出平湖
神女應無恙,
當驚世界殊。
說明:十二峰地名為:淨壇、集仙、朝雲、起雲、上升、望霞(神女峰)松巒、聚鶴、登龍、飛鳳、翠屏、聖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