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乳縮小術

巨乳縮小術

女性乳房的過度發育使乳房的體積過度增大,形成乳房增大症,俗稱巨乳症。巨乳縮小術的患者先於站立位標記乳房下皺襞位置、整形後乳頭位置及切口線,再取平臥位,全麻成功後,常規消毒術區及供區,沿術前設計切口切開皮膚及皮下組織,將虛線範圍內的皮膚表皮層切除,再沿虛線外緣切開皮膚全層紙皮下組織及乳腺組織至胸大肌淺層,形成垂直雙蒂乳腺複合組織瓣。將剩餘乳腺組織重行塑形,乳頭、乳暈的向上移位及整形,調整至兩側基本對稱,製成半球形乳房實體。

基本介紹

  • 中醫學名:巨乳縮小術
  • 所屬科室:外科 - 乳腺疾病科
  • 主要病因:乳房過度發育
  • 多發群體:女性
巨乳症,分類介紹,手術介紹,手術細節,恢復情況,適合人群,不適合人群,專家意見,手術治療,手術過程,術前注意,術後保養,治療方案,縮小術,介紹,主要困擾,手術原則,手術適應年齡段,手術內容,術後注意,相關方法,優點概括,手術方法,術前準備,麻醉,手術操作,結果,後遺症,機構,並發防治,

巨乳症

巨乳症又稱乳房肥大、大乳房或巨乳房,是指女性乳房過度發育,含腺體及脂肪結締組織過度增生,體積超常,與軀體明顯失調。可發生胸部壓迫感,慢性乳腺炎、疼痛、肩部酸痛沉重及乳房下皮膚糜爛等。
巨乳縮小術是通過切除多餘的乳腺和皮膚組織,縮小乳房體積,恢復正常乳房外形的手術稱為巨乳縮小整形術。

分類介紹

乳腺過度增多型。肥胖型。青春型。不同程度上伴有乳房下垂
夏天的時候,兩側乳房之間以及乳房下皺襞區,常常處於浸濕狀態,易生痱子,濕疹等皮炎之類的皮膚疾病。巨乳患者時時刻刻都在忍受身心壓力和折磨。自卑和害羞使她們不願參加社交活動、體育鍛鍊(如游泳等)、尤其不願意過正常女性青睞的春天和夏天。
因此,大多數患者可以通過巨乳縮小術來矯治。

手術介紹

手術細節

縮胸手術可以將切口大大縮小,並更加隱蔽,縮胸手術甚至可以避免水平切口和乳暈到底部的垂直切口,僅在乳暈周圍做環形切口,將切口痕跡最大限度地縮小至乳暈周圍,十分不明顯。

恢復情況

縮胸手術後1周開始,在2周內逐步拆線。在個別縮胸手術患者,可能會發現乳暈乳頭的感覺較差,縮胸手術通常是暫時的。感覺的恢復可能需要數周、數月,有時甚至需要1年。乳房也需要時間恢復自然形態。縮胸手術後切口開始時發紅,可持續數月。

適合人群

1、乳房過大,與體形不成比例
2、乳房過重下垂,乳頭乳暈指向下方
3、一側乳房較對側顯著增大
4、因乳房重量過大引起背部、頸部和肩部疼痛
5、乳房下方皮膚因刺激發炎
6、乳罩帶將肩部勒成鋸齒狀
7、因乳房大小和重量使日常活動受到限制
8、對乳房過大不滿意而失去自信

不適合人群

1、乳房組織有炎症或手術切口附近有皮膚炎症者;
2、肌體其他部位有感染病灶,或心、肝、腎等重要臟器有病變者;
3、瘢痕體質者或異常體質、過敏體質者
4、患者心理準備不足;
5、患有精神分裂症或精神異常者。
6、患有免疫系統或造血系統疾病者;
7、乳房癌術後復發或有轉移傾向者。
8、未成年女性,不宜手術。
9、妊娠期或哺乳期。

專家意見

“物極必反,過猶不及”。當乳腺組織和脂肪結締組織過度增生造成巨乳症時,由於可出現種種症狀,以及給患者帶來負性心理影響,使得患者就醫迫切。手術是治療巨乳症的主要方法。縮乳術方法很多,應結合患者的具體情況及整形外科醫生對諸種方法的精通和靈活運用,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整形醫生也應將術後臨床中可能出現的多種併發症向患者作詳細解釋,取得病人的配合,並消除過度的期望,這樣才能使醫患兩方面達成共識。
乳房肥大給女性帶來精神和肉體上的極大痛楚。在精神方面,尤其是未婚年輕女性有說不盡的憂慮和苦惱。經常被人指手畫腳、品頭論足。自卑和害羞使她們不願參加社交活動、體育鍛鍊(如游泳等)、尤其不願意過正常女性青睞的春天和夏天,影響日常生活。在身體方面,乳房過大勢必妨礙體力勞動和體育鍛鍊。 因此,大多數患者可以通過巨乳縮小術來矯治。

手術治療

手術過程

將組織瓣兩側肥大、鬆弛的乳房皮膚、皮下組織乳腺、按巨乳縮小術前標記範圍切除。查乳頭乳暈處血運良好後,將剩餘乳腺組織重行塑形,乳頭、乳暈的向上移位及整形,調整至兩側基本對稱,製成半球形乳房實體。

術前注意

1、巨乳縮小手術前兩周內,請勿服用含有阿斯匹林的藥物,因為阿司匹林會使得血小板凝固的功能降低;
2、患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的患者,應該在初診時翔實向醫生告知病情,以便應診大夫確認手術方案;
3、巨乳縮小手術前確定身體健康,無傳染性疾病或其他身體炎症以及乳腺癌的家族史;
4、月經期、妊娠期、哺乳期6個月內不宜手術;
5、巨乳縮小術前一周戒菸。

術後保養

乳房大小恢復正常,但是不可避免有癜痕。一般是圍繞乳暈的一圈瘢痕,向下延伸至乳房下皺襞成為長條形瘢痕。乳暈周圍的瘢痕一般較平整,有時也較寬並出現隆起。從乳頭到乳房下皺襞瘢痕一般較寬,而乳房下皺襞部位的瘢痕在近前胸部較寬,在體側部較平整。

治療方案

醫學上對“巨乳症”暫時還沒有具體的量化標準,診斷標準多是根據乳房的外觀形態和患者的自我感受來確定的。一般來說,如果僅僅是乳房比較碩大,但外觀形態正常,患者沒有因乳房較大引起的明顯不適,大多數不診斷為巨乳症。如診斷為巨乳症,要符合以下幾點:一是乳房巨大,體積超過了正常人數倍;二是乳房伴有明顯的下垂,嚴重者的乳房下緣往往可超過肚臍,甚至可下垂到恥骨水平;三是形體臃腫,行動不便,肩部、背部酸痛,平臥時有胸部受壓和窘迫感。巨乳症是乳腺和乳房組織對雌激素的刺激過度敏感,導致乳房發育過度所致。它不僅使女性的身材失去了勻稱、協調,而且會影響到心肺等器官的正常功能,還會對患者心理上造成巨大壓力,使其失去自信及參加社會生活的勇氣。此外,巨乳症也易發生其他病變,如乳腺癌等。所以,如確診為巨乳症應及早治療。

縮小術

介紹

在不同程度上伴有乳房下垂。天氣炎熱時,兩側乳房之間以及乳房下皺襞區,常常處於侵濕狀態,易生痱子、濕疹等皮炎之類的皮膚疾病。巨大的乳房或嚴重下垂的乳房,使女性失去勻稱、苗條的曲線美的輪廓,帶之以粗壯的體形,是患者羞澀,深受難以啟齒的肉體及心理上的壓力,失去自信及參加社會生活的勇氣。

主要困擾

乳房負重感,腰背酸痛;下垂乳房與皮膚摩擦出現濕疹、皮膚糜爛等;平躺時胸前壓迫感,有時夜間可因胸悶而驚醒。多需手術方能矯正。

手術原則

1、是使肥大及下垂的乳房經過手術以後,達到外形及功能良好的目的。
2、縮小、再造的乳房大小合適、位置良好。
3、縮小、再造的乳房為半球形,形態良好,兩側對稱
4、乳頭乳暈感覺良好。
5、皮膚切口隱蔽、瘢痕少,沒有貓耳畸形,沒有局限性凹陷性畸形或乳房扭曲畸形。
6、儘可能保持乳房的泌乳功能。
7、縮小、再造的乳房質感良好,具有正常乳房組織的彈性。
乳房縮小整形手術是不容易達到盡善盡美的效果的,女性乳房是一具有半流動的實質組織,隨著體位改變而有不同的美的效果。只有具備豐富經驗的外科醫師,經過多例手術的經驗,才能使乳房縮小手術達到較理想的“雕塑”的效果。

手術適應年齡段

巨乳縮小術可在乳房發育停止後的任何年齡施行,妊娠和哺乳對乳房有難以預料的影響。並且乳房縮小術會影響哺乳功能。如果你計畫在將來哺乳,應該在術前和整形外科醫生進行討論。就診時,醫生要問你理想的乳房大小,以及你希望乳房得到什麼樣的改善。這將會幫助整形外科醫生了解你的想法並確定能否實現。

手術內容

巨乳縮小整形術,有數十種方法,主要有垂直雙蒂、水平雙蒂、雙圈法等。但是無論採取何種手術方法,基本的手術步驟如下所述:
乳頭乳暈的向上移位及整形。切除肥大、鬆弛的乳房皮膚、皮下組織,製成半球形的乳房皮膚外殼。切除過度增生的乳腺組織,矯正下垂的乳房形體,製成半球形乳房實體。

術後注意

巨乳縮小術後注意事項:
1、巨乳縮小術後患者必須睡覺時要採用平躺式,這樣的話有利於巨乳縮小術後恢復,巨乳縮小術後避免劇烈活動以防止術後出現出血的情況,巨乳縮小術後不要用力牽拉患者的上臂,以免造成損傷手臂的神經損傷。
2、巨乳縮小術後24小時內要觀察乳頭乳暈的血運情況,發現異常話要立即與整形醫生聯繫。
3、巨乳縮小術後要注意引流條的護理。要仔細觀察術區敷料滲出情況,如滲出較多者,要及時通知醫生並進更換,防止術後感染。
4、巨乳縮小術後要抗感染、多飲用一些含有高蛋白的食物,以有利於傷口的恢復。

相關方法

第一種方法:巨乳縮小方法中的上蒂組織瓣RF縮小成形固定術是第一種很常用的方法:在RF基底部束一膠管止血帶。按設計去除新乳暈區上半圓的表皮及部分真皮,形成一個新乳暈區與原RUTOY乳暈相連的真皮皮下組織蒂瓣。從原乳暈及切口線下緣切除多作的皮膚、皮下及乳腺組織,深達胸大肌筋膜。剩餘的乳腺組織兩面應對稱。將連有真皮皮下組織瓣的乳關暈向上推移到新區。
第二種方法:還有一種就是橫行雙蒂組織瓣RF縮小成形術,它與上蒂不同之處在於,分別切除RF上部分及RF下部分乳腺組織(預先設計的方案),形成內外側橫形雙蒂組織瓣。它的操作是按切口設計,沿乳暈邊緣切開至真皮層,將切口範圍內的皮膚作一中厚皮片切除。在RF上部分按設計大小切除,以新RUTOY乳暈為中心的多餘皮膚、皮下及乳腺組織。

優點概括

a 、安全優勢:由於整個安全巨乳縮小術過程均是在直視下進行,避免了盲目性,所以一方面可以在分離組織時避免損傷神經、血管,另一方面安全巨乳縮小術在填充材料時可以確保手術過程安全準確可靠,並大大縮短手術時間。
b 、創傷小的優勢:因為安全巨乳縮小術採用內窺鏡技術,術後24小時便可以自由活動,併發症少,不影響哺乳和生育,且雙乳形態豐滿圓潤,自然挺拔,別具凹凸有致的立體感,對於安全巨乳縮小術的效果你是深有體會的。
c 、技術優勢:安全巨乳縮小術採用獨創地內窺鏡技術,手術時間大大縮短,安全巨乳縮小術講究內窺鏡下的精細與毫釐間的精確,使求美者輕輕鬆鬆完成脫變過程。
d 、個性化優勢:愛美者可以根據自身的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安全巨乳縮小術方法,選擇假體存放的位置,胸大肌前或胸大肌後,可以選擇假體的大小、形狀、高度等, 從而打造個性十足的全新自我。

手術方法

術前準備

根據乳暈的大小以乳頭為中心沿乳暈外緣(如乳暈過大做直徑為4cm左右的圓形)設計一圓形切口線,標出第四肋間神經前外側皮神經體表投影(平臥時左乳在四點位、右乳在八點位),肌注安定注射液0.5mg、曲嗎哆注射液100mg。

麻醉

本組均採用局部浸潤麻醉,麻醉藥配比:0.9%生理鹽水注射液1000ml,2%利多卡因注射液20ml,5%碳酸氫鈉注射液10ml,腎上腺素注射液1ml。

手術操作

取半臥位,切口常規麻醉,沿切口標誌線切開皮膚至皮下,通過切口用配製好的麻藥於腺體表面行全乳麻醉後,在腺體表面向四周剝離皮瓣,至乳房基底1-2cm處為止,根據巨乳的大小決定在哪個方向切除腺體及大小。本人36例中,33例於乳房上、下、左、右梭狀楔形切除,2例於上、左、右呈等腰三角形梭狀楔形切除,1例採用上、下梭狀楔形切除腺體。切除腺體時要由淺入深,從基底向乳暈,呈放射狀走行切開,上點要距離皮膚切口2cm避開乳頭乳暈下腺體組織,下點要保留乳腺後組織1cm左右,切除的腺體每塊要對稱、大小相仿。腺體梭狀切口先對攏縫合,然後從乳房基底向乳暈方向摺疊縫合,在乳房下皺襞處留置負壓引流,不需切除皮膚,切口與乳暈對合逐層縫合。
術後處理:負壓引流48小時內根據引流量酌情拔除引流。加壓包紮雙乳7天,套用抗生素5天,10天拆除切口縫線。

結果

術後3-7天乳罩皮膚呈桔皮樣外觀,3-6個月皮膚恢復正常。35例切口一期癒合,1例右乳外上象限皮下形成2.5cm×3cm×4.5cm血清腫(B超結果)伴切口感染,經切口換藥 、血清腫抽吸2次加壓包紮癒合。35例乳房下垂明顯改善已無下垂,1例還有1.5度下垂(即重度乳房肥大、Ⅲ度下垂)。術後1個月36例到院複診乳暈乳頭感覺均良好,3例感覺雙乳大小略不對稱,14例術後3-6個月到院複診切口疤痕已不明顯,皮膚正常。

後遺症

1、感染。由於手術無菌化操作不嚴格,或是手術不當引起較大的創傷降低組織的血運及抗感染能力,就可能出現感染等問題。
2、血腫。主要是因為在手術時切除的腺體組織過多,分離範圍過大,而又沒有徹底止血,縫合時又未對其切口緣等引起的。
3、乳頭或是乳暈壞死。這是一種最為嚴重的後遺症,主要是因為手術粗暴,損傷乳暈周圍的血運引起的。
4、泌乳功能受損。手術時,由於切除的腺體及腺管等乳腺組織過大,導致乳腺的泌乳組織不健全或是完全受損,對乳房的泌乳功能造成影響。
5、傷口癒合慢、疤痕增生等。巨乳縮小手術是一種開刀的創傷性手術,如果切口發生感染等問題,就容易引發疤痕增生的後遺症。
6、乳房不對稱。為了防止這一問題出現,手術時應對兩側乳房進行觀測,進行適當的調整,使兩側協調;拉攏縫合時,也應該注意觀察兩側的塑形情況,避免出現不對稱的問題。

機構

衛生部《醫療美容項目分級管理目錄》規定巨乳縮小整形手術須由三級以上醫療機構實施。

並發防治

為較常見併發症,常因切除乳腺組織而致實質的毛細血管出血,多不易止血.術中備電凝止血可能會減少出血併發症的發生。
常見乳頭乳暈皮膚局部發生紫水泡、散在局部性壞死,原因可能為血供欠佳。術中注意分離皮瓣的厚度、乳腺分離的範圍及切除的範圍,壞死是可以避免的。
切口處形成過大的瘢痕,與病人個體差異及醫生手術操作損傷組織程度有關。預防是在手術中儘量減少組織損傷;多餘皮瓣切除適當,在無張力下縫合,把切口瘢痕減少到最低限度。
乳房大小不對稱多因兩側切除乳腺組織或脂肪組織的量不均勻所致。術者術中應儘量切除等量的組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