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部局

工部局

工部局(The Municipal Council),即市政委員會,是清末列強在中國設定於租界的行政管理機構。因與中國之“工部”類似而名為“工部局”。

工部局是租界行政管理的執行機構,這一名稱由英國在上海開闢租界時首創,初期本是辦理工程建築的機構,仿照清政府六部中的工部名稱而取名“工部局”,以後隨著職權的不斷擴大,演變為全面管理租界行政事務的機構。其他各國租界均援例設工部局,只有法租界稱公議局,日租界稱居留民團行政委員會事務所。各租界工部局下設若干職能機構,因業務之繁簡而大同小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工部局
  • 外文名:The Municipal Council
  • 總辦處:1930年擁有總辦一人
  • 樂隊:華文處
上海工部局,介紹,董事會,日常行政,遺蹟,相關研究,天津工部局,英租界工部局,法租界工部局,比租界工部局,意租界工部局,日租界,

上海工部局

介紹

1853年9月7日,小刀會攻占上海縣城以後,中國政府失去對外僑居留地的控制。1854年7月11日,上海租界組成自治的行政機構工部局,工部局執行部門由萬國商團、警務、火政、衛生、工務、書信、教育、總辦、華文、財務等機構,以及圖書館、樂隊等團體組成,還設有法院、監獄等機構,進行市政建設、治安管理、徵收賦稅等行政管理活動。其後開闢的租界都仿照上海租界的制度。後來部分租界(如天津)甚至有常規外國軍隊入駐。工部局在實質上擔任了一種租界市政府的角色。

董事會

在規模最大的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由董事會領導,1870年以後一般有9名董事。董事不發薪水。他們通過互選,產生總董。英國人始終占據大多數席位。美國人通常占據1-2個席位。1873年—1914年,通常為德國人保留一個席位;1915年以後,這個席位轉給了日本人。1928年,3名華董進入董事會;1930年,又增至5名。
1931年,該工部局還設有13個專門委員會:警備、工務、財政稅務及抗訴、衛生、銓敘、公用、音樂、交通、學務、華人國小、圖書館、公園及宣傳,作為董事會的咨議機構。至1943年租界取消,工部局亦同時結束。

日常行政

總裁
總辦處:1930年擁有總辦一人,幫辦二人,華人會辦一人
警務處:1930年有雇員4879人,管轄14個巡捕房偵探隊
商團:又名“萬國商團
捐務處:負責徵收捐稅
衛生處
工務處
教育處
財務處
公共圖書館
樂隊
華文處

遺蹟

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占據江西路、福州路、漢口路和河南路4條馬路之間的區域,1945年—1955年成為上海市政府駐地,如今仍為上海市許多市級機關使用。

相關研究

《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董事會會議錄》,上海檔案館編。
《上海公共租界史稿》,上海文史資料叢刊。
阮篤成:《租界制度與上海公共租界》(著於1936年,其中對1930年代上海工部局組成有詳細的描述,是研究上海工部局的重要史料)

天津工部局

英租界工部局

戈登堂:建成於1890年,位於天津英租界的中央綠地維多利亞花園(今解放北路花園)的北側,原是馬術訓練場,由英租界工部局董事長、英籍德國人、天津海關稅務司德璀琳建議修建,由Chambers設計,共投資32,000兩白銀。這座規模宏大的2層建築屬於中古時期城堡風格,青磚外牆,屋檐為雉堞垛口狀女兒牆,兩端為八角形的塔樓,視野開闊。中間的樓門向前突出,以便於市民接近參與。
該建築以5年前在蘇丹喀土穆陣亡的英國軍官查理·喬治·戈登(Charles George Gordon)命名。戈登1860年隨英法聯軍來到中國,任工兵隊指揮官天津開埠後,英租界首先開闢,戈登是天津英租界劃定與規劃的主要設計者。從1862年開始,戈登去上海,任“常勝軍”的管帶,配合李鴻章的淮軍與太平天國作戰,因攻克蘇州,清廷授予他提督銜,賞穿黃馬褂。1880年,因中俄“伊犁事件”他應李鴻章之請再度來華。李鴻章相當敬佩戈登的軍事指揮才能。
在落成典禮上,直隸總督李鴻章、美國駐華公使田貝、各國駐津領事和天津道余昌宇,以及輪船招商局經理和外國駐津領事都應邀參加。戈登的巨幅照片,掛在會場的中央。直隸總督兼北洋大臣李鴻章宣布大樓正式開放,並把兩把扎著灰、紅兩色緞帶的銀鑰匙交給了德璀琳
英租界戈登堂英租界戈登堂

法租界工部局

法國工部局大樓:選址在天津法租界的主要街道大法國路(今解放北路34-36號),為天津市文物保護單位。原為法租界董事會下屬工部局中的警察部,後改組為工部局,實為法租界的警察局。1933至1934年儀品公司瑞士建築師查理(Charrey)及康沃西(Conversy)設計建造。該建築從過街樓處分為南北兩部分。南半部當時為法國消防隊,北半部為法國工部局。整個建築體現了法國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樣式。

比租界工部局

據史料記載,1900年八國聯軍入侵中國時,比利時雖未派兵參戰,但也在天津設立租界,比利時租界於1902年設成。其四界為:東至大直沽(今大直沽中街附近),西臨海河,北與俄租界相鄰(今十五經路),南迄小孫莊(今天津腳踏車廠附近),占地約500餘畝。比租界執行機構工部局就設在其中心地帶,即今六緯路175號處。該建築保存依舊完整。
1929年8月31日,中比兩國簽訂交還比租界協定。其後,南京國民政府外交部次長凌冰等5人,與比利時駐華公使葛來姆男爵組成交接委員會,並於1931年3月正式舉行交接典禮。從載於近代天津圖志的照片(圖二)可見,當時,這處建築門口搭起慶祝牌樓,上面似有“天津比租界交接”字樣。門外交叉懸掛著中華民國國旗和國民黨黨旗,大門敞開,舊“大比國駐津工部局”牌匾放在院子裡。據文史專家查知,1931年9月出版的天津志略第三頁,就刊有中比兩國政府代表出席天津比租界交接儀式的大照片。
1914年版工部局局徽1914年版工部局局徽

意租界工部局

意租界工部局位於大馬路,原建築已不存。工部局下設工程處、捐務處、衛生處。
意租界工部局意租界工部局

日租界

居留民團行政委員會事務所
各國租界均援例設工部局,日租界稱居留民團行政委員會事務所。日租界居留民團行政委員會事務所位於福島街。事務所的組織機構比較龐大,分為部、課、系三級,共有5部17課38系。計:
總務部,下設秘書課、庶務課、調查課,課以下設10系(從略);
工務部,下設經理課、土木課、建築課、保淨課,課以下設11系(從略);
衛生部,下設療病院、防疫課、保健課、庶務課;
業務部,下設水道課、埠頭課,課以下設6系(從略);
財務部,下設調定課、徵收課、整理課、會計課,課以下設11系(從略);
此外另設獨立的考查課,負責對會計、行政事務之監檢。
行政委員會事務所設理事長1人,理事2人,工作人員130餘人。事務所的組織如此周密,其功能已不僅限於管理租界本身事務,同時兼有對天津社會進行調查研究的任務,為發動侵華戰爭作準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