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角鎮(八角(四川省德陽市什邡市八角鎮))

八角鎮(四川省德陽市什邡市八角鎮)

八角(四川省德陽市什邡市八角鎮)一般指本詞條

什邡市八角鎮位於川西平原西北部龍門山脈中南,屬盆地邊緣山區,幅原面積52平方公里。鎮內物產豐富。鎮內現有初級中學1所,國小3所。

基本介紹

介紹,人口數據,鄉鎮區劃,搬遷工程,森林管理,旅遊資源,

介紹

什邡市八角鎮位於川西平原西北部龍門山脈中南,距什邡市城區28公里,距省會成都市88公里。西南面與彭州接壤,東面、西北面分別與本市洛水鎮龍居鎮湔底鎮鎣華鎮相連。於1995年12月撤鄉建鎮。
八角鎮八角鎮
八角鎮屬盆地邊緣山區,幅原面積52平方公里,海拔最高1710M,最低773M;年降雨量1200MM,年平均氣溫13.8℃,無霜期210天;耕地面積2075畝。
鎮內物產豐富,森林覆蓋率達90%,木材總蓄積量達65萬立方米;已探明和開採的礦石資源有煤炭、石灰石、鋁釩士等;主要農副產品有玉米、洋芋、水稻、小麥、蔬菜、銀杏、茶、棕、漆、藥材、生豬、山羊等。
全鎮下轄新拱、雙橋、爆竹園、九峰、龍安、五馬、峰頂、杉木林、楠木、天橋村10個行政村,1個居民委員會,64個村民小組。截止2006年底,全鎮總人口10560人,(其中農業人口10235人,非農業人口325人,)以漢族為主。
現有企業主要有:建築、電光源材料、家具、藥材、原煤、石灰石礦等。八角鎮人文景觀、歷史悠久、環境優美。神仙洞、金雞洞、穿心洞、剪刀油、秦家洞組成的溶洞群與五馬群山、青龍湖景區遙相輝映,富有詩情畫意,別具一格;九峰山淨土寺泰和寺、永福安等歷史古蹟遐爾聞名;還有富有傳奇色彩的“冰川飄礫”遺蹟和一萬年前生存的東方劍齒象化石。
八角鎮八角鎮
鎮內現有初級中學1所,國小3所。初等教育入學率100%,中等教育入學率99%。有鎮衛生院1所,村級衛生站13個,敬老院1所。有德陽市文明村1個,什邡市級文明單位4個,衛生村8個,安全文明區9個。鎮內鄉村文化、校園文化豐富多樣,人民民眾安居樂業,社會穩定,經濟和社會事業健康發展。

人口數據

八角鎮人口數據:(第五次人口普查數據)
總人口
10452
5342
5110
家庭戶戶數
3100
家庭戶總人口(總)
10329
家庭戶男
5270
家庭戶女
5059
0-14歲(總)
2516
0-14歲男
1269
0-14歲女
1247
15-64歲(總)
7002
15-64歲男
3603
15-64歲女
3399
65歲及以上(總)
934
65歲及以上男
470
65歲及以上女
464
戶口本地住在本地
10061

鄉鎮區劃

全鎮共10個行政村,1個居委會,64個村民小組新拱村:有人口783人,耕地面積490畝,有豐富的森林,石灰礦及煤礦資源。目前,該村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積極、生豬、肉牛、肉、小家禽、種兔等養殖業逐步發展,已湧現出一批科技示範戶。
八角鎮八角鎮
雙橋村:人人口214人,耕地面積330畝,村上森林資源豐富,盛產石灰石礦、煤礦,目前,該村正在發展綠茶、藥材及肉羊基地。
爆竹園村:有人口942人,耕地面積460畝,土壤肥沃,物產豐富,適合發展種、養殖業,盛產林木及煤礦,川芎、黃連、蘭靛、杜仲、厚朴、還有一棵三百多年的銀杏樹。
九峰村:人口418人,耕地面積287畝,環境優美,風景獨特,九峰淨土寺遠近聞名,盛產煤礦、林木、川芎、杜仲、綠、棕、銀杏等。
龍庵寺“人口1432人,耕地面積1092畝。森林、煤礦、川芎、厚朴等豐富。正積極規劃優質綠茶園、發展肉牛、肉羊、永福庵香火旺盛。
五馬村:人口1894人,耕地面積1239畝,盛產煤礦、林木等,八角水泥廠的“什梅牌”水泥年產6萬噸,遠銷各地,有豐富的旅遊資源青龍湖等。
峰頂村:人口646人,耕地面積498畝,森林資源豐富,盛產川芎、杜仲、厚朴、獼猴桃、柿子等。“洞子溝”風景優美,水質上等,“來口冰泉水”享譽川內外;“四川什邡冰川漂礫地質博物園”正在修建當中。
木林村:人口2091人,耕地面積1158畝,盛產林木、煤礦、杜仲、川芎、水果、無公害蔬菜、魔芋等。地處集鎮、地勢優越、外來商家積極投資,已建有“千畝銀杏園”、“八角鳳凰苑”、“李家溝農家樂”。
楠木村:俗稱老八角,八角廟,地處場鎮。人口1097人,耕地面積810畝,森林資源豐富,“八角廟”香火旺盛,有八角第一大樹--七百多年的楠木樹;“磨子溝”旅遊景區正在開發;上環山馬家坪的梨子,批杷口味獨特,暢銷各地。
天橋村:俗稱斜石板,石板平面有“路入天台”、“明朝萬曆年間曹東橋書,石匠何欽鈷”安樣,人口251人,耕地面積181畝,森森,煤礦豐富,風景秀麗,雲霧繚繞,與彭州交界處有天然“蓮花池”,在夏季每天中午盛開,下午合閉。盛產藥材、綠茶、野菜等。

搬遷工程

八角鎮馬家坪地質災害搬遷工程是省、德陽市、什邡市、八角鎮的民心工程,該工程於2007年8月開始動工修建,總預算投資350萬元(其中受四川省、德陽市,什邡市政策性補助122.3萬元,農民搬遷戶自籌資金105萬元),征地28畝,建房5019平方米,擋土牆2185立方米,截止2008年4月份房屋主體工程已竣工,目前該工程正在進一步完善中。房屋的內門、窗即將準備安裝,道路、蓄水池正在進行施工建設,房屋內輸電線路正與鎣山供電所協商,力求儘快解決;該工程的化糞池修建已完工,下一步即將連線各農戶的排污管道。該工程已由三級財政劃撥補助經費總計90萬元,搬遷戶自籌資金到帳35萬元,尚缺資金122.7萬元。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一是建築材料特別是水泥的漲價;二是開挖地基的超深、超寬;三是保坎和護坡的修建;四是給排水系統的建設,導致該工程修建嚴重尚缺資金。由於鎮、村、組經濟十分困難,無力解決資金缺口問題,致使該工程停工,請市政府予以協調解決尚缺資金問題。
八角鎮八角鎮

森林管理

八角鎮出台一系列措施,切實加強當前森林防火工作。隨著氣溫回升,重點林區高森林火險天氣頻繁出現,為此,一併結合上級“百日森林無火災活動”,鎮黨委、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加強當前森林防火工作:一是召開會議,加強領導,鎮黨委、政府召開專題會議對森林防火工作進行安排部署,並成立了鎮森林防火工作領導小組,切實加強領導;二是加強巡邏檢查力度,確保每個組都有一名專職巡山員,並繼續堅持農戶輪流掛牌值班制;三是加強宣傳力度,在重要林區懸掛防火警示牌,在人員密集地張貼標語、橫幅,宣傳森林防火知識;四是建立健全防火責任制,政府與每個村都簽訂了森林防火責任書,並通過村將責任落實到每一戶農戶,做到責任層層落實,全民總動員;五是加強落實值班制度,在森林防火值班期間,每名機關幹部都是防火責任人,必須嚴格遵守值班制度,不得隨意缺席;六是加強對在校學生及外來野炊、露營人員的森林防火安全知識教育,預防和減少學生及外來人員由於各種因素給林區帶來火災隱患;七是進一步完善護林防火預案,加強義務打火隊伍建設。
八角鎮八角鎮

旅遊資源

旅遊資源得天獨厚:八角鎮歷史文化悠久,自然環境優美,孕育出豐富的自然,人文景觀,神側洞、金雞洞、穿心洞、剪刀洞、泰仙洞組成的溶洞群與五馬群山、青龍湖景區遙相輝映,富有詩情畫意,別具一格;九峰山淨土寺、泰和寺、龍庵永福寺等古蹟遐爾聞名,由中國科學院地質研究所、中國地質館成都地礦專家在我鎮大埡口發現的“冰川漂礫”遺蹟和距今一萬年前生存的東方便了劍齒象化石,極具科學考察價值和旅遊開發價值,已經國土資源部批准建立“龍門山地質公園”(國家級)。同時,積極發展區域化特色旅遊,規劃出了地質科普,探除獵奇、休閒度假等特點的農家旅遊項目。 旅遊項目:
四川什邡龍門山脈冰川漂礫博覽園
四川什邡八角磨子溝森林度假村
青龍湖風景區及溶洞群
其它休閒、娛樂、度假型的項目
亟待開發的磨子溝風景區
八角驚現“東方劍齒象”化石
農家樂欣欣向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