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資產階級

工業資產階級

在18世紀60年代開始的工業革命的推動下,世界資本主義進入自由資本主義發展階段。資本主義各國經濟結構發生了重大變化,經濟重心由農業轉向工業,以重工業為主的工業在社會經濟中占居主導地位,政治結構也隨之發生了相應變化,其主要表現是工業資產階級最終確立起在國家政權中的支配地位。工業資產階級不同於商業資產階級,前者的資本需要在商品生產與商品流通的統一發展中實現巨額積累;後者的資本獨立於生產消費兩極之間,偏重於依賴不平等的商業貿易攫取貨幣資本。儘管不可否定“重商主義是資本主義工業化的歷史前奏”,但是在工業化中成長起來的工業資產階級卻深深感到保護關稅、壟斷貿易等重商主義政策對自身經濟和政治利益的侵害和威脅。因此,工業資本的殖民擴張政策出現了變化;憑藉科學技術和機械化大生產的優勢,以炮艦開路進行不平等貿易,變更多的殖民地、半殖民地成為自己的廉價原料供應地和商品傾銷市場,使之以經濟附庸而納入資本主義世界體系。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工業資產階級
  • 形成原因:工業革命的推動
  • 特點:經濟重心由農業轉向工業
  • 偏重於:不平等的商業貿易攫取貨幣資本
在18世紀60年代開始的工業革命的推動下,世界資本主義進入自由資本主義發展階段。資本主義各國經濟結構發生了重大變化,經濟重心由農業轉向工業,以重工業為主的工業在社會經濟中占居主導地位,政治結構也隨之發生了相應變化,其主要表現是工業資產階級最終確立起在國家政權中的支配地位。工業資產階級不同於商業資產階級,前者的資本需要在商品生產商品流通的統一發展中實現巨額積累;後者的資本獨立於生產消費兩極之間,偏重於依賴不平等的商業貿易攫取貨幣資本。儘管不可否定“重商主義是資本主義工業化的歷史前奏”,但是在工業化中成長起來的工業資產階級卻深深感到保護關稅壟斷貿易等重商主義政策對自身經濟和政治利益的侵害和威脅。因此,工業資本的殖民擴張政策出現了變化;憑藉科學技術和機械化大生產的優勢,以炮艦開路進行不平等貿易,變更多的殖民地半殖民地成為自己的廉價原料供應地和商品傾銷市場,使之以經濟附庸而納入資本主義世界體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