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吁

州吁

州吁(?―公元前719年),姬姓衛氏,名州吁,衛莊公之子,衛桓公異母弟。衛國第14任國君,公元前719年在位。

州吁少受父寵,愛好軍事。衛桓公繼位後,州吁驕橫奢侈,便罷免其職務,州吁於是出國逃亡。公元前719年,州吁弒殺衛桓公自立,史稱衛前廢公,成為春秋時期第一位弒君篡位成功的公子。

州吁弒君篡位,喜歡打仗,不能安定百姓,因此不受衛國人擁護。同年九月,衛國大臣石碏聯合陳國國君陳桓公殺死州吁,擁立衛桓公之弟公子晉繼位,是為衛宣公

基本介紹

  • 本名:州吁
  • 別稱:衛前廢公
  • 所處時代春秋
  • 民族族群華夏族
  • 去世時間:公元前719年
  • 職業:衛國第14任國君
  • 在位時間:公元前719年
  • 諡號:前廢公
人物生平,愛好軍事,逃亡在外,弒兄自立,終遭殺害,歷史評價,史籍記載,家族成員,長輩,兄弟,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愛好軍事

州吁是衛莊公的兒子,州吁的母親姓名不詳,是衛莊公的小妾,州吁與母親都深得衛莊公的寵愛。
州吁年長後,愛好軍事,衛莊公不但不加以禁止,反而讓他帶兵。上卿石碏勸諫衛莊公說:“我聽說喜歡自己的兒子,應當以道義去教育他,不要使他走上邪路。驕傲、奢侈、放蕩、逸樂,這是走上邪路的開始。這四種惡習之所以發生,是由於寵愛和賜予太過份。如果準備立州吁做太子,那就應該定下來;如果還不定下來,會逐漸釀成禍亂。那種受寵而不驕傲,驕傲而能安於地位下降,地位下降而不怨恨,怨恨而能克制的人,是很少見的。而且低賤的妨害尊貴的,年少的駕凌年長的,疏遠的離間親近的,新的離間舊的,弱小的欺侮強大的,淫慾的破壞道義的,這就是六種反常現象。國君行事得宜,臣子服從命令,父親慈愛,兒子孝順,兄愛弟、弟敬兄,這就是六種正常現象。去掉正常而效法反常,這就會很快地招致禍害。作為君主,應該盡力於去掉禍害,現在卻加速它的到來,恐怕不可以吧!”衛莊公不聽。當時州吁和石碏之子石厚交遊,石碏禁止石厚和州吁交往,但石厚不聽。

逃亡在外

衛莊公二十三年(公元前735年),衛莊公去世,州吁的哥哥太子完繼位,是為衛桓公
衛桓公二年(公元前733年),衛桓公因弟弟州吁驕橫奢侈,於是罷免州吁的職務,州吁便出國逃亡。
衛桓公十三年(公元前722年),鄭國國君鄭莊公的弟弟共叔段進攻鄭莊公,因沒有取勝,於是在外逃亡,州吁便請求與共叔段交朋友。

弒兄自立

衛桓公十六年(公元前719年)二月戊申日,州吁聯合逃亡在外的衛國人,襲擊並殺害衛桓公,州吁於是自立為君。州吁繼位後,想替共叔段攻打鄭國,便請求宋國陳國蔡國和他一起行動,三國都答應州吁。於是衛、宋、陳、蔡四國聯合進攻鄭國,包圍鄭國都城的東門,五天后才撤軍而回。

終遭殺害

州吁剛剛即位,喜歡打仗,又因殺害衛桓公的緣故,所以衛國人都不擁護他。石厚向父親石碏詢問能讓州吁安定君位的辦法,石碏說:“朝覲周天子就可以取得合法地位。”石厚說:“如何才能去朝覲呢?”石碏說:“陳桓公正在受到周天子的寵信。現在陳、衛兩國正互相和睦,如果朝見陳桓公,讓他代為請求,就一定可以成功。”於是石厚就跟隨州吁到陳國。石碏通過衛桓公母親戴媯(陳國人)的關係,派人告訴陳桓公說:“衛國地方狹小,我老頭子已年過七十,不能再做什麼事,這二人確實殺害我國君主,請您趁此機會除掉他們。”陳桓公假裝和州吁友善,當衛國的軍隊開到鄭國都城的城郊時,陳桓公命人將州吁和石厚抓住,然後讓石碏派人來陳國處理。同年九月,當時州吁在陳國的濮地,石碏派右宰醜在向州吁進獻食物時,趁機將他殺死;石碏大義滅親,又派他的管家獳羊肩在陳國殺死石厚。十二月,衛國人將衛桓公的弟弟公子晉從邢國迎回衛國,並擁立公子晉繼位,是為衛宣公

歷史評價

石碏:“庶子好兵,使將,亂自此起。”
眾仲:“夫州吁,阻兵而安忍。”
左丘明春秋左傳》:“州吁未能和其民”
司馬遷史記》:①“州吁長,好兵”;②“州吁驕奢”;③“州吁新立,好兵,弒桓公,衛人皆不愛。”

史籍記載

《春秋左傳》
《史記·卷三十七·衛康叔世家第七》

家族成員

長輩

祖父:衛武公,名和。
父親:衛莊公,名揚。
母親:名不詳,衛莊公姬妾。

兄弟

公子孝伯,州吁之兄,早卒。
衛桓公,名完,州吁之兄。
衛宣公,名晉,衛桓公弟。

影視形象

1996年電視劇《東周列國·春秋篇》:陸軍飾演州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