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客州

嶺南客州,即廣東韶關。韶關是中國內地客家人四大聚集地之一,被稱之“嶺南客州”。全市300多萬人口中,70%以上是客家人。

韶關是中國內地客家人四大聚集地之一,被稱之“嶺南客州”。全市300多萬人口中,70%以上是客家人。據民俗專家對8縣(曲江、乳源、仁化、樂昌、南雄、始興、翁源、新豐)和3區(北江、武江、湞江)的田野調查,翁源始興新豐曲江乳源仁化可說是純客縣(客家人占80%以上),而南雄人中,一部分講客家話,一部分講粵北土話,樂昌人中一部分講客家話,一部分講粵北土話,市區的人過去講虱拉話,抗日戰爭以後,廣東省政府一度搬到韶關,大批廣府人逃難到韶關市區,從此韶關城區的人開始講白話(廣州話)。除韶關城區外,城郊四鄉和各縣農村的人幾乎都講客家話,這跟贛州市(贛州城區講西南官話,城郊四鄉和各縣農村都講客家話)非常相似。韶關客家人的世代相傳多自稱來自福建省上杭瓦子街(或稱瓦子巷),除曲江縣的舊族譜在1949年後各種政治運動中幾乎都被燒掉以外,其他7個縣都倖存有或多或少的舊族譜,其中也有不少類似口述材料的記載。韶關緊靠江西省,但直接從江西南部遷來的客家人卻不占多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