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旋維生素C

維生素C是第一個被發現的維生素(1928 年),早在 1907 年就發現具有預防及治療壞血病的功效。經驗證,維生素C是一種強還原劑,具有抗氧化作用。由於維生素C是具有旋光活性的分子,按照它的旋光度,可將其分為左旋和右旋。左旋維生素C(“左旋C”)是唯一可直接被人體肌膚所吸收的維生素C形式。它具有促進膠原蛋白增生,修復紫外線對肌膚的傷害,淡化黑色素等功能。

基本介紹

  • 中文名:L-(+)-抗壞血酸
  • 英文名:L−(+)−ascorbic acid
  • 別稱:左旋維生素C
  • 化學式:C6H8O6
  • 分子量:176.13
  • CAS登錄號:50-81-7
  • 熔點:190~192℃(微分解)
  • 水溶性:1g溶於約3ml水
  • 密度:相對密度1.65
  • 外觀:白色結晶
  • 套用:基準試劑。色譜分析試劑。食品抗氧劑。還原劑。保健品。
物質簡介,由來介紹,保健功能,注意事項,

物質簡介

植物中的 D−葡萄糖可經由轉化酵素轉變為維生素C,動物中除了靈長類(人類、猿猴)、大白鼠與一種印度水果蝙蝠等因缺乏轉化酵素而無法合成維生素C,其他都可自行合成維生素C,不需自食物中攝取。維生素C具水溶性,無法在人體內儲存,一般超過其飽和濃度(每毫升血液中含 1.02 毫克),便會從尿液中排出體外。維生素C是一種強還原劑,具有抗氧化作用。人體若長期缺乏維生素C會引起壞血病

由來介紹

簡介
由於維生素C是具有旋光活性的分子,經由旋光儀測定的結果,它的比旋光值是 [α]18<>D<> = +19.2°(94 年台南區科展數據)。既然旋光度是“+”,為何一般常說“左旋(L)”維生素C呢?這種不盡正確的說法,是誤解了維生素C的費雪投影表示式所造成的!
費雪投影
德國化學家費雪Hermann Emil Fischer, 1852-1919,1902 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提出一種在平面上描繪有機化合物立體結構的方法:以具不對稱性的碳原子為平面中心,四個原子團置於水平(A、B)和垂直(C、D)兩方向,使水平方向的原子團(A、B)突出平面上,而垂直方向(C、D)的原子團則指向平面後方,把這結構投影在平面上,就是費雪投影。
D、L 的定義是從甘油醛的費雪投影來的。把高氧化態的碳原子(CHO)置於結構上方,則一級醇(CH2OH)會在結構下方,接在中央碳上的羥基(OH)在左,這樣的組態以大寫L表示。反之,中央碳上的羥基(OH)在右的組態以大寫D表示。其他物質可以依此類推,例如 L-絲胺酸(L−serine),胺基(NH2)在左是 L,在右是 D;而 D-葡萄糖(D−glucose)中五號碳相當於 L-甘油醛的中央碳,接在五號碳上的羥基在右邊,因此以D表示。
費雪在定義 D、L 時,純就結構表達方式來看,而不是根據旋光活性來定義的。後來有旋光儀之後,又以小寫字母表示旋光度(d 是右旋,l 是左旋),因此 D、L 和右旋、左旋之間其實並無相關性!
維生素C的正確名稱
物質之所以被稱為“左旋”或“右旋”是從它的旋光度來區別的,因此旋光度是“+”,稱為右旋,以小寫字母 d 接在其名稱之前,如旋光度是“-”,稱為左旋,以小寫字母 l 表示。“d”與“l”分別是 dextro 和 levo ,意思就是右和左。旋光度須用旋光儀測量,是實驗得到的數值。
“左旋C”這個常見的錯誤名詞是從它的英文 L−ascorbic acid 來的,這裡的 L 是大寫,並不是代表左旋的 l,實際應是左式的意思。左旋與左式 L 混淆的結果,L−ascorbic acid 被誤成“左旋維生素C”,再簡化成“左旋C”,所以L−(+)−ascorbic acid 的正確名稱應是“左式-右旋-維生素C”。為了修正這一迷思,下回你應把市面上的維生素C稱為“右旋C”或“左式C”才恰當!
左旋維生素C(“左旋C”)是唯一可直接被人體肌膚所吸收的維生素C形式

保健功能

促進膠原蛋白增生,修復紫外線對肌膚的傷害,淡化黑色素
1. 強效淡化形成的斑點:左旋維生素C能抑制酪胺酸酶及還原黑色素,並淡化已形成的斑點,抑制黑色素形成。
2. 促進膠原蛋白合成減少細紋:左旋維生素C是製造膠原蛋白必須成分,而膠原蛋白是構成真皮的主要成分,若缺乏會影響膠原蛋白的形成,造成皮膚鬆弛老化,並產生皺紋,愈老化的皮膚所含左旋維生素C的含量愈少,故須隨時補充。
3. 抗氧化與抗老化:皮膚受到外界環境影響,會形成游離自由基,自由基會破壞正常組織內的膠原蛋白、彈力素,造成老化、產生細紋、皺紋。左旋維生素C能有效中和自由基,改善肌膚紋路,還原受損肌膚,讓皮膚緊實有彈性。
4. 防護皮膚功能:自由基是造成老化的殺手,皮膚因紫外線的照射而產生自由基會傷害肌膚,左旋維生素C能中和自由基,使皮膚免於受損老化等防護功能。
5. 促進皮膚之新陳代謝,加速換膚。
市面上常聽見的左旋C指的就是左旋維生素C(L-Ascorbic Acid)。在維生素C中分有左旋維生素C和右旋維生素C,後者雖然仍具少許“復原”和“美白”的作用,但是因為分子過大,較難為人體所吸收,況且未經處理的維生素C也很不穩定、容易氧化。

注意事項

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維生素C,必需要從飲食中才能獲得。經過飲食吸收到體內,再分布到皮膚的維生素C量,只有血液中的7%,往往不夠對抗外界環境的傷害。因此科學家發現,左旋維生素C是唯一能被人體直接利用之形式。但是左旋維生素C極不穩定,容易氧化,不易添加在外用保養品中,近來已有技術可以突破這些缺點。為了使左旋維生素C塗抹在皮膚上,吸收、利用的效果達到最佳化。
使用維生素C的方式可分為直接塗用和儀器導入,左旋C的美白導入是藉由儀器產生脈衝式電流或超細微按摩聲波,將左旋維生素C溶液導進皮膚中,讓皮膚更能有效吸收、利用。
目前外用左旋維生素C在臨床上的套用,可促進膠原蛋白增生,修復紫外線對肌膚的傷害,淡化黑色素。同時還能減少皺紋,讓皮膚看起來更年輕;也因此左旋維生素C早已成為抗老化的主要成份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