嶗山拳頭菜

嶗山拳頭菜

拳頭菜的別名為蕨台、蕨、龍頭菜、鹿蕨菜和拳頭菜等,屬鳳尾蕨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度100cm 左右,根狀莖長而橫走地下。拳頭菜是我國主要的野生蔬菜,被稱為山菜之王。其營養價值較高,有一定的滋補作用,根狀莖可入藥,有解毒利尿的功效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嶗山拳頭菜
  • 別名:蕨台、蕨、龍頭菜、鹿蕨菜
  • 株高度:100cm 左右
  • 療效:營養價值高,有一定滋補作用
簡介,藥用效能,吃拳頭菜,

簡介

蕨菜的別名又叫蕨台、龍頭菜等。我們青島叫它拳頭菜。青島嶗山盛產蕨菜,蕨菜營養價值高,有一定滋補作用,根莖可入藥,有解毒利尿的功效,被稱為山菜之王。拳頭菜,蕨菜,也叫佛手,是一種久負盛名的山菜,野生多年生草本植物,含有人體所需的豐富的維生素,可入藥,具有一定的防癌作用。採摘食用,性良味美,被譽為山中奇珍,蔬菜之王,自古列為貢品。《本草綱目》 載:“蕨,處處山中有之,二、三月生,拳曲如小兒拳,長則尾開如鳳尾,高三、四尺。”臨夏州積石山、和政、臨夏縣、康樂縣等陰濕山麓氣候濕潤,土壤有機質豐富,植被良好,林地、草地面積廣闊,植物生長茂盛,盛產蕨菜。近年通過外貿出口日本、美國、西歐等地作為土特名產,成為拳頭產品之一。
拳頭財近景拳頭財近景

藥用效能

拳頭菜性味甘寒,具有清熱、滑腸、降氣、驅風化痰等功效,可治食膈、氣膈、腸風、熱毒症。椐《本草綱目》記載,蕨菜能"去暴熱、利水道、令人睡。補五臟不足。氣壅經絡筋骨間、毒氣"。蕨菜根狀莖也可藥用,有解毒、利尿的功效

吃拳頭菜

拳頭菜,也叫蕨菜是嶗山特產,春天的是極品,一年四季可食,春天發芽,光桿頂端形似握拳之形狀,可採集1-2個,雨後3天出粗牙的最棒。可生吃,但不可多吃,因為野菜都含亞硝酸鹽較多,用開水抄一下大可放心。拌醬、拌蚝油都是美味。拳頭菜炒肉——嶗山農家宴主打菜。自己在家作,可選五花肉炒拳頭菜。凡吃過的人,無一不被它獨特的清香所吸引。嚼起來外脆里糯,清苦無渣,滿嘴生津,吃起來上癮,看起來不爽,炒過後的拳頭菜有些發黑,但不影響它的美味和營養價值。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