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慶七鷹

崇慶七鷹

《少年包青天》里皇宮崇慶殿負責保護太后的七名武藝高超得大內侍衛,由於他們意氣相投且身懷絕技,以武藝高低(結義時的武功高低程度,但後來四鷹武功超過三鷹)結義而在武林中人稱崇慶七鷹,其組成為:大鷹凌日(即楚楚父親,化名凌中天),二鷹唐飛,三鷹張果利(化名張三),四鷹李洪兆(化名李四),五鷹楊剛,六鷹朱猛(化名朱六),七鷹卓峰。在《少年包青天》里主要活躍於第三單元《隱逸村之謎》和最後一單元《翻龍劫》(當年狸貓換太子案主要知情者之一),後隱居在隱逸村。在當年逃難之時,為避免行蹤暴露殺害一戶與唐門有關係的人家(當為二鷹唐飛一家),為日後來自那家人後人的復仇埋下了禍根。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崇慶七鷹
  • 外文名:Sung Hing seven Eagle
  • 所處時期:北宋
  • 民族:漢族
  • 職業:大內侍衛
  • 參與事件:成功執行“狸貓換太子”特殊使命
  • 參與事件:為“翻龍劫”留下重要線索
  • 參與事件:為宋真宗保留真命龍種
  • 參與事件:逃亡隱居二十載才被龐吉找到
  • 成員:大鷹凌日、二鷹唐飛、三鷹張果利
  • 成員:四鷹李洪兆、五鷹楊剛
  • 成員:六鷹朱猛、七鷹卓峰
  • 登場作品:《少年包青天》第一部
七鷹列傳,大鷹凌日,二鷹唐飛,三鷹張果利,四鷹李洪兆,五鷹楊剛,六鷹朱猛,七鷹卓峰,暴雨梨花針,七鷹結局,後話,

七鷹列傳

大鷹凌日

即凌楚楚父親,為避追殺化名凌中天,通稱“凌老大”。七鷹里武藝最高者,也是整部作品中的絕世高手之一,曾以武功格擋四川唐門獨門暗器之一的暴雨梨花針而不死,但瘋癲遁入隱逸村附近大山而被村中眾人視為失蹤,且被誤認為山中野人。雖瘋癲,但是後在村里眾人追捕野人時,只守不攻就與自己的兄弟四鷹和六鷹戰至幾十回合毫不弱下風,後為擋卓雲暗箭方為制服,眾人將之救回村子,在神醫陸明(太醫)弟子飛燕的照料下病情雖有所好轉,但是最後仍死於復仇者。

二鷹唐飛

較神秘的一個人物,因為在隱逸村之謎裡面極少提及而且翻龍劫里楚楚也親口說自小到大沒聽說過二叔的事跡。
後經卓雲口述,當年被滅門的那家與唐門有關的人家就是七鷹中的二鷹唐飛一家,當年唐飛本已與唐門中人結義,逃難時要脫離七鷹往四川投奔唐門,使其他六鷹起了疑心,而慘遭自己的兄弟滅門。其武功高強程度在劇中未直接提及,但其在逃亡時獨自一人大戰其餘六鷹還要保護一家老小,雖然因擁有暴雨梨花針而令其餘六鷹不敢輕舉妄動,但也足以證明二鷹武功之高了。

三鷹張果利

隱居時化名張三,是七鷹里武藝較高強者,但是常常受四鷹的壓制(在村子裡大鷹失蹤後本該由三鷹主事,但是說話最有分量的卻是四鷹李洪兆),可見其武藝在後來被四鷹超越,鬱結已久,在劇中有欲和四鷹翻臉的苗頭,但是最終也死於當年被自己滅門的那家人的後人之手。

四鷹李洪兆

少年包青天里隱逸村之謎里較為濃墨重彩的一個人物,隱居時化名李四,是當時村子裡除了大鷹以外的武藝最高強者,在大鷹失蹤後成為村中實際管事者,也是在龐太師屠滅隱逸村之前七鷹的唯一倖存者,待人嚴厲,心思縝密,見多識廣,但是較為八卦的是楚楚的二娘指其為道貌岸然,對其圖謀不軌,也不知是真是假。
崇慶七鷹

五鷹楊剛

七鷹里最早去世的人,育有一子楊開,但是楊開武藝在晚輩中雖不錯,卻私通楚楚的二娘而圖謀村裡的刀場,養不教父之過,可見五鷹在七鷹里算是比較平庸的一個。

六鷹朱猛

隱居時化名朱六,育有一子朱正德。朱六的絕學為降龍掌,是一門至純至陽的掌法,年輕的時候號稱鐵掌推山,在展昭小時候,其師父衍悔大師曾將此武林軼事講給展昭聽,後來展昭為朱六用此掌法所傷便認了出來,估計是由於這套掌法與少林武術一樣,走的是硬猛陽剛的路子。可惜的是朱六平時行事略帶神經質,對楚楚帶入村中的包拯等人疑心重重,最終亦死於復仇者。

七鷹卓峰

少包里卓雲的父親,擅長盜墓,曾為盜得《琅琊台刻石》而連盜一十七個漢朝大官的墓,終於尋得(可是後來在龐太師屠村的時候估計《琅琊台刻石》也跟著失傳了),當年曾用此方法與火場中救出自己的戀人(即當年被六鷹滅門的那家人的女兒),並與之生下一子,深知自己愛人的復仇慾念,但是與之約法三章,在自己有生之年不得向自己的兄弟復仇。

暴雨梨花針

四川唐門獨門暗器,是造成大鷹,三鷹,六鷹死亡的重要因素,一盒暴雨梨花針可攜帶九百九十九枚由龍舌草炮製過的毒針,優點是發射速度極快,令人防不勝防,但是相應的缺點也就是射速實在是太快了,容易把針用完,到時候敵人還沒退就悲劇了,所以威力雖大,卻是為武林中人所不齒的暗器,無法大量使用。

七鷹結局

大鷹:死於復仇的二鷹後人
二鷹:為自己的兄弟燒死
三鷹:死於暴雨梨花針
四鷹:死於龐吉屠村
五鷹:病死
六鷹:死於暴雨梨花針
七鷹:病亡.

後話

崇慶七鷹是當年皇宮迷案狸貓換太子案的重要知情人,因知道太多皇家秘事而選擇了逃亡,可是天意弄人,七鷹最為害怕的朝中權臣龐吉的小女兒龐飛燕在陰差陽錯下闖入了隱逸村,七鷹的行蹤就此暴露,而龐太師在確知七鷹中僅餘四鷹李洪兆且暴雨梨花針亦已失傳後揮兵屠滅了隱逸村。而當年四鷹李洪兆等因深感皇恩,怕真相日後會石沉大海,先留證據於喜外出闖蕩楚楚包拯等人,為日後昭雪案情埋下了伏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