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信介

岸信介

岸信介(Kishi Nobusuke,1896年11月13日1987年8月7日),日本山口縣人,日本政治家,1920年從東京帝國大學法學部畢業。1936年後赴華,歷任偽滿洲國政府實業部總務司司長、總務廳次長等職,和關東軍參謀長東條英機等並稱“滿洲五人幫”。

岸信介曾在1957年、1958年兩度組閣,擔任過三年多的內閣總理大臣,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甲級戰犯之一,他還是二戰後最先敵視新中國的日本政界人物。

岸信介的外孫正是日本現任首相安倍晉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岸信介
  • 外文名:Kishi Nobusuke
  • 別名:佐藤信介(原名)
  • 國籍:日本
  • 民族:大和民族
  • 出生地:日本山口縣
  • 出生日期:1896年11月13日
  • 逝世日期:1987年8月7日
  • 職業:日本前內閣總理大臣
  • 畢業院校東京帝國大學法學部畢業
  • 主要成就:擔任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實現安保改定 
  • 外孫:安倍晉三
生平簡介,滿洲之妖,戰爭罪犯,戰後歲月,執政情況,鞏固地位,經濟發展,擴充軍備,對台關係,安保條約,對華政策,家庭成員,人物評價,後世紀念,

生平簡介

滿洲之妖

岸信介,1896年11月13日出生於日本山口縣。那裡先後出過八名總理大臣。萩市出過所謂“明治維新精神導師”吉田松蔭。1920年從東京帝國大學法學部畢業。同年入農商務省,在該省文書科、臨時產業局等處任事務官。1925年後歷任商工省工務、文書和統計科長,1935年升為工務局長,1936年後歷任偽滿洲國政府實業部總務司司長、產業部次長和總務廳次長等職,和關東軍參謀長東條英機滿洲國總務廳長星野直樹滿鐵總裁松岡洋右滿洲重工業開發株式會社會長鮎川義介並稱滿洲五巨頭。在中國期間,因生活放蕩,每晚飲酒嫖妓,性情古怪,喜怒哀樂無常,且剛愎自用使人難以捉摸,故又被人稱為“昭和之妖”。

戰爭罪犯

1939年調回日本,歷任阿部信行內閣、米內光政內閣、近衛文麿內閣等的商工省政務次官,因堅持經濟統治政策與工商大臣小林一三發生爭持而辭職。
《時代周刊》封面上的岸信介《時代周刊》封面上的岸信介
1941年在東條英機上台後,任內閣商工大臣。曾在東條英機的對美宣戰詔書上副署。
1942年4月在“大政翼贊會”支持下首次當選為眾議員,1943年商工省和軍需省合併後,任軍需省次官。全面負責戰時統治經濟,指揮軍需生產和戰爭物資的調配,成為東條英機的得力幹將。
1944年7月,美軍攻陷塞班島,他向東條英機進言,美B29飛機將會轟炸日本的軍需工廠,軍需生產將顯著下降,應該結束戰爭。但被東條英機罵了一句“你們文官懂個屁!”而下不來台。其後,內困外交的東條英機被重臣逼得改造內閣,於是派東京憲兵隊長四方諒二大佐去勸他辭職,而岸信介這時卻倒向反東條一方,拒不辭職,逼得東條英機只好下台。

戰後歲月

日本投降後,被定為甲級戰犯關進東京巢鴨監獄。1948年在東條英機等7名甲級戰犯被處死的翌日獲釋。出獄後的岸信介曾在東京開設過一家公司,其成員大多是右翼人士以及被剝奪公職的政界人士。
戰犯岸信介戰犯岸信介
1952年解除“整肅”,同年組織“日本再建同盟”。
1953年選入眾議院,參加組織日本民主黨
1954年又與鳩山一郎等組成日本民主黨,任幹事長。1955年民主黨併入自由民主黨。翌年,在石橋湛山內閣中任外務大臣。因石橋有病,他於1957年2月接任首相。任首相期間,與美國簽訂新的日美安全條約。上台後強調日美具有特殊關係,並努力緩和與東南亞和南亞各國之間的緊張局面。由於示威事件迭起,他被迫辭職,但此後仍為自民黨積極分子,到處活動。後歷任自民黨高級顧問,日美協會、日英協會、家族計畫國際協力財團會長、自由憲法制定促進國民會議議長,皇學館大學校長等職。
1954年的岸信介1954年的岸信介
1960年6月23日下台。
1968年任皇學館大學校長。曾任“日韓合作委員會”日方會長、日蔣“合作策進委員會”成員、國際文化振興會和家族計畫國際協力財團會長、聯合國人口活動基金會理事。
1982年1月任自民黨最高顧問。
1979年8月獲聯合國和平獎。
1980年3月任日中研究會顧問。
1987年8月7日病死。成為在戰爭期間與戰後從未離開日本政治權力中樞的政壇人物。

執政情況

鞏固地位

鳩山一郎石橋湛山在任時,社會上一度出現鳩山熱和石橋熱,而岸信介上台時,人們並未消除對他的警惕心理,這使岸信介不得不慎言謹行,暫時保留石橋內閣的原班人馬,當他鞏固自己的統治基礎後,便與1957年大幅改組內閣,安插自己的人馬,逐步提出並推行自己的政策主張,到1958年6月再次組閣後,確立了所謂岸體制。
在三年四個月的執政期間裡,岸信介堅持推行的施政方針是,以擴充國內經濟實力和加強政治統治為基礎,在維持日美協調的總方針下,實現自主外交,以改變日本的半獨立半占領地位。擴大日本在國際上的影響,修改吉田茂執政時與美國簽訂的《日美安全保障條約》。加速日本的擴軍步伐,以既成事實來修改憲法。
岸信介岸信介
任首相期間,努力緩和與東南亞和南亞各國之間的緊張局面。想通過解釋憲法達到修改憲法的目的。為此,岸信介內閣先是不顧社會黨的強烈反對,在1958年8月強行成立內閣憲法調查會,與進步勢力的“擁護憲法國民聯合”對抗;後來又通過在全日本推行對教員的“勤務評定製度”,提出《警察官職務執行法修改法案》以分化和鎮壓反對修改憲法的進步民眾。

經濟發展

日本經濟經過戰後10年的痛苦磨難,終於的都全面恢復,從1955年下半年起,出現持續增長勢頭。岸信介上台後,正趕上日本史上所說的神武景氣(意即神武天皇以來未有過的繁榮)時期。按照石橋內閣既定的積極財政方針,岸主持了1957年度的財政預算。這個戰後以來最為龐大的預算產生的直接效果,是促使設備投資和技術引進規模急劇擴大,引起了國際收支的不平衡,出現了大量外貿逆差,反過來壓抑了國民經濟的增長速度。到1957年夏季,神武景氣已經消失,日本經濟進入所謂的鍋底景氣階段。
為改變國際收支惡化的局面,岸內閣從調整金融政策入手,指令日本銀行與1957年3月和5月,兩次提高利率,減少放款,縮小企業投資規模。6月,政府又制定《綜合緊急對策綱要》,採取削減財政投資15%,限制輸入、振興輸出、拯救中小企業等綜合治理對策。為打開海外輸出市場,剛結束東南亞訪問不久的岸信介,再次到東南亞各國進行遊說。
岸信介戰前長期在商工省和偽滿洲國任職,主管政府經濟,與財界常有交往。任首相後,同財界關係愈加密切。他主持制定的經濟政策,滿足了財界的利益和要求。1957年底岸信介採納一橋大學教授山田雄三等經濟學家的建議,採用《假定增長率法》通過對儲蓄投資,國際收支,勞資供求三要素的綜合分析計算,制定出《新長期經濟計畫》,提出自1958年開始的5年內,實現年均6.5%的經濟成長率。在執行這項計畫時,政府一方面強調市場經濟原則和企業自主性、創造性,一面頒布有關財政、金融,貿易、中小企業等方面的一系列政策,用間接手段干預和指導國民經濟。
結果,經濟成長速度大大超出政府的構想,1959年後,日本經濟又出現岩戶景氣(意即開天闢地以來的繁榮)。可以說,岸信介時期日本經濟的發展,為其後任池田勇人制定“國民收入倍增計畫”並制定經濟高速增長奠定了基礎。

擴充軍備

由於改憲遲遲無法進展,岸信介便在憲法的解釋上做文章。1957年4月,他在眾議員答辯的時候說:擁有自衛所需要的武力是理所當然的,是不違反憲法的。5月7日在參議員答辯中說,如果在自衛權的範圍內,擁有核武器也是允許的。6月正式制定第一次防衛力量整備計畫,決定在1958至1960的三年內,使陸上兵力達到18萬人,海上軍力達到12.4萬噸,飛機130架。

對台關係

1954年與台灣的蔣介石秘密成立反共聯盟,並在1957年首相就任三個月後訪問台灣,並與蔣介石會談更組織了日華合作委員會。任期前期放任國民黨特工人員把在日本的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的東南亞巡迴大使陳智雄帶出日本,導致陳智雄最終被國民黨政府槍決處死,並強制遣返多位在日本活動的反蔣介石的台獨運動人士,也因為此項作為成為蔣介石迫害在日本的台獨人士的幫手,中後期因為日本國內輿論壓力,開始不再遣返台獨運動人士。蔣介石死後岸信介進行了修建“蔣介石總統遺德表彰會”的中心並在日本各地建立稱讚蔣介石的石碑等活動。
岸信介岸信介
此外,在首相期間,他還訪問過台灣,並得到蔣介石會見,他支持蔣介石反攻大陸,岸信介敵視中國的政策,使好不容易才打通的中日交往渠道被破壞,兩國人員往來斷絕,貿易陷於停頓。中日關係倒退到戰後初期狀態。1960年6月23日,岸信介下台,池田勇人組織新內閣,才使中日關係出現轉機。
蔣介石(左)、宋美齡(右)與岸信介(中)蔣介石(左)、宋美齡(右)與岸信介(中)
下台後的岸信介並沒有放棄對華的強硬政策,還試圖製造“兩個中國”論。1969年,台灣當局在聯合國的中國代表權開始動搖,當時,聯合國開始研究中華人民共和國入會問題。岸信介想說服蔣介石設法讓“中華民國”留在聯合國,因此秘訪台灣。
岸信介也認為,台灣應該放棄在安理會內的中華民國席位,作為一般的成員國保持議席。雖然這與當時支持蔣介石政府的日本政府的正式見解相矛盾,但是如果能夠在改變中華民國名字的情況下留在聯合國,台灣將能夠確保國際地位。

安保條約

岸信介的最大“勳業”就是強行通過“安保改定”。所謂“安保改定”,就是要美國從“可以”保衛日本,改成“必須”保衛日本。他在1957年6月訪問美國,和以反共反華而著稱的國務卿杜勒斯就安保改定達成協定。歸國後他和美國駐日本大使秘密碰頭達幾十次之多。岸信介是個早期的修憲積極分子,他的“安保改定”是和修憲緊密相連的。
1959年1月,岸信介去華盛頓在新安保條約上籤字。歸國後等待他的是幾十萬人的示威隊伍包圍國會議事堂。5月20日,在在野黨缺席的情況下,他強行通過批准新安保條約,一個月後自動生效;又準備接待美國總統艾森豪訪問日本。岸信介的倒行逆施激怒了日本人民,憤怒的示威隊伍日以繼夜包圍首相官邸,“安保反對!”“岸內閣打倒!”的口號聲此伏彼起。但是岸信介卻揚言:“就是死,也要搞安保改定!”也就是說,他為了給日本摘下戰敗國的帽子和美國平起平坐,不僅寧可下台在所不辭,而且就連生命也豁出去了。
這時岸信介政府竟然出動機動隊,殘忍地殺害了東京大學學生領袖樺美智子。這無異於火上澆油,義憤填膺的示威民眾打著“為樺美智子報仇!”的大標語牌,將反對和抗議運動更升一級。1960年7月14日,岸信介參加自民黨新任總裁池田勇人招待會,被右翼團體“大化會”成員荒牧退助刺傷。7月15日,因為新修訂的安保條約自動生效。且擔心艾森豪來訪遇到意外,岸信介宣布隱退。

對華政策

岸信介上台後日本的政治風向迅速右轉,在對外關係方面改變了鳩山一郎、石橋兩屆內閣重視對華關係的政策,進行了一系列敵視中國的活動。岸信介在訪問東南亞期間,公然鼓吹“中國威脅論”,侮辱、誹謗新中國,堅持不承認新中國的立場。

家庭成員

岸信介原姓佐藤,出生於山口,他的親生父親從岸家入贅到佐藤家,岸信介在中學時才被過繼到父親本家,改姓岸。其親弟佐藤榮作亦曾為日本首相,其外孫安倍晉三是日本第90代首相。

人物評價

1987年8月7日當岸信介去世時,《朝日新聞》的社論就寫道:“由於被指名為甲級戰犯的岸信介復出為首相,不少人認為這就是為什麼日本人無法明確追究戰爭責任的原因。”

後世紀念

2015年6月9日,為配合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重大活動,京津冀三地檔案局(館)將首次聯合推出“見證抗戰——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京津冀檔案文獻展”,包括“日本重要戰犯名單”、“敵人戰爭罪犯調查表”、“盧溝橋大事記”等38組珍貴檔案首次“亮相”。
此次展覽中,有一份包含261人的“日本重要戰犯名單”,據市檔案館展陳處處長王勇介紹,這份名單里包括有二戰期間日本戰犯的姓名、職務和罪行,其中還有28名是甲級戰犯。同時展出的還有日本戰犯罪證調查小組蒐集戰罪證據的標準。
在這份261人的戰犯名單中,第23號名為岸信介,歷任偽滿洲國政府實業部總務司司長、總務廳次長等職,和關東軍參謀長東條英機等並稱“滿洲五人幫”,日本投降後,被定為甲級戰犯關進東京巢鴨監獄,1948年在東條英機等7名甲級戰犯被處死的翌日獲釋。岸信介曾擔任過三年多的日本首相,其外孫正是日本現任首相安倍晉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