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生花卉

岩生花卉,指直接生長於岩石表面,或生長於覆於岩石表面的薄層土壤上,或生長於岩石之間的植物。岩生花卉耐旱性強,適合在岩石園栽培,可以用來裝飾岩石園。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岩生花卉
  • 別稱:岩花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 :單子葉植物綱
  • 種類:宿根性、亞灌木類、蕨類等
形態特徵,生長環境,主要價值,

形態特徵

1、岩生花卉的種類和品種繁多。常在園林中選用的岩生花卉,一般為宿根性或基部木質化的亞灌木類植物,還有蕨類等好陰濕的花卉。
岩生花卉
2、岩生花卉的主要特點是植株低矮,生長緩慢,生長周期長,耐瘩薄和乾早。其中以宿根和球根類花卉為主,能夠長期保持低矮和優美的葉叢。

生長環境

生長於岩石表面,或生長於覆於岩石表面的薄層土壤上,或生長於岩石之間的植物。岩生花卉耐旱性強,適合在岩石園栽培。

主要價值

可以用來裝飾岩石園。
岩生花卉
建造岩石園的目的在於模仿自然山野風光,對於露出地面的岩石進行裝飾而種植各種岩生植物;或仿照自然山石的位置,在地面上堆置成塊的山石,再在石塊間種植岩生花卉。岩生花卉還可以種植在牆園上。所謂牆園是指在石塊堆積起來的牆縫間種植低矮成叢或下垂的岩生花卉進行垂直綠化,從而構成山野間垂直的自然景觀。
常用的岩生花卉有銀蓮花秋牡丹竹、金絲桃、各種鳶尾、亞麻、月見草耳草景天費菜等等。
酸性土花木
酸性土花木指的是我國南方山野間原產的觀賞植物。江南的土壤大都呈酸性,pH值.多在5-5.5之間,顏色發紅。這裡原產的花木適應了當地的酸性土壤、溫暖的氣候、較高的空氣濕度和林間峽谷中的疏蔭環境。把它們拿到北方來栽培,由於北方的水土大都偏鹼,pH值多在7.5以上,加上空氣乾燥,陽光照射又非常強烈,如不採用特殊的栽培養護方法,葉片常枯黃脫落。
常見的酸性土花木主要有中國蘭花、白蘭花珠蘭茉莉花、桅子花、山茶花鴛鴦茉莉夜合香,還有蘇鐵蒲葵、針葵、米蘭、棕竹假檳榔魚尾葵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