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成武第二中學

山東省成武第二中學

山東省成武第二中學成立於1993年。學校占地160餘畝,總建築面積50000平方米,現有95個高中教學班,在校學生5000多人,教職工460人。學校環境幽雅,布局合理,鮮花飄香,綠草如茵,是山東省文明單位、省級規範化學校。

成武二中不僅獲得了百餘項國家級、省市級榮譽,還為國家培養了一大批優秀人才,其中被清華大學、浙江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同濟大學、中山大學、四川大學、吉林大學、武漢大學、山東大學、中國政法大學、北京郵電大學、中國海洋大學、中國美術學院、中央美術學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重點大學錄取的學生就達200多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山東省成武第二中學
  • 外文名:Shandong Chengwu No.2 Middle School
  • 簡稱:二中,成武二中
  • 校訓:忠誠奉獻,礪志成才
  • 創辦時間:1993年
  • 類別:公立高中
  • 現任校長:李洪學 
  • 知名校友:侯世鵬、李文杰、馮宏斌
  • 所屬地區:山東省菏澤市成武縣
  • 主要獎項:全國科普教育基地
    全國養成教育實驗學校
    全國德育創新基地學校
    全國青少年文明禮儀教育示範基地
    全國文明交通示範學校
  • 學校郵編:274200
  • 建築面積:50000㎡
  • 學校地址:成武縣先農壇街
辦學歷史,辦學條件,硬體設施,師資力量,辦學成果,高考榮譽,學校榮譽,獲獎記錄,文化傳統,校歌,校運動會,教育理念,中心思想,管理機制,辦學特色,校園環境,學校領導,

辦學歷史

山東省成武第二中學成立於1993年。學校占地160餘畝,總建築面積50000平方米,現有95個高中教學班,在校學生5000多人,教職工460人。學校環境幽雅,布局合理,鮮花飄香,綠草如茵,是山東省文明單位、省級規範化學校。
1993年,成武縣舉全縣之力興建成武二中。當時的二中,僅有3座樓,8個班,432名學生,30位專業教師,而且野草蠻荒,瓦礫遍地,道路坎坷不平,教育教學設施少而簡陋。沒有餐廳,師生只好忍受風吹、日曬、雨淋之苦;少屋缺床,師生只能席地而睡。那是一段艱難的歲月,在只有70畝的荒涼貧瘠的土地上,二中師生憑著踏平坎坷成大道的開拓精神,以將苦難踩在腳下的氣魄,同心同德,披荊斬棘,奮力攀登,最終取得初戰大捷,全校師生高考之後盡開顏。
雖時過境遷,但那一段歷史往事對很多人來說至今還歷歷在目,記憶猶新。
經過二十年的風雨兼程,二中舊貌換新顏:鮮花盛開,綠樹成蔭,高樓林立,設施一流,名師薈萃,榮譽等身。就規模而言,如今的二中校園達百餘畝,學生近6000人,專業教師超過480人。虎踞龍蟠今勝昔,二中已從一株孱弱的幼苗成長為一棵根深、乾壯、枝繁、葉茂、果碩的參天大樹,成為菏澤市教育園地里一道亮麗的風景。

辦學條件

硬體設施

創造優異的辦學條件是學校第一要務。學校教學設施齊全,設備先進。現有教學樓2座,容納42個教學班,班班配有29英寸彩色電視機、投影機、錄音機、VCD播放機等,實現了“四機一幕”進課堂,開展了網教學。史地、美術、音樂、勞技教室等專業教室一應俱全。辦公實驗樓依高標準裝備了7個理化生實驗室,7個儀器標本室。科技圖書樓有2個語音室,3個多媒體教室,3個學生機房,1個教師課件製作室,裝備均達國家I類標準,擁有學生用微型計算機150台,教師用微機130台。電教中心配有衛星電視接受系統,可進行節目收錄、製作、傳輸,各科教學錄音帶、錄像片、投影片、光碟等數量充足,內容全面。圖書室藏書80.8萬冊,生均達40冊,況覽室有報刊雜誌150多種。學生公寓樓2座,內部管理規範、整潔衛生。伙房餐廳配有餐桌凳300套,可容納2000多人集體就餐。田徑運動場地及球類運動場地設計合理規範,設備齊全,能承辦各種綜合及單項運動會,為教育教學活動的開展奠定了良好基礎,為師生工作、學生、生活、鍛鍊創造了優良條件和優美環境。

師資力量

學校始終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興教興校的根本,確定了明確的建設目標,制定了師資發展規劃,實施了新世紀教師素質工程及師德工程、師能工程、名師工程和青年教師人才培養工程,取得了顯著成效。現有高級教師138人,一級教師294人,全國優秀教師6人,省優秀教師9人,省骨幹教師18人,市骨幹教師62人,研究生課程進修班畢業生18人,省市級教學能手和優質課獲獎者165人。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作風過硬、形象良好的教師隊伍已經形成。

辦學成果

高考榮譽

成武二中不僅獲得了百餘項國家級、省市級榮譽,還為國家培養了一大批優秀人才,其中被清華大學、浙江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同濟大學、中山大學、四川大學、吉林大學、武漢大學、山東大學、中國政法大學、北京郵電大學、中國海洋大學、中國美術學院、中央美術學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重點大學錄取的學生就達200多人。2013年高考成武二中再創佳績,在實現確保本科錄取數量的同時,大大提高了本科錄取學校的層次,有4人被哈工大錄取,4人被浙江大學、山東大學、中央美術學院錄取,多人被東南大學、西南政法大學、東北電力大學、東華理工大學等重點學校錄取。

學校榮譽

自建校以來,成武二中無論是在改善教育教學設施方面,還是在教書育人領域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績。由於工作突出,成績顯著,學校先後獲得全國科普教育基地、全國養成教育實驗學校、全國德育創新基地學校、全國青少年文明禮儀教育示範基地、全國文明交通示範學校、全國陽光體育學校、省教書育人先進單位、省教師職業道德建設先進集體、省規範化學校、省文明單位、省德育工作先進單位、省讀書實踐活動先進集體,省電化教育示範學校、省校本培訓示範學校、省平安校園示範學校、省依法治校示範學校、省地震科普示範學校、省藝術教育示範學校、市十佳標兵單位、市四德工程建設先進單位、市全民科學素質工作先進集體等百餘項國家級省市級榮譽。自2007年——2013年,成武二中已連續七年摘取一年一度的全市教育教學桂冠——高中教育教學工作先進單位,並先後六次在市教學工作會議上作典型發言。

獲獎記錄

體育榮譽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備註
2012菏澤市青少年體育工作先進單位獲獎
2011市體育特色學校獲獎
2011全市中學生籃球女隊第二名獲獎
2011全市中學生籃球優秀組織獎獲獎
2010第六屆全市中學生排球男隊第三名獲獎
2010第六屆全市中學生排球女隊第五名獲獎
2010第六屆全市普通高中學生排球運動會優秀組織獎獲獎
2010市高中生排球運動會體育道德風尚獎獲獎
2007全市重點中學排球女隊第四名獲獎
2007全市重點中學排球體育道德風尚獎獲獎
2006-04籃球運動會優秀組織獎獲獎
2005-12全省軍訓20周年優秀組織獎獲獎
2005全市重點中學生籃球比賽體育道德風尚獎獲獎
2003全市中學生田徑運動會體育道德風尚獎獲獎
2001全市中學生田徑乙組團體第四名獲獎
2001全市中學生田徑甲組第三名獲獎
2004.12省體育傳統項目學校獲獎
2004.11全市第三屆重點中學排球體育道德風尚獎獲獎
2006.4籃球運動會男隊第七名獲獎
2008.1全市普通中學籃球優秀組織獎獲獎

文化傳統

校歌

成武二中校徽成武二中校徽
文亭山翠,幼林青蔥--
陽光燦爛沐浴我二中,沐浴我二中。
滿園春色向未來,向未來;
一片丹心報父兄,報父兄。
創一流,不愧於偉大的時代;
育英才,肩負著祖國的使命。
啊----
忠誠奉獻,勵志成才;
啊----
豪情壯志,激盪在我胸。
我們拼搏,我們攀登;
我們拼搏,我們攀登。
讓我們去創造美好的人生----

校運動會

2014年4月春季運動會圓滿召開
成武二中2014年春季田徑運動會於4月13日在體育場隆重召開。縣體育發展辦公室主任王旭、縣教育局副局長陳同新、體衛藝股股長王鵬出席了開幕式,校長、副書記張先立,政教副校長、副書記王照卯,副校長劉兆明,紀檢書記於葆青,工會主席溫金峰出席運動會現場。
隨著禮炮聲聲響徹雲霄,王照卯副校長宣布運動會正式開幕。伴隨著激揚的樂曲,各個方隊緩緩入場。舉行升旗儀式後,校長、副書記李洪學致開幕辭,他表示開展校體育活動,是強化全校師生“終身體育”運動理念,提高教育質量,推動校園文化建設邁向新的台階的有效途徑。培養師生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熱愛體育、健康向上的良好風氣,引導我校廣大師生走出教室、走向操場、走到陽光下,更多參與到陽光體育運動中來,使“每天鍛鍊一小時,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輩子”的口號更加深入人心。陳同新副局長發表重要講話,他首先對本次運動會的隆重開幕表示祝賀,並對裁判員和運動員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要求,希望運動健兒們發揚奧運精神,勇敢拼搏,賽出風格,賽出水平,最後他預祝運動會圓滿成功。裁判員代表宋成明老師、運動員代表步暢恆同學宣誓後,裁判員、教練員、運動員退場,運動會比賽開始。
本屆運動會共設23個比賽項目,全校共有52個代表隊、1000餘名運動員參賽。跑道上運動員們氣勢如虹,奮勇爭先,用青春的汗水譜寫著壯麗的詩篇。田賽場上,運動員或身輕如燕或彈跳了得或將力技結合投拋,他們演繹著完美與力量。綠茵場上的同學們用青春的活力舞動著人生,將運動會氣氛一次次推向高潮。裁判人員秉持著公平、公正、嚴謹的態度去為大會貢獻自己的力量。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賽場上高潮迭起,捷報頻傳。最終,鮑海濤、宋現輝、邵華騰分獲前三名。
閉幕式上,紀檢書記於葆青致詞,他指出:本屆田徑運動會是對我校教育工作和體育運動技術水平的一次大檢閱,得到了學校領導的高度關注與重視,凝聚著全校師生員工的熱情與智慧,深刻體現了“更高、更快、更強”的奧林匹克精神。這種團結、拼搏的體育氛圍鼓舞著運動員們創造出好成績,賽出風格,賽出水平,賽出友誼。他希望,全體師生把在賽場上表現的頑強拼搏精神投入到今後的學習、工作中去,攜手並肩,為打造活力二中而努力奮鬥。副總裁判長馮憲奇宣布本次運動會比賽成績,王照卯副校長、於葆青書記為獲獎團體頒發了獎狀。最後,王照卯副校長宣布2014年春季田徑運動會勝利閉幕。

教育理念

以現代化教育思想引導教育實踐是學校辦學的根本指導思想。從學校領導到教職工,都初步確立了以學生髮展為本,使學生全面發展、主動發展,為學生終生髮展奠基的教育觀;突顯學生主體地位,重知識,更重能力,追求學生最大民展的教學觀;承認並尊重學生的發展潛能和差異,多方向發展學生潛能,把全面發展與個性發展統一起來,為學生將來成為國家各類人才“培根”而不“選果”的學生觀、人才觀。教育思想的轉變,教育觀念的更新不斷推動學校素質教育的深化。

中心思想

學校堅持以教學為中心,走教改帶動、科研興校之路,追求教學與科研的和諧整合,在教學中研究、在研究中教學,以課堂教學為中心,改革舊的教學模式,推行學案導學,初步形成了學生主動學習、主動思考、主動參與教學全過程的啟發、討論、探究式互動教學模式,並注重學法教育指導,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和方法。學校從學校和學生的實際出發,積極進行課程改革,增設外語小語種、現代科技、信息技術、勞動技術、藝術欣賞等活動課、選修課,力求建立獨特的課程體系,培養和發展學生潛能和特長。

管理機制

學校始終把管理作為學校的一個支柱,致力於探索科學、高效的管理機制。學校形成了完善的常規管理制度體系,並不斷進行管理制度的改革改革創新,相繼推行了全員聘任制、績效工資制、年級部管理體制、後勤服務社會化等。從2002年暑假開始,又試行了教職工職務聘任制改革,學校管理在創新中為斷提高到新水平,形成了優良的教風、學風、班風、校風,樹立了良好整體形象。

辦學特色

為培養德才兼備的高素質人才,學校非常重視德育工作和特色教學。學校始終把德育齡作放在首位,一把手負責,全員參與,齊抓共管,學校、家庭、社會三結合,形成了德育教育目標內容序列化、管理制度化、手段科學化、渠道多樣化的大德育格局。學校成立了各科興趣小組和文學社團,創辦了“校園之聲”廣播站,每年舉辦一次文化藝術節和書畫展覽,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為學生營造充分發展個性的空間和氛圍。教育教學管理取得了豐碩成果,學生政治思想、道德品質、科學文化綜合素質優良化,高考升學率、本科上線率大幅提高,音美教育獨樹一幟,錦上添花,形成了鮮明的辦學特色。

校園環境

走進成武二中,給你印象最深的很可能是這裡種類繁多的花草樹木和豐富厚重的校園文化。二中校園裡花草樹木確實很多,月季、玫瑰、玉蘭、木槿、紫薇、紫荊、櫻花、海棠們,五光十色,爭奇鬥豔;棕櫚、法桐、垂柳、欒樹、桃樹、白楊、山楂樹、石榴樹、櫻桃樹、柿子樹等,千姿百態,卻又錯落有致。二中不僅花草樹木俯仰可見,文化景觀也比比皆是:校訓、孔子像、拓荒牛、責任石、文化碑、礪志園、春華園、秋實圃、蘭蕙圃、領航舵、事業鼎、德育展室、榮譽展室、文化長廊、雕塑“展翅雄鷹”“托起明天的太陽”、屏風“一帆風順”,不一而足;名言警句、名校一覽、詩詞文賦、繪畫書法、美麗家鄉、師生作品等內容應有盡有。伯樂樓、樹人樓、行知樓、思源樓、厚德樓、聖陶樓、匯文樓、博美閣、星辰苑、陶然居,從一座座樓房的命名,你會真切地感受到文化和文明的氣息在這裡涌動。穿梭在花草樹木、文化景觀和鱗次櫛比的高樓之間,你會對自然的和諧、文化的芬芳和文明的延續多一點了解,你會欣喜地發現原來自然、文化和文明在這裡早已融為一體,進而會產生很多美好的遐想。2011年11月省督學傅收桂主任代表省規範化學校複評檢查組對成武二中曾這樣評價:“進校門後讓人精神為之一振。校園文化層次高,具有較強的科學性、藝術性和特色性,學校切切實實做到了用環境育人。成武二中無論是校園文化還是師生面貌,與周邊環境反差特別大,進成武二中就好像進入了一個新的天地。”

學校領導

李洪學:山東省成武第二中學現任校長,省優秀教師,市教學能手,獲省優質課二等獎。縣專業技術拔尖人才,縣首屆"十大名師",獲省"第二屆百名優秀業務校長"稱號。
《和諧課堂》《莫忽視家長教育》、《中國小師資隊伍建設模式的思考》等多篇論文。事跡收錄在《成武英模》中,成武電視台以"黨旗下的成武人"、《菏澤日報》以《文亭湖畔桃李艷》為題,對其事跡作了全面介紹。多次代表我校在市、縣高中教學會議上作經驗介紹或典型發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