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岸賈

屠岸賈

屠岸賈(gǔ),屠岸姓,名賈,是在戲劇和民間傳說中一直是以一個大奸臣的面目的角色。元代作家紀君祥創作的《趙氏孤兒》雜劇,影響深遠,以後的許多劇種都據此編出了精品劇目,多年流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屠岸賈
  • 外文名:Tu'an Gu
  • 朝代:春秋時期晉國
  • 職業:大夫
  • 歷任君主:晉靈公和晉景公
  • 影響作品:《史記·趙世家》《趙氏孤兒》
  • 形象:奸臣
人物經歷,屠岸賈滅趙,趙武滅屠岸賈,人物評價,

人物經歷

屠岸賈是春秋時期晉國人,在晉靈公晉景公時期都當過大夫的官職,他的家族就曾經是一個貴族,祖父屠岸夷和父親屠岸擊都是晉惠公時期的大夫官職,為什麼他家竟然全是大夫官職,這裡還有一個要說一下,就是他的祖父屠岸夷是晉惠公身邊的一個大臣,在晉惠公權利的爭鬥中,為晉惠公立下大功,為此後來被封為大夫官職。在晉國與秦國的一次戰爭中屠岸夷被秦軍抓獲,並且秦穆公將他殺死了,晉惠公認為他有功就追加他為上大夫。並且令他的兒子屠岸擊世襲大夫官職。屠岸賈也因此受益。晉國開始是春秋時期的一個小國,由於晉文公勵精圖治使這個小國,一下子成為了具有霸主地位的強國,在晉文公和晉襄公時期一直保持著霸主地位,到了晉襄公之後的晉靈公繼位,由於他的昏庸加之屠岸賈這樣的小人慫恿,只圖享樂漸漸的失去了霸主地位。
屠岸賈
屠岸賈善於奉承而得到晉靈公的信任和寵愛,屠岸賈對於晉靈公惟命是從,就像一隻忠實的狗,一個昏庸的君主加上一個這樣受寵的奸臣,什麼樣的國家都會敗壞在他們的手上的。
晉靈公繼位時還是一個在母親懷抱的小孩,晉襄公臨終前,託付當時的相國趙盾把年幼的夷皋也就是晉靈公立為太子。晉靈公繼位以後,由於年幼開始還聽命趙盾的話,因為趙盾是有名的忠臣,晉襄公也很信任他才託付他扶持晉靈公,趙盾也煞費苦心,但是到了年長後的晉靈公,貪圖享樂親近小人,趙盾多次勸阻,反而對趙盾產生厭煩。這其中加之屠岸賈的慫恿和教唆有直接關係,屠岸賈為了迎合巴結晉靈公,為晉靈公專門建造豪華莊園供晉靈公享樂,晉靈公經常與宮女姬妾在這裡淫樂,而且屠岸賈還到各地選擇良家美女強行招入莊園。據說這個莊園裝修特別的豪華,屠岸賈負責建造,搜刮民財大興土木,不但有各種花鳥魚蟲,規模布局裝飾等豪華程度,在當時都是獨一無二的。屠岸賈的用心也是得到回報和賞識。屠岸賈助長了晉靈公的殘暴,晉靈公把國家大事完全忘到腦後。相國趙盾和許多大臣都很擔憂,都推舉元老趙盾出面勸阻晉靈公以國家大業為重,晉靈公對這些善意的忠勸,不但不聽產生怨恨不說,還開始和趙盾產生矛盾,這時屠岸賈也乘機煽風點火挑撥離間,更加激化了晉靈公與趙盾之間的矛盾。晉靈公心裡產生了除掉趙盾的心裡。屠岸賈這是並積極獻計獻策,決定利用晉靈公與趙盾的矛盾,掃除自己的政敵。屠岸賈多次挑撥,並且採用誣陷栽贓等手段,在晉靈公面前慫恿。晉靈公便與屠岸賈密謀派刺客刺殺趙盾,趙盾的忠貞感動了刺客,刺客知道自己被奸臣和昏君所門矇騙,不想違背君命也不忍心殺害忠臣,告訴趙盾小心提防小人奸臣陷害後,刺客頭撞大樹自殺。但是刺殺沒有成功他們又使出誣陷趙盾有不軌行為藉機殺害。由於趙盾的侍衛識破,極力保護趙盾,屠岸賈等人就露出陰險的嘴臉,命人追殺趙盾。侍衛拚命保護,趙盾才脫離危險,但是侍衛被他們殺害。這次他們想除掉趙盾也沒有成功。但是趙盾在也不能阻礙他們享樂了。但是趙盾父子逃離後在路上遇到了侄子趙穿,趙穿知道原委後恨事氣憤,安頓好趙盾父子後,回到京城準備除掉晉靈公,他便假裝向晉靈公請罪,說趙盾怎么的不對,而且還連累自己,自己請求晉靈公免去自己的官職,晉靈公覺得他很真誠,勸趙穿安心供職。趙穿假意迎合晉靈公,並建議在到處尋找美女,這樣令晉靈公很高興,採納了趙穿的建議命屠岸賈到晉國各地尋找美女。屠岸賈被支走後趙穿帶人攻入宮中將晉靈公殺死。由於晉靈公荒淫無道,根本沒有人為他拚命,死後晉國百姓拍手稱快。趙盾被趙穿迎回和眾大臣商議,最後眾大臣把晉文公的兒子扶上了皇位,晉成公繼位後,由趙盾幫助主持朝政,並且以女嫁給趙盾的兒子趙朔為妻稱莊姬。屠岸賈知道晉靈公已死,知道是趙穿乾的,但是不敢聲張偷偷的回來不敢出門。趙穿決定除掉屠岸賈,但是趙盾極力阻攔。結果留下了禍患。
晉成公繼位後,趙盾的忠貞功勞得到了肯定,趙盾一家名譽得到了恢復而且家族也得到了榮耀,與同朝官員和睦相處,一心輔佐晉成公重新恢復霸業。也不想造成過多的殺劫。因此屠岸賈得以倖免,以此給他改過自新的機會。但是屠岸賈的秉性就是不端,雖然表面上都過的去,但是心裡依然想尋找機會恢復受寵的地位和呼風喚雨的野心。不久趙盾病逝,晉成公也在征討陳國的途中病逝,這樣晉景公繼位,晉景公和晉靈公一樣的昏庸荒淫無度,屠岸賈又被啟用,因為屠岸賈在迎合晉景公荒淫淫樂著方面很會使用手段。這樣屠岸賈抓住機會對趙盾的後人加以迫害,雖然趙盾已經死了,但是這奸詐小人羅列了一系列罪狀加以誣陷,昏庸的晉景公就相信了屠岸賈的謊言,並且命他處理趙盾之罪。他將趙盾的兒子趙朔以及趙氏一家老小全部殺害。最後清點人數時發現了趙朔的夫人莊姬不見了,莊姬是晉成公的女兒,屠岸賈又挑撥晉景公,莊姬已經有身孕了,如果不除掉留下趙氏骨肉,將來回成為禍患。屠岸賈殺害趙氏一家,連一個還沒有出生的嬰兒他也不放過,就是想斬草除根,《趙氏孤兒》的悲慘故事因此也就上演了。因此也製造了歷史上的一宗大慘案。歷史上影響很大。
屠岸賈陷害趙氏一家滿門抄斬。趙氏冤情在十五年後的晉悼公繼位時才得以昭雪。晉悼公繼位時年紀雖小,但是具有膽識和謀略,欲清除前代留下的奸臣,舉賢任能。當時的能臣韓厥被晉悼公任命為中軍元帥,韓厥提出了為趙氏一家伸冤,晉悼公是一個明智之君,也很佩服趙盾一家對晉國的忠誠和貢獻,於是命韓厥將趙氏遺留下來的後人趙武招回,屠岸賈當時還在朝中為官,韓厥為了不出現意外,秘密的將趙武接回,晉悼公當著眾大臣的面,肯定了趙氏幾代人的功勞。當年殺害趙氏一家的屠岸賈就在一旁,這個害人誤國的奸賊嚇的跪在地上。晉悼公當時就宣布讓趙武將一手炮製趙氏滿門命案的元兇屠岸賈於武科場亂箭射死,以安慰趙氏冤魂於地下。屠岸賈陷害趙氏一家在歷史上有很大的影響,戲曲《趙氏孤兒》中的程嬰公孫杵臼為了保護趙氏孤兒的忠義行為,受到後人的尊敬,山西的藏山古廟就是為了紀念和追憶程嬰 公孫杵臼而修建的。已經被列為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了。屠岸賈奸詐陰險殘忍可恥下場得到了應有的懲罰,也留下了一代奸臣的罵名。
晉獻公時的大臣趙衰輔佐公子重耳,歷千辛萬苦19年,對重耳返國成為晉文公功勞甚大。晉文公去世後他又輔佐晉襄公。他去世後他的兒子趙盾成為首輔大臣。晉襄公早早去世,
太子尚是幼兒。從國事考慮,趙盾想迎晉文公的另一個兒子、晉襄公的弟弟為君。可太子的母親日夜啼哭、下跪追問:“先君有什麼罪過,為什麼要拋棄他的嫡子而另找國君呢?”此情此景下,趙盾就又改變主意,立了太子(即晉襄公之子)為晉靈公《史記·晉世家》、《史記·趙世家》。心結在此時就已埋下。
到了晉靈公長大成人,與趙盾的關係也越來越僵。言不聽、計不用,後來更想殺掉趙盾。趙盾趕忙逃跑,還沒跑出晉國國境的時候,他的弟弟趙穿殺掉了靈公。襄公的弟弟黑臀繼位成為晉成公。趙盾返回來又當了首輔大臣。
晉國的太史董狐據此寫道:趙盾殺了自己的國君。趙盾說:殺國君的是趙穿,不是我啊?董狐說:你是首輔,你逃不出境,歸不討賊,不是你是誰呢?孔子老人家聽到此事後也認可董狐的說法。(《史記·晉世家》)
後來晉成公在扈邑會見時去世,其子繼位為晉景公。趙盾此時也病逝了,他的兒子趙朔繼承了爵位。趙盾時埋下的隱患這時突然暴發了,晉靈公時的寵臣屠岸賈做了司寇,主管政法工作。開始追究殺晉靈公的舊案。抓一批人、審訊一批人、懲治一批人,這就順理成章牽到了趙家。屠岸賈遍告所有的將領說:做臣子的人殺害了國君,他的子孫卻還在朝為官,這還怎么能懲治罪人呢?請各位誅殺他們。他和將領們率領軍隊在下宮攻襲趙氏,殺死了趙朔、趙同、趙括、趙嬰齊,並且滅絕了他們的家族。
史上記載稱屠岸賈是不請示國君就擅自動手的(《史記·趙世家》),但就和趙盾說趙穿殺靈公與他無關一樣,沒有人相信屠岸賈是在晉景公不知道的情況下敢這樣滅掉一個國家重臣、功臣的家族。
趙氏被滅族後,得門客和家臣護佑,為趙朔留下遺孤,即趙武。十五年後,晉景公得了病,找人算卦,算卦的說是曾建立過功勳的大家族後代不順利,因而做怪。另一大家族的首領韓厥跟晉景公提出和分析了趙家的歷史,並說趙家仍有後人在世,於是景公依靠韓厥的部下,迫使將軍們認可趙氏孤兒趙武。並一起攻打屠岸賈,誅滅了屠岸賈的家族。景公重又把原屬趙氏的封地賜給趙武。(《史記·趙世家》)
事情就是這樣。一方面,按照春秋戰國時的主流價值觀,按照孔子老人家君君臣臣的學說,屠岸賈的所作所為都是值得肯定的。他為寵信過自己的靈公報仇,他作為司寇維持法紀,是能說得過去的。就晉而言,他是忠臣。另一方面,惡吏酷吏從來都是君王得心應手的工具,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屠岸賈當然是秉晉景公之意而出頭維持朝綱的,但情形一變,君王翻雲覆雨,一推六二五,惡吏酷吏們就惡名獨擔,成了被千秋萬代唾罵的丑角。

屠岸賈滅趙

原文
晉景公之三年,大夫屠岸賈欲誅趙氏。初,趙盾在時,夢見叔帶持要而哭③,甚悲;已而笑,拊手且歌④。盾卜之,兆絕而後好⑤。趙史援占之⑥,曰:“此夢甚惡,非君之身,乃君之子,然亦君之咎。至孫,趙將世益衰。”屠岸賈者,始有寵於靈公,及至於景公而賈為司寇,將作難⑦,乃治靈公之賊以致趙盾⑧,遍告諸將曰:“盾雖不知,猶為賊首。以臣弒君,子孫在朝,何以懲罪?請誅之。”韓厥曰:“靈公遇賊,趙盾在外,吾先君以為無罪,故不誅。今諸君將誅其後,是非先君之意而今妄誅。妄誅謂之亂。臣有大事而君不聞,是無君也。”屠岸賈不聽。韓厥告趙朔趣亡⑨。朔不肯,曰:“子必不絕趙祀,朔死不恨。”韓厥許諾,稱疾不出。賈不請而擅與諸將攻趙氏於下宮⑩,殺趙朔、趙同趙括趙嬰齊,皆滅其族。(《史記 趙世家》)
需要注意的是,此處記載與左傳多有不同,具有濃厚的傳奇色彩。左傳中,趙氏之禍起源於趙嬰齊私通趙莊姬。嬰齊之兄趙同、趙括為維護趙氏名譽將之放逐齊國,由此引起趙莊姬的不滿,向晉景公進讒言曰:“原、屏將為亂”,於是乃有族誅之禍。
譯文
晉景公三年,大夫屠岸賈要誅殺趙氏家族。當初,趙盾在世的時候,曾夢見叔帶抱著他的腰痛哭,非常悲傷;之後又大笑,還拍著手唱歌。趙盾為此進行占卜,龜甲上燒出的裂紋中斷,可後邊又好了。趙國一位名叫援的史官判斷說:“這個夢很兇,不是應驗在您的身上,而是在您兒子身上,可也是由於您的過錯。到您孫子那一代,趙氏家族將更加衰落。”屠岸賈這個人,起初受靈公的寵信,到景公的時候他就做了司寇,將要發難,就先懲治殺靈公的逆賊以便牽連出趙盾,同時遍告所有的將領說:“趙盾雖然不知情,但仍然是逆賊之首。做臣子的殺害了國君,他的子孫卻還在朝為官,這還怎么能懲治罪人呢?請各位誅殺他們。”韓厥說:“靈公遇害的時候,趙盾在外地,我們的先君認為他無罪,所以沒有殺他。如今各位將要誅殺他的後人,這不是先君的意願而是隨意濫殺,隨意濫殺就是作亂。為臣的有大事卻不讓國君知道,這是目無君主。”屠岸賈不聽。韓厥就告知趙朔趕快逃跑。趙朔不肯逃跑,他說:“您一定能不使趙氏的香火斷絕,我死了也就沒有遺恨了。”韓厥答應了他的要求,他謊稱有病不出門。屠岸賈不請示國君就擅自和將領們在下宮攻襲趙氏,殺死了趙朔、趙同趙括趙嬰齊,並且滅絕了他們的家族。

趙武滅屠岸賈

原文
居十五年,晉景公疾,卜之,大業之後不遂者為祟①。景公問韓厥,厥知趙孤在,乃曰:“大業之後在晉絕祀者,其趙氏乎?夫自中衍者皆嬴姓也。中衍人面鳥噣②,降佐殷帝大戊,及周天子,皆有明德。下及幽厲無道,而叔帶去周適晉,事先君文侯,至於成公,世有立功,未嘗絕祀。今吾君獨滅趙宗,國人哀之,故見龜策③。唯君圖之。”景公問:“趙尚有後子孫乎?”韓厥具以實告。於是景公乃至韓厥謀立趙孤兒,召而匿之宮中。諸將入問疾,景公因韓厥之眾以脅諸將而見趙孤④。趙孤名曰武。諸將不得已,乃曰:“昔下宮之難,屠岸賈為之,矯以君命⑤,並命群臣。非然,孰敢作難!微君之疾⑥,群臣固且請立趙後。今君有命,群臣之願也。”於是召趙武程嬰遍拜諸將,遂反與程嬰、趙武攻屠岸賈,滅其族。復與趙武田邑如故。(《史記·趙世家》)
譯文
過了十五年,晉景公生病,進行占卜,占卜的結果說是大業的子孫後代不順利,因而做怪。景公問韓厥,韓厥知道趙氏孤兒還在世,便說:“大業的後代子孫中如今已在晉國斷絕香火的,不就是趙氏嗎?從中衍傳下的後代都是姓嬴的了。中衍人面鳥嘴,來到人世輔佐殷帝太戊,到他的後代輔佐的幾位周天子,都有美好的德行。再往下到厲王、幽王時昏庸無道,叔帶就離開周王朝來到晉國,侍奉先君文侯,一直到成公,他們世代都建立了功業,從未斷絕過香火。如今只有君主您滅了趙氏宗族,晉國人都為他們悲哀,所以在占卜時就顯示出來了。希望您考慮考慮吧!”景公問道:“趙氏還有後代子孫嗎?”韓厥就把實情完全告訴了景公。於是景公就與韓厥商量立趙氏孤兒,先把他找來藏在宮中。將軍們進宮問候景公的病情,景公依靠韓厥的眾多隨從迫使將軍們同趙氏孤兒見面。趙氏孤兒名叫趙武。將軍們不得已,只好說:“當初下宮那次事變,是屠岸賈策動的,他假傳君命,並且向群臣發令,不然的話,誰敢發動變亂呢!如果不是您有病,我們這些大臣本來就要請趙氏的後代了。如今您有這個命令,正是群臣的心愿啊!”當時就讓趙武、程嬰一一拜謝各位將軍,將軍們又反過來與程嬰、趙武攻打屠岸賈,誅滅了他的家族。景公重又把原屬趙氏的封地賜給趙武。
屠岸賈

人物評價

了解屠岸賈這個人是在戲劇上和評書上,知道他是春秋時期晉國的一個奸臣,他的大奸大惡只是在戲曲《趙氏孤兒》中,謀害晉國大忠臣趙盾,致使趙氏一家滿門抄斬。屠岸賈害死趙氏一家,使自己的陰謀得逞,也得到了國君的器重。害人的奸詐虛榮的心裡和暫時得到了一定的滿足。但是最後屠岸賈一家也為趙氏一家當了殉葬品。後來在網上和書籍上也了解了屠岸賈一些其他方面的罪惡勾當,覺得這個在官場上呼風喚雨的人,不但在當時有一定的權力,而且還利用卑鄙的手段殘害許多妨礙他與國君親近忠臣,利用國君的昏庸坑害國家,坑害人民的。當時的晉靈公不是一位賢明的君主,由於他的昏庸致使屠岸賈為非作歹助紂為虐殘害忠良,屠岸賈利用晉靈公對他的寵愛,慫恿晉靈公荒淫暴虐,製造出許多暴虐之事,使當時曾經稱霸一方的晉國,漸漸的走向衰落。屠岸賈所做的一切,得到大多數人的唾罵,他因此也成為中國春秋歷史上的一個大奸臣。
對於屠岸賈,史上少有評論,連孔子老人家對這個維護他的學說的人也未見有隻言片語的說法。這裡面可能有一個原因,就是屠岸賈所維護的晉王室,很快就一蹶不振,乾脆丟了天下,而被屠岸賈殘酷誅滅的趙家,卻很快建立起趙氏王國,趙國成為一個強盛的大國。從成王敗寇的實際出發,屠岸賈所刻意維護的東西就失去了價值。呵呵,君王或者說是一把手不爭氣,往往就這樣讓臣子或屬下為難,忠也不是——因為所忠的人一垮,你就順理成章成為下一個君王眼中的異類,要么被殺,要么就入了貳臣傳。不忠也不是——因為忠誠是主流文化、主流價值觀最看重的品性,誰不想被認同呢?(愚忠可不是孔子的學說,“君君臣臣”,君王要有君王的樣子,臣子才會盡忠,君王無道,愚忠便是助紂為虐。)
一向認為,屠岸賈滅趙和趙氏滅屠岸賈,是龐大的晉國很快被三大家族瓜分為趙、魏、韓三個國家的重要節點。先是君王不尊重重臣、不體恤重臣,不以天下為重,行事孟浪,在導致矛盾激化後又不能有理有節地懲戒有過錯者、團結其他重臣,而是指使惡吏輕易滅掉一個功臣重臣的整個家族。由此而使其他重臣人人自危,競相強化家族實力,百般籠絡人心,凡事以家族利益為重。整個晉國的利益格局因此發生了徹底變化。而在屠岸賈滅趙之後,又不能將錯就錯,任用忠臣強王室、弱家族,抓回統治權,而是反手又滅了屠岸賈的家族,試想從此而後,還會有誰敢於因維護王室而挑戰大家族?晉王室的迅速衰敗,不就是可預計的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