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匄

屈匄

屈匄,戰國時楚將。楚懷王十六年,秦使張儀誘使楚與齊絕,懷王發覺受騙,次年遣屈匄西攻秦。秦、楚戰於丹陽(今豫西南丹水之北),屈匄兵敗,8萬甲士為秦軍斬殺以盡,自殺殉國。

在史書上屬於記載較少的一位將領,死於源於政治陰謀的戰場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屈匄
  • 出生地:紀郢
  • 出生日期:不明
  • 逝世日期:前312
  • 職業:將軍
  • :匄
生平,文學形象,

生平

屈匄(?-前312年),一作屈丐,《戰國策》記載為屈蓋。戰國中期楚國將領,于丹陽之戰戰敗身亡。
甘茂勸說秦惠文王聯合魏國攻打楚國時,屈匄曾作為主和使者出使秦國
前313年,楚懷王派屈匄等三名大夫聯合齊國奪取了秦國的曲沃(今河南省陝縣西南),繼而包圍於中(今河南省西峽縣東)。秦惠文王畏懼楚、齊聯軍,於是派張儀出使楚國,以割讓商於(今河南省淅川縣西)之地六百里為誘餌,引誘楚懷王解除楚、齊聯盟。楚懷王貪圖商於之地的富庶,不聽陳軫的勸告,果然中計。楚懷王一面派使者與齊國解除盟約,一面派使者隨張儀到秦國接收土地。
張儀回到秦國後假裝從車上掉下來受傷,一連三個月沒上朝,不見楚國使者。楚懷王以為這是與齊國斷交不徹底的原因,於是派勇士宋遺到齊國辱罵齊宣王,齊宣王大怒轉而與秦國締結盟約。張儀見秦、齊兩國結盟後才上朝面見楚國使者,告訴楚國使者並非割讓商於之地六百里,而是自己的封地六里。楚國使者回國後將此事轉告給楚懷王,楚懷王得知被騙後大怒,轉而與齊國聯合,一面命屈匄猛攻秦國的於中;一面任命柱國景翠為主將,包圍秦國的盟國韓國的雍氏(今河南省禹縣東北)。而齊國也趁機出兵,聯合宋國包圍了秦國的盟國魏國的煮棗(今山東省東明縣南)。秦惠文王發兵三路,一路由庶長魏章率領救援商於,一路由甘茂率領攻占楚國的漢中,一路由庶長樗里疾率領聯合韓、魏兩國反擊楚、齊。
前312年,樗里疾所率領的秦軍韓軍在雍氏擊敗景翠的軍隊,繼而與魏章的部隊會合。秦、韓聯軍與楚軍在丹陽(今河南省淅川縣丹水淅水交匯處一帶)交戰,楚軍大敗,被斬首八萬,楚國大將軍屈匄及裨將軍逢侯醜等七十餘名將領被俘,屈匄被俘後遭處決。秦軍乘勝奪取楚國漢中之地六百里,設立漢中郡。秦軍同時聯合魏軍濮水擊敗了包圍煮棗的齊軍,俘虜了齊將聲子,齊將匡章敗逃,秦、魏聯軍乘勝攻打了燕國
屈匄屈匄

文學形象

在明代長篇歷史小說《東周列國志》中,屈匄於第九十一回《學讓國燕噲召兵 偽獻地張儀欺楚》中登場。張儀欺楚後,楚懷王大怒,派屈匄為大將、逢侯醜為副將帶兵十萬由天柱山西北攻打秦國藍田(今陝西省藍田縣)。秦惠文王任命魏章為主將、甘茂為副將,派兵十萬迎戰楚軍,齊湣王也派匡章率軍助戰,秦、齊聯軍大敗楚軍于丹陽。屈匄聚集殘兵再戰,被甘茂斬殺。此戰楚軍被斬首八萬,逢侯醜等七十餘名楚國將領戰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