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福(清末武術家)

尹福(清末武術家)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尹福(1840-1909),字德安,號壽鵬,冀州(今冀州市北漳淮鄉北漳淮村)人,清末武術家,人稱“瘦尹”,曾為光緒拳師。在著名小說家張寶瑞的《真假慈禧》中,扮演了一個護衛的角色,多次救慈禧性命。1908年,光緒帝駕崩,尹福卸職還鄉,第二年辭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尹福
  • 出生日期:1840
  • 逝世日期:1909
  • 職業:武術家
尹福(1840-1909),字德安,號壽鵬,冀州(今冀州市北漳淮鄉北漳淮村)人,武術家,人稱“瘦尹”,曾為光緒拳師。其父尹老山,居鄉務農。因屢遭旱澇災害,尹福年少時去北京以賣油條、燒餅為生,被人稱之為【麻花尹】,因極愛武術,從小就學習“彈腿”、“羅漢拳”等,打下了良好的武術功底。八卦掌大師董海川來到北京後,其八卦掌絕技威振京都。尹福慕名拜在董海川門下,開始學習八卦掌。經過數年的苦練,尹福武功出眾,成為董海川的得意大弟子。
尹福尹福
因其身材較瘦,面貌清秀似文弱書生,故人稱“瘦尹”。尹福吸取董海川拳藝的精華,又采各拳門所長,創立了以冷掌技擊見長的尹派八卦掌,名振京師。
尹福藝成後,設帳收徒。尹福居住在【齊化門】今朝陽門外吉市口頭條,對其所授八卦掌稱【東城八卦掌】或【尹派八卦掌,尹氏八卦掌】。董海川離開肅王府後,居住在義女婿,愛徒史計棟家。尹福則以護院為業,他先後在東城東廠胡同懷塔布宅,箭桿胡同英家和東直門外中中街倉花戶【管皇倉】王九家護院。
尹福後來在皇宮教太監練習八卦掌,光緒皇帝曾召見尹福,見其身手非凡,便跟他學習八卦掌。1900年,八國聯軍侵略中國,光緒帝由尹福等人保駕去長安避難。回京後光緒帝賞他金銀珠寶並讓他在宮中任職。1908年,光緒帝駕崩,尹福卸職還鄉,第二年辭世。
董海川去世的第二年【光緒九年】,尹福偕眾弟子為八卦掌祖師董海川立碑一座。碑的背陰有八卦掌第二代傳人,計五十六人。光緒三十年所建的第二塊墓碑,皆以尹福於眾弟子之前領銜暑名。碑載世系的二十個傳承字【海福壽山永,強毅定國基。 昌明光大陸,道德建無極】,也證明尹福當是董海川大弟子或叫首傳承繼人。 尹福一生收授弟子眾多,其中以田子乾、馬貴、李永慶、居慶元、崔振東、何金奎、楊俊峰、劉棟臣(約1870-1940)、曹鍾升、門寶珍、曾增啟、宮寶田、劉慶福等馳名後世,尹氏八卦掌在諸公不懈的精究普及下,得到了更為廣泛的傳播。
尹派掌以【牛舌掌】為基本掌型。動作剛猛,出手冷脆快,富彈抖力。走自然步,趨於急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