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縣第二中學

尤溪縣第二中學

尤溪二中創辦於1956年秋,時稱"尤溪縣新橋國小附設國中班",是新中國在閩北地區創辦的第一所農村中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尤溪縣第二中學
  • 創辦時間:1956年秋
  • 占地面積:31432平方米
  • 建築面積:18286平方米
學校簡介,校容校貌,師資力量,歷屆英才,

學校簡介

尤溪縣第二中學位於尤溪縣最大的鄉鎮——新陽鎮,坐落於美麗的籽子山麓,於1956年秋經南平專署批准後創辦,時稱“尤溪縣新橋國小附設國中班”,當年招收兩個班100名學生,借用新橋基督教堂作為教室, 1957年9月遷至今址,是新中國在閩北地區創辦的第一所農村中學。1958年4月22日經福建省人民委員會批准,正式命名為“福建省尤溪縣第二中學”。現為三明市普通農村完中,2006被確定為三明市唯一的一所省級農村普通完中新課程實驗樣本校。2012年高標準通過“雙高普九”驗收;2013年通過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驗收;2016年通過國家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驗收。

校容校貌

校園依山傍水,環境優美,占地面積31432平方米,建築面積18286平方米。教學區、生活區、活動區布局合理,實現了“五化”(綠化、淨化、美化、香化、硬化)格局;實驗室、功能室齊全,配置多媒體教室、微機教室、電子備課室、校園網等現代化教學和辦公設施,現代化教學已初具規模。 近年來,學校著眼於素質教育,不斷發揚優良傳統,搶占時代潮頭,堅持以"解放思想,與時俱進,開拓進取"為主旋律,以提高人的素質為總目標,緊緊圍繞"以德為首,以學為主,以人為本,依法治校"的辦學理念,奉行"愛國、明志、勤奮、嚴謹、務實、進取"的校訓精神,形成了“嚴格管理、生動活潑、求真務實、團結協作”的校風,“熱愛學生、言傳身教、探索創新、精益求精”的教風,“團結友愛、勤學守紀、學會學習、全面發展”的學風。開創了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新局面。

師資力量

學校現有29個教學班1337名學生;教職員工137人,其中本科學歷107人,高級職稱9人,中級職稱45人。校園依山傍水,環境優美,占地面積31432平方米,建築面積18286平方米。學校藏書達43960多冊。教學區、生活區、活動區布局合理,實現了“五化”(綠化、淨化、美化、香化、硬化)格局;實驗室、功能室齊全,配置多媒體教室、微機教室、電子備課室、校園網等現代化教學和辦公設施,現代化教學已初具規模。
50多年來,學校始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不斷深化教育改革,校有特色,師有特點,生有特長。把《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和《中國小日常行為規範》落到實處,形成了良好的教風、學風、校風。學校先後榮獲省“勤工儉學先進單位”、市“文明學校”、縣“教育工作先進單位”、縣“依法治縣工作先進單位”、縣“先進基層黨組織”、等70多項榮譽稱號。
近年來,學校著眼於素質教育,發揚優良傳統,深化內部改革、細化內部管理,搶占時代潮頭,堅持以"解放思想,與時俱進,開拓進取"為主旋律,以提高人的素質為總目標,緊緊圍繞"以德為首,以學為主,以人為本,依法治校"的辦學理念,奉行"愛國、明志、勤奮、嚴謹、務實、進取"的校訓精神,形成了“嚴格管理、生動活潑、求真務實、團結協作”的校風,“熱愛學生、言傳身教、探索創新、精益求精”的教風,“團結友愛、勤學守紀、學會學習、全面發展”的學風。根據學生大部分來自農村,基礎參差不齊的現狀,調整教育和教學的管理模式,一手抓升學,一手抓普及,提出“不求人人升學,但求個個成才”的育人理念,突出了培養廣大農村學生成才的辦學特色。
在師資隊伍建設上,以新課程改革為契機,加強對教師的培訓,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質、專業化、人性化的教師隊伍。同時強化了德育管理。在教師中建立了一支專兼結合、功能互補、信念堅定、業務精湛的德育隊伍;在學生管理上,自始至終堅持以德為首,以學生思想品德教育為中心,以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為主線,以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品質為基礎,形成了“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德育網路。

歷屆英才

創校以來,學校始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經過歷屆校領導的勵精圖治、銳意進取,榮獲省"勤工儉學先進單位"、市"文明學校"、縣"教育工作先進單位"、縣“依法治縣工作先進單位”等70多項榮譽稱號。截至2006年,學校培養了國中畢業生9807名,高中畢業生4146人,其中考上大學本科353名,大學專科1115名,中專2274名。
半個世紀的短暫歷史蘊含著二中人用熱血與忠誠鑄就的希望,在以後的漫長征程中,我們會披荊斬棘,沿著攀登教育事業的顛峰之路,勇往直前,讓尤溪二中的明天更加燦爛、輝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