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科學院書庫:呼風喚雨

少年科學院書庫:呼風喚雨

《少年科學院書庫(第二輯):呼風喚雨》這本氣象小百科,以一個個驚奇又充滿趣味的小故事向讀者們展示了一個神奇的氣象世界。翻開《少年科學院書庫(第二輯):呼風喚雨》你將會看到五顏六色的雪花漫天飛舞、萬物為之驚恐的雷電在天地間炸響、氣候異常等導致自然界發生的神奇變化,還有天公給人類玩的絢爛之極的光影魔術。這本書將帶你走進奇妙無窮的風雲世界,去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力量、去欣賞世界上的美妙風景、去探尋萬千氣象背後的秘密。

基本介紹

  • 書名:少年科學院書庫:呼風喚雨
  • 出版社:安徽教育出版社
  • 頁數:198頁
  • 開本:16
  • 品牌:安徽教育出版社
  • 作者:姜永育 董仁威
  • 出版日期:2014年4月1日
  • 語種:簡體中文
  • ISBN:9787533677527
內容簡介,圖書目錄,序言,

內容簡介

《少年科學院書庫(第二輯):呼風喚雨》由安徽教育出版社出版。

圖書目錄

呼風喚雨
千年古井呼風喚雨
“人間瑤池”呼風喚雨
預報天氣的大山
預報晴雨的山峰
牛頭石雨天怪叫之謎
一山之隔兩重天
東邊日出西邊雨
地球“雨極”之謎
揭開人工增雨面紗
神奇雨雪
魔鬼雨只在天上飄
怪雨之謎
怪雪之謎
怪雹之謎
古剎“鬧鬼”與石壁顯字
“血湖”與“噴魚”之謎
沙漠降雪之謎
火焰山之謎
懸棺千年不朽之謎
西南美酒飄香之謎
大佛千年雄姿之謎
風霧雷電
揭開雷電的奧秘
雷災村整體搬遷之謎
開縣雷擊之謎
舞縣。雷擊之謎
雷公電母“報應”之謎
大樹“文身”之謎
“冬雷震震”之謎
破譯“死亡谷”的秘密
川南怪風之謎
黃沙萬里奔襲之謎
揭開獵塔湖水怪的神秘面紗
魔鬼城怪聲之謎
怪風辣手摧樹之謎
大風惹禍之謎
美麗的隱性“殺手”
神秘的黑竹溝怪霧
惡霧殺人真相
氣候異常
萬蛙“相親”之謎
萬燕“趕集”之謎
天坑猝然現身之謎
九寨溝的水哪去了
海螺溝冰川會消失嗎
花仙子為何弄錯季節
外來物種“鳩占鵲巢”
神秘天象
日暈奇觀兆風雨
雲霞兆天之謎
月虹之謎
“日月同輝”與“假日”之謎
“日落碑現”與“UFO”現身
奇妙的“海市蜃樓”

序言

安徽教育出版社邀我主編一套《少年科學院書庫》,第一輯16部已於2012年9月出版,忙了將近一年,第二輯13部又要問世了。
《少年科學院書庫》有什麼特點?“雜”,一言以蔽之。第一輯,數理化天地生,基礎學科,套用學科,什麼都有一點。第二輯,更“雜”,增加了文理交融的兩部書:《萬物之靈》和《生命的奇蹟》,還增加以普及科學方法為特色的兩部書:《探秘神奇大自然》和《氣象科考之旅》。再編《少年科學院書庫》第三輯的時候,文史哲,社會科學也會編進去,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共存。
《少年科學院書庫》為什麼編得這么“雜”?因為現代社會需要科學家具備廣博的知識,需要真正的“博士”,需要文理兼容的交叉型人才。許多事實證明,只有在繼承全人類全部文化成果的基礎上,才能夠在科學技術上進行創新,才能夠為人類的進步作出新的貢獻。
不久前,我同四川大學的幾百名學子進行了一場博覽群書與成才關係的互動式討論。我用大半輩子的切身體會回答了學子們的問題。我說,我是學理科的,但在川大學習時卻把很多時間放在讀雜書上,讀中外名著上。當然,課堂內的學習也很重要,是一生系統知識積累的基礎,我在大學的課堂內成績是很好的,科科全優,畢業時還成為全系唯一考上研究生的學生。
但是,不能只注意課堂內知識的學習,讀死書,死讀書,讀書死。而要博覽群書,汲取人類幾千年創造的文化精粹。
不僅在上大學的時候我讀了許多雜書,我從讀國小時就開始愛讀雜書。我在重慶市觀音橋國小讀書的時候,便狂熱地喜歡上了書。學校的少先隊總輔導員謝高順老師,特別喜歡我這個愛讀書的孩子。謝老師為我專門開辦了一個“小小圖書館”,任命我為“小小圖書館”的館長。我一面管理圖書,一面把圖書館中的幾百本書“啃”得精光。我喜歡看什麼書?什麼書我都喜歡看,從小說到知識讀物,有什麼看什麼。課間時間看,回家看。我常常坐在尿罐(一種用陶瓷做的坐式便桶)上,借著從亮瓦中射進來的陽光看大部頭書,母親喊我吃飯了也賴在尿罐上不起來。看了許許多多的書,覺得書中的世界太精彩了。我暗暗發誓,長大了我要寫上一架書,使五彩繽紛的書世界更精彩。這是我一生中立下的一個宏願。
博覽群書使我受益匪淺,走上社會後,我面對複雜的社會、曲折的人生遭遇,總能套用我厚積的知識,找出克服困難的辦法,取得人生的成功。
現在,我已寫作並出版了72部書,主編了24套叢書,包括《新世紀少年兒童百科全書》《新世紀青年百科全書》《新世紀老年百科全書》《青少年百科全書》《趣味科普叢書》《中外著名科學家的故事叢書》《花卉園藝小百科》《蘭花鑑別手冊》《小學生自我素質教育叢書》《四川依然美麗》等各種各樣的“雜書”,被各地的圖書館及農家書屋採購,實現了我的一個人生大夢:為各地圖書館增加一排書。
開卷有益,這是亘古不變的真理。因此,我期望讀者們耐下心來,看完這套叢書的每一部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