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環(《誅仙》人物)

小環(《誅仙》人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小環是在仙俠小說《誅仙》中登場的虛擬人物,女主角之一,全名“周小環”,天真無邪的少女。

她是周一仙收養的孫女,跟著爺爺一起浪跡天涯。

可愛美麗,天真善良,喜歡吃冰糖葫蘆,在相術之上擁有驚人天賦,後得鬼先生傳其鬼道之術。

與魔教金瓶兒情同姐妹,痴戀男主人公張小凡。

雖然書中張小凡只拿小環當妹妹看待,小環仍然一心念著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小環
  • 其他名稱:周小環
  • 飾演:白雪
  • 配音唐小喜(電視劇版)
  • 登場作品:《誅仙》系列
    電視劇《誅仙青雲志》 
  • 年齡:8-9歲(初登場)/18-19歲(十年後)
  • 性別:女
  • 身份:相師
  • 法寶:血玉骨片、滅靈塔
  • 法術:鬼道之術
  • 喜歡的人張小凡
  • 爺爺:周一仙
  • 喜歡的食物:冰糖葫蘆
人物關係,人物能力,人物背景,第一印象,小環身世,嬌俏容顏,天賦異稟,登場記錄,相關詩詞,

人物關係

爺爺:周一仙
小環
父親:周行雲
姐姐:金瓶兒(結拜)
師父:鬼先生
喜歡的人:張小凡
喜歡她的人:野狗道人

人物能力

血玉骨片:乃小環的師父鬼先生所贈。鬼先生見小環天資聰穎,是可造之材,破例收她為徒。
原文:
小環一怔,抬頭望去,只見鬼先生深深向小環看了一眼,點了點頭,再次伸手到懷中取了一些事物,遞到小環跟前,道:“看在你喚了我一聲師父分上,這個就送予你了罷。”
小環低頭看去,只見是一疊七個黝黑三角片狀的東西,每個寸半大小,邊緣光滑,材質看不出來,似鐵非鐵。
小環猶豫了一下,看了看鬼先生,見他眼色頗為緩和,便伸手接了過來。
仔細看去,只見這些三角片在頂端有個小孔,孔中繫著暗紅絲繩綁在一起。每一塊三角片上,正反兩面都有不一樣的暗紅色神秘圖案,有的似烈焰焚燒,有的似猛獸嘶吼,俱不相同。接到手中,只覺得觸手冰寒,同時暗含著一股淡淡血腥之氣。
身後周一仙眼尖,一眼便看出這些三角片正是剛才鬼先生救小環時所用之物。
鬼先生淡淡道:“這東西名喚‘血玉骨片’,乃是鬼道一門之中的至寶,有激發鬼道異法之奇效,原本五層的道行,有了這法寶,至少也能發揮到七層,天賦好一些的話,更能激發出十層功效。”
滅靈塔:小環使用的法寶。
可將陰魂鬼物收入塔內封印。

人物背景

第一印象

小環給人的第一感覺就是:聰明伶俐,很可愛的女孩。
小環
她是個心地非常善良的人,曾經為了救金瓶兒和野狗道人,不惜自損自己的陽壽冒險相救。也非常懂得報恩,田不易救了她和爺爺,說什麼她也要救田不易,不會舍他而去。

小環身世

據小說中周一仙所述,小環是其路邊撿回的孤兒,並非其親生孫女。
第十集 第七章《故人情》
周一仙被孫女譏笑,心中一陣鬱悶,長嘆道:“我當初怎么會碰見你了,早知道就任憑你在路邊哭死也不管你來著!”
小環也不害怕,更不生氣,似乎這些話早就聽的多了,走近周一仙身邊,眼珠轉了轉,忽然道:“咦,爺爺啊!當初你是為了什麼要把我帶走的?”
周一仙怔了怔,其實他與小環向來隨便慣了,哪裡會真的生氣,不過這時聽得小環問了這話,倒勾起了幾分往事,面色便有惆悵,輕嘆一聲,道:“當年在河陽城裡,我看到你一個不過二、三歲的小姑娘倒在路旁邊,餓的奄奄一息,連哭聲都啞了,一時心軟,就抱起來了唄。”
說到這裡,他忽地瞪了小環一眼,道:“那時候你小小年紀,倒也聰明得緊,居然立刻就不哭了,害得老夫以為和你真的有緣,此念一動,便再也丟舍不下了。”
小環掩嘴竊笑,過了片刻,又似想到了什麼,道:“嗯,爺爺,那你當初去河陽城做什麼,那裡不是就在青雲山腳下嗎?我記得你向來不願接近那裡,這些年來,似乎就只有十年前,為了那個叫張小凡的青雲弟子,我們好奇跟過去看了看,不過也未接近。”
周一仙面色微微有些黯淡,嘆了口氣,道:“還不是你那沒見過面的爹的遺骨靈位,就在河陽城中。當年我是在他忌日那天,在他墓前待了許久,走出來便在街頭看到了你,心中正是難過,看著你又可憐,便收養你了。”

嬌俏容顏

第9集 第7章 《好人野狗》
面前那年輕而美麗的少女,靜靜蹲著,無聲地忍耐風雨。
天地間風雨呼嘯,忽然間在野狗眼中,仿佛所有的雨點都落在她微微有些單薄的身子上。
衣服濕了,貼在身上,黑色的秀髮有些凌亂,有幾縷落在她的腮邊,襯著因風雨而蒼白的臉頰,有驚心動魄的淒涼的美。
她的肩頭,原來是有些瘦而薄的,每一顆雨珠落下再彈起再散開如晶瑩的碎屑,仿佛輕輕顫抖,若隱若現的白皙的肌膚,貼著衣裳。
野狗道人眼光在她臉上瞄了一下,卻見小環微微驚愕的臉上,有晶瑩水珠正悄悄滑落,還有的落在她細長的睫毛上,倒映著她亮晶晶眼眸里的美麗光彩,動人心魄。

天賦異稟

對於小環,這是一個存在很特別的人物。
周一仙說她,“ 天資聰穎,對這相學獨有天賦,還不到十歲,居然就能把人的前半生看的出來,假以時日,必定是我相學一道中出類拔萃的人才”。
鬼先生說她,“ 於鬼道一途上竟有百年難見之異稟”,愛才之下破例幫她救人,和收她為徒。更為驚奇的是,她小時候不慎失足掉落家中枯井,居然沒死,還在井中學會了鬼道高深秘法“收魂奇術”。
15歲時首次使用救了金瓶兒一命,自損一年陽壽,18歲時又用此術救了野狗道人一命,自損陽壽20+年。
她自學師父鬼先生贈送給她的關於鬼道之術的書籍,一個月時間,居然可以和當時號稱天下第一人的道玄勉強抵擋,雖然維持的時間很短暫,但也是很了不起。
此等天賦異稟,當真驚世駭人。

登場記錄

第5集 第4章 《小鎮》
不料他(張小凡)腳才提起三分,剛剛離地的那一刻,忽聽身邊有個聲音,帶著幾分焦急、幾分急切,道:“啊,這位小哥,你烏雲蓋頂,印堂發黑,面有死氣,大事不妙啊!”
張小凡本來滿懷信心,話到了喉嚨邊上,眼看著就要說了出來,做一番正義事情。不料兀地被人在耳邊說了這一番話,嚇了一下,生生把話給噎了回去,腳下一不留神,踉蹌一步,踏錯地方,竟是踩到了一堆狗屎之上。
這一氣非同小可,張小凡跳了起來,但覺腳下發臭,雖然隔著鞋底,心裡卻是一陣發惡。只覺得身子都抖了一下,當下恨恨地轉過頭來,想要看一看這說話之人是誰。
只見身旁站著一個老頭,鬚髮皆白,面容清瘦,看去竟有幾分鶴骨仙風,得道高人的模樣,讓人這第一眼看去便有了幾分敬意。
而在老人身邊,還有個八九歲的小女孩,扎著兩個辮子,生的是活潑可愛,手裡拿著一串冰糖葫蘆,正在津津有味地吃著。
張小凡一時被那老人的風采鎮住,倒是罵不出口了。
正想著該說什麼,卻見那老頭看了他腳下一眼,不但沒有抱歉神色,反而更是面容急迫,道:“你看,你看,這不是大大的不祥之兆嗎?”
張小凡吃了一驚,道:“什麼?”
老頭看了他一眼,語重心長地道:“你難道沒聽說過‘踩到狗屎,霉運逼身;十人九死,晦氣盈天’這句俗話嗎?”
張小凡啞然,怔怔道:“沒有啊,以前我只是聽師兄們說過,是人交了極好的運道,人們才會說他走了狗屎運來著……”
那老頭呆了一下,連連搖頭,道:“糊塗,糊塗,簡直是胡說八道。”
張小凡道:“怎么了?”
那老頭道:“既然這么說了,你平日有故意去踩狗屎的嗎?”
張小凡嚇了一跳,想起當日在大竹峰上時,因為自己輩分最小,時常要做一些髒活,而師父田不易養的那條大狗大黃就……
當下立刻連連搖頭。
老頭點了點頭,道:“那你可有看見別人故意去踩狗屎的嗎?”
張小凡搖了搖頭,道:“哪有這回事!”
“對啊!”那老頭一拍手,道,“如果真有狗屎運這回事,豈有人人避之不及的道理;再有,狗屎乃是世間極污穢之物,臭氣衝天,人人厭惡,一旦踩到,難道不是霉運,反而是好的不成?”
張小凡一聽之下,覺得這番話大有道理,看來以前的確是自己錯了。再一想到剛才那老頭的話,真箇是危言聳聽,忍不住就出了一聲冷汗,道:“那老人家你剛才說我……”
那老頭皺緊眉頭,上下打量了張小凡一番,直看得張小凡心裡七上八下的,這才道:“嗯,看來你果然是有大凶之災,不如請到一邊,待我為你看上一相,如何?”
“看相?”張小凡怔了一下,這才注意到那老頭手邊還拿一跟竹竿,上面掛著一塊白布,寫著四個字:仙人指路。
原來是個看相算命的,不過話雖如此,張小凡心中卻沒有輕視之意。
原因無他,當年創立青雲門的青雲祖師,便也是個江湖相師。
當然現在青雲門中是無人會這一行了,但青雲一門一向對相師十分友善,否則豈不是欺師滅祖?
張小凡遲疑了一下,發覺就在他和這老頭說話的關頭,那些鎮民已經簇擁著那個叫石頭的巨漢走得遠了。
當下定了定神,心想便是先讓這老人看上一看,也無不可,反正剛才那鎮長也說了,要請那巨漢吃飽了再去除妖,看來還有時間。
想到這裡,他轉過頭來,對著那老頭道:“那好吧,煩請老人家幫我看一相吧。”
那老頭呵呵一笑,用手一指路旁一棵大樹下,道:“那我們就到那裡說話吧。”說完轉身走去。
張小凡正欲跟上,忽聽身旁有個清脆聲音道:“大哥哥。”
張小凡一呆,卻見是剛才站在那老頭身邊吃冰糖葫蘆的小女孩,此刻不知為何叫了他一聲。
張小凡看著她紅潤的臉龐,極是可愛,微笑地俯下身子,道:“什麼事啊,小妹妹?”
小女孩嘴裡咀嚼著,吐出了幾個核,看著張小凡,臉上似笑非笑,道:“你腳下面還有狗屎,很臭的!”
“啊!”張小凡登時滿臉通紅,跳了起來,拚命抖腳,把鞋上的污物抖去。
小女孩看他狼狽模樣,呵呵微笑,轉過身子,蹦跳著走到站在樹下的老人身邊。
十年初見
第9集 第1章 《十年》
1)而靠近些的兩桌,一桌邊上坐著一個氣度不凡的老人和一位正是青春年少的少女,老人的手邊還有個竹竿靠在桌子上,上邊有塊布條,寫著“仙人指路”四字,看來是個江湖相士。
2)那老者一怔,還未說話,前邊做著相士和年輕少女那桌處,目光也向他們看來,那少女目光明亮,姿容秀麗,嘴角邊有淺淺酒窩,看去惹人憐愛。
此刻她忽然開口向那商旅老者微笑道:“這位老丈!”
那老者向她看來,道:“什麼事,姑娘?”
這年輕少女輕聲道:“老丈,你面瘦而紋多,但面形未破,主一生雖多波折但仍算平安。只是你天庭六分處有道小疤,橫在臉中,阻了命線、財線,主你老來之際,或有大劫。如今看你歲數,不如還是少說些話,也少些禍端。”
眾商旅一起變色,那老者更是站了起來,緊緊盯著這一老一少看來,但這二人卻都沒有什麼反應,泰然自若。
半晌,那老者臉色陰晴不定,向周圍張望一眼,終於還是坐了回去,向那少女拱手道:“多謝姑娘指點。”
3)“放屁!”
忽地一聲輕喝,卻是與那少女坐在同一桌的氣度不凡的老人發出,眾人都吃了一驚,向他看去,只聽那老人道:“若是道玄真的那么厲害,怎么青雲山一戰,青雲門會死了那么多人,連七脈首座都死了兩個,其他的長老弟子更是死傷無數,你當魔教那些魔頭是吃白飯的啊?”
眾人啞然,他旁邊的少女眉頭大皺,低聲道:“爺爺,我剛才還叫人不要多話,怎么你的話這么多?”
那老人呵呵一笑,原本頗有鶴骨仙風的臉上突然變得有些得意,低聲道:“小環,你不要嚇我,我早就讓你看過我的命格,雖然一生飄蕩,但老來走運,主平安到老,有人送終,呵呵,不妨事,不妨事!”
那少女才喝了口茶,險些被他的話嗆到,咳嗽了兩聲,怒目向老者盯了一眼,那老者卻洋洋得意,絲毫不放在心上。
這一老一少,正是行走天下的江湖相士周一仙和他的孫女小環,如今距離上次青雲山正魔大戰已經過去十年,小環也已經發身長大,出落的秀麗漂亮,只是仍然跟隨著周一仙浪跡天涯。
此時周一仙似乎癮頭被勾了起來,也不顧與別人是第一次見面,把凳子一拉,居然就坐到了那些商旅中間,開始高談闊論起當年那場青雲之戰,小環在旁邊為之氣結,卻也無法可施。
周一仙口才極好,再說他行走天下,本也是靠一張嘴的本事,說起來生動活潑,栩栩如生,遠遠勝過了剛才那幾個年輕人,片刻後連何老闆也忍不住走了過來,眾人圍在一起,聽著周一仙縱橫睥睨,談笑間回首往事……
“啊!”
聽到精彩激烈處,那幾個年輕人同時發出驚嘆聲,其中一人忍不住問道:“老丈你難道當時也在場么,知道的這么仔細?”
周一仙一怔,隨即用手輕拍衣衫,搖頭嘆息道:“這些打打殺殺的事情,我向來都不願插手了,就讓那些青雲門小輩去做吧!”
眾人吃了一驚,登時有了肅然起敬的心情,不料這時旁邊卻聽的“噗”的一聲,卻是小環將剛剛喝的一口茶水噴了出來,咳嗽不止。
周一仙瞪了她一眼,隨即回過頭來,呵呵微笑,這時旁邊有個年輕人道:“老丈,那最後青雲門那個姓張的弟子,到底怎么了,難道真的反出了青雲門?”
周一仙皺了皺眉,沉默了片刻,才搖頭道:“這個卻不清楚了,當日場中一片混亂,似乎連那個張小凡也昏迷過去,最後被魔教的人給搶上,從此就不知所蹤了。”
周圍的人一陣唏噓,其實張小凡身世之密,實乃青雲門、天音寺的重大秘密,絕不會外傳,但當日揭開秘密之時在場人數頗多,特別又有魔教中人在場,所以這時日一久,天下竟也慢慢傳開了。
只不過周一仙此刻說的,卻仿佛自己當日就在青雲山通天峰玉清殿上親眼目睹一般。
何老闆嘆息一聲,道:“也不知道那少年現在怎么樣了?”
“他現在怎么樣了……”
忽地,又是那個坐在角落的神秘男子的聲音響了起來,帶著一絲隱約的滄桑。
周一仙轉過頭去,看著那個坐在陰影中的男子,道:“怎么,這位兄台,莫非你知道么?”
那男子沉默了片刻,慢慢地道:“我自然是知道的,只不過,就算你們是曾經見過他的人,如今也想必認不出來了……”
小環皺了皺眉,道:“他怎么了?”
那男子卻沒有再說話了,只把自己的身影,隱沒在黑暗之中。
屋外風雨,漫天席地,仿佛又悽厲了幾分……

相關詩詞

小環是一幅水墨畫,畫的名字叫“天然”。
天然
詩曰花苞欲放又微含,四海逍遙少愁煩。
清水芙蓉天然色,冰糖葫蘆自在甜。
多端鬼術驚奇士,莫測神算動仙凡。
識人見善不見惡,笑看秋去與春還。
再曰:
藍花接指望香然,林中清風吹拂婉。
俏人靜配糖葫蘆,菁利天資落灑橋。人物評析
冰糖葫蘆是她的最愛,在滿月古井她看到的就是冰糖葫蘆。
這個《誅仙》中身份很特別的角色,內心和外表一樣陽光,像張小凡這等受過重大打擊的男子,真正需要的該是她這樣陽光的女孩子,可惜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心戀落花。
如果一輩子就這樣吃著冰糖葫蘆,和爺爺周一仙吵吵鬧鬧著浪跡天涯,她也會滿足!
可是歲月不饒人,爺爺在老去,孫女在長大,轉眼之間,已不是一手一支冰糖葫蘆就能心滿意足的年齡。
江湖,出英雄也老英雄的白骨場,多佳人更埋葬佳人的溫柔鄉。
通天地造化之數,達九幽陰靈之事,與如此博學和異稟相聯繫的,卻是一個極善良、極清純的女孩子。這不能不讓人感嘆天命的無常。
裊裊婷婷,不施粉黛,小環正像一隻小小的玉環,晶瑩溫婉,不僅賞心悅目,更有叮叮噹噹悅耳動聽的脆響。
無論前方風雨多急,路途多險,她總會滿面歡喜和好奇,招呼著:“爺爺,走啦!”
於是周一仙搖著頭,咕咕噥噥抱怨著跟在後面……
年少時誰沒做過五彩的夢呢?只是童心空有金子的光輝,卻沒有金子的質地,在紅塵里漂浮幾下就撞得支離破碎,再無法縫合……
好想好想重來,如果可以,一定要加倍珍惜;好想好想如小環一樣,覽盡世間紛繁俗事,依舊笑得純潔無瑕。
野狗道人自己都甘心墮落了,她卻說:“道長,你是好人啊!”
曾經希望小環不要經歷愛情,即使是嘗試一下也不要。愛的負擔太沉重也太痛苦,會把一個美好的女孩兒折磨得遍體鱗傷;而今希望小環一定要經歷愛情,即使是嘗試一下也好。
不管愛有多沉重多痛苦,一個如此美好的女孩兒如果不懂愛,將是此生最大的遺憾。
喜歡張小凡,是得不到他的愛情,可是她收穫了那滿滿的牽掛和青春的美好。
即使遊歷江湖看慣了風雲變幻,即使測字打卦算盡了悲歡離合,即使學遍了天下世間驅鬼之術、習遍了玄司冥地暗黑之事、聽遍了幽冥鬼谷悽厲之音,她的心仍然和當年一般:探頭向古井一望,就看見山一般多的冰糖葫蘆!
並非事不關己漠不關心,而是因為她總相信:人都是好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