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冰期

小冰期

小冰期,英文名:Little Ice Age。大約15世紀初開始,全球氣候進入一個寒冷時期,通稱為“小冰期”,在中國也稱為“明清小冰期”,小冰期結束於20世紀初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小冰期
  • 外文名:Little Ice Age
  • 開始時期:15世紀初開始
  • 結束時期:20世紀初期
簡介,成因,特點,歐洲小冰期,中國小冰期,相關信息,

簡介

小冰期是指一段在中世紀溫暖時期之後開始的時段。這個名稱由弗朗索瓦-埃米爾·馬泰(François-Emile Matthes)於1939年所創立。當時馬泰用這個名詞來描述一個在美國加州一條以原來的氣候學說不能解釋其存在的冰河。大約15世紀初開始,全球氣候進入一個寒冷時期,通稱為“小冰期”,在中國也稱為“明清小冰期”,小冰期結束於20世紀初期。
小冰期期間全球範圍頻繁出現饑荒,這也是明朝末年饑荒連年,農民起義疊起的原因之一。直到比小麥、水稻等穀類作物更耐寒的新大陸作物:馬鈴薯、玉米等被廣泛種植之後情況方得以改善。
小冰期(Little Ice Age)一詞最早用來描述“全新世最暖期之後冰川中等規模復活的寒冷時期”。在小冰期期間世界上許多地點的冰川都發生明顯的擴展前進和新鮮完整的冰磧物及其構成的地貌,表明其規模和範圍要比現今的冰川大得多. 這是小冰期名詞由來的最直接的依據。經過半個多世紀的爭論小冰期的概念已為廣大的地理學家、地質學家和氣候學家所接受,並廣泛地用於描述中世紀暖期和20世紀暖期之間的大約持續6個世紀的寒冷時期。隨著全球氣候變化研究的不斷深入,特別是通過不同高分辨記錄研究,認識到小冰期並非持續幾個世紀的連續冷期,其內部還明顯存在次級的冷暖波動,並具有一定的規律性。小冰期時的溫度降水變化表現出區域特徵和時空差異,對當時社會文明的發展、農業經濟、民族遷徙、封建王朝的更替帶來嚴重的影響。尤其我國位於亞洲季風區,小冰期時季風環流的特點,降水帶的變化,及其生態環境效應都是值得深入探討的問題。
小冰期小冰期

成因

史丹福大學地球化學家Richard Nevle認為,在16-17世紀歐洲人征服美洲的過程中,通過疾病消滅了大部分的當地土著居民,留下了大量無人耕種的土地。茁壯成長的樹木從空氣中吸收了數十億噸的二氧化碳,削弱了大氣層的吸熱能力,致使氣候冷卻,引發小冰河期
此外,小冰期也與天體引力變化有關。
2012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它很可能是四次火山噴發和海冰增加導致陽光反射增加的組合效應誘發的——即所謂的反射效應。科羅拉多大學波爾德分校教授Gifford Miller領導了這項研究,他們根據收集的加拿大巴芬島冰蓋下的死植物樣本發現,當時發生了多次大型火山噴發,火山噴發效應引起海冰面積增加,而海冰反射率增加又長時間維持了冷卻效應。海冰增加在十五世紀中期到底頂峰,在小冰河期結束前一直維持相同水平。研究人員認為,太陽過於平靜只起到輔助影響。報告發表在《地球物理研究快報》上。

特點

氣候變化具有不同的時間尺度,一般來說氣候變化的時間尺度與空間分布是相匹配的。小冰期具有全球普遍降溫的特點,通常認為小冰期始於13世紀,止於19世紀,然後出現一個相對溫暖的氣候環境時段,在16世紀中期和19世紀中期之間達到其最冷的頂點。小冰期低溫的氣候特點是相當明顯的,尤其在高緯度和高海拔地區,氣候敏感的生態脆弱帶所表現出的環境效應十分突出,影響植物生長和農業生產,對社會經濟的發展帶來嚴重的後果。
小冰期小冰期

歐洲小冰期

小冰期小冰期
在歐洲小冰期之前的幾百年內氣候環境適宜,很少荒年和飢餓;北極的積冰遠在北部,12世紀前斯堪的納維亞冰島格陵蘭之間的通訊較容易;糧食作物可生長在冰島,甚至格陵蘭;北方的漁業繁榮,歐洲主大陸的葡萄園遠在現代界限以北500km。這種適宜的環境到公元1200開始終結,海冰和風暴使得挪威、冰島和格陵蘭之間的通航十分困難,割斷了與冰島的聯繫,最後到14 世紀末從歷史上消失;在冰島糧食不再收割;由於北方冬季變得較冷,魚群改變遷移的路徑,漁民和農民的生活變得艱難。在歐洲大陸,13世紀後半葉和14 世紀初經歷了頻繁災害荒年,寒冬和異常濕熱的夏季等極端天氣增多,耕作的範圍不斷收縮。這一切表明小冰期氣候變化在高緯地區從13世紀開始就起著重要的作用。
從16世紀開始,在歐洲的高山區、斯堪的納維亞、北部地區普遍出現冰川的膨脹和冰舌的前進,破壞了農田,毀滅了山村。冰川補給的河流,經常出現災害性洪水,還伴隨著滑坡崩坍。英格蘭中部1500-1650年間冬天的溫度比現今低約1.5℃,17世紀最後10年特別冷。瑞士中部的山丘(海拔900m)到5月份還被雪覆蓋。阿爾卑斯山冰川擴張,冰舌延伸到2000m的草地。氣候的異常寒冷,戰爭、饑荒和流行病使日爾曼人口從1600萬減少到900萬。

中國小冰期

小冰期的氣候在中國的回響是十分強烈的,是與全球這一降溫事件耦合在一起的。台灣高山湖泊於1320年開始出現冷乾環境沉積,祁連山敦德冰芯(海拔大於4000m)指示,於1420年開始出現明顯的降溫,華北平原則於13世紀80年代進入明顯的降溫期。除了雲南、貴州地區降溫不明顯外,小冰期盛期在全國範圍普遍出現低溫期,冬季和夏季降溫均較明顯,降溫的幅度一般在1℃左右。
小冰期小冰期
由於這一時期跨中國明、清兩朝,所以在中國也稱“明清小冰期”。這次小冰期給中國農業社會帶來巨大的打擊,甚至成為戰爭爆發的導火索,如在明代中葉(約1500年前後)北方少數民族族頻繁入侵,戰亂較多,尤其與韃靼之間更是爆發了多起戰爭,其中就有“土木堡之變”,而1640-1700年是這次小冰期中最冷的時期,這與清軍南下入關、建立政權的時間是也一致的。

相關信息

歐洲嚴寒持續致400人死亡 多瑙河部分航道冰凍據外媒8日報導,嚴寒已在歐洲肆虐了12天,數百村莊由於暴雪阻斷交通與外界失去了聯繫。報導指,此次嚴寒已導致歐洲超過400人死亡。
東歐一些國家如波蘭、烏克蘭已有超過200人死亡,俄羅斯當局統計聲稱該國已有110人凍死。此外,據報導,在塞爾維亞和其他巴爾幹半島國家,仍有超過7萬人與外界失去聯繫。
居住在莫斯科的一名居民說:“這是5年內最寒冷的一個冬天,以往要暖和得多。”
而歐洲最主要的河道多瑙河也有部分航道被凍住。如今破冰船正在緊急工作,以使其恢復正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