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陽公主(東晉元帝司馬睿之女)

尋陽公主(東晉元帝司馬睿之女)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尋陽公主,中國東晉元帝司馬睿之女,母親鄭阿春。同母兄弟司馬昱司馬煥。成帝司馬衍的姑姑。

晉成帝司馬衍生於公元321年,尋陽公主比較可能出生在321-323年,如果是323年,那就是遺腹女,因為司馬睿在公元323年駕崩。

336年,司馬衍為姑姑的婚事傷腦筋,多次和大臣商討,最終選定跟他同年的貴族公子十五歲的潁川荀羨。

荀羨聽說要跟皇室結親,二話不說,拔腳就跑,因為不想跟皇權再靠得太近,惹上一身麻煩。終被監察的官員追還,被逼成婚,拜為駙馬都尉

基本介紹

尋陽公主,簡文宣鄭太后,

尋陽公主

中國東晉元帝司馬睿之女,母親鄭阿春。同母兄弟司馬昱司馬煥
336年,荀羨十五歲時,被指定迎娶尋陽公主荀羨不想和皇室結姻親,出奔遠走。終被監察的官員追還,被逼成婚,拜為駙馬都尉
史籍記載
晉書卷三十二 列傳第二
◎后妃下

簡文宣鄭太后

諱阿春,河南滎陽人也。世為冠族。祖合,臨濟令。父愷,字祖元,安豐太守。後少孤,無兄弟,唯姊妹四人,後最長。先適渤海田氏,生一男而寡,依於舅濮陽吳氏。元帝為丞相,敬後先崩,將納吳氏女為夫人。後及吳氏女並游後園,或見之,言於帝曰:"鄭氏女雖嫠,賢於吳氏遠矣。"建武元年,納為琅邪王夫人。甚有寵。後雖貴幸,而恆有憂色。帝問其故,對曰:"妾有妹,中者已適長沙王褒,餘二妹未有所適,恐姊為人妾,無復求者。"帝因從容謂劉隗曰:"鄭氏二妹,卿可為求佳對,使不失舊。"隗舉其從子傭娶第三者,以小者適漢中李氏,皆得舊門。帝召王褒為尚書郎,以悅後意。後生琅邪悼王、簡文帝、尋陽公主
晉書卷七十五 列傳第四十五
羨字令則。清和有準。才年七歲,遇蘇峻難,隨父在石頭,峻甚愛之,恆置膝上。羨陰白其母,曰:"得一利刀子,足以殺賊。"母掩其口,曰:"無妄言!"年十五,將尚尋陽公主,羨不欲連婚帝室,仍遠遁去。監司追,不獲已,乃出尚公主,拜駙馬都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