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遲綱

尉遲綱(517年—569年),字婆羅,鮮卑族,代地(今山西大同東北)人,北周文帝宇文泰的外甥,蜀國公尉遲迥的弟弟,南北朝時期西魏北周將領。

尉遲綱驍勇果敢,有力氣,善騎射,很得舅舅宇文泰寵愛。收復弘農、攻克河北、出戰沙苑、交戰邙山,屢立戰功。先後擔任車騎大將軍儀同三司散騎常侍侍中、華州刺史、小司馬、柱國大將軍、大司空等職,封爵吳國公。公元569年(天和四年),尉遲綱在京師去世,終年五十三歲,諡號武。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尉遲綱
  • 國籍:西魏→北周
  • 民族:鮮卑族
  • 出生地:代地(今山西大同東北)
  • 出生日期:517年
  • 逝世日期:569年
  • 職業:將領
  • 爵位:吳國公
  • 諡號:武
  • 官至:柱國大將軍、大司空
人物生平,貴人之相,皆有戰功,委任要職,參與廢帝,鎮守京師,趣聞軼事,歷史評價,史書記載,家庭成員,父母,哥哥,兒子,侄子,孫子,

人物生平

貴人之相

尉遲綱其先祖是北魏拓跋氏的支脈,號“尉遲部”,逐以“尉遲”為姓。尉遲綱的父親尉遲俟兜,為人寬和,善於鑑察人才,娶北周文帝宇文泰的姐姐昌樂大長公主,生下尉遲迥和尉遲綱。公元522年(北魏正光三年),尉遲俟兜病危,叫來兩個兒子,當時尉遲迥七歲、尉遲綱六歲,尉遲俟兜撫著他們的背說:“你們都有貴人之相,可惜我看不到了,你們要各自勉勵。”

皆有戰功

尉遲綱幼年失去父親,與哥哥尉遲迥寄托在舅舅宇文泰家。宇文泰西征關隴,尉遲迥、尉遲綱與母親昌樂大長公主留在晉陽,後來才進關。尉遲綱跟隨宇文泰征討,經常陪侍在營帳中,出入臥室。公元534年(永熙三年),因為迎接北魏孝武帝元修之功,授為殿中將軍。公元535年(西魏大統元年),尉遲綱任帳內都督,跟隨儀同李虎征討曹泥,大敗敵軍。接著又跟隨李虎打敗了竇泰。因為有戰功封爵廣宗縣伯,食邑五百戶。尉遲綱又參與收復弘農,攻克河北郡,出戰沙苑,都有戰功。

委任要職

尉遲綱驍勇果敢,有力氣,善於騎馬射箭。宇文泰很寵愛他,把他作為親信。河橋之戰,宇文泰坐騎被亂箭射中,於是驚慌狂奔。尉遲綱與李穆等人左右力戰,敵軍潰敗,宇文泰才能再騎馬。因為前後的功勞,朝廷給他增加食邑八百戶,進爵為公,並授任平遠將軍、步兵校尉。
公元542年(大統八年),加授通直散騎常侍、太子武衛率、前將軍,後轉任帥都督。東魏軍包圍玉壁時,尉遲綱跟從宇文泰前去救援。
公元543年(大統九年)春天,宇文泰再與東魏軍在邙山交戰,大軍失利,人心離散。尉遲綱鼓勵將士,盡心盡力輔佐護衛。後來他升任大都督。
公元548年(大統十四年),尉遲綱受任車騎大將軍儀同三司,加任散騎常侍,增加食邑三百戶。不久又升任驃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加任侍中,提升爵位為昌平郡公。
公元551年(大統十七年),尉遲綱出任華州刺史。公元553年(西魏廢帝二年),尉遲綱受任大將軍,兼任領軍將軍。公元554年(西魏廢帝三年),西魏廢帝元欽圖謀廢黜宇文泰,言語之間頗有泄露。宇文泰任命尉遲綱為職典禁旅,讓他秘密為自己防備。不久,宇文泰廢黜元欽,立齊王元廓為帝,仍任命尉遲綱為中領軍,統領宮禁中值宿的警衛。

參與廢帝

公元557年(北周孝閔帝元年),宇文泰之子孝閔帝宇文覺即位,建立北周,尉遲綱憑親戚的身份掌管禁軍,任小司馬。同年,尉遲綱又參與和晉公宇文護廢黜孝閔帝。孝閔帝被廢后,明帝宇文毓即位,尉遲綱官位提升為柱國大將軍。
公元559年(武成元年),進封為吳國公,食邑一萬戶,任涇州總管、五州十一防諸軍事、涇州刺史。同年,其母昌樂大長公主宇文氏在京師去世,尉遲綱離職。不久再起用擔任原職。公元561年(保定元年),尉遲綱被授為少傅。不久任大司空。公元562年(保定二年),尉遲綱出任陝州總管、七州十三防諸軍事、陝州刺史。

鎮守京師

公元564年(保定四年),晉公宇文護東征北齊,於是給尉遲綱配置甲士,留下鎮守京師。尉遲綱認為天子在宮中,必定沒有內患,就請求出外,停宿在鹹陽。朝廷大軍回師後,尉遲綱再回去鎮守。
公元567年(天和二年),朝廷認為尉遲綱政績值得稱道,賞賜帛一千段、谷六千斛、錢二十萬,增加食邑四百戶。陳公宇文純等人因為皇后阿史那氏從突厥將要入塞,下詔徵召尉遲綱與大將軍王傑率領眾人到邊境迎接護衛。
公元568年(天和三年),朝廷追論尉遲綱河橋的戰功,封賞他的一個兒子為縣公,食邑一千戶。公元569年(天和四年)五月,尉遲綱在京師去世,終年五十三歲。朝廷追贈他為太保、十二州諸軍事、同州刺史。諡號武。

趣聞軼事

公元553年(西魏廢帝二年),尉遲綱的哥哥尉遲迥率領軍隊討伐蜀地,尉遲綱跟從宇文泰到城西送他,看見一隻飛跑的兔子,宇文泰命令尉遲綱射它。尉遲綱發誓說:“如果抓到這隻兔子,必定能夠打敗蜀軍。”不久尉遲綱射得兔子回來。宇文泰高興地說:“事情成功之日,當把美女賞賜給你。”攻克蜀地以後,宇文泰就把侍婢兩人賞賜給尉遲綱。他又曾經跟隨宇文泰往北到雲陽狩獵,正好遇上五頭鹿一同躍起,尉遲綱抓到其中三頭。每次跟隨宇文泰遊樂飲宴,宇文泰把珍奇的物品讓各功臣射箭以勝負獲取,尉遲綱所得的總是最多。

歷史評價

令狐德棻周書》:①“綱驍果有膂力,善騎射。太祖甚寵之,委以心膂。”;②“始以親黨升朝,終以才能進達,勤宣運始,位列周行。實參跡於功臣,蓋弗由於恩澤也。”
李延壽北史》:“綱、運積宣王室,勤勞出內。觀其自致榮寵,豈唯恩澤而已乎?”

史書記載

《周書·卷二十·列傳第十二》
《北史·卷六十二·列傳第五十》

家庭成員

父母

父親:尉遲俟兜
母親:昌樂大長公主宇文氏

哥哥

尉遲迥,封蜀國公,官至柱國大將軍

兒子

尉遲安,繼承父爵,官至柱國。
尉遲運,封盧國公,官至同州刺史、上柱國。
尉遲勤,官至青州總管。
尉遲敬,娶北周明帝宇文毓之女河南公主,官至儀同三司。

侄子

尉遲誼,尉遲迥之子,封資中郡公,官至開府。
尉遲寬,尉遲迥之子,封長樂郡公,官至大將軍
尉遲順,尉遲迥之子,封胙國公,官至上柱國
尉遲惇,尉遲迥之子,封魏安郡公,官至軍正下大夫
尉遲佑耆,尉遲迥之子,封西都郡公。

孫子

尉遲靖,尉遲運之子,繼承父爵,官至儀同大將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