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嚴塗層

封嚴塗層是塗覆在飛機(航空)發動機氣流通道的間隙部分的塗層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封嚴塗層
  • 對象:飛機(航空)發動機
  • 位置:氣流通道
  • 功能:旋轉與固定部件之間的密封性
飛機發動機渦輪的徑向間隙每增大0.13毫米,發動機單位耗油量約增加0.5%;反之,減少0.25毫米,渦輪效率提高1%。另外,減少壓氣機的徑向間隙還可以提高發動機的抗喘振能力,從而改善飛行安全性。
作為發動機的重要技術之一,封嚴塗層可改善飛機燃氣輪機中旋轉與固定部件之間的密封性,顯著提高發動機的性能。採用在渦輪機與壓氣機的機匣上製備封嚴塗層來封閉氣體通道,減小間隙,提高熱效率。新一代航空發動機中,封嚴塗層的使用溫度為300-1200℃,最高可達1350℃。這對發動機關鍵零部件封嚴塗層的高溫防護、封嚴、耐磨損等性能提出了新的要求。封嚴塗層已經在航空領域得到廣泛套用。
理想的封嚴塗層要求熱穩定性強、摩擦係數小、抗氧化性強,用於葉尖與機匣之間封嚴時,才能在保持最小間隙的同時有效阻止刮擦損傷,達到良好的封嚴效果。封嚴塗層大多選用複合材料,主要成分是金屬相、非金屬相和孔隙。其中金屬相具有可噴塗性、結合強度、抗沖蝕性等性能,常用的有鎳、鈷、銅、鋁等及其合金。非金屬相提供減磨、抗黏著和自潤滑性能,如石墨聚苯酯硅藻土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