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2015年吳奇隆、羅海瓊主演電視劇)

寒冬(2015年吳奇隆、羅海瓊主演電視劇)

《寒冬》是由春秋鴻電視劇投資有限公司、安徽廣播電視台、陝西廣播電視集團有限公司聯合出品的諜戰劇,該劇由吳錦源執導、吳奇隆羅海瓊姚剛蔡妍等領銜主演。

該劇講述了潛伏在偽警察局中的地下黨員鄧子華在蘇聯情報員薩拉麗娃的協助下,獲取日軍東寧軍事要塞的圖紙的故事。

該劇於2015年3月28日在山東衛視黃金檔首播。

基本介紹

  • 集數:36集
  • 每集長度:45分
  • 線上播放平台優酷土豆,愛奇藝,騰訊,搜狐,樂視,PPTV,芒果TV
  • 製片地區:中國大陸
  • 收視表現:平均關注度:0.354%關注度計算公式:關注度=A/B
    A:實時的看某電視台(直播)的終端數量
    B:累計終端數量平均關注度=已播出每集的關注度之和/已播集數數據來源:
  • 類型:諜戰,年代
  • 首播時間:2015年3月28日 山東衛視
  • 導演吳錦源
  • 編劇林和平
  • 主演吳奇隆羅海瓊姚剛趙亮景崗山蔡妍謝君豪劉冠翔
  • 中文名:寒冬
  • 出品時間:2014年
  • 出品公司:春秋鴻電視劇投資有限公司
  • 拍攝地點:大連,旅順
  • 發行公司:春秋鴻電視劇投資有限公司
  • 上映時間:2015年3月28日
  • 製片人:溫智偉,李朝陽,祝力強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線上視頻,音樂原聲,幕後花絮,幕後製作,播出信息,劇集評價,

劇情簡介

抗日戰爭時期的東北三江市,中共地下組織被破壞,潛伏在偽警察局中的地下黨員鄧子華掩護自己的上級於德江撤離。脫險後的於德江查找叛徒。蘇聯情報員薩拉麗娃與鄧子華取得聯繫,鄧子華巧妙地掩護了前來接頭的薩拉麗娃,並順利地與薩拉麗娃接上了頭。上級黨組織交給三江市地下黨一個名為“獵犬計畫”的任務,目的是在蘇聯的配合下,得到日軍東寧軍事要塞的圖紙。鄧子華勇敢地犧牲了自己,把敵人的視線引開,薩拉麗娃將這份重要的圖紙交給了蘇聯情報機關。一九四五年八月九日,蘇聯紅軍全線向中國境內的日軍發動進攻,被日軍稱為“東方馬其諾防線”的東寧要塞,被蘇聯紅軍摧毀,贏得了戰爭的勝利。
寒冬

角色演員介紹

  • 寒冬(2015年吳奇隆、羅海瓊主演電視劇)
    鄧子華
    演員:吳奇隆
    配音:彭堯
    中共地下黨潛伏在日偽警察局內,代號“豹”。公開身份是特務科科長陳龍海手下的行動組組長,也是陳龍海的妹夫。巧妙周旋於各方勢力,執行絕密的“獵犬計畫”,既要處處提防狡猾陰狠的敵人,又親眼看著戰友死在眼前而無能為力,面對心愛的人更只能選擇克制自己的感情。
  • 寒冬(2015年吳奇隆、羅海瓊主演電視劇)
    朱雨辰
    演員:羅海瓊
    護士長,鄧子華的表姐,陳龍海的妻子,非常善良,敢愛敢恨,因為看不慣陳龍海”特務身份,對其做的壞事更是厭惡至極,所以二人甚至由愛人變成了敵人。她嚮往自由而光明的生活,她想擺脫惡魔般的陳龍海,在誤解鄧子華的同時,愛上了醫術精湛、有正義感的中年醫生辛栢良。
  • 寒冬(2015年吳奇隆、羅海瓊主演電視劇)
    陳龍海
    演員:姚剛
    特務科科長,殺人如麻、無惡不作。鄧子華表面上是他十分信任的下屬,並且還是他的小舅子,每天形影不離,實則兩人貌合神離,各自提防。對杜晴庭情有獨鍾,並很用心的維護這段婚外情。他與井深一郎勾結在一起,試圖破壞"獵犬計畫"。
  • 寒冬(2015年吳奇隆、羅海瓊主演電視劇)
    演員:趙亮
    特務科情報組組長,心狠手辣、疑心極重的特務。老奸巨猾,不講良心,不講交情,不交朋友,為了權位一心想找機會往上爬,凡是阻擋他的人無一倖免於他的算計,費盡心機要除去他的死對頭鄧子華。
  • 寒冬(2015年吳奇隆、羅海瓊主演電視劇)
    井深一郎
    演員:景崗山
    配音:景崗山
    筱田三江市日本特高課頭目,為人狡詭多疑,隱忍狠毒。與陳龍海交好,利用情報和憲兵隊長筱田明爭暗鬥搶功。外表文雅“文藝范兒”十足,與鄧子華愛上同一個女人,展開戰場和情場上的激烈爭鬥。
  • 寒冬(2015年吳奇隆、羅海瓊主演電視劇)
    杜晴庭
    演員:蔡妍
    千嬌百媚的京劇名伶,是個上流社會的社交名媛,被迫成為陳龍海的情婦。其實她另有隱匿的身份,做為個地下黨叛徒,身不由已捲入危險的情報戰,最終沒逃過死亡的結局。
  • 寒冬(2015年吳奇隆、羅海瓊主演電視劇)
    辛柏良
    演員:劉冠翔
    潛伏在日偽軍屬醫院裡的地下黨,一個術精湛的外科醫生。外表文雅的辛柏良與朱雨辰是同事,他對朱雨辰心懷愛慕並展開了追求。然而他雖然盡力周旋於各方勢力之間,等待他的卻是一條不歸路。
  • 寒冬(2015年吳奇隆、羅海瓊主演電視劇)
    薩拉麗娃
    演員:維多利亞
    配音:喬詩語
    蘇聯情報員,為執行“獵犬計畫”而來到三江市。熱情的她愛上了鄧子華,然而鄧子華為了保護她卻一直拒絕她的愛情。與鄧子華互相配合,最終成功將日軍東寧要塞圖紙送回蘇聯。
  • 寒冬(2015年吳奇隆、羅海瓊主演電視劇)
    章糧庫
    演員:張藝龍
    地下黨員,奉命保護鄧子華並幫助他執行“獵犬計畫”。他是鄧子華的得力下屬,也是他最相信的“好兄弟”,與鄧子華形影不離。
角色演員介紹以上內容來源

音樂原聲

歌曲名作詞作曲演唱備註
雪夜
嚴藝丹
吳奇隆
主題曲
《寒冬》
嚴藝丹
嚴藝丹
吳奇隆/嚴藝丹
片尾曲

幕後花絮

1、一次劇組車子開到一個斜坡的坡頂,司機停車沒有拉剎車便離開了汽車,結果車從斜坡上衝下,而下坡處劇組主創們已經躲閃不及,吳奇隆當時在半山腰跳上車子急轉方向盤,將車轉向無人的地方才慢慢停下來。
2、劇組拍攝選在東北最冷的時候,拍攝地大連的氣溫每天都在零下二十度以下。天氣太冷演員們凍到連嘴巴都張不開,拍戲時常常要先喝一口熱水才能順利地講完台詞。
3、韓國演員蔡妍出演的角色是京劇名伶,為完成角色她不僅努力背中文台詞,還突擊學習京劇一個多月。
4、飾演薩拉麗娃的俄羅斯女演員維多利亞表示,在拍攝過程中吳奇隆一直很關照她,還熱心地給她做中文翻譯。

幕後製作

劇本創作
寒冬(2015年吳奇隆、羅海瓊主演電視劇)
該劇取材於上世紀三十年代日本占領東北時期,中共地下黨協助蘇聯紅軍間諜獲取虎林東寧軍事防線情報的這段歷史。編劇林和平為了寫東北地方的諜戰戲查詢資料時,發現了齊齊哈爾的地下黨情報員張克興、張克華的事跡。二人在對日鬥爭中,不幸先後犧牲,由於跟他們保持聯繫的上線和下線都被叛徒出賣,丟掉了性命,故而,沒有人能夠證明二人中共地下黨的真實身份。不僅沒人能證明他們的身份,而且他們還被懷疑出賣了同志。
編劇林和平被深深觸動,許多先烈為革命英勇犧牲還被誤解被冤枉,而且在他們犧牲之前,就預料到了自己的下場,卻依然做出他們堅定的選擇。這種偉大的精神震撼了林和平,於是將這段故事和當年地下黨配合蘇聯間諜,獲取虎林東寧軍事防線情報的那段歷史相結合,虛構了《寒冬》這部作品。
主創陣容
《寒冬》是吳奇隆與《步步驚心》導演吳錦源的第三次合作,編劇林和平,演員有羅海瓊、姚剛、景崗山、趙亮、謝君豪、徐少強、劉冠翔,還有韓國女星蔡妍、俄羅斯演員維多利亞等出演。

播出信息

播出時間
播出頻道播出時間開播日期集數播出劇場接檔 被接檔 
19:30
2015.03.28
每天2集
天秤劇場
濟寧生活頻道
21:00
2015.06.03
每天4集
經典劇場
丹陽電視劇頻道
2015.09.30
每天6集
都市劇場
寧波影視劇頻道
22:33
2015.11.16
每天4集
河南電視劇頻道
18:58
2016.02.09
每天5集
真好劇場
浙江教育科技頻道
18:30
2016.05.03
每天2集
黃金劇場
深圳電視劇頻道
19:25
2016.07.26
每天5集
吉林影視頻道
18:46
2016.09.01
每天4集
黃金劇場

劇集評價

《寒冬》從劇本的打磨,到選景置裝後期製作,每一個環節都精益求精。劇情擺脫諜戰劇的低智商遊戲,主打心理戰。劇中的老謀深算和綿延的伏筆使該劇跳出看了第一集就能猜出最後一集的老套路,而是形成一個完整的脈絡圖譜,用主線穿起個個分支,看似無關的塊狀劇情,穿起來卻是驚心動魄的民國浮世繪。如果把每一集都當做獨立的故事來說,我們這個劇沒有之前‘注水劇’那樣拖沓的情節,而是有著非常清晰的鋪墊和高潮節點。(騰訊娛評
《寒冬》這部劇與眾不同之處在於,主人公鄧子華一開始就被親人、同志和愛人誤解,始終背著指責和罵名。他內心痛苦卻從未放棄信仰,也從未放棄為信仰而獻出生命的決心。劇中的每一個人物,性格都是多元的,情感都是複雜的,充滿了人性抉擇的困惑。(新浪娛評
《寒冬》走了一條寫實的路線,認真還原了那個年代特工的真實生活。劇中明顯可以看到大量美劇、英劇的敘事技巧,基本上每一集都有一個與整體情節敘事息息相關又獨立的主題,在節奏上恰到好處。作為諜戰劇重頭戲的槍戰和動作戲上,《寒冬》沒有花拳繡腿的修飾,力道十足。攝影技巧的運用則把緊張激烈的氣氛很好地烘托出來。(鳳凰娛評
《寒冬》用真實到近乎殘酷的方式,向觀眾展示信仰的力量。劇中主角鄧子華為了完成任務,必須保密自己的身份,而對親人和同志的誤解都無法為自己辯解。臥底英雄直至犧牲,都背負著罵名。《寒冬》塑造了一批為了抗戰勝利,默默犧牲,“捐過命”的英雄,他們為民族贏得尊嚴,自己甚至連名字都沒有留下來。(齊魯網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