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崗蘋果

富崗蘋果

富崗蘋果,河北省內丘縣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

富崗蘋果因生長於太行山深處富崗山莊(原崗底村,2001年崗底村改名,開始叫“富崗山莊”)而得名。這裡層巒疊翠,空氣清新,日照豐富,晝夜溫差大,極利於水的有效積累;土壤為中性偏鹼的沙壤土質,含有較豐富的磷、鉀、鈣、鎂等元素。富崗蘋果具有優良的內在品質,多項指標均高於全國平均值。果肉硬度大、纖維少、質地細。

2011年03月16日,原國家質檢總局批准對“富崗蘋果”實施地理標誌產品保護, 2018年12月2富崗蘋果入選第二批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富崗蘋果
  • 產地名稱:河北省內丘縣
  • 品質特點:緻密多汁,香氣濃郁,酸甜適口
  • 地理標誌:國家質檢總局地理標誌產品
  • 批准文號:國家質檢總局公告2011年第33號
  • 批准時間:2011年03月16日
產品特點,品質特性,營養價值,產地環境,歷史淵源,生產情況,產品榮譽,地理標誌,地域保護範圍,質量技術要求,專用標誌使用,

產品特點

品質特性

富崗蘋果品種以富士著色係為主,果實細脆津純、清香蜜味、酸甜適口、易儲耐藏,具有獨特的地域特色。
富崗蘋果富崗蘋果

營養價值

富崗蘋果質地品質一直保持在:果實硬度18.9磅/平方厘米,含水量89.3%,果肉脆、多汁,質地細,纖維少。果肉含原糖8.7%,蔗糖15.1%,可溶性固型物含量16.1%。果肉滴定酸0.295%,果汁PH值3.3。具有典型的芳香味,且風味較濃。以上指標均高於全國代表值。所含有的18種胺基酸,15項高於全國代表值。

產地環境

富崗蘋果生長於三百六十彎盤山道後的太行山深處,這裡層巒疊翠,空氣清新,日照豐富,晝夜溫差大,利於糖份積累;沙質土壤富含多種礦物質,澆灌以深山密林中的山泉水。富崗蘋果生產基地海拔500—1200米,片麻岩中性偏酸沙質土壤,屬國家級標準化生產示範區、全國園藝作物標準園,是河北農業大學教學、科研、生產三結合基地。
富崗蘋果產地位於河北省西南部,太行山東麓,東經113°56′43″—114°38′16″,北緯37°9′11″—37°26′39″之間,涉及內丘縣侯家莊鄉、獐么鄉、南賽鄉3個鄉鎮(87個行政村)現轄行政區域。屬北半球溫帶半乾旱季風氣候區,四季寒暑分明,雨量偏少,雨熱同季,光照充足,年平均氣溫11—13℃,無霜期169—219天,年降水量500—800毫米,太陽輻射總量121.5千卡/平方厘米,年日照時數2200小時—2800小時,≥10℃積溫4575℃,日照百分率平均57%。產地由於雨熱同季,光照充足,降水集中在6—8月份,紫外線照射充分,有利於果樹生長。產地晝夜溫差大,日照豐富,利於糖分積累,所以富崗蘋果含糖量較高。
土壤中有機質含量相對較低,NH4+-N、NO3—N含量相對較高,Mn、Fe含量較豐富,Cu含量較豐富,Zn含量中等,Olsem—P含量較豐富,速效K含量中等,有效B不缺乏,有效Ca、有效Mg含量較豐富。土壤中含有的豐富的鈣、鎂元素使蘋果具有很高的硬度,質地細脆,比較豐富的鐵、錳、鋅使蘋果具有更高的營養價值。
產地水資源豐富,灌溉用水方便。保護區域內水甘甜,純淨,水質獨特,林木茂盛,正常年份基本上常年有水,蓄水設施完善,水源有保證。經河北省綠色食品辦公室和河北科技大學分析測試中心對富崗蘋果基地環境的調查,根據《綠色食品產地環境質量現狀評價綱要》和國家有關環保技術規範,發現基地大氣環境質量現狀良好,監測因子總懸浮微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濃度符合《大氣環境質量標準》GB3095—82中一級質量標準,氟濃度低於《保護農作物大氣污染物濃度限值》GB9137—88濃度限值,大氣質量穩定;灌溉水水質符合《農田灌溉水質標準》GB5084—92標準;基地土壤未受外來工業污染影響,土壤元素含量均不高於《中國土壤元素背景值》中所列x+2s值;富崗蘋果產區處於太行山深山,遠離城市和主幹道,未受外來工業污染影響,自然環境優良,符合綠色食品對產地環境質量的要求。
內丘地理內丘地理

歷史淵源

河北省內丘縣有多年的果樹栽培歷史,明崇禎十五年《內丘縣誌》記載,縣域內果樹有蘋果、胡桃、栗子等11種。
內丘蘋果的現代經濟栽培,始於1954年,由於是解放初期,蘋果僅僅是一個聊以充飢的果子。
富崗蘋果中心保護區富崗山莊,由岳溝、托么溝、柳樹溝3個自然溝組成。1956年,富崗村民安長才到山東探親,帶回三十六株“金冠”和“國光”蘋果苗,種在柳樹溝,結果後,雖蘋果外觀普通,但口感很好,於是富崗蘋果在內丘西部山區有了小名氣。
1984年,富崗山莊新一屆領導班子上任後,為解決富崗村民人均收入不足80元的窘狀,帶領村民脫貧致富。根據人均山場14畝,人均不足半分田的現狀,及富崗多年種蘋果的歷史,將脫貧致富的突破口放在了山場治理上。並多次到中國農業大學、河北農業大學聘請專家教授對富崗的地理地貌進行考察,從日本引進了適合富崗種植的紅富士蘋果,開始了有規劃、有目的地富崗蘋果栽培。並在此基礎上從中選出本地優良芽變,形成了獨特的“富崗”蘋果。
1995年,富崗山莊黨支部書記楊雙牛到邢台出差,路遇一商販掛牌出售富崗蘋果,問之,只說因富崗蘋果口感好,價格高,所以想搭車出售。為保護富崗蘋果這一品牌,當年由富崗山莊集體發展起來的河北省內邱縣太行開發實業公司註冊了“富崗”這一普通商標,後公司更名為河北富崗食品有限責任公司。
1996年,國家科委原主任宋健同志在美國歐亞時報上看到介紹富崗蘋果的事跡後,親自到富崗蘋果中心基地考察指導,評價“富崗蘋果是太行山中一顆星,山區建設的一面旗幟”;德國EZE項目專家達姆斯教授到此後說:“富崗蘋果的發展是中國農業的奇蹟”。
富崗蘋果是河北富崗食品有限責任公司在中國農業大學、河北農業大學專家教授的指導下,根據中心生產基地崗底村海拔500—1200米、平均溫度15度等獨特的自然條件,在果樹上好中選優,優中改良,歷經數百次實驗,培育出來的優良品種。
2009年,在128道標準化生產工序基礎上,逾越了25道硬關,實現了綠色食品向有機食品的轉換,生產出了有機蘋果。

生產情況

2017年,富崗蘋果輻射侯家莊鄉30多個村,年可產優質蘋果4.5萬噸。富崗蘋果栽培面積3.5萬畝。
2018年,富崗蘋果基地已帶動太行山區周圍種植蘋果5.8萬畝,輻射石家莊、邢台、邯鄲、承德等市14個鄉鎮369個行政村,優質果產量達9000萬千克,使2萬多果農人均年增收2700元以上。
富崗蘋果富崗蘋果

產品榮譽

1998年,富崗蘋果進入中南海。
1999年,富崗蘋果獲99昆明世博會銀獎。
2000年開始,富崗蘋果連續五屆通過綠色食品認證,獲得綠色食品標誌的使用權。
2002年,黨的十六大,富崗蘋果被全國黨代表食用。
2003年,富崗蘋果生產基地被確定為國家級農業標準化示範區。
2006年,富崗蘋果被評為“2008年奧運推薦果品”一等獎,榮獲“中華名果”稱號。
2007年,富崗蘋果建立了國內第一個蘋果類的食品安全追溯系統。
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富崗蘋果作為專供果品,被來自世界204個參賽國的奧運健兒及教練品嘗,並給予很高評價。
2009年,富崗蘋果在128道標準化生產工序基礎上,逾越25道硬關,實現了綠色食品向有機食品的轉換。
2011年,“富崗FUGANG”商標被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
2011年03月16日,原國家質檢總局批准對“富崗蘋果”實施地理標誌產品保護。
2012年,富崗蘋果獲“最受信賴的河北食品品牌”稱號。
2013年,富崗蘋果入選“河北的100張名片”。
2014年,富崗蘋果入選首批“河北旅遊必購商品”、榮膺第十八屆中國(廊坊)農產品交易會“蘋果王”稱號。
2015年,富崗蘋果榮獲“邢台十大金名片”稱號。
2016年,富崗蘋果榮獲河北省十大林果產品品牌。
2017年,富崗蘋果榮獲中國廊坊第二十一屆農產品交易會“紅石溝”京津冀果王爭霸賽果王稱號及“美麗河北·最美名牌產品”榮譽稱號。

地理標誌

地域保護範圍

富崗蘋果產地範圍為河北省內丘縣侯家莊鄉、獐么鄉、南賽鄉3個鄉鎮現轄行政區域。

質量技術要求

(一)品種
富士著色系品種。
(二)立地條件
保護區範圍內海拔500至800米,土壤類型為棕土、褐土和草甸土,質地為沙質壤土;土壤pH值為6.5至7.5。土壤有機質含量≥1.2%。
(三)栽培管理
1.育苗:以西府海棠為砧木,從著色系富士母株上採集接穗,進行嫁接育苗。
2.定植:
(1)栽植時間:春季土壤解凍後至苗木萌芽前(3月上旬)。
(2)栽植密度:每公頃≤1250株。
3.施肥:每年每公頃施有機肥≥3萬千克。
4.整形修剪:採用冬季修剪與夏季修剪相結合,確保樹體通風透光,通過修剪使每公頃總枝量保持在90至120萬條。
5.花果管理:留果量每公頃≤22.5萬個。
6.環境、安全要求:農藥、化肥等使用必須符合國家的相關規定,不得污染環境。
(四)採收時期
採收時間為10月23日之後開始採收。
(五)質量特色
1.感官特色:果面新鮮亮潔,果肉淡黃色,肉質細,緻密多汁,香氣濃郁,酸甜適口。
2.理化指標:可溶性固形物≥14.5%,果實著色面積≥85%,單果重≥200克。
3.安全及其他質量技術要求:產品安全及其他質量技術要求必須符合國家相關規定。

專用標誌使用

富崗蘋果產地範圍內的生產者,可向河北省內丘縣質量技術監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標誌產品專用標誌”的申請,經河北省質量技術監督局審核,報國家質檢總局核准後予以公告。富崗蘋果的法定檢測機構由河北省質量技術監督局負責指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