寅初亭

寅初亭

寅初亭(重慶市重點保護文物),興建於1941年,位於重慶大學梅嶺之上(A區第五教學樓右邊)。 寅初亭是為了讚揚和表彰馬寅初先生為國家、民族的利益不惜犧牲個人的鬥爭精神與崇高品質而建,它是抗日戰爭時期,全國人民反對蔣、宋、孔、陳四大家族的一座豐碑。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寅初亭
  • 現狀重慶市重點保護文物
  • 興建時間:1941年
  • 位置:重慶大學梅嶺
周圍環境,興建歷史,重建歷史,

周圍環境

走出黃牆黑瓦的重慶大學第五教學樓,一片蒼翠的樹林映入眼帘,這是一片南方常見的香樟樹。功課之餘,重大學子們喜歡在這片林子裡靜靜地讀書。這片林子被冠以“梅嶺”的美名,林中的寅初亭,經常有人在這裡閒坐,在亭下講解這亭子的來歷。
寅初亭的樣式很普通,但是它濃縮了一段歷史、承載了一種精神、見證了一個鐵骨錚錚的民主戰士在重大不畏強權的經歷。

興建歷史

“寅初亭”的興建,還得從寅初先生的政治鬥爭生活和當時為表彰他而進行的一場祝壽與反祝壽鬥爭談起。
1938年馬寅初重慶大學任商學院院長,他一邊教學,一邊調查研究抗日時期的經濟,他敢於“言人之不能言”,最先揭露國民黨四大家族在民族危亡的關頭,巧取豪奪,大發國難財的行徑。馬寅初先生的做法大大激怒了蔣介石集團。開始以送他去美考察為由想把他擠走,馬先生堅決拒絕;接著又用高官厚祿去收買他,馬先生也不上當;再後來便寄出匿名信和“衛生丸”(子彈)加以恫嚇,但馬先生毫不畏懼,相反更堅定、更堅決和更針鋒相對地與國民黨反對派作鬥爭。最後蔣介石無可奈何,於1940年把他逮捕入獄。開始關在重慶,後轉到貴州息烽集中營,不久再移禁江西上饒集中營
重慶大學馬寅初石像重慶大學馬寅初石像
馬先生被捕的訊息傳出後,在重慶主持中共中央南方局工作的周恩來等共產黨人、馬先生的學生、同事、朋友和知名人士黃炎培先生都想方設法進行支援和營救。
1941年是馬寅初先生60壽辰之年,為了擴大影響,爭取各方對營救的支持,重慶大學的師生自動成立籌委會,決定為馬先生祝壽,並在報上發布廣告。蔣介石知道後,便下令禁止刊登、禁止活動,還派陳布雷、教育部長和重大的校長以軟硬兼施的手段竭力加以阻撓。但重大的師生經過英勇頑強的鬥爭終於如期為馬寅初先生舉行了祝壽大會。
祝壽大會那天,中共中央中南局周恩來董必武鄧穎超聯名送去寓意深刻的“桃李增華坐帳無鶴,琴書作伴支床有龜”的賀聯,重慶《新華日報》也送去“不屈不淫征氣性,敢言敢怒見精神”的賀聯。沈鈞儒鄒韜奮以及重慶各階層的進步人士數百人參加了祝壽大會。會上籌委會主席趙國恩提議集資修建“寅初亭”,與會者強烈回響。祝壽大會後不久,“寅初亭”便建成在重慶大學的松林坡前梅嶺山上。

重建歷史

“寅初亭”是紅漆柱頭的建築物。“寅初亭”三字是馮玉祥將軍題寫。
次年(1942年)黃炎培先生還特為該亭寫了一首“頑龍經歲困泥中,忙煞驚曹鬥草童。報導先生今去矣,一亭冷對夕陽紅。”並製成詩匾掛在亭中,以表達他對馬先生鬥爭精神的讚揚及深切懷念。
1943年,亭重修時,馬先生參加並講話。
1981年馬先生百歲大慶時,亭再次重建落成。重建的“寅初亭”仍在原址,系六角屋檐,有玻璃屋面和玻璃滴水,還作了亭記。亭內為水磨石地面,柱間有座靠,可使瞻者入內休息,亭上方有鏤空的花格裝飾。亭前種有菊花等各種花卉,還有石桌、石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