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婚姻和血緣關係結成親屬集團)

家族是由姓氏,血緣等親緣關係連線而成的人的集合。中國古代國君或諸侯都是依靠家族關係維繫社會發展,如:周朝分封制、晉國六卿等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家族
  • 特點婚姻血緣關係
  • 屬性:親屬集團
  • 類型:基本單位
家族形成,意義作用,凝聚親情,延續傳承,家族文化,姓氏文化,家譜文化,網路家族,家族起源,家族形成,家族架構,全球最富家族,維根斯坦家族,羅斯柴爾德家族,普利茲克家族,

家族形成

以婚姻和血緣關係結成的親屬集團,是社會的基本單位。家庭是用夫妻關係與親子女關係構成的最小的社會生活共同體。它不斷維持著最直接的人類社會的延續性,並形成家族體系。在原始群的雜交時期,不能產生家族。母權制氏族公社時期,由於這時男從妻居的多偶通婚,形成了母系家族,這種家族是大家族;到了父權制氏族公社時期,女從夫居的多偶通婚,又形成了父系大家族。但這時由於對偶、專偶的通婚,父系大家族之中已經包容了若干父系小家族組成的個體家庭。
在我國漫長的封建制度下,這種封建的父系家長制大家族始終存留著,不論大家族內部包羅的小家族、個體家庭有多少,始終保持著同姓一家族的觀念。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確立以後,從經濟基礎方面消滅了私有制,由私有制所支撐的父系大家族中的小家族或個體家庭已從封建家長制下解放出來,形成了若干較為單純的血統關係結合成的家族。

意義作用

凝聚親情

家族有對內和對外兩種職能,這兩種職能把人與人之間緊密的聯繫起來,形成不可分割的團體。
家族·親情家族·親情
家族對內職能:家族負有維持共同生計的使命,即同吃、同住、同勞動的家族經濟職能,用以提供一個家族物質生產與消費的保證,維持家族的延續和擴大,生兒育女,配偶成家;維持家族成員間的感情融洽,管理、制約、調整內部成員行為的職能。
家族對外職能:向社會提供勞動力;相應地向社會提供智力、財力,包括對社會上老、弱、病、殘、孤、寡的扶養義務。家族對外關係的維繫是發展社會關係的十分重要機能,它所結成的錯綜複雜的社會關係,成為促使社會發展的紐帶。家族對整個社會有一定影響和制約作用,成為左右社會行為的最小單位。

延續傳承

家族是後代延續的最佳展現形式。在民間,傳宗接代,延續香火是最重要的事情,而這就是家族的延續和文化的傳承。

家族文化

姓氏文化

家族由姓氏衍生而來,姓產生於原始氏族社會,若干氏族組成一個原始部落,部落內各氏族又獨立存在。同時,各氏族之間又有著密切的婚姻聯繫,姓就作為識別和區分氏族的特定標記符號應運而生。中國最早的姓都帶有“女”字,如姬、姜、媯、姒等,可以推斷早在母系氏族時期,姓已經形成,是由母權制社會中婦女的地位所決定的,其作用就是便於通婚與鑑別子孫後代的歸屬。

家譜文化

在許多家譜中都有家族制度的極為詳細的資料,如家族的組織系統、家族的財產管理、家族的賑濟方法等,為我們研究家族在古代社會中的地位、作用、組織形式、管理方法等提供了豐富的資料。家譜的中心部分是家族人口的世系傳承,在家譜的“房派圖”、“支派分布圖”、“遷徙圖”、“先世考”、“世系圖”以及家譜的一些序跋中,記錄了家族人口的數量、遷徙、分布、婚姻狀況等資料,可提供人口學研究者使用。

網路家族

家族起源

追溯網路家族的起源,首先提及的是網遊工會,起初是通過網路遊戲里的一些幫派,以聊天軟體(如:QQ群、百度群、51群等)或者論壇;組織一些朋友來交流遊戲技巧、遊戲攻略、和各大“會戰”中戰略指揮,形成了網路家族的雛形。
網路家族網路家族
近年來,網路家族已經不單只有“網路遊戲”組織家族的群體,有些冬粉團的群體也出現了家族的形式。如百度大型明星貼吧,冬粉們就自發組成了明星後援團。也屬網路家族性質。
還有一些交友的群體,有共同愛好的群體,現在都形成了以家族的形式出現在網路上,有的在QQ群上,有的在論壇上,等等一些互動式的網路通訊工具上,這樣就形成了網路上的一個大的特點。 隨著網路潮流家族的出現,網路家族文化意義的加深,諸多各領域家族繽紛呈現,網路家族風進入了鼎盛時期。

家族形成

隨著網際網路日益普及,諸多相關網遊、娛樂平台日益增多,隨之而來的便是層出不窮的網遊公會,而網遊中的門派、行會的出現更加奠定、推進了以網路同領域、同興趣網民的集體榮譽感。為網路家族的形成,做出質的推動。網路家族,顧名思義,就是依靠網路為交流的集聚模式,有著共同興趣的群體組織。其根本共性為有著相同的家族前綴名。網路里的各大傳媒組織論壇等,為其提供了很大的發展空間。如51、360、優酷、百度、新浪、騰訊等各大傳媒,也為這個群體提供了優質進步加深溝通的技術部落格。其存在價值在於,為各大領域興趣愛好者提供更便捷的交流平台。
網路家族和網路品牌是有分別的,網路家族往往是以一種新型文化為主要動向的聚攏模式,而網路品牌是更傾向於商業與炒作的聚攏模式。

家族架構

最早的網路家族職位最大的是族長,然後為副族長,管理員,劃分的管理層比較少,具體管理項目也不甚明確(如:韓鬼族、炫鬼族)。後來隨著網路家族的革新變遷,職位也是日益增加,出現了總裁,副總裁,執行長等一些職位,不過還是沒有具體明確分工。
直至07年,網路家族潮流界呈現了“百家爭鳴”的新局面,相繼殺馬特家族成立,直至到2010年的新生家族軒風閣,等為數甚多的家族相應成立,網路家族形成了新的格局。相關職位劃分,職位詳細管理工作等也有了進一步的明確。
如今網路家族的職位創始人自稱總創,下一級則是創始、總裁、族長,再下一級則是副創始、分系創始、副族長、執行長,第三級為:外交官、審核長、宣傳長、分系總裁、分系執行官、區域代理總裁等,在往下劃分就是小範圍管理(如群管理等)以上為網路家族行政部門。
根據家族類型不同管理級別分化以及管理內容也不盡相同,此為潮流家族普遍職位,僅供參考。還有其他部門,如商業部(統籌家族網店,做一些網商之間共享貨源,組織團購的工作)策劃部(策劃相關家族活動,家族動態,為家族內容革新改版等做出規划起草,由一級管理投票決定最終以創始人落槌)宣傳部(肩負網路宣傳重任“策劃部”預案執行後,需宣傳部做網路不同途徑的宣傳)編輯部(為家族起草內容與網路發布增強家族影響力)投訴部(當家族侵犯他人某些利益時或家族管理盡職不到位時,可與此處匿名投訴,以便於緩解矛盾,保持家族正常運作)諸如此類部門還有很多,根據家族需求不斷做出合適調理。

全球最富家族

維根斯坦家族

維根斯坦家族是歐洲最顯赫的豪門家族之一,有著超過數百年的悠久歷史。而這個家族對整個世界的影響更是涉及政治,經濟,文化,哲學等諸多領域。在世界近代史上,很少能有哪個家族的影響力能夠如此之大,如此之廣。
當我們看著福布斯排行榜,以為比爾·蓋茨是世界最富有的人時,躲在某個城堡里的羅斯柴爾德家族維根斯坦家族的人肯定會覺得這太可笑了,他們才是世界上真正的最富有的人。當他們被稱為歐洲第六帝國的時候,美國還沒有建國,當他出錢給我們熟悉的高爾察克鄧尼金去和列寧打仗的時候,整個歐洲資本主義國家竟然沒有一個國家在金錢上幫他,他們一個家族和列寧在戰鬥。
巴爾扎克把他們家族的名字改為紐沁根男爵對他們極盡諷刺,但300年來在金錢上全世界還沒有哪個家族超過他們。
富裕後的這個家族還為我們貢獻了很多文學家,藝術家,哲學家,特別是大哲學家維根斯坦。

羅斯柴爾德家族

羅斯柴爾德家族-歐洲唯一的強權 "只要我能控制一個國家的貨幣發行,我不在乎誰制定法律。"
當國際媒體成天炒作身家500億美元的比爾.蓋茨,蟬聯世界首富寶座的時候,如果你信以為真,你就上當了。人們耳熟能詳的所謂富豪排行榜上,你根本找不到"大道無形"的超級富豪們的身影,因為他們早已嚴密地控制了西方主要的媒體。
所謂"大隱,隱於朝",羅斯柴爾德家族今天仍在經營著銀行業務,但是如果我們隨機在北京或上海的街頭問100箇中國人,其中可能有99個知道美國花旗銀行,而不見得有1個知道羅斯柴爾德銀行。
究竟誰是羅斯切爾德?如果一個從事金融行業的人,從來沒有聽說過"羅斯柴爾德"(Rothschild)這個名字,就如同一個軍人不知道拿破崙,研究物理學的人不知道愛因斯坦一樣不可思議。奇怪卻並不意外的是,這個名字對絕大多數中國人來說是非常陌生的,但它對中國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的影響力是如此的巨大,而其知名度卻是如此之低,其隱身能力讓人嘆為觀止。
羅斯柴爾德家族究竟擁有多少財富?這是一個世界之謎。保守的估計是30萬億美元!
羅斯柴爾德家族到底是怎樣賺到如此驚人的財富的?這就是本章要告訴你的故事。
嚴密的家族控制,完全不透明的黑箱操作,像鐘錶一般精確的協調,永遠早於市場的信息獲取,徹頭徹尾的冷酷理智,永無止境的金權欲望,和基於這一切之上的對金錢和財富的深刻洞察,以及天才的預見力,使得羅斯切爾德家族在世界兩百多年金融、政治和戰爭的殘酷漩渦中所向披靡,建立了一個迄今為止,人類歷史上最為龐大的金融帝國。

普利茲克家族

最富有的家族之一
據海外媒體昨日報導,股神沃倫·巴菲特將以45億美元的價格收購芝加哥普利茲克家族旗下馬蒙(Marmon)公司約60%股權。該交易因此把世界最知名的投資大師與美國最富有的家族之一連線到了一起。
利茲克家族的傑伊·普利茲克和他的妻子辛蒂發起的普利茲克獎,針對建築師個人頒布的獎項。每年約有五百多名從事建築設計工作的建築師被提名,由來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建築師及學者組成評審團評出一個個人或組合,以表彰其在建築設計創作中所表現出的才智、洞察力和獻身精神,以及其通過建築藝術為人類及人工環境方面所作出的傑出貢獻,被譽為建築學屆的諾貝爾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