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觀寺院菜

宮觀寺院菜

中國的宮觀寺院菜泛指道家、佛家宮觀寺院烹飪的以素食為主的饌餚。漢晉以後,道佛宮觀寺院遍布名山大川,其間多有齋廚、香積廚、善烹三茹六耳及瓜果蔬茹。豆腐問世以後,寺院菜更是名目繁多。宋元至明清,竟有“全素席”和以素托葷的素雞、素魚、素鴨素火腿等菜餚。到現在,上海的“玉佛寺”,揚州的“大明寺”,新都的“寶光寺”等處,仍有不同風味的宮觀寺院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宮觀寺院菜
  • 是否含防腐劑:否
  • 烹飪特色:就地取材,擅烹蔬菽
  • 優點:時鮮為主,清幽素淨
烹飪特色,流派特點,宮觀寺院菜,江蘇寺院菜,五祖寺素菜,寶光寺素菜,南普陀素菜,靈隱寺素齋,武當山素菜,

烹飪特色

宮觀寺院菜的烹飪特色有以下幾點:就地取材,擅烹蔬菽,以素托葷。多品種匯集而成的素席,在就地取材、擅烹蔬菽,以素托葷的特色上再現得更充分.

流派特點

基本特點
素菜為中國飲食體系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份,時鮮為主,清幽素淨,這是素食區別於葷食的顯著特點。鮮爽素淨的蔬菜,是人間真正有味的佳品,在我們的飲食文化中占有一席地位。
素食的另一個特點是花色繁多,製作考究。素菜的烹飪技藝主要在於色、香、味,而不在於形。因為最好的素菜在於素菜本身的特色,失去了固有的特色,也就不成其佳肴了。
宮觀寺院菜的流派有:

宮觀寺院菜

宮觀寺院菜泛指道家、佛家宮觀寺院烹飪的以素食為主的饌餚。漢晉後,道佛宮觀寺院遍布,其間多有齋廚及瓜果蔬茹。宋元至明清,有"全素席"和以素托葷的素雞素鴨等菜餚。現在,上海的"玉佛寺",揚州的"大明寺"等處,仍有不同風味的宮觀寺院菜。
寺院菜的主體為素食,並非全素食,寺院菜也有葷食。歷史上,曾有"鑒虛煮肉法",如佛印和尚燒豬招待蘇軾,小山和尚鱔魚制"火燒馬鞍撟"等故事,都是說和尚茹葷。宮觀寺院菜的烹飪特色有以下幾點:就地取材,擅烹蔬菽,以素托葷。
已故的成都著名特級廚師孔道生在二十年代為北洋軍閥吳佩孚的夫人烹飪過"素海叄席"。開桌的六圍碟是四葷、八熱菜。

江蘇寺院菜

南朝80寺,江蘇首府南京六朝時,高僧雲集。梁武帝蕭衍是虔誠的佛教徒,他弘揚佛法,尊崇僧尼,大興佛寺,吃齋茹素,發明了麵筋。一經皇帝提倡,各地效尤,素食之風盛行大江南北。
佛寺之菜與道家之菜之不同點在於:佛家菜重在"八戒",消極防禁較多,道家菜重在"長生",積極養生多,相同點在於均以素食為主。
江蘇寺院素菜以風味區分,可為兩大類。一類為本色素菜,保持原料的基本口味。第二類是仿葷菜。仿葷菜起初供俗家施主到寺中燒香還願時食用,同時亦供原來葷食後來齋戒者食用。
江蘇仿葷菜歷來有"葷菜有一樣,素菜也有一樣"的美譽。特別原是葷食者長期斷葷,口淡無味,厭食淨素(《水滸》魯智深醉打山門原因之一)。
江蘇寺院菜可分為純素、非純素兩大類。純素菜餚,又稱齋戒菜餚。非純素菜則是"素菜葷燒"。但有的寺院亦有以葷腥為主的菜餚,揚州法海寺爛豬頭即是。

五祖寺素菜

禪宗策源地。已有1300多年歷史。寺內的傳統名菜"三春一蓮"、(煎春卷、燙春芽、燒春菇、白蓮湯),人們爭相求食。由此不難想像,五祖寺素菜在歷史上的紅火景像。
獨到之處:
一、歷史悠久,根深基厚,深受禪宗教義的影響。
二、深受楚鄉烹調技藝的薰陶,保持著濃郁的鄂東鄉土氣息。
三、工藝考究,用料單純,注重本味,簡中出奇。

寶光寺素菜

寶光寺是四川佛教寺院。寶光寺素菜歷史悠久 , 經歷了一個由單一到多樣,由純素到仿葷,由寺內到寺外的發展過程。
最初,寺內是以"羅漢菜"供僧從及居士們食用的。那時的軍政要員、富商巨賈專程到寶光寺品嘗素菜,一飽口福,引為樂事。寶光寺素菜淳美,具有川菜的獨特風味。

南普陀素菜

南普陀寺座落於廈門八大景之一"五老凌霄"下 。
南普陀寺素菜,不動葷腥,不摻假,徹底摒除"意殺"之念,獨創了素菜素料、素菜素作、素菜素名的嶄新格調,在國內外獨樹一幟。
南普陀寺素菜,質地純美,色、香、形、器無一不佳,命名雅致動聽。郭沫若品嘗素菜時,寫下:"我自舟山來,普陀又普陀。半月沉江底,千峰入眼窩 。","半月沉江"點出"當歸麵筋湯"的絕妙形像,此菜由此得名。
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朴初也將"絲雨菇雲"略改菜名,以諧音"孤"字代替了"菇"使菜名更富有詩意。總而言之,南普陀寺素菜以製作細膩、造型精美、風味奇異迷人、命名極富詩情畫意而令人嘆為觀止,給人以精神和物質上的享受。

靈隱寺素齋

靈隱寺 ,600多年的歷史。創建初並不戒葷。為了迎合特殊專辟小灶,每年春節和秋節更為繁忙。齋食也不定價明碼出售,實際上只是寺院對布施主的殷勤招待和答謝罷了。
"靈隱齋堂"的素菜,繼承寺院的素食傳統,特點是:
一、選料講究;
二、烹調精湛,刀工精細;
三、調味獨特。
靈隱齋堂承辦素席,能做300多種不同款式的淨素佳肴和精美素食。此外,各種湯食和涼拌亦獨具風味。

武當山素菜

武當山為全真教派的發祥地。道徒在食飲上戒殺生,重清素,不吃葷腥,禁忌"五辛",紫霄大殿真武神像兩側,豎著"葷酒迴避"、"齋戒臨壇"的篇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