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二

宮二

宮二是由香港導演王家衛導演的於2013年1月8日在中國內地上映的功夫電影《一代宗師》中女主角。該角色由章子怡飾演。宮二,原名宮若梅,是來自北方的八卦掌宗師的獨生女。

宮二被父親和叔伯們視若掌上明珠,從小看著父親跟人交手,“聽得最多的是骨頭碎的聲音”,對武術有著與生俱來的天賦和痴迷,性格中更有著一股子“只能進、不能退”的倔強和硬氣。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宮二
  • 外文名:Gong Er
  • 別名:宮若梅
  • 國籍:中國
  • 出生地:東北
  • 逝世日期:1953年
  • 職業:八卦掌傳人
  • 畢業院校:西北大學(1939年學醫)
  • 信仰道教
  • 主要成就:戰勝葉問,打敗馬三
  • 代表作品:《一代宗師》
  • 能力:六十四手
  • 師傅:八卦形意門宗師宮寶森親手調教
  • 父親:宮寶森(宮羽田)
  • 師兄:馬三
  • 扮演者:章子怡
人物設定,性格特點,角色經歷,宮二與葉問,宮二與一線天,宮二與未婚夫,經典語錄,製作花絮,

人物設定

然而,戰火紛飛的年代,覆巢之下,安有完卵?面對亂世動盪和家門變故,宮二不得不隱姓埋名,背井離鄉,從北至南顛沛流離。一直陪伴她的,除了宮家從不外傳的傳家寶,還有一段糾纏不清的紅塵情緣,而她選擇了“寧可一思進,莫在一思停”。一代女宗師宮二,一生都在迷,一生也是個謎。

性格特點

原名宮若梅,北方八卦掌宗師宮羽田(註:又名宮寶森)的獨生女,對武術有著與生俱來的天賦和痴迷,性格中更有著一股只能進、不能退的倔強和硬氣,是一個只肯輸給自己的剛烈女子。不料在亂世動盪之時宮家遭遇變故,宮羽田死於投靠日本人的徒弟馬三之手。為報家仇,宮二退掉婚約,斷髮發誓終身不嫁。最終陪伴她一生的,除了宮家不外傳的獨門武功,還有她與葉問的一段欲說還休的無解情緣,代表那片逝去的武林。
宮二宮二
霸氣外露 堅如磐石
宮二生在八卦掌武術世家,天生便是武學奇才,從小“聽得最多的便是骨頭碎的聲音”,性格中更有著一股“只能進、不能退”的倔強與硬氣。無論世事風雲動盪,受盡流離之苦,她都“選擇活在自己的歲月里”,拼勁全身力氣只為自己那堅如磐石的信念。“都說人生無悔,那是賭氣的話,如果真無悔,該有多無趣啊”,只這一句話,身上超然的自信與霸氣顯露無疑。
神韻內斂 招式綿長
宮二是美的,這美不光在於她的倔強、堅韌與霸氣帶給人的震撼與欽佩,更重要的源於她收在柔弱身體裡卻無法掩住的神韻之美,這神韻是沉著,是內斂,是含蓄,是與中國傳統文化一脈相承如今卻已漸漸消亡的心性之美。

角色經歷

宮二與葉問

武術界的周慕雲和蘇麗珍
葉問和宮二葉問和宮二
整部電影裡最重要的是和葉問(梁朝偉飾演)的對手戲,宮二對葉問的感情是毋庸置疑的,濃烈而鮮明,有著江湖兒女的豪情,但最後也沒能在一起。
葉問對宮二原來是沒有愛的
《一代宗師》上映後,無數的觀眾都被電影中葉問和宮二先生說不清道不明的愛情所感動。可是王家衛卻在主持人的逼問下坦白——葉問對宮二並沒有愛。
當時主持人表示自己很同情宋慧喬扮演的張永成,面對丈夫的“出軌”,選擇了默默忍受。王家衛卻回應說,根本就沒有“出軌”這回事。“葉問送給張永成一件毛大衣,並說一起去拍個照。他的言下之意其實是打算北上後不再回來。”他坦言自己也知道這樣解讀之後觀眾會很沒有癮,但事實上當一個非常熱愛功夫的人,見到另外一個功夫很好的人,心裡就只會有一個想法:“和他打上一架。”也正因為如此,當宮二最後在香港向葉問表白的時候,葉問臉上其實是木木的表情。

宮二與一線天

一線天一生守候宮二
海外版藝術海報海外版藝術海報
與一線天(張震飾演)有一段短暫的情緣,在火車上被宮二所救,在香港還有一次碰面。張震視子怡為知己惺惺相惜,雖然念念不忘,但完全沒有介入她的生活,只是在身邊守候。(導演王家衛採訪時補充),這段並沒有在成片裡交代,而是跳躍至他在香港開了理髮店,並教訓了小瀋陽飾演的小流氓,對於張震開理髮店的原因,王家衛說:“因為理髮店就在子怡的醫館附近,作為對子怡的守望,到她死為止。”

宮二與未婚夫

宮二為報殺父之仇,許下重誓,毅然退掉婚約,一生不嫁、不留後、不傳藝,有一場戲講到她前往退婚,對未婚夫說:“不要找我,沒有訊息就是訊息。”未婚夫只在影片裡露了個側影,有眼尖的觀眾看出是張智霖,也有人懷疑是張震,導演解釋角色是宮二的同學,只是張智霖“一人分飾兩角”。
火車站之役火車站之役

經典語錄

1.我爹常說,習武之人有三個階段: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我見過自己,也算見過天地,可惜見不到眾生。這條路我沒走完,希望你能把它走下去。
2.葉先生,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3.都說人生無悔,那是賭氣的話,如果真無悔,該有多無趣啊。
4.在我最美的時候遇見你,是我的幸運,但是我卻沒有時間了。
5.葉先生,說句真心話,我心裡有過你。我把這話告訴你也沒什麼。喜歡人不犯法。可我也只能到喜歡為止了。
6.不要打聽我的訊息,沒有訊息就是訊息。
7.或去或留,我選擇了留在我的年月,那是我最開心的日子。
8.宮家沒有敗績,您又在這兒,他憑什麼出頭。
9.這輩子,我成不了像我爹那樣一天一地的豪傑。可我不圖一世,只圖一時。
10.給你看六十四手,是讓你明白,人外有人山外有山。拳不能只有眼前路,沒有身後身。希望你可以舉一反三。
11.爹,你知道女兒心裡想什麼?你要是跟女兒想的一樣,就讓我看見一盞亮著的佛燈。
12.武學千年,煙消雲散的事兒,我們見的還少嗎,憑什麼宮家的就不能絕。葉先生,武藝再高高不過天,資質再厚厚不過地。人生無常,沒有什麼可惜的。這扣子你拿回去,咱們要見什麼,不見什麼,以後再慢慢說。葉先生,十年前的大年夜,你知道我在哪兒嗎?
13.該燒香燒香,該吃飯吃飯,該辦的事,天打雷劈也得辦。宮家的東西,你今天必須還。
14.馬三:宮家的東西,我還啦。
宮二:話說清楚了,不是你還的,是我自己拿回來的。
15.風流本就是個夢。有人說絲不如竹,竹不如肉,唱得遠比說得聽。
16.當年要真硬著性子把戲學下去,我定會是台上的角兒。千迴百轉,亦悲亦喜。唱膩了楊門女將就換遊園驚夢唱著。那時候,你在台下,我唱你看。想想那樣的相遇,也怪有意思的。

製作花絮

演“宮二”幾乎每天哭
章子怡在《一代宗師》的表現備受肯定,完美詮釋“宮二”這一角色。章子怡接受採訪時表情雖淡定,但言語中透露出興奮,“我第一次出席金馬,一直渴望著(得獎),終於如願以償。《一代宗師》拍攝時間很長,有幸福的片段,也有讓我難受的時候,梁朝偉為此片付出很多,兩次胳臂斷了,整個劇組特別難過。當教練踩在我背上時,能夠化解我背後疼痛的就是隔壁房間張震的慘叫聲,大家一起受同個苦。當時我心裡有很多苦,是王家衛拯救了我,有段時間每一天去片場就哭,覺得自己拍不下去了,謝謝他體諒我,給我放假,讓我調整自己的狀態。他跟我說要有勇氣去相信自己。他不是我的父母,沒有義務對我好,所以這個獎盃意味著太多——它就是他的。如果王家衛導演未來還拍電影,我還會繼續陪他。”
借《一代宗師》強勢回歸
談角色從新角色上發現自己
南方日報:從電影來看,你才是《一代宗師》真正的主角。戲份很完整,甚至比扮演葉問的梁朝偉都多。但這部電影拍了三年多,應該拍了很多鏡頭,梁朝偉和張震都說有很多自己覺得很滿意的東西沒有呈現出來,你呢?
章子怡:我也有很多。記憶最深的就是宮二先生在香港的時候的一場戲,那場戲我們花了很多工夫。當時她知道自己身體不行了,她在家裡唱:“我好比籠中鳥,有翅難展”。那場戲反覆拍了好幾次,但很可惜沒呈現出來。我看電影的時候還在問,為什麼這個戲沒有了。其實有很多沒呈現的片段,完全夠剪出另一部電影的。
南方日報:很多人看完電影,都覺得這是章子怡自《臥虎藏龍》以來表現最好的一次。甚至連王家衛在接受採訪時也誇讚說,《一代宗師》之後將開啟一個新的章子怡時代。你覺得呢?
章子怡:我覺得這是他對我在《一代宗師》中的表演的肯定。我一直有這樣一個觀念,就是角色成就演員,小角色可以成就一個大演員,但是大明星不一定能將小角色詮釋得更好。我覺得我真的很幸運能夠跟王家衛導演再次合作,他能夠給我一個如此有性格、有人格魅力、能文能武、同時又有很多情感的角色,如果沒有宮二,也不會有(今天的)我。所以我覺得其他的都不重要,演好戲是最重要的。
宮二
南方日報:哪怕拍上三四年,推掉無數其他片約,少了很多商業機會,都不重要?
章子怡:是的。我很幸運碰到一些好電影。商業電影時代的到來,大家對待電影,都是在製作產品。但王家衛導演,卻是在完成一個夢想。而我們能靜下心來陪他完成一個夢想,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福報。你要是問我是否值得?我覺得看到這個電影的時候,中間的一切不如意都不存在了。這個是我最欣慰的,也是導演給我的最大的禮物。
南方日報:有人從宮二身上看到了張曼玉,有人從裡面看到了玉嬌龍的影子,你呢?
章子怡:我也發現了一點玉嬌龍的影子。對我來說,宮二和玉嬌龍還是不一樣的。宮二是有個性的。她代表了時下很多的獨立女性。具體地說,裡面應該是有一些我自己的影子。這些角色都是有自己的夢想。通過自己的努力和願望去呈現自己的夢想,我自己也是這樣。我在宮二的身上感受到了很多。但角色一定有演員身上的東西,如果不是王家衛,這個角色不會那么極致。
談拍攝2010年時差點撐不下去
南方日報:你所說的“中間的一切不如意”是指?從電影上看,我們似乎看不出你情緒的低潮。
章子怡:王家衛拍片看起來很散亂的。電影從頭看起,但裡面有些戲是09年拍的,卻在影片最早的時候出現,有些最早拍的,卻在影片最後出現。我覺得自己三年後的樣子都不一樣了。主要是氣質上不一樣了。
最早拍的我的戲是在東北。而遇到那些讓我很困擾的事情時,剛好拍到宮二要為父親報仇,到奉果寺里去奉道。那時也是我心裡最低潮的時候。但當我趴在布滿灰塵的牆上說:“如果父親你能聽到女兒的聲音,就請你讓我看到一盞燈”。我當時貼過去,感覺不知道是在跟宮二父親講話,還是在跟一些布滿靈性的東西去講話。那是一種不清晰的狀態,你沉浸在一種自己的境遇當中。那場戲拍完,我跟導演說我撐不住了,我要休息一段。導演說,如果你休息一段後能恢復到最佳狀態,我放你走。所以他耽誤這么久才讓電影上映,我覺得有一點是我的原因。
南方日報:這段也算是你在拍攝《一代宗師》過程里的一大難關吧?
章子怡:你說什麼是難關,每天都會碰到一些困難。就是一種心態上的變化,尤其是這三年真的是非常豐富。我覺得,我應該感謝這幾年遇到的任何事情,大的、小的、開心的、難過的,因為這些我才有今天這樣的狀態,我釋然了。
南方日報:你在拍攝時有什麼印象最深的事情么?
章子怡:這次沒有多少威亞的空中動作,都是實戰的。印象深的是我們在東北,在調兵山火車站。當時都是夜戲,晚上攝氏零下30多度。王家衛對我們挺殘忍的,現場沒有休息的地方,就是個破舊的火車皮,只有一個暖爐。每天你得先練功,但服裝都是冬天的,穿得很多,熱身之後才出來打,就跟以前打雪仗一樣的,突然運動了會出很多汗,一冷一熱的時候,感覺特別受罪。那段時間,每次他們說收工時,我腦袋裡浮現的第一個畫面就是“熱水澡”,甚至覺得那都是很奢侈的一件事。
談導演王家衛不會出賣演員
南方日報:包括梁朝偉都在控訴說,王家衛拍戲沒劇本的,但這次他讓你們各自準備了幾年時間,是不是有完整劇本了?
章子怡:他不是沒有劇本,他肯定知道自己要拍的是什麼。但王家衛的風格就是沒劇本給你,一個電話過來,就問你要不要加入他的團隊。沒到看片的時候,大家都不知道自己有多少戲能呈現,到底這個戲講什麼。他要的就是一種信任,一種演員對他的信任。梁朝偉對我說,王家衛在電影裡不會出賣演員,我聽了也特踏實。他給你到底是個什麼角色?你不用管,不用擔心,你只要相信他不會讓你失望就行了。
南方日報:三年時間如何準備宮二這個人物?
章子怡:還好我最初參與《一代宗師》的時候不知道宮二是這么豐富的一個人。否則我會有很大的壓力。我是在拍攝過程中一點一點地了解她、認識她、熟悉她。宮二不止能文能武,而且她能唱很棒的京劇,會很高明的針灸。
文戲就不說了,在王家衛導演的電影裡面這一關是最重要的,你要用你的情感去打動他,但是他不是那么輕易能被你打動的。跟他拍戲非常快樂,雖然過程很長,但是我一直都覺得它對我來說是一件好事情,因為它讓我在這么長的時間裡跟著人和物去一起成長。
王家衛每一段戲都有他很強烈的意識,他為什麼要給我們加這樣一段戲,你在演繹的過程中就會對人物更加了解,就會陷得更深。所以我說我和王家衛導演拍戲像累磚一樣,他給我一塊磚,我再給他摞一塊磚,就會讓人物越來越高大、人物的靈魂越來越豐滿。
南方日報:你和王家衛是第二次合作了,他有什麼變化?
章子怡:至少我有了很大的變化。我不像在拍攝《2046》時那么無助、那么緊張、那么陌生。我們之間除了工作關係之外,還有很多的信任,有很好的亦師亦友的情感。因為在坎城電影節上,他任評審團主席我擔任評審,作為同事共處了兩個星期,共同面對、處理了很多事情,我覺得如果兩個人在工作之外有過共事,會讓兩個人的關係變得更有意義。我不會在乎他讓我做什麼、需要我多長時間,我相信他也是非常信任我的。我們的合作關係早已超越了“合作”兩個字。
章子怡金馬獎影后獲獎感言
拍攝《一代宗師》是一段漫長、艱苦但幸福的日子,感謝所有工作人員,謝謝梁朝偉,你在我心中一直是最佳男主角。感謝王家衛導演,在我最苦的時候,讓我遇到宮二這個角色。我媽媽今天也來到現場,她上個月剛過完生日,這是最好的生日禮物,還有我爸爸病了,希望這個獎盃能讓他早日康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