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逼民反

官逼民反

逼:迫使。在反動統治者的殘酷剝削和壓迫下,人民無法生活,被迫奮起反抗。也可以指官府的殘酷壓榨逼迫人們起來反抗。也是歇後語林衝上梁山的下半句。

基本介紹

成語解釋,成語典故,詞語辨析,

成語解釋

【解釋】:逼:迫使。在反動統治者的殘酷剝削和壓迫下,人民無法生活,被迫奮起反抗。也指官府的殘酷壓榨逼迫人們起來反抗。

成語典故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八回:“廣西事情一半亦是官逼民反。正經說起來,三天亦說不完。”
【示例】朱自清論雅俗共賞》:“ ‘官逼民反’,也是人之常情梁山泊的英雄正是被壓迫的人民想望的。”
【有關的作品】《水滸傳
【例句】 《水滸傳》揭示了在封建統治下官逼民反的醜惡和社會現實。

詞語辨析

【英文】being oppressed by officials , the masses revolt against them
【法語】De forcer les gens à se rebeller
【西班牙語】Obligar a la gente a rebelarse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