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莊(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官莊村)

官莊(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官莊村)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官莊村位於小溪塔街道辦事處東北邊陲,村域面積42.3平方公里,轄5個村民小組,44個自然組,1873戶,6051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官莊村
  • 外文名稱:Guanzhuang Village
  • 行政區類別:村
  • 所屬地區:中國湖北宜昌
  • 地理位置:夷陵城區東郊
  • 面積:42.3平方公里
  • 人口:6050
  • 方言:宜昌方言
  • 氣候條件:亞熱帶季風氣候
  • 著名景點:蜘蛛洞 金鐘寺 五行山
地理環境,歷史沿革,土地森林,獲得榮譽,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基礎設施,經濟發展,“五村”目標,社會民生,文化特色,風土人情,風景遺蹟,

地理環境

夷陵區人民政府駐地15公里,東部與龍泉鎮法官泉村萬家畈村羅家畈村相鄰,南部與倉屋榜村岩花村接壤,西部與游路崗、桂花園柑桔場、新合村、長江中下游柑桔示範場交界,北部與黃花鄉軍田壩村背馬山村毗鄰。習家崗、長嶺崗柑桔場官莊村版圖之中部。官莊村東北部屬半高山地區,海拔約450米左右;西南部地勢平坦,形成官莊平地,海拔約130米左右。村域地形東北高、西南低。相傳明初洪武二年調凡,明朝政府決定江西填湖北,湖北填四川,在調凡大遷徙的江西鶩源的先人落戶在現官莊村,由於鶩源的地形與官莊十分相似,尤如小盆地,且有小溪環繞,江西鶩源建有一座官窯叫官莊窯,故先人為了紀念本次遷徙及對故土的懷念之情,將新居地取名官莊從此而得名。宜昌市百萬人飲用水保護區——官莊水庫,即在官莊村境內。

歷史沿革

1950年建屈家崗、白雞坳、大湖坪、蜘蛛洞和背馬山,風洞河、二郎坪、楊家院、官莊、王家沖、尤家河、岩花、笑話岩13個行政村。
官莊水庫鳥瞰圖官莊水庫鳥瞰圖
1952年9月設五行山和官莊兩個鄉。五行山鄉,轄屈家崗、白雞坳、大湖坪、蜘蛛洞4個初級農業生產合作社官莊鄉轄背馬山、風洞河、二郎坪、楊家院、官莊、王家沖、尤家河、岩花、笑話岩9個初級農業生產合作社。
1955年10月,實行小鄉並大鄉,將五行山鄉改名為萬家畈鄉,轄屈家崗、白雞坳、大湖坪、蜘蛛洞、法官泉、萬家畈6個高級農業生產合作社;官莊鄉無變動,轄9個高級農業生產合作社。
1958年1月撤區成立小溪塔人民公社,撤銷萬家畈鄉,將法官泉、萬家畈劃歸龍泉管轄。將屈家崗、白雞坳、大湖坪、蜘蛛洞改為4個生產大隊,劃歸倉屋榜人民公社管轄。官莊鄉將笑話岩、岩花、尤家河、王家沖、官莊、楊家院、二郎坪、風洞河、背馬山九個高級農業生產合作社分別改為生產大隊。
1961年屈家崗大隊劃歸官莊人民公社管轄,官莊公社為10個生產大隊。
1964年7月背馬山大隊劃歸分鄉區柏家坪公社管轄。
1975年11月二郎坪合併為風洞河。蜘蛛洞、大湖坪、白雞坳劃歸官莊管理區管轄,尤家河、岩花、笑話岩劃歸倉屋榜管理區管轄,此時官莊管理區轄:八寶山、官莊、楊家院、風洞河、蜘蛛洞、大湖坪、白雞坳、屈家崗八個生產大隊
1984年2月實行政社分開,恢復區鄉建制,《村民委員會組織法(試行)》實施,將八寶山、官莊、楊家院、風洞河、屈家崗、蜘蛛洞、大湖坪、白雞坳八個生產大隊成立為八個村民委員會。2003年2月小溪塔街道辦事處進行村、組規模調整,將官莊村、八寶山村合併為官莊村楊家院村、蜘蛛洞村合併為楊家院村,大湖坪村、白雞坳村合併為大湖坪村,風洞河村、屈家崗村合併為風洞河村,共四個村。2005年9月街辦再次進行規模調整,將原八寶山村劃歸岩花村管轄,由官莊村、楊家院村、大湖坪村、風洞河村合併為官莊村。

土地森林

全村國土面積42.3平方公里,耕地面積314.7公頃,柑桔面積672公頃,其他(乾果)小水果面積20公頃,水域面積57.5公頃,林地3390公頃,森林覆蓋率100%。村內有粘土、石灰石、矽礦石、鐵礦石等,儲量14063萬m3。古樹名木有銀杏、棟金樹、樟樹、紅豆杉、馬尾松樹等。
官莊水庫官莊水庫
樹木名稱 胸徑 樹冠 位置 樹齡 樹高 管護人
白果樹 100CM 8M 饒鈸沖 250 18M 蔡宏魁
馬尾松 80CM 11M 饒鈸沖 180 20M 蔡宏魁
榨 木 70CM 5M 習家院子 210 18M 李和清
珍稀動物有:獐子、旱烏龜、刺蝟豬獾、狗獾、黃鼠狼、錦雞、野雞、白米子、狐狸等。

獲得榮譽

2009年被宜昌市計畫生育委員會授予“計畫生育村民自治先進村:
2010年度被湖北省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授予“湖北省衛生村”。

重大事件

1、民國30年(公元1941年)夏,中日戰爭進入交火高峰期,官莊場、楊家院、大湖坪、蜘蛛洞等地,均被日本鬼子的飛機投炸彈,放火燒房子全是一片火海。一天,一架日軍戰鬥機從土門埡飛機場起飛盤旋在黃花、姜家灣、官莊、新合的上空投炸彈,重點是炸黃花兩河口國民黨軍隊的121師部,返航時,被新合村(大山坡)防守陣地上的國軍用炮彈機槍掃射擊中,該戰鬥機冒著濃煙歪歪斜斜的滑降在習家崗柑桔場的習家老屋附近,著地時發生了大爆炸。日軍飛行員跳傘降落在官莊的習家小河一帶。此時巧遇一個家住橫溪沖的任水亭路過此地,飛行員做手勢要任水亭當嚮導引路,任水亭不願意,飛行員拿槍威脅並開槍打傷任水亭的腿,任水亭忍痛奮力奪過手槍,將飛行員一槍打死,當時驚動了當地許多百姓,任水亭隨之喊了陳瑞三等幾個人,將日本飛行員埋在就近的習家小何柳樹壩,當時百姓萬分憤恨日本鬼子的滔天罪行,找來一塊木板子為死去的日軍飛行員立下碑牌,上面豎寫著“日本飛賊之墓”。
2、1961年春,“善子會”教頭張金山來到官莊村五組(原風洞河村二組)陳發華家,以迷信的反動“會道門”,欺騙、迷惑廣大民眾參加該組織,方圓幾十里80%以上的農戶被迷惑,很多人為他賣力,為其搞宣傳活動,搜刮民財,鬧得一時人心恍恍,嚴重破壞了農業生產和擾亂了社會治安秩序,宜昌縣公安局接到基層政府的舉報後高度重視,當即派人到陳發華家將張金山抓捕送到龍泉鋪,幾天后在龍泉鋪召開萬人公判大會將其槍斃。
3、1997年7月5日《三峽晚報》頭版頭條長篇特大新聞,報導了官莊村四組(原大湖坪村)於1997年6月12日所發生的6·12事件《村支書為啥殺人》的前因後果,同月《三峽晚報》又以頭版頭條長篇新聞,報導了《村支書被捕以後》的全部經過,報導的內容是:一個橫行鄉里的流氓惡棍,他不僅腳踩親娘,吊打親叔,拳擊舅公舅娘,而且稱王稱霸,欺壓鄉親,村里所有幹部無人不遭其毒打,致使整個村支部陷於癱瘓,村委會無法工作,整個村子沒人敢當他的領導。一個忠厚樸實的村支書杜××,在幾經忍讓之後終於按捺不住胸中的怒火,在抵擋惡棍的襲擊時,將一把水果刀狠狠地刺了出去,惡棍倒下了,整個村子發出一片歡呼……。同年底,中共中央組織部針對大湖坪的一幕,在《組工信息》上刊登了《關於農村黑惡勢力對基層組織建設的衝擊不容忽視》的報導文章。
4、 2001年6月11日晚九時左右,官莊村三組村民習詩源(習長金之子)因跑運輸很晚才回家,進門正在吃晚飯,忽然聽到外面自家的大黃狗一陣狂叫,緊接著一陣急促的敲門聲,習長金箭步似的跑去打開大門,只見一個渾身鮮血的年輕男子喊“救命、快救命”而倒進門來,經詢問,該年輕男子是一名的士司機,被一名男子謊稱打車從小溪塔城區騙至官莊村七組習家崗路口,突然撥出尖刀搶劫其錢財,該司機與之搏鬥時深受28處刀傷,血流如柱,仿佛已成一個血人,於是尋著狗叫聲竄到習詩源的住處而大喊救命。隨即習長金撥打110報警,聯繫原官莊村、楊家院、習家崗柑桔場。家人和鄰居十多人將身受重傷的司機送到官莊衛生院搶救。三個單位二百餘人配合警方封鎖路口並進行搜捕山林。6月12日下午犯罪嫌疑人從習家小河西乾渠的出口洞找水喝,被當地村民艾秀英看見,立即找到本組張澤雲說明情況,張澤雲及時騎車到村向警方匯報。犯罪嫌疑人又乘車到小溪塔去了,追隨到小溪塔將其抓捕歸案。2001年7月27日,中共宜昌縣委,宜昌縣人民政府作出“關於向6.11見義勇為先進群體學習的決定”並頒發了獎金、獎牌、榮譽證書。
5. 2013年10月12日上午,第三屆中國宜昌(夷陵)柑桔節在夷陵區小溪塔街道官莊村開幕。
官莊(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官莊村)

重要人物

劉乾,出生年月不詳,籍貫廣東人,1945年下半年與周端培、王來甫一行3人從遠安洋坪來到風洞河開闢游擊區,常住屈家崗施海東家和風洞河袁榮芝家,辦公地點設背馬山毛秀英家。他們白天躲在山上,晚上開會,發動民眾,主要活動在龍泉、宋家嘴、背馬山、黃花、風洞河、屈家崗、官莊等地方。先後將陳其剛、周樹堂(背馬山)、毛秀英(背馬山)、施海東、易友三、施傳友、張明三發展為共產黨員。於1946年成立背馬山黨支部(含風洞河)。風洞河游擊區的骨幹有羅章甫、陳國才、施久芳、彭上清、施玉甫、張直清、施樂廷等。
1948年3月,劉乾、周端培帶領游擊隊30多人,劫持了國民黨峰溪鄉政府機構及工作人員5人,解散了警衛班,繳獲了10多支槍,活捉了偽鄉長李漢林及警衛班長。1949年6月到小溪塔區公所任指導員,1950年後到宜昌專署任專員。
陳其剛,男,出生1927年1月,國中文化,官莊村五組(風洞河)人。家境貧寒,1945年隨同劉乾在游擊區積極開展宣傳發動民眾工作,不辭勞苦,成為當時游擊區的關鍵人物,1949年隨劉乾一起到小溪塔區公所工作,後歷任宜昌縣、興山縣付縣長等職。於1997年11月去世。
楊恕伯,男,出生於1912年8月,國中文化,官莊村一組(官莊老集鎮)人。他從小逢善不欺,逢惡不怕,為人正直的性格就被啟蒙老師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下學後一直經商,是官莊場商會的負責人。1940年隨從國軍121師牟庭芳部362團團長陶心積極參加抗日戰爭。1945年夏,經峰溪鄉八個保選舉為國民黨宜昌縣參議員。此期間,地方武裝逼迫農民加倍交購槍費,凡抗擊者一律睡沙包(用槍打死)。楊恕伯聯名八個保的保、甲人員上告張斗山等人,於1948年春槍斃張斗山等人。1947年秋,劉乾在官莊場宣傳發動民眾時,被國民黨的情報隊發覺了,已經要被包圍,此時楊恕伯將劉乾拉到自家樓上躲藏23天,並以縣參議員的身份解釋擔保,才免遭一劫,後安排張直清把劉乾送到游擊區去了。
宋子厚,出生年月不詳,官莊村一組人。1938年至1947年任國民黨水警縱隊重慶至武漢大隊長。

基礎設施

1993年3月-1994年春,對擴建官莊集鎮著手規劃設計:集鎮區域面積3平方公里,集鎮住戶300戶,1000人,對面街沿公路而建,與老集鎮連成一體,全長1.7公里。現已全部按規劃設計要求完成,並完善配套水、電、路、通訊、綠化、環衛、文化、衛生、教育、體育、交通等社會事業的提等升級。
官莊(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官莊村)
1958年修通第一條鄢家河至楊家院公路12公里。1966年修通羅家埡至蜘蛛洞公路2.5公里。1972年修通羅家埡至屈家崗公路3公里。1978年修通曾家淌至白雞坳公路2.5公里。1970年宜鋼修通風洞河公路3公里,後於1995年修通長嶺崗至風洞河公路2.5公里。2002年5月硬化第一條楊家院配電室至長嶺崗柑桔場水泥路1.3公里。截止2012年末村級公路121公里,其中硬化里程55.3公里。村內建有楊風公路大橋一座。1958年9月動工修建的鴉官鐵路,小溪塔至官莊13.3公里,於1988年將路軌、車站一併拆除。過境國道宜巴高速公路(5.2公里)自東向西穿境而過。鄉級公路15公里。
1958年官莊矽石礦從黃金卡架設10千伏線路經官莊到楊家院12公里。1980年從楊家院架設10千伏線路到風洞河6公里;當年從楊家院架設10千伏線路到蜘蛛洞2.5公里。1983年從蜘蛛洞架設10千伏到大湖坪2公里;當年從屈家崗架設10千伏線路到白雞坳。截止2012年底止,全村10千伏線路166公里,配電變壓器20台套1840千瓦,380/220伏線路160條72860米。年用電量970萬千瓦時,其中生活用電670萬千瓦時;農業用電時100萬千瓦時,工業用電200萬千瓦時。
2002年楊家院飲用官塔供水水源;2004年官莊飲用官塔供水水源;2008年蜘蛛洞飲用官塔供水水源;2013年大湖坪、白雞坳、屈家崗、風洞河飲用本村泉佛洞供水水源。
全村堰塘140口,可蓄水63萬立方米;乾支渠15條,分別為東西乾渠和各組支渠,總長25千米;農田灌溉面積790公頃,有效灌溉率80%。2002年6月村民開始用上自來水,2004年開始建公用供水管道,現有公用管道110千米,自來水覆蓋率達98%。
1993年8月開通程控電話,現有程控電話用戶690戶,覆蓋率100%。2006年10月建立手機基站,擁有行動電話3109部。2008年5月開通寬頻,有用戶406戶。1999年6月接入有線電視320戶,覆蓋率30%。56家擁有小轎車,1592戶擁有機車和大小貨車、挖機及客運車。
1979年11月曹基燦建第一個沼氣池,現建有1350個沼氣池。2000年7月袁世忠安裝第一個太陽能,現有1236戶。2011年4月在官莊村委會和宜巴小區建第一塊公共綠地,現有1處,1260平方米。

經濟發展

2012年,全村生產總值7971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10068元。經濟以柑桔為主,主要農作物有柑桔、玉米、油菜、花生等。2012年主要農作物產量:柑桔2.8萬噸,糧食2744噸,油菜180噸。有企業12個,主要產品有:片石、各種規格的碎石、農用小型機械、木製成品家、用具、打蠟包裝等。
有影響的企業(規模工業企業、產業龍頭企業)介紹:
龍灣採石廠(工業規模企業):位於小溪塔街辦官莊村三組,固定資產800萬元,年總產值300萬元,年產量20萬噸,就業人員64人,年利(稅)120萬元,產品經營銷售範圍:宜巴高速、小鴉公路龍泉小溪塔周邊、城市商品砼攪拌站。
柑桔打蠟包裝廠(產業龍頭企業6家):位於官莊一組、二組,總占地面積26500m2,固定資產1070萬元,生產規模(年打蠟包裝)3.2萬噸,就業人員370人。

“五村”目標

2013年官莊村以創建“五村”為目標,集社會各界之智,聚全街辦之財,舉全村之力努力打造美麗宜居宜游官莊,促進村域經濟社會全面發展。
一是創建宜昌市城郊生態第一村。
逐步完善景點建設,形成蜘蛛洞、風洞河天然景區和生態景觀帶官莊河;沿官莊水庫周邊修建步行道,吸引市民郊遊觀光;引進招商建設高檔次農家樂7家,帶動餐飲業發展;打造農產品專業銷售市場,促進農民增收。
二是創建宜昌市城市飲用水水源地保護中心村。
抓好長江流域中小河流治理項目,逐步整治官莊河、風洞河、蜘蛛洞河流域河道;對沿河河堤進行生態加固、道路拓寬,增加綠色植被覆蓋率,形成天然生態氧吧。
三是建設全市現代農業示範村。
抓好低丘崗改造項目,建設7000畝高標準精品桔園,逐步提高柑桔品質,促進柑桔主導產業提檔升級,吸引市民觀光旅遊,改善柑農生產生活條件,逐步穩步增加農民收入。
四是創建全省城鄉統籌發展樣板村。
按照簡約中式風格,實施官莊集鎮臨街房屋立面改造,建設仿古休閒旅遊一條街;實施集鎮道路美化綠化亮化黑化工程,完成污水管網、管線入地和人行道建設;修建柑桔文化廣場,建成柑桔博物館,建設木紋牌坊、風景石,精心組織承辦好夷陵區第三屆柑桔節;抓好官莊路黑化工程,建設腳踏車道,新建官莊二橋,打通官莊環形公路通道。
五是創建全省基層組織建設先進村。
加強村級黨組織建設,經常開展黨員活動,完善制度,轉變作風,增強活力,聚心聚力,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凝聚力和戰鬥力。

社會民生

1950年宜昌縣第八完全國小設官莊,6個班,在校學生201人,教職員9人,當年學校從李家祠堂拆到官莊金鐘寺。
1951年官莊國小6個班,在校學生214人,教職員9人。楊家院國小創辦於1953年,蜘蛛洞國小、大湖坪、白雞坳國小、屈家崗國小、風洞河國小共同創辦於1952年,學校地址及校名;曾家淌國小。由於環境,人口增加等原因於1957年拆校由以上5個村分別辦國小到1998年初。接著拆八寶山、官莊、楊家院、風洞河、屈家崗、蜘蛛洞、大湖坪、白雞坳8個村國小合併為官莊完全國小。現有國小1所,幼稚園1所,在職教師20人,在校學生128人,在園幼兒140人,幼師8人,適齡兒童入學率100%,九年義務教育覆蓋率100%。
1954年成立官莊聯合診所至1963年後,更名為官莊衛生院,隸屬小溪塔衛生院管轄,七十年代至八十年代末醫院醫師、護士穩定在12人,後期只有3-4人。九十年代後更名為官莊衛生所至今。
1963年前後有八寶山、官莊、楊家院、風洞河、屈家崗、蜘蛛洞、大湖坪、白雞坳8個村級衛生所(室)。
2003年將8個村級衛生所(室)合併至今。現有鄉級衛生所1個,醫務人員2人。村級衛生室3個,其中分室2個,醫務人員9人,5930人參加新農合,參合率98%。1220人參加社會養老統籌,2799人參加新農保。人口出生率控制在3‰,計畫生育率100%,計畫生育獎勵扶助對象119人,其中:特扶10人。
1949年12月成立官莊文藝劇團20多人組成,分別於1953年、1955年、1958年到宜昌地區參加文藝大匯演,宜昌至黃花公路修通慶典文藝匯演,成立小溪塔公社慶典匯演。
1951年至1952年五行山鄉管轄的屈家崗、白雞坳、大湖坪、蜘蛛洞4個行政村,官莊鄉管轄的笑話岩、岩花、、尤家河、王家沖、官莊、楊家院、二郎坪、風洞河、背馬山9個行政村,共13個行政村均成立文藝宣傳隊,以宣傳土改、鬥地主、分田地、抗美援朝等內容。
1962年至1964年13個大隊分別成立業餘文藝宣傳隊,總人數達400餘人,主要以自編自演、好人好事、政策形勢和“三世仇”以及後來的樣板戲(現代京劇)等。直到1974年前後。原官莊大隊於1972年成立文藝宣傳隊,以學唱、學演八大樣板戲為主,後分別於1973年、1978年、2002年、2003年、2004年以及2012至2013年的“三萬”活動,創辦評選“十星級文明戶”前後共演出24天,觀眾達萬人以上。傳統文藝活動有舞獅、跑旱船、走高橋、打花鼓子、玩半殼、驢趕車、老背少、九子兵、樂器演奏、舞蹈、小品、獨唱、漁鼓、快板、三句半巴山舞等。傳統體育項目有打籃球、羽毛球、桌球、檯球、拔河、跳高、賽跑等。公共活動場所1個,600平方米。有1個民間藝術團體,有180人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有1700名創業農村實用人才。

文化特色

風土人情

村內特有的自然環境——官莊水庫,位於村中心位置。官莊水庫飲用水水源保護區位於夷陵區境內,覆蓋黃花鄉軍田壩村,小溪塔街道辦事處官莊村及三大柑桔場,總面積31平方公里。距宜昌市30公里,距小溪塔城區15公里。於1965年8月動工興建,1966年4月蓄水,最大壩高38.8米,正常蓄水位198.2米,水庫總庫容1560萬立方米,通過兩條全封閉式管道向宜昌市城區及小溪塔城區供水,擔負著城區百萬人的生活供水任務,經濟和社會效益十分顯著。水庫水系發源黃花鄉背馬山村紅岩頭,流域地面高程在160-180米之間,流域面積主要依靠背馬山為主,高程在500米以上,約占總流域面積的60%。經過2008-2010年進行除險加固後,水庫洪水標準為50年一遇洪水設計,1000年一遇洪水校核。2006年5月宜昌市人民政府下發了關於劃定“官莊水庫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的決定,明確了官莊水庫保護區的範圍和法律地位。
當地特有的民俗(其他民俗:大同小異):一是“吃血花”,即吃年豬肉。每年農曆冬、臘月間,家家戶戶都要殺大肥豬過年。相傳殺年豬要擇日期,不能逢亥日、亥時,不能犯豬的本命,以免次年餵豬不順隧。大多數農戶都要接親朋好友及鄰居“吃血花”,這一頓飯,除了很多配菜之外,豬子身上的肉、骨、肝、血四樣,血花是主菜,因為豬血是新鮮的,寓意年豬餵大是辛勤勞動花了心血的,告訴人們做任何事情都要耗去一定的心血才能成功。二是周姓提前一天過年。始祖,周建吾,人們遵稱之“周官”。明末清初他在湖北洪湖一帶做官,曾許願回宜昌老家橋邊聯棚過年並祭祖,什麼時間到家就什麼時間過年。回家時坐的是拉索帆船,長江冬季都是北風呼嘯,此時南風大起,十分有利帆船上航,使周建吾在過年的頭一天臘月二十九日回到家中,隨即吩咐家人烘豬頭,放鞭炮敬老爺(指天地)過年。從此以後,凡屬周建吾的後代人均提前一天過年,三十的忌齋一天(不吃動物類的豬、牛、羊肉)源之自令。有對聯一副:鹿滿盡節何思千秋,鳳署誠齋傳法萬代,(橫披)汝南世家。周姓乾隆時40派:富貴永長春,文光開泰運,祖宗培德厚,志士學業新,家和祥瑞照,國正賢良貞,世作天庭輔,君臣化育仁。

風景遺蹟

1、佛教聖地——“五行山”。位於官莊村二、四、五組(原蜘蛛洞、大湖坪、屈家崗三村)交界。相傳明末崇禎九年居住在五行山周圍的范、余、胡、劉、周五姓大戶為還願而自發聯合籌資在此山頂修建廟宇樓子一個,基腳為條石,用自燒的熟磚做牆體,長(約)16米,寬5-6米,共三層。相隔幾十年後,五個戶家境漸好,有錢有糧有人了,共同商議在東邊再建一廟宇樓子,全部用條石砌牆,規模與西樓子一樣大,故稱作東、西二樓子。修建東樓子時,有一個和尚叫陳高,會行醫,而法官泉一個姓劉的大戶老闆的背心逢中長一背花(即一個大皰包,像一個蜂窩、流血流膿),隨時可以危及生命,劉老闆不惜一切代價進行治療,陳高和尚為其治病的錢也全部用於修建東樓子。東樓子設祖師殿、觀音殿、靈關殿。西樓子為和尚住宿餐飲等用房。抗日戰爭前就有寬元、陳高、陳小、楊和尚、黃和尚、不念等6個和尚,陳小和尚解放後才死亡。五行山廟管轄金鐘寺、回水院廟、茶庵子廟、二郎廟、枝江安福寺廟等近百里的三十多個大小廟宇。由於不念和尚行走如飛(即金、木、水、火、土五種遁法)而得名自古到今的“五行山”,也有人傳說是“五姓山”,“行”“姓”今無證也。公元1941年以前,每年正月初九後到正月十六日止,每天都有方圓幾十里的老少男女到五行山朝香還願,求福求財,求兒女,求平安,每天都有幾條龍燈獅子、幾套鑼鼓家業、燃放鞭炮,一派吹、打、唱、說的熱鬧氣氛讓老人們回味無窮!公元1941年6月被萬惡的日本鬼子因無法攻占山頭而用炮彈摧毀了五行山廟。
2、金鐘寺。位於官莊村一組(原官莊村)。相傳清嘉慶17年間,一個趕山的陰陽先生路過官莊借宿在一農戶家,嘆惜這個地方該受窮,此戶家人問其究竟,陰陽先生說道(便手指習家崗),那是一個烏龜,吃的官莊畈的糧食,屎尿都撒在鹹池口(黃花軍田壩),要想發財,必須要建一座寺廟來壓住它。訊息傳開,各家各戶自願捐錢捐物建造寺廟。先是選址在楊家院鄭家榜建大理寺,因地勢承受不住,飛來的硯窩石是一口鐘而未飛到鄭家榜,倒退掉在河裡(是1978年官莊治河時炸毀的),此硯窩石長8米寬5米高3米。後改址在官莊建金鐘寺。建造的金鐘寺福堂大廳靠東面,寺門朝東,南邊有一小門,左、右、後全是建築的房子圍著,寺院建築占地50m×50m=2500m2。福堂大廳內供有一個大福像,左右供小菩薩,有五、六個和尚,每逢年過節有很多人來寺院焚香燒紙。1941年日本鬼子轟炸官莊場一併炸壞了金鐘寺院部分。1950年官莊中心國小從李家祠堂搬遷到金鐘寺。“文化大革命”時期將大鐘毀掉了。
3、蜘蛛洞:位於官莊村二組(原蜘蛛洞村),海拔180米。洞長2200米、寬30米、高25米、頂厚350米。據考察,此洞屬於石灰岩溶洞,面向西南方,東為陡壁。北近風牯牛,西鄰羅家埡,南接白家洞,流經此洞所在陡山的東風渠渠道,由西北徑向東南於洞的上方穿山而過,名為蜘蛛洞隧洞。傳說清嘉慶3年(公元1798年),農民起義組織白蓮教曾帶領民眾反抗滿清王朝的反動統治,堅持鬥爭前後達九年之久,遍及四川、湖北、陝西、甘肅、河南等省。據《東湖縣誌》記載:嘉慶初,清軍曾與白蓮教交戰於風牯牛。相傳,由於白蓮教敗退,農民入洞避難,一夜間,蜘蛛吐絲封住洞口,清軍趕來,見有蛛網封洞,以為無人而退;從此得名蜘蛛洞。抗日戰爭時期,附近民眾為抵禦日本侵略軍的屠殺,曾藏於洞內,因洞中有洞,迂迴曲折,並有風隨水出,致使熏煙、放毒均不能入洞內;同時又由於洞道複雜,方向莫測,日寇也膽怯,未敢進犯,避難者安然無恙。洞內有清泉流出。《東湖縣誌·卷六》載:“赭珠洞舊志雲志珠洞,在大泉鋪,約四層,每層其頂若鍾,甚高而寬,旁有空穴,土人避亂或結塞於頂,或依穴為窟,內有風隨水出。”還傳說當地農民過紅、白、喜事,前一天到洞內焚香燒紙,需要借多少桌子、板凳和餐具,第二天幫忙的人就去如數搬回家,完事後如數歸還。有一次一農戶歸還東西後,一個青年人躲到洞外看究竟,見一美女出來點數收撿,此年輕人猛地跑進去驚嚇了美女,還帶有性騷擾行為,從此以後村民來此便再也借不到東西了。
4、民國時期宜昌府三條大商道:
(1)東商大道:從背馬山,經漢馬崗、風洞河、二郎坪、官莊、陡山、岩花、新橋邊、楊樹崗、柿子樹崗、茶庵進宜昌東門
(2)南商大道:從宋家嘴,經龍泉、土門進宜是南正街
(3)北商大道:從分鄉,經黃花場、姜家灣、鄢家河、小溪塔、沙河、鎮鏡山進宜昌北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