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澤

完澤(1246—1303),土別燕氏,助元太宗伐金有功,58歲逝世,追封興元王,謚忠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完澤
  • 別名:興元王
  • 出生日期:1246
  • 逝世日期:1303
完澤為相,史籍記載,

完澤為相

世祖病危之前,顯然已意識到身後帝位繼承問題上的層層陰霾。三十年十二月,他驛召待命大同的伯顏回朝。看來他決心循用中原王朝以顧命大臣宣布遺詔的故事,來實現自己的意志。這時的中書右丞相完澤雖然曾任詹事府首任長官,是真金舊人,但他是一個典型的圓滑世故的官僚,很難期望會有剛毅果敢的作為;而伯顏是平宋戰爭的主帥,這時又以知樞密院事掌天下兵權,所以最終被忽必烈選為“揚命群王”的代言人。三十一年正月,伯顏抵達大都。自是他與中書平章政事不忽木便始終不離世祖左右。十天后世祖病死,二人遂以顧命大巨的身份控制朝廷,由伯顏“總百官以定國論”;由不忽木主持引樞北葬等治喪事宜。現存史料完全沒有提到南必皇后在這一時期的行動。但這時發生的傳國玉璽事件表明,南必似乎並不甘心束手就範。她與顧命大臣之間可能經歷了一場心照不宣的激烈較量。
至元三十一年年初,木華黎後人持一玉石求售,經鑑定竟是秦以來歷代相傳、刻有“受命於天,既壽永昌”璽文的傳國玉璽。因此,在世祖“宮車晚出之後甫八日,傳國神寶不求而出於大功臣子孫之家,速由台諫耳目之司,直達於皇太妃(按指真金妃)御前”。這件事,很可能是伯顏及其支持者們精心安排的,藉此把帝位將歸於真金系的定策搶先昭示天下,以正視聽;同時也可以預防南必通過扣留世祖御印來干預選君。此後兩個多月,伯顏執朝政,“守正體”一如平日,等待鐵穆耳從北邊南返。
四月初,鐵穆耳和隨同出征的知樞密院事、御史大夫玉昔帖木兒(博爾朮的嫡孫,孛欒台之子)趕回漠南。玉昔帖木兒立即成為臨時執政集團最核心的成員之一。右丞相完澤不得預議機密,只好結托真金妃打聽訊息。真金妃召伯顏、不忽木和玉昔帖木兒探問,卻受到玉昔帖木兒的一頓搶白。這時候,與鐵穆耳競爭帝位的最強有力的對手,應是他的胞兄、真金長子、出鎮嶺北的晉王甘麻剌。玉昔帖木兒先發制人,在宗親合議前私下逼迫甘麻剌說:“宮車晏駕,已逾三月。神器不可久虛,宗祧不可乏主。疇昔儲闈符璽既有所歸,王為宗盟之長,奚俟而不言。”甘麻剌雖然勉強表態:“皇帝踐祚,願北面事之。”但他內心終究仍有些不服。後來經真金妃提議,命兄弟兩人當眾比賽誦讀祖宗寶訓,優勝者為大汗。甘麻剌因口吃,競賽失敗。至此,親王間猶有違言者。“伯顏握劍立殿陛,陳祖宗寶訓,宣揚顧命,述所以立成宗之意,辭色俱厲。諸王股慄,趨殿下拜。”鐵穆耳終得以繼位為帝,由真金妃親手授以新發現的傳國玉璽,並於四月十六日正式登基,是為成宗。也直到這時,他的擁立者們才如釋大負。玉昔帖木兒說:“大事既定,吾死且無憾。”伯顏則表示只願“與諸王飲於宮前,余非所知也”。南必皇后也參加了上都選汗大會。她與顧命大臣的衝突,尚未發展到你死我活的程度,所以後來一直受後代祭祀。朝會結束後甘麻剌返回漠北晉王邸,潔實彌爾奉太后命送他就國。一路上,潔實彌爾“亹亹俱道太祖皇帝、世祖皇帝宏模遠范,及往古近代所行善行美德可法可監者。顯宗然之,賜衣一。公還白,太后大喜。成宗曰:‘汝善處吾兄弟之間’。”這段史料表明,鐵穆耳和甘麻剌確因汗位之爭曾有不快,這在當時並不是什麼秘密。
據《元史》卷一三○《不忽木傳》,真金妃召三人問事是在世祖彌留之際。玉昔帖木兒答曰:“臣受顧命,太后但觀臣等為之。臣若誤國,即甘伏誅。宗社大事,非宮中所當預知也”。惟據玉昔帖木兒碑傳,他隨鐵穆耳鎮北,直到“鼎湖上仙”,才“奉鑾馭而南”。因此真金妃召問三人之事,只能發生在鐵穆耳南還之後。
甘麻剌究竟是否與鐵穆耳同出一母,史文頗有含糊之處。
顧命大臣伯顏和不忽木受完澤忌恨,似未重用。玉昔帖木兒仍守漠北。其他朝臣,則大多為世祖末年擇定人選。
成宗即位翌月,即決定罷征安南,將年前被忽必烈拘留的安南國陪臣陶子奇釋放回國,遣使持詔撫慰;同時將至元三十年任命的安南行省平章劉國傑改授為湖廣行樞密院副使。大德二年(1298),臣下用兵日本的建議被成宗拒絕。在西域方面,元軍防線到大德中葉也稍事退縮,從火州撤至哈密,以期減少西北藩王對嶺北的侵擾。在此前後,廣西洞寨騷亂,帥臣建言征討,樞密院已奏準發兵,廷議後仍追回成命,遣人招諭。元貞、大德中葉以前,從江南海運漕糧入京,每年僅四十萬石到七八十萬石不等,當時漕運能力已達每年百萬石以上。漕糧減額北運的主要原因,是“京畿所儲充足”。可見中原農業經濟當時相對穩定。在南方,自平宋以後,一時間新政未孚,“如大病始愈,必有餘疾,此才已而彼又見”;“新官蒞任,數有重難之役,並緣侵漁豪橫吞噬之徒,又乘間而出,短於支拄者,率身隕家毀”。直到元貞、大德年間,這裡的局勢才逐步澄清,“世道清平,人獲休息”。完澤為相,雖然尚苟且而不圖進取,但在當時情況下,他凡事“處之以安靜”,畢竟還是收到了一定的成效。時人稱讚最初舉薦完澤的燕公楠北宋禮部侍郎燕肅七世孫)“一薦完澤,天下享和平清靜之樂餘十五年”。由是可見元貞大德的“守成”政治在當時人心目中的估價。

史籍記載

完澤,土別燕氏。祖土薛,從太祖起朔方,平諸部。太宗伐金,命太弟睿宗由陝右進師,以擊其不備,土薛為先鋒,遂去武休關,越漢江,略方城而北,破金兵於陽翟。金亡,從攻興元、閬、利諸州,拜都元帥。取宋成都,斬其將陳隆之,賜食邑六百戶。父糹泉真,宿衛禁中,掌御膳。中統初,從世祖北征。四年,拜中書右丞相,與諸儒臣論定朝制。
完澤以大臣子選為裕宗王府僚屬。裕宗為皇太子,署詹事長。入參謀議,出掌環衛,小心慎密,太子甚器重之。一日會燕宗室,指完澤語眾曰:“親善遠惡,君之急務。善人如完澤者,群臣中豈易得哉!”自是常典東宮衛兵。裕宗薨,成宗以皇孫撫軍北方,完澤兩從入北。至元二十八年,桑哥伏誅,世祖咨問廷臣,特拜中書右丞相。完澤入相,革桑哥弊政,請自中統初積歲逋負之錢粟,悉蠲免之,民賴其惠。三十一年,世祖崩,完澤受遺詔,合宗戚大臣之議,啟皇太后,迎成宗即位,詔諭中外,罷征安南之師,建議加上祖宗尊謚廟號,致養皇太后,示天下為人子之禮。元貞以來,朝廷恪守成憲,詔書屢下散財發粟,不惜巨萬,以頒賜百姓,當時以賢相稱之。大德四年,加太傅、錄軍國重事。位望益崇,成宗倚任之意益重,而能處之以安靜,不急於功利,故吏民守職樂業,世稱賢相雲。七年薨,年五十八,追封興元王,謚忠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