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運動

學生運動

以學生為主體的、具有一定的訴求的群體性活動,發源於南宋時期,在近代達到高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學生運動
  • 外文名:Student movement
  • 例1:西漢:圍住丞相又向皇帝上書
  • 例2:陽春師範反貪鬥爭
  • 例3:北宋:陳東鼓眾伏闕上書
古代,反貪鬥爭,反梁鬥爭,潭中學潮,倒馬鬥爭,陽春中學,

古代

提及學生運動史,一般都從“五四”說起,其實學生運動的歷史可前溯到古代社會,而且不乏先例,至有規模、勢超過“五四”者。
西漢:圍住丞相又向皇帝上書
歷史上學生運動的發端,在距今二千年前的西漢末年。
漢哀帝當政時,朝政黑暗,天災人禍接踵,激起民怨鼎沸。這個昏君置若罔聞,更養了個男寵董賢,又封官賜爵,委以重任。出身名儒的諫大夫鮑宣上書,痛陳百姓面臨“七亡”“七死”,請求哀帝摒斥董賢等群小,拯救民生。哀帝無動於衷,只是感於這位臣下的忠心,提升他當了掌京師巡警之責的司隸。
是小人當道的丞相孔光巡視皇家陵園時,其屬官駕著馬車在皇帝專用的御道上賓士。鮑宣以為這違犯規制,亂了君綱臣紀,當即逮捕了孔光的屬官,又將其車馬沒收。
孔光又氣又恨,去向哀帝告狀,稱鮑宣摧辱丞相。哀帝令御史查辦,剛直不阿的鮑宣聲言自己無錯,閉門拒捕。兵丁破門而入,硬是把他抓走。
御史以鮑宣“大不敬、不道”,奏請加以死罪。訊息傳處,都有為鮑宣叫屈者。京都最高學府太學裡,有個叫王鹹的博士弟子別出心裁,製作了大旗一面,高高揚起喊道:“欲救鮑司隸者,會此下。”(《漢書·鮑宣傳》)當下就有一千多個太學生回響。
第二天清晨,太學生分作二路,一路等候在要道,待丞相孔光上朝的車駕經過時,一擁而上團團圍住,聲勢洶洶詰責。另一路則到了皇宮外,上書給皇帝,要求開釋鮑宣
哀帝算是接受了太學生的請願,免去了鮑宣的死罪。
北宋:陳東鼓眾伏闕上書
北宋末年,徽宗皇帝沉醉於聲色犬馬,任用蔡京童貫等六人主持軍政要務。這六個本都是奸佞之徒,朝野憤而斥為“六賊”。
宣和七年(公元1125年)底,金兵大舉南侵。徽宗被其勢洶洶嚇破了膽,慌忙下了一道罪己詔,傳位於兒子趙桓(即欽宗),自封太上皇當逍遙翁去了。
欽宗繼位,“六賊”仍居高位。太學生陳東以大義感召同學,上書籲請清除“六賊”。尚書右丞李綱、知樞密院吳敏等正直的大臣也都上奏,支持陳東之議。欽宗眾志難違,下詔將“六賊”或處死,或流放。
“六賊”倒台,陳東功推第一,由此揚名四方。

反貪鬥爭

簡介
1946年5月,陽春師範學生揭發校長劉經貪污學生補助谷300多擔,進行投機買賣,中共春城中等學校學生工作支部書記黎新培發動師範黨員陳洪組織學生進行罷課鬥爭,中共兩陽特派員兼陽春縣委書記陳明江親自參與起草罷課宣言,各中學通電回響,迫使劉經退還貪污的補助谷,反貪鬥爭取得勝利,鼓舞了學生鬥志,鍛鍊和培養了一批積極分子,有近10名學生先後被吸收入黨。
參與人員
陳明江,男,1916年出生,廣西防城縣人。193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中共新鶴縣工委書記,中共新會縣委書記,新鶴人民抗日游擊大隊長兼政委,廣東人民抗日解放軍第二團政委,中共兩陽特派員兼陽春縣委書記、陽春縣特派員,十萬山區地委書記,四屬軍政委員會副主任。建國後曾任湛江市委副書記,廣西欽州專區專員,中南第二工程公司副經理,華鋼特種公司經理,大冶鐵礦礦長、黨委書記,武漢鋼鐵公司黨委副書記。

反梁鬥爭

1946年12月下旬某夜,國民黨陽春縣黨部副書記、戡亂建國委員會副主任、反共三人小組成員兼時中國小校長梁榮煦強姦女教師。中共陽春縣特派員李信指示負責學生工作的黎新培,發動教師學生開展“反梁”鬥爭。先動員女教師及其家人向社會揭露梁榮煦的醜行,要求國民黨當局懲辦,繼而組織各界人士聲援、支持,師範同學、國小教師通電回響,在國民黨陽春縣婦委會工作的地下黨員李華組織婦女,與梁榮煦進行面對面的說理鬥爭,並以婦女會的名義向國民黨縣政府提起控訴,春城工商界紛紛捐款支持受害人打官司,廣州國民黨建國日報也以《山城桃色新聞》為題報導此事。“反梁”鬥爭聲勢浩大,極端反動的中統特務梁榮煦頓時變成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國民黨當局不得不將梁榮煦撤職調離陽春。“反梁”鬥爭的勝利,教育了春城地區的學生,鍛鍊了地下黨員,鼓舞了民眾。陽春師範、陽春中學都吸收了一批黨員,兩校並於1947年3月分別成立黨支部。
李華,原名李麗華,女,1916年出生,陽春崗美人,1938年11月入黨,曾任中共陽春婦女支部書記,長期從事黨的統戰工作。建國後曾任江門地委婦聯宣傳部部長,江門地委黨校指導員,陽春縣文化局副局長。

潭中學潮

1947年4月,潭水警察所所長劉經棟以借維持戲場秩序之機,開槍打傷一名潭水中學學生,並拘捕一名說理學生,潭水中學黨員教師黃德賜領導學生開展罷課鬥爭,要求當局嚴懲兇手,得到春城中等學校學生和各界人士支持,迫使國民黨陽春縣政府把劉經棟撤職,也使學生從中受到教育和鍛鍊。

倒馬鬥爭

1949年5月,國民黨陽春縣長馬北拱借“戡亂建國”之名,停發師範學生的補助谷,在中共陽春縣特派員李信和負責學生工作的黎新培領導下,師範學生掀起“倒馬”鬥爭。黨員林舉英率10多名學生代表去到縣政府,當面質問馬北拱,繼而罷課,發表宣言,呼籲社會各界和家長支持學生開展鬥爭。李信還親自起草傳單郵寄縣內社會知名人士,揭露馬北拱的種種罪行。在國民黨黨部工作的黨員林舉銓和擔任國民黨參議會秘書的黨員廖紹璉,策動國民黨參議會譴責馬北拱“施政不力,搞亂地方,使學不能學,商不能商,工不能工,農不能農”,並通過彈劾馬北拱的議案。馬北拱被迫簽字補發學生補助谷,並於6月被撤職,不久,其爪牙和有關職員共有31人因貪污舞弊而受法辦或撤職處分。“倒馬”鬥爭的勝利,極大地鼓舞了青年學生和全縣人民的革命鬥志。
林舉銓(1915—1952),男,陽春崗美人,1938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中共春城支部書記,後經中共中區特委批准加入國民黨,在國民黨內歷任縣級要職,長期從事黨的統戰工作。建國後曾任陽春縣人民法院院長,縣政府辦公室主任,粵中專員公署財委秘書。

陽春中學

簡介
1948年春,陽春中學校長劉顯廉勾結總務主任貪污學生一伙食費,在大米中摻砂,春城區黨組織負責人容忍之指示陽春中學黨支部發動學生進行反貪鬥爭。春中黨支部巧妙地繞過反動學生操縱的學生會,用選班代表的辦法來組織學生簽名,要求清算總務主任,繼而舉行罷課,並向社會各界人士呼籲聲援,事態越鬧越大。國民黨陽春縣長為平息事件,撤去劉顯廉校長職務,答應學生提出的賠償一伙食費和民主監廚的條件,反貪鬥爭取得勝利,大批學生得到了鍛鍊。
抽調學生參加部隊
1949年3月,中共陽春縣委根據部隊發展的需要,指示中共春城區委分批輸送有文化的青年學生到部隊工作。3月間,春城區委抽調陽春師範和陽春中學的2名黨員參加六團;4月間,又組織陽春師範、陽春中學的黨員、青年民主同盟盟員、參黨積極分子20多人,分組分批由交通員帶入部隊。大批學生參加游擊隊,對學校、社會震動巨大,令國民黨縣政府大為驚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