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婉

孫婉

孫婉是孫中山與原配盧慕貞所生孫中山次女,於1896年11月12日在檀香山出生,與父親同月同日誕生。孫婉的童年是在檀香山度過的。

1979年6月3日,孫婉在澳門溘然長逝,享年84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孫婉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檀香山
  • 出生日期:1896年11月12日
  • 逝世日期:1979年6月3日
  • 畢業院校:加州州立大學
  • 信仰基督教
  • 終年歲數:83歲
早年經歷,人物生活,感情生活,晚年生活,

早年經歷

1907年,因大伯孫眉傾力支持孫中山,經營的農場宣告破產,只得舉家遷居香港九龍。年幼的孫婉與姐姐孫娫隨母親、祖母等到香港,艱難度日。
1910年,孫婉姐妹跟母親赴南洋與孫中山團聚,直到1912年2月,由孫中山派人護送回國。
孫婉赴美留學,就讀於加州州立大學文學系。孫中山想到長女孫娫青春早逝,次女孫婉在美讀書,乏人照顧,就囑時在哈佛大學學習的王伯秋多加關心。王伯秋出身官宦之家,在日本留學期間參加同盟會,結識了孫中山、宋教仁、黃興等愛國志士,由於他學業優秀,辦事幹練,深得孫中山的器重和賞識。
孫婉

人物生活

感情生活

孫婉與王伯秋日久生情,互相愛慕。
1914年,孫婉和王伯秋喜結良緣。
1916年,孫婉生女兒王蕙
1919年,身在異國的孫婉和丈夫王伯秋偕女兒乘郵船返國,途中生兒子王弘之
然而,因王伯秋與孫婉結婚前,在南京已有妻室。孫中山得悉後,提出除非王伯秋與原配夫人離婚,否則就堅決反對女兒的這門婚姻。孫婉與王伯秋分手後,一雙兒女由王伯秋撫養。
1921年3月19日,孫婉在澳門與戴恩賽結婚。戴恩賽為廣東五華人,1913年在上海聖約翰大學畢業,同年考入北京清華學校(今清華大學前身),次年又由清華學校資送赴美留學,入哥倫比亞大學攻讀國際法。1918年,戴恩賽返國,任廣州軍政府外交部秘書、外交部政治組組長、外交委員會委員等職。孫婉和戴恩賽生女戴成功、子戴永豐。
1929年2月,戴恩賽被任命為國民政府駐巴西全權公使。11月,孫婉將孩子戴成功、戴永豐托給在澳門的母親盧慕貞撫養,隨丈夫前往巴西。
1933年9月,孫婉回國。
1949年10月,廣州解放前夕,孫婉隨丈夫偕女兒移居澳門。
1955年1月16日,戴恩賽在澳門病逝。從此,孫婉與女兒戴成功相依為命。

晚年生活

1956年,孫婉胞兄孫科從美國返台後,蔣介石想起了在澳門的孫婉。1968年,蔣介石派人專程到澳門,邀孫婉移居台灣安度晚年。同年2月15日,孫婉覆信,推說自己年老體病,移居困難,加以婉拒。蔣介石對此無可奈何,最後只好改為就地贈金建屋。
孫中山家族世系表孫中山家族世系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