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瑤(著名編劇)

孟瑤(著名編劇)

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文學系,被譽為“最高收視率編劇”和電影電視“雙棲編劇”。因外形出眾,孟瑤在上學期間曾經在電視劇中客串過角色,做過主持人。2000年正式開始職業編劇生涯,也聯合執導過電影《誰的誰心疼》。2003年與朋友聯合編劇的52集卡通片《哪吒傳奇》,創造了央視卡通片收視記錄。後開始寫作電影劇本,曾為姜文編寫電影劇本《紐約,我愛你》,為章子怡編寫電影劇本《非常幸運》。電視劇《咱們結婚吧》是孟瑤的第一部獨立編劇的電視劇,由湖南衛視和中央電視台聯合首播,創單集破4的電視收視記錄,以及單月網路點擊超過40億的歷史記錄。孟瑤也因此成為“最高收視率編劇”,併入圍2014年第二十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編劇,榮獲第十屆全國電視製片業十佳編劇獎。

基本介紹

基本簡介,編劇作品,電影作品,電視作品,其他作品,獲獎記錄,作品成績,

基本簡介

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文學系,著名編劇。
因外形出眾,上學期間曾經在電視劇中客串過角色,做過主持人。
2000年正式開始職業編劇生涯,編劇並聯合執導電影《誰的誰心疼》(2004年放映)。
2003年與朋友聯合編劇的52集卡通片《哪吒傳奇》,創造了央視卡通片收視記錄。後開始寫作電影劇本,曾為姜文編寫電影劇本《紐約,我愛你》,為章子怡編寫電影劇本《非常幸運》。
2013年,收視率和網路點擊率創造歷史記錄的電視劇《咱們結婚吧》是孟瑤的第一部獨立編劇的電視劇處女作,由湖南衛視和中央電視台聯合首播,創單集破4的電視收視記錄,以及一個月區域網路絡點擊超過40億的歷史記錄。孟瑤也因此被譽為“最高收視率編劇”,併入圍2014年第二十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編劇。
2014年,成立孟瑤編劇工作室,同時繼續電影電視劇的劇本創作。電影方面開始和好萊塢的編劇合作,進行劇本開發。而電視劇方面,依然堅持其所擅長的現代情感類輕喜劇方向,致力於原創精品電視劇的創作。

編劇作品

電影作品

2004年《誰的誰心疼》(導演:孫皓孟瑤編劇:孟瑤主演:瞿穎邵峰)。
2007年《基因決定我愛你》(導演:李雲嬋(台灣)主演:何潤東彭于晏)。
2009年《紐約,我愛你》(導演:姜文主演:安迪·加西亞 海登·克爾斯滕森)。
2013年《非常幸運》(導演:鄧尼·戈登(美國)主演:章子怡王力宏)。

電視作品

2013年獨立編劇《咱們結婚吧》50集(導演:劉江主演:高圓圓、黃海波)。
2018年編劇《三生有幸遇上你》36集(監製鄭小龍,主演:黃景瑜,王麗坤)。

其他作品

2003年52集卡通片《哪吒傳奇》導演:蔡志軍陳家奇。

獲獎記錄

 榮譽獎項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4-06第20屆上海電視節最佳編劇獎咱們結婚吧提名
十佳編劇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4年10月第十屆全國電視製片業十佳電視劇編劇《咱們結婚吧》獲獎
最佳編劇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4年第13屆華鼎獎《咱們結婚吧》提名

作品成績

2003年,《哪吒傳奇》在當年創下收視奇蹟,至今仍是一部經典國產動畫作品。
2009年,《紐約,我愛你》中,姜文和孟瑤、好萊塢巨星安迪-加西亞、海登-克里斯滕森合作的“小偷故事”短片擔當開篇重任。這部充滿愛和浪漫的電影,自2009年10月紐約首映後觀影熱浪席捲半個地球。
2013年,孟瑤的首部電視劇作品《咱們結婚吧》一開播即創下國內影視劇的“全新紀錄”——央視一套首次聯手湖南衛視黃金檔同步播出。開播以來,該劇在電視台收視率和網路播放量均有超乎尋常的表現:在央視一套和湖南衛視兩頻道日均觀眾規模之和高達1.6億,近一個月累計電視觀眾規模達到了6.7億。在網路播放方面,更是在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內一舉創下全網點擊破40億的全新紀錄,成為2013年中國電視劇領域的壓軸大劇,亦是中國電視劇史上的最高紀錄。
《咱們結婚吧》的歷史性熱播,不但讓“恨嫁女”、“恐婚男”成為新的都市流行詞,也讓編劇孟瑤一夜間成為中國編劇界的寵兒,被稱為“最高收視率編劇”。
2014年,孟瑤入圍第二十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編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