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靜夏皇后(孝靜毅皇后)

孝靜夏皇后

孝靜毅皇后一般指本詞條

孝靜毅皇后(1492年~1535年)夏氏,生於應天府上元縣,明永樂年間北徙順天府大興縣,明武宗朱厚照的皇后,有貞靜之德。

正德元年(1506年),夏氏被冊立為皇后,無子女。嘉靖元年(1521年),明武宗駕崩後,由武宗堂弟——興獻王世子朱厚熜繼承皇位,是為明世宗。而夏氏因為與世宗之間為叔嫂關係,依照中國歷代皇室的傳統,只有帝王之母可稱太后,故身為嫂嫂的夏氏不得稱皇太后,但又要與明世宗的陳皇后有所區別,因此上徽號稱莊肅皇后。嘉靖十四年(1535年)正月,夏皇后薨,與武宗合葬康陵,神主升祔太廟。

基本介紹

  • 本名:夏氏
  • 別稱:孝靜夏皇后、孝靜毅皇后
  • 所處時代:明朝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上元
  • 出生時間:1492年
  • 去世時間:1535年
  • 諡號:孝靜莊惠安肅溫誠順天偕聖毅皇后
  • 尊號:莊肅皇后
  • 陵墓:康陵
人物生平,冊為皇后,世宗入朝,諡號之辯,史籍記載,家族成員,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冊為皇后

夏氏是慶陽伯夏儒的女兒,溫婉賢淑。正德元年(1506年)八月,金秋時節,十六歲的武宗舉行了隆重無比的婚禮大典, 並冊立夏氏為皇后。
明武宗與夏皇后的感情到底如何,史書諱莫如深,語焉不詳。明代的藏書家楊儀在《明良記》中曾寫到“武宗久不御內 ,自大同還, 忽趨入宮 ,夏後見帝因泣下 。帝曰:“皇后如何日來太瘦?”著光祿司進膳 ,加肥鵝一雙。”可見武宗與夏皇后的感情還是比較好的。夏皇后曾勸諫武宗遠離聲色犬馬,收斂其行為,結果沒能如意。武宗多年居於宮外,因此夏皇后沒有子女。

世宗入朝

嘉靖元年,明世宗入繼大統,因為與夏皇后為叔嫂關係,故夏皇后不能當太后,但又要與世宗的陳皇后區別,因此上尊稱曰莊肅皇后。嘉靖十四年正月崩,合葬康陵,祔廟。一開始,禮臣上奏喪儀,世宗說:“嫂叔無服,且兩宮太后均在,朕服青,臣民如母后服。”禮部尚書夏言說:“皇上以嫂叔絕服,則群臣不敢素服見皇上,請暫罷朝參。”世宗答應了。
夏氏逝世後,禮臣上奏喪儀,世宗說:“叔嫂之間不需服喪,且兩位皇太后均健在,因此朕在喪期內穿著青衣,而臣民以皇后之喪服喪即可。”禮部尚書夏言說:“皇上以嫂叔之間不需服喪而改穿青衣,但群臣不敢穿著喪服朝見皇上,請暫時免去朝參。”世宗許之。

諡號之辯

而關於夏氏的諡號,大學士張孚敬說:“大行皇后,是皇上的嫂嫂,與歷代嫡配皇后不同,諡號字數宜用二字或四字。”李時不贊同,說:“宜用八字。”左都御史王廷相、吏部侍郎霍韜等:“都是皇后,又什麼不同。”夏言隧聚眾議論,上奏說:“古人崇尚實質的精神,因此諡號多簡潔,以符合他生前的做為。至於後代所追加的諡號,則是出自臣子的懷思之情。大行皇后生於今世,宜用今制,因此大行皇后的諡號宜如歷代嫡配皇后,而不論二字、四字及八字,都於禮無據。”世宗不從,命眾人再討論。群臣請用張孚敬的建議。世宗說:“用六字吧,合陰數。”於是夏氏的諡號擬定,稱孝靜莊惠安肅毅皇后。嘉靖十五年(1536年),世宗覺得當時張孚敬的話不對,傳旨:“孝靜皇后諡號不完備,稱不上是配饗武宗。”於是改謚為孝靜莊惠安肅溫誠順天偕聖毅皇后。

史籍記載

《明史》列傳二記載如下:
武宗孝靜皇后夏氏,上元人。正德元年冊立為皇后。嘉靖元年上尊稱曰莊肅皇后。十四年正月崩,合葬康陵,祔廟。初,禮臣上喪儀,帝曰:“嫂叔無服,且兩宮在上,朕服青,臣民如母后服。”禮部尚書夏言曰:“皇上以嫂叔絕服,則群臣不敢素服見皇上,請暫罷朝參。”許之。已而議謚,大學士張孚敬曰:“大行皇后,上嫂也,與累朝元後異,宜用二字或四字。”李時曰:“宜用八。”左都御史王廷相、吏部侍郎霍韜等曰:“均帝後也,何殊!”言集眾議,因奏曰:“古人尚質,諡法簡,稱其行,後人增加,臣子情也。生今世,宜行今制。大行皇后宜如列聖元後謚,二四及八,於禮無據。”帝不從,命再議。群臣請如孚敬言。帝曰:“用六,合陰數焉。”於是上謚孝靜莊惠安肅毅皇后。十五年,帝覺孚敬言非是,敕曰:“孝靜皇后謚不備,不稱配武宗。乃改謚孝靜莊惠安肅溫誠順天偕聖毅皇后。
夏皇后,大興人,武宗後也。正德元年,冊立。其父儒,初授錦衣衛指揮,尋升中軍都督府都督同知。時監察御史杜旻上言:“人君處貴戚,患在不教,蓋其人多起側微。一旦姻連帝室,非乞田請爵,則侵官罔利。以所與居者,非端謹之士,未嘗聞禮義之訓故也。都督同知夏儒,以後父得饗殊錫,恐驕侈易成,罪戾必至。宜慎選儒生,俾為師友。”吏部議如旻言。乃選老成端潔堪為師友者一人,授以訓導之職,令為儒講學,未幾封儒慶陽伯。尋卒,後以世宗即位歲,上尊號曰皇嫂莊肅皇后。
十四年崩,禮部上喪儀,請上素服冠經帶舉哀,臣民二十日如禮。上曰:“嫂叔無服,又兩宮在上,朕服青足矣。臣民則如母后服耳。”禮部尚書夏言謂皇上以嫂叔絕服,則群臣不敢素服見皇上。請暫罷朝參,許之。既而下群臣議謚。
故事凡帝後謚並用十二字,至是大學士張孚敬持異議曰:“大行皇后,皇上嫂也,與累朝元後異謚,宜用二字或四字。”大學士李時曰:“當用八字。”而都御史王廷相曰:“均帝後也,何殊之有。”夏言集上其議,因奏:“古人尚質,諡法簡。今以漸而增,非獨飾微,抑亦臣子之情矣。夫少可多,多不可少。大行皇后謚,其於皇上服制有無。名分尊卑,固不相涉。惟是帝後媲美,妻以夫尊。今列聖元後皆用一十二字,而獨於大行皇后諡文減損,跡涉降殺。二四與八,與禮無據。不如仍用十二字為當。”上曰:“朕,昔在藩臣子也,今則無事嫂如母后之義。且兩宮在上,昭聖皇太后於皇嫂實壓母道不便。”其再議,禮部請如孚敬言用二字,上曰:“其用六字數既半,合陰焉。”於是上謚孝靜莊惠安肅毅皇后。
十五年上忽曰:“字不備,不稱配武宗。”加孝靜莊惠安肅溫誠順天偕聖毅皇后,十二字如故。

家族成員

夏皇后之夏氏望於南都(今南京),其父夏儒,應天府上元縣人,永樂年間北徙順天府大興縣,曾任錦衣衛指揮使、中軍都督府都督同知,封爵慶陽伯;其母葉氏,被封誥命夫人,賢淑善良。夏皇后的五世祖夏彥、曾祖父夏棨、祖父夏瑄都被追贈為推誠宣力武臣、榮祿大夫、柱國;五世祖妣姚氏、曾祖妣廖氏、祖妣郭氏都被追贈為夫人。夏皇后有兄弟三人夏助,錦衣衛指揮使;夏臣,錦衣衛指揮使同知;夏勛,錦衣衛百戶;夏皇后還有三個妹妹,其中兩個分別嫁給魏國公徐達之七世孫徐鵬舉,壽寧侯張鶴齡之子張宗說。

影視形象

年份影視版本演員
1994
1994
2000
《絕色雙嬌》
張庭
2000
2018
李葉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