孜然(傘形科植物)

孜然(傘形科植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孜然(學名:Cuminum cyminum L.),又名:枯茗、孜然芹,在南疆則被稱為小茴香。為傘形目傘形科孜然芹屬的一種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高20~40cm,全株(除果實外)光滑無毛。花瓣粉紅或白色,長圓形,花期4月,果期5月。

孜然主要分布於印度、伊朗、土爾其、埃及、中國和俄羅斯的中亞地區,孜然為調味品之王,適宜肉類烹調,也可以作為香料使用。孜然的果實可入藥,用於治療消化不良和胃寒腹痛等症。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分布範圍,主要價值,經濟價值,營養價值,藥用價值,種植技術,栽培技術,套種,

形態特徵

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高20-40厘米,全株(除果實外)光滑無毛。葉柄長1-2厘米或近無柄,有狹披針形的鞘;葉片三出式2回羽狀全裂,末回裂片狹線形,長1.5-5厘米,寬0.3-0.5毫米。
復傘形花序多數,多呈二歧式分枝,傘形花序直徑2-3厘米;總苞片3-6,線形或線狀披針形,邊緣膜質,白色,頂端有長芒狀的刺,有時3深裂,不等長,長1-5厘米,反折;傘輻3-5,不等長。
小傘形花序通常有7花,小總苞片3-5,與總苞片相似,頂端針芒狀,反折,較小,長3.5-5毫米,寬0.5毫米;花瓣粉紅或白色,長圓形,頂端微缺,有內折的小舌片;萼齒鑽形,長超過花柱;花柱基圓錐狀,花柱短,叉開,柱頭頭狀。
分生果長圓形,兩端狹窄,長6毫米,寬1.5毫米,密被白色剛毛;每棱槽內油管1,合生面油管2,胚乳腹面微凹。花期4月,果期5月。

分布範圍

原產於埃及、衣索比亞。中國新疆有栽培。蘇聯、地中海地區、伊朗、印度及北美也有栽培。

主要價值

經濟價值

孜然具有一定的抑制脂質過氧化的作用,對食品具有防腐作用,可用於食品防腐。

營養價值

通過對孜然籽化學成分的系統預試 , 可以初 步證明其中含有生物鹼、 黃酮及其甙類、 皂甙等成分,並確定了 孜 然 籽 中 含 多 糖9.68%、 脂 肪16.31%、 蛋白 質27.06%, 還 含 有 豐 富 的K、 Zn、 Ca、 Mg、 Cu、Fe、 Mn等維持體內正常功能的礦物元素。 孜然籽營養價值較高, 是一種很好的風味小吃調料品和藥用植物。

藥用價值

孜然具有特殊的香味,是為新疆名特小吃烤羊肉配製咖喱粉的主要香料,其風味成分枯茗醛,即對異丙基苯甲醛,是食用香料,也具有安神、止痛、行氣、開胃、防腐等醫療保健功能,是新疆重要的民族藥。
該藥有驅風散寒、暖胃健脾、利水逐水,散結水腫等功效,可治療胃寒呃逆,食欲不振,腹瀉腹脹,胃腹脹痛,淋病,小便不利,血凝經閉,睪丸腫脹,疝氣等疾病。此外,孜然的提取物製成的複方卡力孜然酊可治療白癜風。

種植技術

栽培技術

選地整地
孜然適應性強 ,耐旱怕澇,一般以選擇脫鹽徹底 ,通透性、排水性良好的砂壤土種植較好。 前茬作物以大麥、小麥、棉花為宜,忌迎茬。前茬作物收穫後及時耕翻平整,灌足底墒水。無論澆水與否均要人工整平,鎮壓保墒,來年早春土壤消凍 5cm後,精細整地,做到地平、地淨,並按小於 666. 7m2 規格面積做成小格田,同時在地邊備足無鹼 (經水沖洗 )的細沙120~150m3/hm2
孜然
施足基肥與土壤處理
孜然耐脊薄 ,忌高水肥。播前結合整地施有機肥22. 5t/hm2、稀土磷肥 600kg/hm2、磷酸二銨 75~120kg /hm2。 3月中旬結合整地用 48%氟樂靈乳油2.25kg/hm2,對水 450 kg在無風的條件下均勻噴施於地表 ,並及時耙耱 ,使藥土混合均勻 ,耙地深 5 ~6cm ,耙地後耱平地表 , 7d後播種。
品種選擇
孜然品種選用新疆大粒孜然 ;玉米品種選用酒單 3號、酒單 4號或陝單 911,油葵品種選用法國雜交種 KW203或隴葵雜 2號 ,紅花品種選用 CA-1,茴香品種選用民勤大茴香 ,甜菜品種選用甘糖 1號等 ,最好選用包衣種子。
種子處理
精選籽粒飽滿、色澤鮮亮、無病蟲的孜然種子 ,於播種前按 1kg種子用 35% 瑞毒霉拌種劑 1g拌種 ,套種作物未包衣的種子可用 35%甲基硫環磷乳劑按種子量的 1% 拌種。
適期早播播種時間 孜然播種時間為 3月中下旬 ,也可與春小麥同期播種 ;套種作物甜菜、紅花、茴香、油葵、玉米等在孜然顯行時或苗期播種 ,最晚不得遲於5月上旬 ,否則套種作物有可能不能正常成熟。
播種方法
3月中下旬用 22. 5 kg/hm2 左右的孜然種子在無風的條件下人工均勻交叉撒播兩遍 ,將種子撒在地表 ,然後在種子表面覆蓋 1~2cm厚的細沙 ;也可將細沙均勻撒開用播種機淺播 ,行距15cm ,播深 1~2cm,播後耱平地表 ,待孜然顯行或進入苗期分別將套種作物紅花、茴香、油葵等按套種模式進行點種。
二套田的套種作物紅花、茴香、玉米甜菜等按寬窄行種植 ,寬行行距 100~120cm,窄行行距 25 cm,株距為 15 ~18cm ,甜菜寬行行距 65~75 cm、窄行行距 25cm、株距 15~18cm;三套田套種作物甜菜的寬行行距為 50~60cm、窄行行距 25cm ,株距 15~18 cm;紅花、茴香、玉米的寬行行距為100~120cm、窄行行距25cm、株距為18cm。田間管理
查苗、補苗、間苗、定苗 孜然出苗期應及時破除板結 ,以利出苗 ;套種作物點種顯行前要及時對孜然查苗、補苗 ,補苗採用催芽的方法 ,防止形成大小苗 ;苗全後及時間苗 ,以增加通風透光能力 ,定苗時 ,去弱留壯 ,去小留大 ,每穴留 1株。
防除雜草
雜草是影響孜然及套種作物產量高低的主要因素 ,孜然各類套田要求雜草防除率需達到 100% ,因此除進行土壤處理外 ,在間苗、定苗的過程中要及時拔除雜草,在野燕麥達到 3~5片葉時 ,用 48% 蓋草能水劑 600~900m L/hm2 對水450kg葉面噴施防除 ,若套種作物為玉米時 ,除草劑必須在玉米幼苗出土前噴施 ,以免對套種玉米造成藥害。孜然收穫後要及時剷除田間雜草 ,促進套種作物生長發育。
施肥灌水
孜然在播種後及時壓沙和灌安種水 ;在孜然和套種作物共生前期以蹲苗為主 ,促進根系發育 ;當孜然苗高 15 cm左右時灌苗水 ,做到淺灌、勻灌 ,收穫前視墒情灌水 2~ 3次 ( 5月下旬、 6月中旬各灌 1次水 ) ,結合灌水追施硝酸銨 150 kg/hm2左右 ;套種作物在 7月下旬孜然收穫後灌水 2~ 3次 ,每 15~ 20 d灌 1次 ,對需水量較大的玉米、甜菜可適當增加灌水 ,玉米大喇叭口期 ,甜菜塊莖膨大期結合灌水追施尿素 300 kg/hm2
磷酸二銨 150 kg/hm2 ,茴香、紅花等作物中後期應控制肥水 ,防止徒長。
病蟲害防治
在套種作物共生期間 ,病害主要是孜然疫病 ,防治採用農業防治措施 ,主要是加強田間管理 ,合理密植 ,適時適量灌水 ,及時收穫。 化學防治主要採用種子包衣 ,苗期葉面噴灑 50%甲霜酮可濕性粉劑 500倍液 ,或 25%瑞毒霉可濕性粉劑 800倍液防治。 套種作物甜菜、玉米等一般經過種子包衣後病害極少 ,主要蟲害是蚜蟲、小菜蛾、菜青蟲 ,可用 2. 5 % 溴氰菊酯乳油 1 000~1500倍液 ,或 10% 吡蟲啉可濕性粉劑 2 000~3000倍液交替噴霧防治 2~ 3次。
孜然(傘形科植物)
及時收穫
孜然一般在 7月中旬大部分枝葉發黃、籽粒飽滿時收穫 ,隨熟隨收 ,收穫時連根拔起 ,存放在通風處晾乾脫粒。孜然收穫後 ,分別在 8月下旬 , 10月上旬根據套種作物油葵、紅花、甜菜、玉米成熟情況或用途及時收穫。

套種

套種增產原因:
1、充分發揮作物的個體特性和群體優勢孜然具有生育期短(100天左右),植株矮小,根系分布淺,抗旱耐瘠特點。而玉米生育期較長,植株高大,根系發達,喜水喜肥,二者合理套種,一高一矮、一深一淺、一長一短、 一稀一密,變單一群體為複合群體,變平面結構為立體結構,形成多層次採光,通風透光條件得到改善,緩解了爭水、爭肥、爭光的矛盾,較好地發揮了土壤的增產潛力。
2、 充分利用生長季節,提高複種指數孜然套種玉米,屬於夏秋作物搭配,生育期一長一短,將河西3月至10月光能資源充分利用。在同一塊地上,兩種作物生育期錯開,充分利用其時間差、季節差,變一年一熟為一年二熟,大大提高複種指數、土地和光能利用率,達到多種多收。
3、充分利用作物之間相互協調,合理密植,提高群體生產力孜然套種玉米,由於孜然成熟早,與玉米共生期較短,個體可分布在玉米株行間,與單種比較,667m2保苗15-20萬 株,密度減幅不大。玉米667m保苗4000-4500株, 可保持穩定的密度。 這樣, 保證玉米不減產而多收孜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