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林西報

字林西報

《字林西報》(North China Daily News),又稱《字林報》,前身為《北華捷報》(North China Herald),曾經是在中國出版的最有影響的一份英文報紙。英國人在中國出版的歷史最久的英文報紙。英國商人奚安門1850年8月3日在上海創辦《北華捷報》周刊。1856年增出《航運日報》和《航運與商業日報》副刊。1864年《航運與商業日報 》擴大業務 ,改名《字林西報》,獨 立 發 行。《北華捷報》作為《字林西報》所屬周刊,繼續刊行。該報曾發表大量干預中國內政的言論。主要讀者是外國在中國的外交官員、傳教士和商人,1951年3月停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字林西報
  • 外文名稱:North China Daily News
  • 語言:英文
  • 創刊時間:1850年8月3日
  • 出版周期:日報
  • 前身:《北華捷報
  • 停刊時間:1951年3月
歷史沿革,報刊內容,政治傾向,

歷史沿革

北華捷報》由英國僑民奚安門(Henry Shearman)於1850年8月30日創刊
於上海花園弄(今南京東路江西中路以東路段),是上海境內第一份近代意義上的報紙。初為每周六出版,每星期對開一張,共四頁。當時在華的英國僑民稱廣東為南華,稱長江流域及以北為北華。最初為周報,內容有英國快訊、上海英僑動態、中外商務情報、廣告及船期公告等。
英文報紙《字林西報》報館英文報紙《字林西報》報館
報館於1856年增出日刊《每日航運新聞》(Daily Shipping News)。1862年改名為《每日航運和商業新聞》(Daily Shipping and Commercial News,一譯《航務商業報》)
1864年6月1日,出版人字林洋行將原來《北華捷報》的副刊《船務商業日報》改為《字林西報》,原來的《北華捷報》周報改為副刊,偏重於時事政治,隨《字林西報》贈送。
亨利·奚安門(Henry Shearman)創辦人兼第一任主筆,此後繼任者有康普頓(C. S. Compton)、馬詩門(S. Mossan)、詹美森(R. A. Jamieson)、蓋德潤(R. S. Gandry)、海單(G. W. Haden)、巴爾福(F. H. Balfour)、麥克李蘭(J. W. Maclellan)、李德爾(R. W. Little)、畢爾(H. T. Bell)、葛林(O. M. Green)等,均為在華商人。
該報主筆李德立曾三次當選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董事。
1901年,上海大地產商馬立斯以外灘17號地塊為資本入股報社,占有全部股份的47%,擔任董事長。由於《字林西報》辦得相當成功,1921年—1924年,將原有3層磚木結構房屋拆除,翻建成9層花崗石外牆的鋼筋混凝土結構大廈字林大樓,當時曾是上海最高建築。建成後,一部分由報社自用,其他出租,其中最著名的承租人是處於創業階段的美資友邦人壽保險公司。
1951年3月31日,《字林西報》停刊,結束了長達百年的發行歷史。大樓也被中華人民共和國上海市政府接管。

報刊內容

①內容主要為行情、船期、廣告等商業信息;②重視時政新聞和言論,有很強的政治性;③重視時政新聞,1872年起與路透社遠東分社簽約以及時報導國際新聞,廣聘在華傳教士為通訊員以收集國內新聞;④重視言論,始終為外國侵華行徑辯護,打壓中國人民反侵略、反封建的鬥爭。
北華捷報》與《字林滬報》有一支很強的作者隊伍和通訊員隊伍,其中包括長期在華活動的傳教士,如麥都思裨治文、瑪高溫、韋烈亞力、艾約瑟等,內容豐富,常刊有關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信息,客群外人士的重視,中國不少官員,包括李鴻章在內,都非常注意他們的報導和言論動向。該報在晚清報導了很多影響重大的中外事件,諸如甲午戰爭中的高升號被日軍擊沉事件,該報曾經進行了長篇累牘的報導。
該報後來成為上海最有影響的英文報紙,大到工部局和英國領事館的公告,小到外商企業的遺失聲明,都必須在該報上刊登才算生效。因此該報是記錄上海和研究上海歷史最重要的資料之一。

政治傾向

《字林西報》大量刊載商業性材料和廣告。重視言論,經常就中外關係、中國政局和其他時事問題發表意見。新聞以報導中國時事和外國人在華活動為主,也刊載世界各地的訊息。設有“國內時事評述”“北方訊息”“體育”“來函摘登”“專題報導”等欄目。還登載上海英租界當局的各種法令、文告和公報。曾先後出版中文報紙《上海新報》(1861~1872)和《字林滬報)(1882~1900)。
該報自稱其編輯方針是“公正而不中立”。曾發表大量干預中國內政的言論, 對中國革命運動持反對態度。《北華捷報》創刊不久,即詆毀太平天國運動,鼓吹英國政府應幫助清廷進行干涉。《字林西報》和這個周刊一起,積極支持八國聯軍對義和團運動的鎮壓;武昌起義爆發後,對革命黨人和孫中山領導的臨時革命政府多次進行攻擊。抗日戰爭前後,曾進行反日宣傳,支持中國人民的抗日鬥爭。
1949年中國人民解放軍占領南京後,又為國民黨政府堅持在大陸的統治獻策。
1951年3月,因報導不實受到上海市軍事管制委員會的警告。隨後自行停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