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散步

第一本以台灣生活議題為中心的中文字型專書

以城市街道的文字風景,揭開字型設計的秘密

中文字型的日常美學 × 字型知識的拆解本事

基本介紹

  • 書名:字型散步 
  • 作者:柯志傑 / 蘇煒翔 
  • ISBN: 9789862354018
  • 出版社:臉譜
  • 出版時間: 2014-11
內容簡介,作者簡介,書籍目錄,

內容簡介

第一本以台灣生活議題為中心的中文字型專書
以城市街道的文字風景,揭開字型設計的秘密
中文字型的日常美學 × 字型知識的拆解本事
一群年輕、自發的字型研究愛好者,因為對字型的著迷,在網路上成為一股新竄起的風潮。這就是一本由字型研究愛好者所寫,帶你看、幫你拆解、讓你看懂字型表情的專書,帶你你跳脫「字型盲」的專書。
如果你曾經有過以下這些疑問,這本書里都有解答;如果你不曾有這些疑問,這本書的內容會讓你對原本視而不見的微妙事物,開始產生興趣。
為什麼賣章魚丸子的攤販都用勘亭流?康熙字典體怎麼會變成小確幸的代表字型?太陽花運動的標語字型有哪些?復刻字型如何成為新顯學?日星鑄字行的鉛字如 何變成電腦字型?你知道宮原眼科的招牌是老師傅王水河的圓體字嗎?哪一種字型看起來很霸氣?哪種字型看起來肉感淋漓?英雄片與科幻片最愛綜藝體?……
如果你看過小林章的《字型之不思議》,你對於西洋文字設計里所蘊藏的工夫,一定多少有所觸動跟理解,對於生活周遭出現的文字,也開始有不同的看法。文字再也不只具有功能性,「文字」隨著我們對字型設計的拆解與認識,有了不同的意義。
日常生活中放眼所及的中文字,好比捷運站、火車站或是國際機場,到站指標、路線引導、樓層看板……,這許許多多中文字所呈現出來的、讓人產生印象的,是 一個有美感的車站還是一個紛雜無章的機場?台北的街景由哪些字型,簇擁出何種城市氛圍?源遠流長的廟宇中高掛的匾額、古老的紙糊燈籠,象徵台灣的百年風 華;活字印刷的鉛字型與手寫招牌字,有令人懷想的台灣古早味……,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字型在競逐我們的注意力?
到底應該選用楷體還是綜藝體?有什麼差別?康熙字典體又是怎麼從復刻字型界的王者,跌落為人人喊打、美感盡失的拒絕往來戶?經過對中文字型的拆解,我們從「字型盲」跳脫,成為對生活文字具有美感與敏銳度的文字使用者。
本書第一章,提出三個關於字型「功能性」的重要概念,這些問題常常出現在交通指標上。有時候使用字型牽涉的只是視覺美觀問題,但用在交通引導上,字型的表現或許攸關人身安全。
第二章,我們從字型散步開始進入中文字型的世界。據觀察,台灣人最愛的字型其實是楷書,而楷書作為漢字的正統,從唐朝流傳到今天,奠定漢字的樣貌。但楷 書不只牽涉中文字的寫法造型,其實楷書的美感也深深影響今天的印刷字型。要弄懂中文字型,不可以忽略楷書。值得玩味的是,中文字流傳到今日,書法與印刷字 體,怎麼會變成對立的兩端呢?探索衝突的原因,或許能讓我們更了解字型的意義。
就像動物演化一樣,楷書是始祖,各式各樣的中文字型基 本上都帶有楷書的基因,但是近四十年,從日本吹來的一股旋風,使中文字的樣貌隨之巨變。在第三章,我們就要介紹這股新潮流與原本的漢字所激湯出來的成果。 面對這股世界設計潮流的衝擊,漢字的發展多元紛呈,有些吸納了現代設計的專長;另一些則有所反思,回到傳統中找尋養分。而它們都活躍地出現在我們的日常生 活中。
字型是許多議題的交會:歷史、美學、設計與社會文化,當然,它本質上也仍是一種科技產品。第四章,我們針對中文「字型」的科技 與產業面,來談談中文字型到底是怎麼樣設計出來的呢?作為一個創意與勞力密集的心血結晶,使用字型到底要不要經過授權?為什麼在電腦螢幕上看的,跟列印出 來的不一樣呢?雲端字型又是什麼呢?中文字型會如何發展?……更多問題的答案,邀請讀者們來細細探索。

作者簡介

柯志傑
1982年生。「字嗨」社團發起人,為中文字型提供一個自由討論 的場地。亦在justfont blog不定期連載字型相關知識。從小喜歡漢字,別人開電腦是打電動,他是玩造字程式;熱衷於探尋中、日文各類印刷字型的由來與差異,亦涉入中文編碼、字 型技術,發表有Unicode補完計畫。
蘇煒翔
1989年生,台大中文系畢。於2012年加入justfont並擔任「字戀」專頁與justfont blog、jf tips主編,開始用科普的方式推廣字型。從前未接觸字型與視覺傳達設計領域,相關知識與技能皆在工作兩年間自學而成。

書籍目錄

序(柯志傑)
序(蘇煒翔)
Chapter01誰說字型不重要
1-1 從松山機場的炸藥談起
1-2 新細明體用錯了地方:桃園機場的指標設計問題
1-3 我在哪一站?台北捷運的指標設計問題
1-4 歡迎來到Typography的世界
Column:中文字型的五個都市傳說
break:換個字型,喜慶變公祭
Chapter02字型就在你身邊
2-1 字型散步──街上招牌告訴我們的文字奧秘
Column:老師傅的招牌字型
2-2 我是台灣人,我愛楷書
Column 標楷體哪裡惹到書法家了?
2-3 印刷體的故事──在兩端之間
2-4 到日星鑄字行學字型
Column:從「字型」到「字型」
2-5 中文遇到英文,要怎麼搭配?
Column:定寬字型與比例字型
break:街頭字型
Chapter03中文字型的故事
3-1當漢字碰上印刷──明體
Column:仿宋體
3-2字型的洋務運動──黑體
Column:字型家族是什麼?
3-3日本對台灣字型的強烈影響──圓體
3-4 來自香港的中國風──對圖案文字的反思
3-5 形形色色的展示字型
Column:字型的命名方式
3-6 這些年,席捲全台的康熙字典體
3-7 字型進行式──今田欣一投下的震撼彈
Column:字型復刻是什麼?
3-8 為民眾而生──太陽花運動的字型
Column:「這是什麼字型?」
break:字嗨排行榜
Chapter04當字型成為字型
4-1 中文字型是怎麼設計出來的?
Column:選擇好的中文字型時可以注意的地方
4-2 電腦缺字是怎麼回事?──歐文所沒有的中文大問題
Column:最難寫的漢字是哪個字?
4-3 我愛異體字──字型普及帶來的喜與憂
Column:漢字圈寫法的差異
4-4 字型的使用與授權
Column:台北書展看到的一片牆
4-5 文字媒體的新時代
Column:TrueType與OpenType
4-6 漢字幹嘛躍上雲端──中文雲端字型的興起
4-7 對中文字型的想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