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目湖

孔目湖

孔目湖,是華東交通大學最大的一座校內湖,位於校東南,並被兩條通往魚目山的堤岸依次分成北湖、中湖與南湖三個小湖。每年有數千隻白鷺遷徙來此過冬,上百種鳥活躍在公園,一到春天更是鳥語花香,吸引了不少市民前來踏足遊玩。孔目湖濕地公園,是南昌濕地公園家族的“新成員”。該園占地約100公頃,以原油庫山體植被、周邊自然水體為基礎進行建設,突出濱水特色。園內景致基本保持原生態,濕地、湖泊、樹林融為一體,建設者還新種了一些植物,在原生態基礎上增添公園色彩。

交通路線:可於八一廣場乘坐703路到華東交大下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孔目湖
  • 地理位置:華東交通大學南區南側
  • 面積:100公頃
  • 級別:南昌市濕地公園
  • 地理區域:江西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
  • 管理單位:華東交通大學
  • 批准時間:2013
簡介,歷史人文,開發建設,地理位置,交通線路,

簡介

孔目湖,華東交通大學的一座校內湖,水面面積四百畝。孔目湖濕地公園,每年有數千隻白鷺遷徙來此過冬,上百種鳥活躍在公園,一到春天更是鳥語花香,吸引了不少市民前來遊玩,孔目湖憑藉原生態的景致在江西眾多高校中獨一無二,四百畝的水面,風光秀美,是學校師生和周邊居民休閒健身的好去處。
孔目湖
孔目湖公園了,裡面有湖有樹林,有山有水,空氣極好,為適合飛禽走獸生存,公園內基本屬原生態環境,是一個不錯的休閒場所。
一條寬約2米的水泥路蜿蜒深入公園,路兩側種植著各種不同的樹,一些不知名的荊棘花草有的冒出綠芽,有的開出了各色各樣的小花。沿著水泥路走了兩三分鐘後,寬闊的湖面出現在你的眼前,湖邊樹林鬱鬱蔥蔥,或許你有幸看到這樣的畫面,十多隻野鴨子遊蕩在湖面,一遇人闖入立即飛入湖邊的樹林中。如果是陰雨天氣,煙雨濛濛,湖面和樹林融為一體,你就能看到猶如仙境一般的景象。一進樹林,你將看到樹上各種各樣的鳥飛來飛去,有畫眉、黃鸝、煤山雀,還有綠嘴鴨,讓你目不暇接,各種悅耳的鳥叫聲使得公園裡生機勃勃。孔目湖還是白鷺等候鳥的遷徙地,每年冬季有數千隻白鷺從北方到此過冬。 孔目湖公園內立了多塊提示牌,提醒師生以及遊客遊玩時不要到湖內划船、釣魚以及捕捉鳥類。候鳥每年都會來此,這也吸引了不少愛鳥的市民前來觀鳥。
除了有上百種鳥外,孔目湖內的植被也是多種多樣。孔目湖基本按原生態設計,很少有人工景物。孔目湖周邊環境優美,有成群的白鷺在此嬉戲,還可遠看對岸翠林落日的美麗畫面,適合市民前往遊玩。

歷史人文

孔目湖的靈氣滋養著這裡的師生,並以此為人文講壇命名,是期望講壇所張揚的人文精神如這靜靜的湖水,潤物細無聲,滲透進師生的心田。孔目湖作為該校標誌性景觀,飽含了全校師生的
情感,學校很多社團以及學術講座均以“孔目湖”命名。學校開辦的人文講壇——“孔目湖講壇”,從開辦至今,已舉辦了400期,有國內數百名知名學者在此舉辦學術講座,對營造校園人文氛圍,使大學校園更加生機盎然,青春煥發,產生了積極的作用。
孔目湖

開發建設

孔目湖濕地公園規劃用地約100公頃,將以原油庫山體植被、周邊自然水體為基礎,進行基礎設施建設,突出濱水特色。為解決公園綠地少、小、差及分布不均的突出矛盾,南昌市還綜合考慮現狀、交通、服務半徑等各種因素,對全市公共綠地進行均衡化規劃,到2015年每個片區至少設定一個片區公園,並加強街頭綠地和小遊園建設,力求做到500米範圍內能見綠現園。

地理位置

華東交通大學南區南側
江西省南昌市經濟技術開發區雙港東大街808號

交通線路

可於八一廣場乘坐703路到華東交大下車
孔目湖地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