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煩二中

婁煩二中

婁煩縣第二中學,坐落在婁煩縣城南大街,其前身是婁煩縣職業中學。現承擔著縣城及周圍鄉村4公里範圍內學生的國中段義務教育的重任。學校現有教職員工150名,學生1900人,在硬體和軟體建設上,是全縣實力最強的初級中學。新課程改革以來,學校不斷最佳化師資結構,深入開展校本教研,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積極探索課堂教學改革的模式,湧現出一大批省、市、縣教學能手、教學標兵和學科帶頭人,其中多名教師被縣教育局聘為縣教研室兼職教研員,並在2010年4月、2011年4月婁煩縣第一屆、第二屆中國小教學觀摩研討會上進行優質課展示,受到縣政府、縣教育局表彰獎勵1991年省教育廳驗收通過後,掛牌成為山西省示範國中,2004年複查合格後掛牌成為山西省義務教育示範學校。目前是婁煩唯一的一所省級示範學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婁煩二中
  • 創辦時間:1984年
  • 類別:公立中學
  • 現任校長:薛晨暉
  • 所屬地區:山西婁煩
  • 正式招生:1986年落成正式招生
學校概況,師資力量,主要領導,教學設施,學校管理,學校校風,校園活動,相關內容,

學校概況

婁煩縣第二中學,坐落在婁煩縣城南大街,其前身是婁煩縣職業中學。現承擔著縣城及周圍鄉村4公里範圍內學生的國中段義務教育的重任。始建於1984年,1986年落成正式招生,1988年掛牌。
占地面積17000平方米,建築面積10450平方米,操場面積6000平方米。1991年省教育廳驗收通過後,掛牌成為山西省示範國中,2004年複查合格後掛牌成為山西省義務教育示範學校。目前是婁煩唯一的一所省級示範學校。

師資力量

學校擁有一支素質強、理念新、業務精的教師隊伍。目前有教學班34個,學生2200人,教職工145人,其中專任教師125人,高級職稱11人,中級職稱68人;專任教師學歷合格率為100%。

主要領導

校長:王愛明
副校長 :
政教處主任:段青
教導處主任:

教學設施

學校教學設施完善。有四棟教學主樓,一棟實驗樓,一棟學生公寓,一棟餐廳,這些建築在花壇、樹木的映襯下,顯出勃勃生機。有理化實驗室各一座,實驗器材均按Ⅰ類學校標準配置;有25300冊藏書的標準化圖書室一座;裝配有34台P4的學生微機室一座;裝備有多媒體教室、備課室各一座;體育器材按Ⅰ類學校標準配置,配齊率達100%。完善的設施為學生提供了理想的學習場所。

學校管理

學校處室齊全,職責明確,形成互為依託、互為滲透的管理網路。成立有黨支部、校務委員會,下設辦公室、總務處、教導處、政教處、團委、教研室、年級組、檔案室、工會。此外,還創建了家長學校,組建有學生會。

學校校風

目前,全校師生同心協力、銳意進取,形成了“嚴謹、敬業、創新、奉獻”的教風,形成了“樂學、善思、求真、奮進”的學風,形成了“團結、勤奮、求實、文明”的校風。

校園活動

藝術節,演講比賽

相關內容

課堂教學四步操作規程
探索課堂教學改革門徑,“走出去,請進來”,婁煩二中幾赴山東杜郎口中學、江蘇洋思中學、清徐二中學習,在課程改革的坎坷中摸爬滾打,不斷創新,積極探索適合於學校發展的教學改革模式,努力嘗試“課堂教學四步操作規程”,取得了明顯的成效。
婁煩二中課堂教學四步操作規程是學校繼實施山西省“JIP”實驗之後,在落實市“1+1>2”課改實驗基礎上,針對學校課改實際,結合清徐縣城二中“四環節活動”教學模式,山東杜郎口“三三六”自主學習模式,江蘇洋思中學“先學後教、當堂訓練”教學方式的有效實施,開展的一項課堂教學模式的改革。該項實驗與2007年12月醞釀,2008年3月試點實施,2008年9月全面啟動,迄今歷時近4年。
婁煩二中“課堂教學四步操作規程”實施以來,受到婁煩縣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和縣教研室的有力指導,在市教科研中心與縣教研室正確引領下,由學校教研室牽頭,通過婁煩二中全體教師的共同努力,該項實驗收到了預期的效果,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於2010獲山西省第三屆基礎教育“三優工程”優秀校本課題二等獎。2011年順應太原市教科研中心“聚焦課堂轉型、構建‘343’課堂教學模式”的轉型要求,在全校大力推開,被大多數教師接受,並處在不斷改進和完善中。
取得成績
1、徹底轉變了教學方式,帶動了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實現變教為導、變學為思、以導達思、促進發展,達到以學生髮展為本,培養學生自學能力,進一步減輕學生課業負擔,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目的。同時,使廣大教師深刻領會到了“以生為本”的內涵,意識到了要改變傳統的基於“以教為主,以知為本”的課堂教學模式,強化了教師的研究意識,合作意識、自我反思意識,資源開發與整合意識,實現了教學研究生活化。
2、課堂教學氣氛活躍,凸現了“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民主、和諧、互動的課堂教學氛圍基本形成,教師作用體現出“幫助、引領、促進”的功能,語文、數學、政治、歷史、生物5個學科各自形成以引領探究為特點的教學特色,並產生優質課,多次在縣、校示範交流。
3、學生學習興趣明顯增強,請教師長,到圖書館、上網學習的現象增多,學生自發參與活動的項目增加,學校組建的合唱團、書法、美術課外興趣小組多次獲獎,四年來,分別獲國家級書畫比賽獎55人次,先後獲縣校園文化藝術節合唱一、二等獎,舞蹈一等獎,有45名學生獲得全國創新作文各類獎項,有6名教師獲得優秀指導獎。
4、教學質量顯著提高。在學校組織的各級考試和市教科研中心組織的統考中,各科成績較前有很大幅度的提高,率先參加課題實驗班級的均分、“三率”以大比分明顯高於其他班級,學校三個年級各科成績在全縣遙遙領先。
5、教師的專業化成長不斷推進。青年教師不斷成長,不少教師在短期內過了教材關,有24名青年教師獲得了校教學能手,並在全縣做課示範。2008年,我校教師呂亮珍獲市教學能手,蘇八則、尹慧文獲市高水平骨幹教師。在2009年縣教育局組織的教學能手評選中,我校有10名教師獲縣教學能手稱號,韓永麗等3名教師獲得市教學能手,蘇八則獲中考突出貢獻獎,並獲得山西省模範教師。在2010、2011全縣組織的課堂教學觀摩研討會上,婁煩二中語文教師亢旭英、孫雪峰,數學教師蘇八則、韓永麗,英語教師呂亮珍、李瑛、強晉芳,思品教師高國英、物理教師武慧先,化學教師段青、郝俊麗,歷史教師王郭揚、王彥麗,地理教師秦永芳,美術教師段冰梅,音樂教師郝海麗,體育教師李俊傑,信息教師段效存等15名教師先後進行優質課展示交流,受到全縣與會教師的好評,並獲得縣課改優質課獎。
6、扎紮實實進行了課題研究,在六個學科產生了有價值的研究報告16篇,論文29篇,優秀案例12篇,優秀教學設計10篇,並在市縣交流,同時跟蹤刊出《教研通訊》,及時登載、成為縣級交流資料,為全縣課改研究與實驗提供了互動的平台。2008年,學校教師蘇八則撰寫的教學案例《一枝一葉總關情》分別獲市教育局“三優”評選一等獎,省教育廳教研成果二等獎。2009年5月,與該實驗配套實施的《課堂教學改革方案》,被中國教育學會教育管理分會評為“建國60年全國教育教學科研成果優秀獎”,校長雷霆獲得全國教科研優秀成果獎,2010年武愛軍、韓國艷教師獲得全國教師優秀論文大賽一等獎。在2010年太原市首屆教學設計大賽中,學校語文教師亢旭英、尹慧文、褚美英獲得二等獎。2011年,學校美術教師劉文錦、音樂教師郝海麗獲得太原市優質課一、二等獎。2011年10月,學校英語教師閻麗紅被評為太原市第九屆教學能手和優質課二等獎。2011年教師節表彰大會上,學校被評為“婁煩縣教學質量優秀學校”,語文教師孫雪峰、化學教師段青獲得全縣中考成績第一名,被授予“教學成績突出者”的稱號,數學教師武俊生、語文教師蔡慧峰、王慧被評為“優秀教師”,其中王慧被評為“特級教師”。
基本程式
課堂教學實施的基本程式、操作要令及用時可按下列四步進行:
1、導入示標(1-3分鐘)
“導入示標”即導入新課,出示目標。導入要簡潔有效,目標須準確明了。也即教學導入要自然、簡潔、有效,出示的學習目標要準確,概述要簡單明確而又具體,具有可操作性,能夠指導學生的行為,不能大而模糊。學習目標的具體陳述可參照河南武鎮北目標教學制定的“六化”要求。
2、指導自學(10-15分鐘)
在教師指導下,學生初讀教材,感受文本,收集信息,進行記錄,根據目標進行自學活動。教師要進行巡迴指導,時刻參與、關注學生的學習狀態,及時獲取學生自學中存在的問題,及時加以個別釋疑、單獨指導。此環節中,教師也可針對目標的多少、難易,將目標的自學任務或面向全體,或分配到組,還可根據學情,適時安排小範圍的組內交流,以讓學生達到互通有無,共享互補的目的。同時,也可為下一階段的教學環節做充分的準備。
3、匯報交流(10-12分鐘)
此環節是學生根據教學目標,將自學結果向全班展示、匯報的過程,也是所有學生結合自身自學實際,交換意見,交流思想,學習他人,評述他人的過程。匯報形式可以是學生個人或組內代表,可以是口述、表演、美術作品等,形式多樣,不拘一格。教師要鼓勵學生用自己的方式,大膽表現,不怕出錯,特別要充分做好組織交流工作,起到“穿針引線,引領控制”作用,要儘可能的給不同層次學生以展示的空間和舞台,以實現師生的真正對話,確保生生有效的互動交流。同時,對學生交流過程中存在的疑惑要進行講解,對學生自學後一些知識規律要進行補充、整合和升華。因此,在組織課堂教學中,要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避免回到過去傳統講授的教學方式,需要教師加以引導和點拔的,教師必須講;需要學生教學生的,放手讓學生教,萬不可越俎代庖。另外,在匯報交流中,教師要積極創設情境來引導學生思考,適時給於真誠的鼓勵,讓學生產生共識,形成情感共鳴。這一程式的操作應該多靈活鑒借洋思中學課堂教學“兵教兵”的方法。
4、測結提升(10-15分鐘)
在自學交流的基礎上,教師要靈活運用測試反饋或師生互結的方法,對所學知識,進行鞏固提升。教師出示課前預設的達標測試或跟蹤練習題,安排學生進行演練,可以是板演,可以是筆練,還可以是口述,要根據科目、內容的不同來確定。也可以採用學生自結自評的方法,對所學進行總結、感悟。教師要視情況進行個別輔導,對學生完成情況批改、評價,也可安排能力強的學生幫助批改,或者輔助個別學困生完成訓練。課後,教師可將未批改、評價的作業收集,也可另抽查部分學生批改的作業進行課後批改。還可將檢查評價中出錯的作業,讓學生寫在糾錯本上交回。(糾錯本要有錯因分析)為此,教師要大量收集、演練各類試題,做好練習題精選工作,適當降低難度要求,從基礎題抓起,並能分層次要求,做到考查全面、梯度拓展。
存在的困惑和困惑和困惑和問題
1、四步教學規程只是範式研究,目前只能運用到工具學科,還不能推及其他學科,英語、化學等學科的個性化模式還有待於研究。
2、課題實驗有待於進一步推開,實驗的措施、過程與方法缺乏細化,須進一步修正。
3、課程系列管理制度實效性不強,力度不大,須進一步健全。
4、課題研究缺乏專家引領,水平不是很高,依然停留在表面,隨意性大,還未真正形成規模。
5、參加課題實施和研究教師的素質與水平發展不夠平衡,有待於整體提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