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四世

威廉四世

威廉四世(英語:William IV,1765年—1837年),英國和漢諾瓦國王(1830年—1837年在位)。喬治三世第三子,喬治四世之弟。威廉四世是生活在改革年代,他能力相對平庸,但心腸慈善,是個樸素的紳士,被人民親切的稱為水手國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威廉四世
  • 外文名:William IV
  • 別名:水手國王
  • 國籍:英國
  • 民族:德意志人
  • 出生地:白金漢宮
  • 出生日期:1765年8月21日
  • 逝世日期:1837年6月20日
  • 職業:國王
  • 信仰:英國國教
  • 所在王朝:漢諾瓦王朝
  • 前任者喬治四世
  • 繼任者維多利亞女王
人物生平,繼位,推行變革,前期,後期,逝去,人物評價,

人物生平

威廉四世(William IV,1765年8月21日—1837年6月20日),最後一個兼任漢諾瓦國王的英國國王,生於白金漢宮,是喬治三世與夏洛特王后的第三子,他的兩個哥哥是威爾斯親王喬治王子(即後來的喬治四世)和約克公爵弗雷德里克王子(後來的英國陸軍總司令),所以威廉王子出生時,並無希望繼承英國的王冠。威廉王子的教父和教母是格洛斯特公爵亨利王子和奧古斯塔·夏洛特公主夫婦。
十三歲的威廉王子(左)和他的弟弟愛德華十三歲的威廉王子(左)和他的弟弟愛德華
當他還是一個13歲的少兒時,就以候補軍官參加了皇家海軍,追隨強大的英國艦隊征戰四海。由於威廉的這段經歷,使得他終生都帶有濃厚的水手作風與習氣,以至於他當了國王之後,仍然不改水手的粗獷豪爽與直率,被人稱為“水手國王”。海上生活使他有機會在許多異國港口的妓院滿足欲望。他在牙買加做過一次維護奴隸制的演講,據說這是因為奴隸制可以滿足他兩個主要嗜好,鞭撻奴隸和與女奴通姦。
1780年,他在戰艦“聖文森特海角”號上服役。在北美獨立戰爭中,威廉王子在紐約一帶參加了對美軍的作戰。在得知英國王子在英軍中參加對美作戰時,北美軍統帥喬治·華盛頓批准了一項綁架威廉王子的秘密計畫。對於該計畫,華盛頓寫道:“很明顯,‘救出’威廉王子必將給敵人的指揮部造成極大震驚,我授權你們以任何方式完成這一任務,你們可以便宜行事。” 同時,他又提醒道:“不可對王子進行人身侮辱,這一點應該無須再提醒你們。” 這項計畫最後沒有實現,因為英軍總部為王子加了雙崗進行保衛。1785年,威廉王子因其在海軍中的優秀表現升為海軍上尉,第二年又升為海軍上校。1786年,威廉王子在西印度群島服役,這時,他遇到了偉大的霍雷肖·納爾遜,後來的一代海軍名將,他成為納爾遜的部下。納爾遜成為他終生崇拜的良師益友和兄長。納爾遜對威廉王子的工作評價是:“在他的崗位上,他的表現超過了大部分人。”在大哥哥納爾遜的精心培養下,威廉王子在皇家海軍中茁壯成長。1788年,威廉王子奉命指揮“英國政府專屬仙女座”號護衛艦,隨後,他又被提升為海軍少將,指揮“英國政府專屬勇敢”號戰艦。在海軍界春風得意的威廉王子,這時開始有了封爵的念頭,他想和他的哥哥們一樣,成為公爵,並得到議會的批准。但是,他的父王喬治三世對他的要求卻並不認可。性格倔強的海軍少將非常不爽,於是,他揚言要競選德文郡的下院議員,為自己求得政治上的發展。
威廉四世
喬治三世不願意看到一個王子由於父子間的矛盾而向選民求援。當父親的總是愛自己的兒子的,喬治三世遂於1789年冊封威廉王子為克拉倫斯公爵和聖安德魯公爵,以及蒙斯特伯爵。1790年,新公爵從離開海軍的放蕩生活,在陸地上定居。1793年,反法戰爭戰火燃起,威廉王子渴望為國建功,但是,英國政府並未讓他再重返皇家海軍。此後,威廉王子的精力則耗費在上院中為他的大哥威爾斯親王喬治王子的高昂花費作辯護。打仗親兄弟,上陣父子兵,喬治王子正在申請議會批准減輕他的債務,自然需要兄弟的幫忙。而威廉王子一身打仗的本事,卻英雄無用武之地,也就只好在議院幫兄長助拳了。

繼位

1794年與愛爾蘭喜劇女演員多蘿西婭·喬丹戀愛,共同生活了20多年,1772年《王室婚姻法》規定,各王子的婚姻必須得到君主的同意,否則婚姻無效。而一些喬治三世的王子,包括威廉王子在內,選擇了寧可不要婚姻也要與心愛的女人同居。於是,包括威廉王子在內這些沒結婚的王子,也就不再有希望被考慮在英國王位繼承人的範圍之內。他們生的十個孩子都被當成私生子,包括五個兒子和五個女兒,自然,這些孩子都沒有繼承王位的資格,他們都姓“菲茨格拉倫斯”。前任英國首相戴維·卡梅倫就是其眾多後代之一。後來發現他兄長沒有繼承人,他有繼承王位的可能,這才於1811年和喬丹夫人脫離關係。為此他受到輿論的譴責,當時的一首流行民謠寫道:“你為什麼扔下一個可伶的女子,要知道傷心流淚的是陪伴你二十年的妻子,他放棄了青春和永恆的魅力,甘願成為你懷中溫順的伴侶。”以不再重返舞台為條件,多蘿西亞獲得了經濟補償,還有女兒們的撫養權。不過,風韻猶存的女演員最終還是難以克制對演藝生活的喜愛,還是重返了舞台。威廉王子於是收回了對女兒們的撫養權。1816年,多蘿西於終於死於藝術之都巴黎舞台上。
喬丹夫人喬丹夫人
1831年的阿德萊德王后1831年的阿德萊德王后
在這場王子競賽中,威廉王子占有很大的優勢,首先,他兩個長兄無後,並且他們都與妻子疏遠,亦無再有合法子女的可能。所以,如果威廉王子的壽命足夠長的話,他將肯定是未來的國王,那么,他的後代當然也就理所當然是未來的英王繼承人了,而從這位海軍國王比他兩位長兄強壯得多的身體來看,這一切都是很可能的。
1800年的威廉王子1800年的威廉王子
46歲的威廉考慮結婚,但四處碰壁,他與喬丹夫人20多年的事實婚姻是橫亘在他與許多女子之間的障礙,他的七弟劍橋公爵,被派到德國去為三哥威廉王子求娶一位新教公主。這一選擇,被威廉王子大笑著拒絕了,因為,劍橋公爵自己愛上了那位漂亮的德國公主,很快,小弟弟劍橋公爵就與那位德國公主結婚了。人們一致認為,威廉王子應該找一個善良的,能顧家的,愛孩子的(那時威廉王子的十個孩子大都還未成年)的女子為妻。直到1818年,一個可憐的,歲數只有他一半的稀里糊塗的薩克森-邁寧根阿德萊德公主接受了他的求婚,阿得萊德相貌醜陋,皮膚粗糙,但威廉已經別無選擇,他需要一個合法的繼承人。這段婚姻幸福美滿,一直延續了二十年,直到威廉四世去世。新的公爵夫人,把威廉王子和他的財政大權都掌握在手,他們結婚的第一年,生活在節儉的德國,過著儉樸的生活,威廉王子欠下的債務,很快就還清了。威廉王子還得到了議會批准給他夫婦的津貼。威廉王子也從此過上了幸福健康的家庭生活,遠離了情婦。他們婚姻中也不都是晴朗無雲,他們婚姻的最大悲哀是他們的孩子都夭折了。所以,威廉王子沒有自己的繼承人。他們的兩個女兒,都夭折了,而阿德萊德還流產了三次。
威廉王子的長兄威爾斯親王喬治,於1811年成為攝政王。同年46歲的威廉王子晉升為海軍元帥。不過,雖經他再三懇求,他卻始終未被批准參加反法戰爭。1820年,老王喬治三世去世,喬治王子即位成為喬治四世。威廉王子成為排在他二哥約克公爵弗雷德里克王子之後的第二位王位繼承人。1827年,弗雷德里克王子去世,六十歲的老王子威廉成為王位繼承人。就在這一年,首相喬治·坎寧任命威廉王子掌管海軍部。威廉大權在握,企圖獨立掌管海軍事務,儘管法律要求他必須在徵得至少兩位海軍部成員的建議後再採取行動。威廉王子的舉動引起國王的不滿,1828年,喬治四世通過當時的首相,威靈頓公爵要求威廉王子辭職。不管遇到了多大的困難,作為海軍統帥,威廉王子的所作所為非常令人稱道。他廢止了軍艦上不合理的軍規;他還批准了第一艘蒸汽戰艦,並極力爭取皇家海軍擁有更多的蒸汽戰艦。威廉王子還支持《天主教解放法案》。
威廉四世

推行變革

前期

1830年,其兄喬治四世駕崩,已經是65歲的他按序成為英國國王、漢諾瓦國王,稱英王威廉四世,漢諾瓦王威廉。起先,威廉四世還想整個把加冕禮乾脆都給省了,後來,經大夥勸說,他才勉強同意舉行加冕禮,不過,他還是拒絕加冕禮象他哥哥的那樣奢侈,他撤除了豪華的宴會,整個費用只有1820年他哥哥加冕時的十分之一。一些死硬的保守黨分子叫嚷要抵制這個“半拉王冠的國家”。 威廉·溫德姆·格倫維爾勳爵描寫新王:“威廉四世喜出望外,他40多年來一直默默無聞,生活窘迫,養活那么多私生子是沉重的負擔,他沒有朋友,不受人重視,沒人想到邀請他去做客,也沒有人認為需要對他表示尊重,喬治國王去世才三天,人們突然發現他成了國王。” 他繼位時很興奮,在哥哥的葬禮上高聲與朋友說話,然後乘坐一輛馬車四處遊動。
英王威廉四世英王威廉四世
威廉四世並不比他的兄長英明,但是比較起來不自私,比較注意朝政。當年,坎寧死後,保守派威靈頓組閣,痛下殺手收拾自由派的坎寧內閣,毫不留情地把威廉從海軍大臣的寶座上拉下馬來,威廉成為英王后,卻對威靈頓不計前嫌,繼續讓他在內閣擔任首相,以至於威靈頓頗為感激,此後一直成為威廉四世的一大忠臣。與奢華的長兄喬治四世不同,威廉四世為人和氣。喬治四世總喜歡在舒適的溫莎堡里消磨時間,而威廉四世則喜歡獨自散步在倫敦市區和布萊頓碼頭。他在英國人民中間非常受歡迎。他比他的兄長要平易近人得多。在登上王位後,威廉四世立即提拔他的那些私生兒女們,他們有九個長大成人了。威廉四世封他的大兒子為蒙斯特伯爵,並封其他孩子以爵位。威廉四世仍然保持著他對海軍的關注和興趣,而且事無巨細,作為一個老水手,威廉四世知道白天在擁擠的船艙里的滋味,所以,他給予皇家海軍以一定的特權。
當時,君主去世後,英國就要舉行新的大選,在1830年大選中,威靈頓的保守黨與格雷伯爵二世查爾斯·格雷的輝格黨對峙。當擊敗威靈頓成為首相後,格雷立即宣布要改革選舉體制,這一體制自十五世紀以來就幾乎未有任何改變,其不公正之處是非常明顯的,例如,大的城市曼徹斯特伯明罕等,沒有任何的選舉名額,同時,一些很小的區,如只有七個選民的老索爾茲伯里,卻有兩個議員名額。通常這些小的區,掌握在大貴族手裡,所以這些大貴族總是當選。
作為君主,威廉四世當然在改革危機中充當了一個重要角色。當上議院於1831年擊敗了第一次改革法案後,格雷政府極力催促國王立即解散議會並進行新的大選。對動用手中的權力解散議會,威廉四世非常猶豫,但是,他同時對上院那種視他如無物的反對意見非常生氣,認為這是對他權力的冒犯,於是,他隻身來到上院,面對狂熱的演講,他暫時中止了議會。國王的到來,結束了一切爭吵。這導致了新的大選,改革者們暫時獲勝,此時的下院很顯然是支持改革的,但是,上院卻頑固地反對改革。
在1831年上院第二次拒絕了改革法案之後,全國人民都開始鼓動改革,一些地方甚至發生了暴亂。整個國家看起來陷入了自1688年光榮革命以來最嚴重的危機。面對人民的支持,格雷政府拒絕接受上院的否決,並第三次提出改革法案。此次法案很容易就在下院獲得通過,但又一次在上院面臨困難,由於人民的改革呼聲高漲的壓力,上院這次沒有直接否決,卻打算將此法案進行“修改”。面對上院的頑抗,格雷建議威廉四世策封足夠數目的改革派貴族進入上院,以確保改革法案的通過。
因為在加冕禮上,威廉四世已經為格雷策封了十五位新貴族,所以,作為傳統的英國人,他覺得格雷的請求太過分了。不過,他還是捏著鼻子答應了格雷的請求,擴大上議院,但是,他同時提出要求,要求受封的新貴族,必須是現存貴族的直接或間接繼承人。格雷和他的夥伴們決定,如果國王拖延策封,內閣就集體辭職。最終,威廉四世果然拒絕了格雷等人的請求,決定由威靈頓來組閣。 但是,此訊息一經傳開,下院就立即要求格雷返回組閣。由於威靈頓的建議,和公眾機會要求改革的壓力,威廉四世同意重新任命格雷組閣,並策封足夠的改革派貴族。改革派大獲全勝,反對派大勢已去,紛紛離開上院,最終,議會通過了改革法案,是為著名的1832年議會改革。議會進一步推行其他改革,包括在帝國的各殖民地廢除奴隸制,限制使用童工。這些改革,威廉四世已經參與得不多了。

後期

在他統治的後期,威廉四世只有一次參與政治,1834年,他成為最後一位違背議會意願來任命首相的英國君主。那是1832年改革的兩年後,當時,政府看起來已不再那樣受到人民的歡迎,也不再受到國王的支持,因為他們支持愛爾蘭教堂的改革。格雷爵士因而辭職,輝格黨內閣中的梅爾本子爵二世威廉·拉姆取代了他。梅爾本內閣的成員基本上還是格雷內閣那批人。儘管那時很多英國人已經不再象以前那樣喜歡輝格黨了,但是,他們在下院還是占壓倒性優勢。而威廉四世則一直很討厭他們中的一些人,耿耿於懷。
機會終於來了。1834年10月,下院領袖兼財政大臣,阿爾托普子爵查爾斯·斯賓塞,繼承了貴族頭銜,所以他將由下院轉到上院,並將被迫放棄他的下院領袖和財政大臣的位置。大家都同意因此而改組內閣,但是,一直對輝格黨政府看不順眼的威廉四世此時突然出手,這位性格直爽而又有些固執的老王,以為此時的輝格黨真的已不再受人民歡迎了,於是趁機宣稱政府已經變得很脆弱了,需要修補,以斯賓塞的轉移為藉口,強行迫使政府解散。這是英國國王最後一次使用這個特權,當時人們都高呼這是國王搞政變。
輝哥黨政府首相首相梅爾本子爵拂袖而去,威廉四世再次把組閣重任交給托利黨,這一次他依重的是羅伯特·皮爾。當時皮爾正在義大利,所以暫時由威靈頓組閣。當皮爾回國時,組閣已經按威靈頓的意願完成了。皮爾看到,如不改變議會,則保守黨的統治是不可能的,因為在下院,輝格黨戰局壓倒多數性優勢,於是,威廉四世解散了議會,並進行新的大選。結果,儘管托利黨贏得了比以前多一點的議席,但是,他們在議院中仍然是少數。最後,在被議會接連擊敗數次後,在政府中勉強呆了幾個月的皮爾不得不辭職。梅爾本勳爵重返政府,一直延續整個威廉四世統治的後期。
威廉四世紀念像威廉四世紀念像
作為漢諾瓦國王,威廉四世從未以此身份巡視漢諾瓦。1833年,漢諾瓦實行了一項法律,給予中產階級以政治權利,給社會下層以有限的權利。漢諾瓦議院也獲得了一些權力。這都得到了威廉四世的大力支持。在威廉四世去世後,漢諾瓦王國獨立,這些民主改革措施又被廢除。廢除這些改革措施的是威廉四世的另一個弟弟,新的漢諾瓦國王坎伯蘭公爵恩斯特·奧古斯特一世

逝去

威廉四世與弟媳肯特公爵夫人維多利亞公主矛盾很深,大大咧咧的國王和精明小氣的肯特公爵夫人性格不合是一個原因,更主要的是他的孩子都夭折了,而肯特公爵夫人有一個女兒維多利亞可能繼承王位。他的四弟肯特公爵和他一樣生活放蕩,而且有施虐狂傾向,他和他的法國情婦在加拿大生活了25年,出於和威廉四世同樣的目的,他也拋棄了情婦,娶了一位守寡的王妃,這位王妃知書達禮,帶著一雙兒女改嫁給了肯特公爵,在他們兩年的共同生活中生下了維多利亞公主。肯特公爵夫人毫不掩飾自己女兒將成為女王的喜悅,處處提防別人暗害女兒,對威廉對女兒表示的關懷尤其提防。威廉四世看到大勢已去,只好接受現實,1836年8月,他在生日宴會上對維多利亞說,希望自己再多活九個月,等到維多利亞成年,這樣就可以避免肯特公爵夫人攝政。他的希望如願了,維多利亞於1837年5月24日成年,威廉於6月20日駕崩,英國王位和漢諾瓦爵位分別由侄女維多利亞女王和五弟坎伯蘭公爵(漢諾瓦國王恩斯特·奧古斯特一世)繼承,從此英國失去了漢諾瓦領地。維多利亞在確認自己成為女王的第一個命令就是將自己的床搬離母親的臥室,肯特公爵夫人聽到後心如死灰,20多年的心血剎那之間付之東流,權利是如此的重要,即使親如母女也不容分割。

人物評價

威廉四世(William IV),他在位僅七年。威廉四世寬厚、善良,然而又令人遺憾地常常犯錯誤。和其他君王比起來,這是一個比較容易被人遺忘的君主,人們之所以還能記住他,只因為他是維多利亞女王(Victoria)的伯父。維多利亞是喬治三世第四個兒子的女兒,她將是威廉四世的繼承人。威廉四世從心裡討厭維多利亞那個盛氣凌人的母親。作為國王,他的野心之一就是儘量活著,直到維多利亞度過18歲生日。到那時,維多利亞就可以不需要母親的攝政而獨自執政。威廉四世實現了自己的願望。
地位
前任:
喬治四世
英國國王
漢諾瓦國王
漢諾瓦王朝第3代
1830-1837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