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溫德姆·格倫維爾

威廉·溫德姆·格倫維爾

威廉·溫德漢姆·格倫維爾,第一代格倫維爾男爵(英語:William Wyndham Grenville, 1st Baron Grenville,1759年10月25日 - 1834年1月12日)出身於輝格黨世家,是喬治三世時期的英國首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威廉·溫德姆·格倫維爾
  • 國籍:英國
  • 出生地:白金漢郡
  • 出生日期:1759年10月25日
  • 逝世日期:1834年1月12日
  • 職業:政治家
  • 畢業院校伊頓公學牛津大學
生平,評價,

生平

他是前首相喬治·格倫維爾的兒子,同時是另一位首相老威廉·皮特 的外甥。他從小在政治溫床中長大,並在伊頓公學和牛津大學克萊斯特切奇學院接受據認為是擔任一個國家高級領導職務的人所應受到教育。他相貌平平,舉止粗野。他在兄弟中排行第三,因此說不上特別富裕(每年收入1500英鎊),但是同他擁有的政治資本相比,這些不幸是微不足道的。他的資本中包括一種重要的、他的這位或者那位堂兄弟遲早會為他找到政治地位。他們認為,同坦普爾家族或者利特爾家族的成員一樣,要格倫維爾家族的一員不如願以償是不能想像的。
第一代格倫維爾男爵第一代格倫維爾男爵
更為重要的也許是,他雖然不具備管理公共事務的特別才能,但是,出生於他那樣家庭環境的年輕人所具有的這種弱點是可以克服的。他十分勤奮,能埋頭苦幹。但是,他的家庭是相當富足的,他在自己的家庭環境中似乎也是悠然自得。他在政界的提升即順利,又迅速,這對一位出身名門,並且具有他這樣的背景的人來說,是預料之中的,他22歲時就當選為白金漢選區----一個其家族控制的選區----議員。這是一個幸運的時刻,因為他的堂兄小威廉·皮特剛剛被任命為財政大臣。不到一年,格倫維爾就當上了他的兄長,愛爾蘭總督坦普爾勳爵的首席秘書,在小皮特於次年成為首相後,他任命格倫維爾為主計大臣。
由於擔任這一職務的津貼相當可觀,這位年輕人從此再也不為貧窮而焦慮不安了。29歲時,他當選為下院議長。三年之後,他已經封為貴族,並擔任外交大臣的職務。此外,他還兼任海德公園的看守官。這是一個頗為舒適的閒職,每年可收入4000鎊。他還兼任財政部會計檢察官,每年也是4000鎊。現在,他手頭很寬裕,完全可以結婚了。但是,奇特的是,他在表姐妹中接了良緣。他的新娘是他姑媽的女兒安娜·皮特。他們在白金漢郡德羅普摩爾的一處不大,但卻迷人的宅邸安了家。格倫維爾在那裡建了一個漂亮的圖書館。當時政務還沒有占據他的全部時間,他潛心於養花種草和閱讀古典作品。他的朋友們一致認為,結婚使他比以前要斯文多了。莫寧頓勳爵寫道:“我無法對你說,看到你成家我多高興。我曾對皮特說,結婚使你發生了三個重要變化,這不能不感動你的老朋友。(1、你的棕色翻領外套代替了一成不變的單排扣藍上衣,2、你的鞋繫上了帶子,3、你用的發粉香氣四溢。)
法國革命對他的觀點的影響同許多抱有自由派觀點但具有保守派氣質的人是一樣的。這場革命使他轉而採取高壓手段。他驅逐了法國大使肖夫蘭,懷疑他煽動叛亂。他在上議院辯論中止人身攻擊法案、叛國罪法案和對付煽動性集會法案時支持政府的立場,這些法案是小皮特所謀求的、確保革命理論在英國沒有立足之地的法律武器。
另一方面,他任然信奉亞當·斯密的經濟理論。當皮特看來要削弱市場經濟時,他表示反對,在天主教徒解放問題上,他再次站在了自由派這一邊。由於天主教徒解放問題,他同小皮特在1801年一起辭去了職務。他擔任了近10年的外交大臣。他同喬治·坎寧查爾斯·詹姆士·福克斯在議會領導了一場反對亨利·阿丁頓政府的運動,並最終使這個政府下了台。在阿丁頓被迫辭職之後,格倫維爾拒絕參加小皮特組成的內閣,直到福克斯被包括在內閣之中,他才入了閣。這是國王所不能容忍的。從此,小皮特和格倫維爾的關係就不那么好了。
在1806年小皮特去世之後,格倫維爾組成了所謂的薈萃內閣(1806-1807)。他是由想像中最有才華的閣員組成的,格倫維爾不願擔任首相職務。他指出,他會因不得不放棄會計檢查官之職而減少收入。在福克斯保證要制定一項法案,使會計檢查官的職務由一位託管人擔任之後,這一問題才得以解決。這是一個巧妙的-----也學是過於巧妙的發明。此後,格倫維爾擔任了首相。但是,這個內閣證明是一個組織的很糟糕的班子。“我們不能同心同德。“內閣大臣之一的福克斯說。這個內閣維持了14個月。在這之後,天主教徒解放問題再次變得尖銳起來,國王喬治三世在此問題上與以前一樣頑固執拗。
被國王稱為天主教徒的格倫維爾辭職了。他說:“我因擺脫首相職務而感到無限的快慰。”也許的確是這樣的。他一心想著他在德羅普摩爾的住宅、花園和圖書館。他的妻子繼承了小皮特在康沃爾郡博康諾克的房地產。格倫維爾現在是個富翁了。他常常在下院發表講話。比如他發表了主張廢除對搶劫商店的人判處死刑的講話。他任然忠於天主教教義和自由貿易的信仰。他在1834年死於中風,終年74歲,他沒有孩子。

評價

接替格倫維爾擔任首相的利物浦伯爵對他作了這樣的總結:“他是我平生所知道的一位最出類拔萃的人物·····他異常勤奮,但是從來不能全面地看問題···他並不是一個脾氣暴躁的人,但他對別人冷若冰霜····他的舉止極為傲慢、無禮,他和他的家族都是貪得無厭之人。”這些話雖然嚴厲,但並不全無道理。同樣,同時代的人物有的則對他評價很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