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內托大區(威內托)

威內托大區

威內托一般指本詞條

威內托大區(義大利語:Veneto)位於義大利東北部,座落於阿爾卑斯山亞得里亞海之間,是義大利20個一級行政區“大區”之一,下設有7個省,大區首府是世界知名“水城”——威尼斯,其邊界國內與倫巴第、特倫蒂諾-上阿迪傑、艾米利亞-羅馬涅弗留利-威尼斯朱利亞大區接壤,北鄰奧地利共和國。威內托大區多平原,氣候溫和,雨量充沛,水果及蔬菜的產量居義大利全國前列,是義大利糧食和葡萄酒的主要產區之一,沿海地區以漁業為主。

基本介紹

地理位置,地形地貌,面積,人口,交通,經濟,威尼托葡萄酒,

地理位置

 威內托大區位於義大利東北部,北部與奧地利接壤,在義大利國內與倫巴第特倫蒂諾-上阿迪傑艾米利亞-羅馬涅弗留利-威尼斯朱利亞大區接壤,東部瀕臨亞得里亞海。該地區的地形較為獨特,千變萬化,氣候因受地形的影響也變化異常,年降雨量差異很大。
威尼托行政省區圖威尼托行政省區圖
威尼托大區分為7個省和581直轄市,七大省包括貝盧諾(Belluno)、帕多瓦(Padova)、羅維戈(Rovigo)、特雷維索(Treviso)、威尼斯(Venezia)、維羅納(Verona)、維琴察(Vicenza‎)。其中,帕多瓦省人口最多,密度最大,郊區為每平方公里424.81人,而城區則為每平方公里2,268.58人。相反的省會城市威尼斯,密度適中,每平方公里646.71人。而全省密度最低的是是貝盧諾,有每平方公里58.08人,其大部分面積為山區。
威內托大區區旗威內托大區區旗

地形地貌

威內托大區擁有義大利最完整的地貌特徵,主要有阿爾卑斯山山脈、一系列小山、不同種類的山丘、有波河阿迪傑河、布倫達河和皮亞韋河等眾多河流穿過的寬闊平原、義大利最大湖的東海濱、沿海環礁湖、和亞得里亞海超過150公里海岸線的海灘。 總體上說,威內托大區擁有56.4%的平原,29.3%的山脈和14.3%的丘陵。

面積

威內托大區總面積18,378平方公里,是義大利第八大區。邊界線長1,104公里(909公里是同陸地相接,195公里同海洋相接)。大區總長度約210公里,寬約195公里。

人口

威內托地區的人口為445.3萬,人口密度高於全國的平均數。該地區的方言很多,但都是從威尼托方言派生出來的,威尼托方言在幾個世紀中曾是威尼斯共和國的官方語言。該地區的生活水平要高於全國的平均水平。

交通

威內托大區交通發達,威尼斯是義大利鐵路及公路的主要樞紐,有威尼斯麥斯特雷火車站(Stazione di Venezia Mestre)、威尼斯桑塔·露琪婭火車站(Stazione di Venezia Santa Lucia),通過火車可以到達羅馬、米蘭、博洛尼亞、佛羅倫斯、的里雅斯特烏迪內那不勒斯維也納盧布爾雅那等義大利國內外城市,大區其他城市也都有火車站。威內托擁有3坐機場:威尼斯馬可·波羅國際機場特雷維索機場維羅納機場。可以到達歐洲各主要城市。

經濟

自1982年起,威內托大區的GDP就保持了不間斷的增長,1993到1999年間的增長更成為整個歐洲的經濟成長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大區的經濟一直在是平衡和穩步發展的,涉及許多行業,從農業到製造業,從手工業到商業和服務業,甚至均處於領先地位。
工業特點以中小企業為主,主要有紡織、製鞋、皮革加工、石油化工及冶金機械等。旅遊業和服務業在這一地區中占重要位置,1998年有1100萬人次的遊客來訪大區5300天次,創下了全國該行業的最高記錄。手工業也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如玻璃製品、花邊及木雕等。威內托大區多平原,氣候溫和,雨量充沛,水利建設較發達,水果及蔬菜的產量居全國第二位,也是義大利糧食和葡萄酒的主要產區之一。沿海地區以漁業為主。
威內托大區在各大區中成功地維持了最高的就業水平,即使在近期經濟困難的時候也提供了較多的工作機會。

威尼托葡萄酒

威尼托大區是一個重要的葡萄種植區。其中知名優質的獨特葡萄酒有:索夫(Soave),巴多利諾(Bardolino),阿瑪瑞恩(Amarone),普西哥(Prosecco),托卡伊·羅索(Tocai Rosso)和瓦爾波利切拉(Valpolicella)。其他更常見的葡萄酒有莫斯卡托(Moscato),品麗珠(Cabernet Franc),尼祿黑(Pinot Nero),灰比諾(Pinot Grigio),梅鹿輒(Merlot)。而在威尼托知名的酒莊有斯安妮巴希迪(Barone Ciani Bassetti),嘉·伐加洛(Cà Foscolo),達瑪園(La Dama Vini)等。除了這些大型莊園,威尼托也非常盛行自家釀酒。在釀酒之後,剩餘被壓過的葡萄會蒸餾生產格拉(Grappa),譽滿全球的義大利烈酒。
威尼托區,近年非常熱門的葡萄酒是普西哥(Prosecco),普西哥是義大利的白葡萄酒- 一般是乾或特乾起泡葡萄酒 - 通常使用Glera(“普西哥”)葡萄釀造而成的。D.O.C.普西哥是產於義大利 Veneto(威尼托)和 Friuli Venezia Giulia(弗留利-威尼斯朱利亞)地區,傳統上主要集中在 Conegliano 和 Valdobbiadene,在特雷維索(Trevisio)附近地區北部的丘陵。普西哥廣受歡迎,最近已成為流行的香檳更便宜的替代品。而在威尼托,兩大普西哥生產商為康達利尼(Contarini)和芝華迪(Girardi)。以Prosecco為基礎,在威尼托區的年青人中廣受歡迎的雞尾酒為SPTITZ,其調製方法是把1/3上好的D.O.C.G. Prosecco,1/3的Aperol和1/3的冰塊混合而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